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法律

被拘留后,家属怎样申请取保候审?

时间:2022-02-24 10:03:38  来源:  作者:大白说法

聊到这个话,大白觉得有必要普及一下办案流程,可以仔细浏览一下。具体的申请取保候审事项主要在“四、拘留”一段表述。

一、报警

不是谁报警谁有理。每当警察出警时,双方都在争着说“是我报的警!是我先报的警!”其实不是的,报警这个步,重要的是通知警察而已,不管是事主、嫌疑人、证人,还是路人报的警。警察在现场经过初步了解后,把该留的人带回处理,把需要马上收集的证据及时收集等等。

无论是亲临派出所,还是拨打110、派出所电话,都是效的报警程序。同样的道理,重要的是通知到警察。

一般来说,事情紧急的,可拨打110、派出所电话,简明扼要地说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样,派出所可派出匹配的警力装备到场处置,紧急情况下,可通知附近的巡逻民警或保安、甚至是物业保安先行处置。在派出所辖区内,特别是重点区域的重点时间段,一般都会安排警力值守的,另外,物业保安与是与派出所保持联动机制的,他们到场更加迅速。

一些不紧急的,特别是又很复杂的,建议先准备好相关证据,自行把事情经过捋清楚再直接去派出所报警。这样可节省你在派出所待的时间,也避免了警察因为值班太忙,没办法听你细聊,从而错过一些关键信息而不受理你的案件。

当然,如果你确实连自己都没办法捋清楚的话,也可以直接到派出所,让警察给你捋一捋,给你建议。你回去按照沟通的情况准备好证据资料后,再重新报警。

大白强烈建议:拒绝当“巨婴”。很多事情,先自己想想办法,确实没办法解决了再报警,避免浪费了警力又浪费自己的时间。

这个环节要不要请律师呢?大白不建议。除非是特别难以定性,你多次报警,警察不受理,给你解释,你又觉得不服的。那可能你需要请律师帮你整理资料,分析案情。但大白觉得这种情况会不多,你花个几千、几万请个律师,还不如自己在网上研究一下(切记不要被诈骗了),多跑跑派出所听听警察的分析,你就会懂了。实在不行,你可以咨询大白,大白都会给你专业的指引或建议。

报警后,不管警察受不受理案件,你都可以拿到《报警回执》。

被拘留后,家属怎样申请取保候审?

 

二、受案

报警后的24小时内,警察会给警情分流。认为是案件,而不是纠纷或者是别的警情的,会受理成刑事或者行政案件。

不是你报警了,警察认为不是案件给你解释,你不服,你就要求警察给你《不予立案通知书》。你要搞清楚,给你这份文书的提前是“案件”。这一点很多人都存在误区。

这个环节上,报警人一般不用怎么管。因为你报警时,警察一般经过了解,认为有犯罪事实,可以受理案件才会接你的案子,这只是其中一个程序而已。

警察受理了案件后,会给你《受案回执》。

三、立案

这里说的是刑事案件,行政案件是受理完后就侦查、抓人处罚就完事了,比较简单,这里就不展开讲了。 刑事案件在受案后的七日(或者延长至三十日)内,会给予立案或者不予立案的决定。

立案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1、有犯罪事实;2、需要追究刑事责任;3、属于自己的管辖范围。

不予立案有三种情况,满足一条即可:1、没有犯罪事实;2、犯罪事实显著轻微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3、具有其他依法不追究刑事责任情形的。

如果对不予立案不服的,可在七日内向决定机关申请复议。决定机关维持不予立案后,再不服的,可在七日以内向上一级公安机关申请复核。复核后还维持不予立案,再不服,可向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

所以说,每一步都是有程序可走的。如果不懂,又有钱,当然可以请律师帮你。你也可自行研究,或者咨询大白,大白也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被拘留后,家属怎样申请取保候审?

 

四、拘留

其实准确地讲,应该是说“强制措施”。

强制措施有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逮捕五种。

首先,拘传与口头传唤、传唤类似,都是警察把嫌疑人带回派出所调查的一种手续而已,没有什么可展开讲的。一般来说,如果已经确定了嫌疑人身份,就会用拘传手续。

再者,逮捕是由检察院批准、公安机关执行的程序,大白一会儿再讲。

对于有重大犯罪嫌疑的,公安机关一般就会对嫌疑人拘留,送看守所关押。除非有特别情况,符合取保候审条件的,就会取保候审。如果无法取保候审再考虑监视居住。

拘留就是把你关起来,限制了你的人身自由,再慢慢查。

取保候审、监视居住就是让你出去,但案子还没结束,你还要继续配合调查。一般来说,警察会在一个季度内(或者看案情需要),传讯你到案一次,以确保你没有跑路(或者为了查清案件)。

取保、监居后,如果还有逮捕必要的,可能由检察院批准,公安机关对你执行逮捕,并把你关押在看守所。

如果没有逮捕必要,但证据充足,达到起诉标准的,就会直接起诉、判刑。这样一般不会判实刑了,意思就是不用去监狱坐牢了。

如果证据不足或者没有起诉的必要,在取保或监居的期间内(一年)你又配合警察的调查,一般到九、十个月,最多算满一年,就会给你解除取保、监居了。这时,案子也算结束了。

有重大犯罪嫌疑的,一般都会拘留,无法拘留再考虑取保候审。一般不会搞监视居住,因为这样太耗费的警力,难以执行。具体的取保、监居条件,以及如何申请等等,在《刑事诉讼法》上面都有明确的规定。后面,大白会专门写一篇文章来聊聊。

这个环节要不要请律师呢?还是得看自己的心态和案件类型。嫌疑人被关押在看守所,家属是无法探访的,嫌疑人自己也没办法自己委托律师的。这里主要讲的是嫌疑人家属怎样考虑。

很多侵犯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侵犯财产类的案件 ,特别是故意伤害案、强奸案、强制猥亵案、侮辱案、盗窃案、诈骗案等有明确的被害人的,在拘留阶段,能赔偿的赶紧赔偿,争取被害人的谅解,说不定能争取检察院不逮捕。只要不逮捕了,后面就很可能取保,最后可能不用判实刑了。

所以,这个环节请律师就有两个用处:1、代家属会见嫌疑人,报个平安,交代一下跟案件无关的需要及时处理的事情;2、向嫌疑人了解一下发生了什么事,特别是上述的那些案件,及时争取被害人的谅解。

当然,还有法律援助机制的,是指经济困难的、嫌疑人未成年的、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或死刑的等等,公安机关会通知法律援助机构的。

但是……。据大白了解,律师费可不便宜的,很多家属负担不起。特别是一些无良律师可能会那经典的坑人两段式:这个事情很糟糕,但我有办法。

所以,一定要看具体案件情况,要不然可能会花费了高昂的律师费却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自己先研究一下,可以省下不少钱。

一方面,如果确实担心,可请一个最便宜的律师进看守所会面。水平再不高的律师,总不会连传个话,报个平安都搞不定吧。律师可按委托的项目收费的,会面一次,可能就单独收个千几百元的费用。

另一方面,如果不是上述的案件类型,不建议着急请律师,因为这个阶段律师无法阅卷,也做不了实质性的东西。其实即使是上述的案件类型,也可以自己找被害人协商,向他赔偿,让对方出具谅解书。谈好后,跟经办民警反映,就说已经谈好了,民警要求怎样递交谅解书。

这个阶段,大白十分建议,不要相信律师说帮你写取保候审书,然后收你一笔不菲的费用。公安机关几乎是百分之百不会因为这份申请书而给嫌疑人取保的。反而在公安机关根据案情进展,给办理了取保后,不少无良律师说是他的功劳。

总之,多动动脑子,能给你省下不少钱。再不行,咨询大白,大白也会给你很中肯的建议。

被拘留后,家属怎样申请取保候审?

 

五、逮捕

嫌疑人被拘留后,关押在看守所。从宣布拘留之日起,三日内,公安机关认为有逮捕必要的,就会把案件移送检察院批准逮捕。但一般三日内,警察这边搞不定,就会变更羁押期限至七日或者三十日。一般单人单案的,就会是七日;流窜作案、多次作案、结伙作案的,就会延长至三十日。

在这七日或三十日内,由警察这边呈请逮捕,把案件移送检察院。从检察院收到案件开始算起,七日内会作出逮捕或者不逮捕决定。

不逮捕的理由一般有无社会危险性、证据不足等等,具体可自行看法律条文。如果是无社会危险性的,或者是证据不足而还需要进一步收集证据的,就会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然后再按照我上面讲过的取保程序走下去。

六、起诉和判决

检察批准逮捕后,由公安机关执行逮捕,继续关押嫌疑人。接着,公安机关又有两个月的侦查时间(经检察院批准后,最多可延长至三个月)。然后在这个时间内,再会把案件移送检察院起诉。检察院一个月内会起诉,有必要的情况下,也会把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进行补充侦查,每次补充侦查的期限为一个月,最多可以有两次退查。

检察院起诉后,把案件移交法院审理、判决。

七、结束语

大白为了大家容易理解,用平实的话语把整个办案流程及相关注意点讲了一遍,有些话语是不够全面和严谨的。需要更全面、严谨的了解,可自行研究天书《刑法》、《刑事诉讼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如有疑问或者讲错的地方,可咨询大白或跟大白反映。



Tags:取保候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被拘留后,家属怎样申请取保候审?
聊到这个话,大白觉得有必要普及一下办案流程,可以仔细浏览一下。具体的申请取保候审事项主要在“四、拘留”一段表述。一、报警不是谁报警谁有理。每当警察出警时,双方都在争着...【详细内容】
2022-02-24  Search: 取保候审  点击:(3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向保险欺诈重拳出击!金融监管总局拟出台反保险欺诈工作办法
4月11日,金融监管总局下发《反保险欺诈工作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何谓保险欺诈?根据《征求意见稿》,保险欺诈是指利用保险合同谋取非法...【详细内容】
2024-04-12    界面新闻  Tags:保险欺诈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银行卡90分钟被盗刷283次谁之过?法院这样判决
银行卡90分钟被盗刷283次谁之过法院判决银行对用户损失担责本报记者  张雪泓本报通讯员 刘 雨短短一个半小时内,李女士的储蓄卡发生了283笔交易,金额均为1000元。李女士认为,...【详细内容】
2024-04-12    法治日报  Tags:银行卡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情夫去世,“小三”用冷冻胚胎生了个儿子争遗产,法院这样判→
近日,广东清远清城法院审理了一宗案件情夫死后小三用冷冻胚胎生子争遗产网友看后直呼"这个剧情短剧编剧都不敢写"用冷冻胚胎生子争遗产2021年1月,温某因交通事故死亡。其婚外...【详细内容】
2024-04-11    看看新闻KNEWS  Tags:遗产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将他人商标设为搜索关键词构成侵权吗?看看这起案件
案情介绍近日,深圳市智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智搜信息公司)起诉广州玛塔网络有限公司(下称玛塔网络公司)、王某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一审判决正式生效,广东省广州市海珠...【详细内容】
2024-04-11    新浪网  Tags:商标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想查老公名下有多少财产?一地明确:妇女可查询配偶的这些财产
近期,妇女权益保护的地方立法又有新动作。据微信公众号“福建人大”4月9日发文显示,2024年3月27日,福建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福建省妇女权益保障...【详细内容】
2024-04-11    每日经济新闻  Tags:财产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7月起实施,有哪些亮点?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将于今年7月起实施。在国新办9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市场监管总局、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国家网信办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条例有关情...【详细内容】
2024-04-10    中国发展网  Tags: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元引发的官司:“仅退款”平台秒同意,商家起诉平台获支持
为了20元钱,电商卖家和平台打起了官司。20元的 “仅退款”随着电商经济的发展,网购成了不少消费者的首选,退款服务日趋完善便利了消费者,不过消费者一言不合申请“仅退款”,平台...【详细内容】
2024-04-09    澎湃新闻  Tags:仅退款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杀人埋尸的3名未成年人,最高可以判什么刑?
今天上午,检察机关通报邯郸初中生被害案,三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核准追诉。3月10日,河北邯郸肥乡区一名13岁中学生被抛尸于蔬菜大棚中,被发现时,脸被铁锹铲得面目全非。犯罪嫌疑...【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国新闻周刊   Tags:未成年人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房子被法院查封后,房东是否应该承担违约金
案件回顾2022年,何某与蒋某(商铺产权所有人)签订《租房合同》,租期为2022年至2025年。该合同约定:租金为年租12万元,一次性支付完毕,合同期内租金不涨价,合同期满再次租赁随行就市。...【详细内容】
2024-04-08    昌吉州中级法院  Tags:违约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未成年人及夫妻一方直播打赏款项如何处理?最高法公开征求意见
据最高人民法院官微4月7日消息,最高人民法院结合审判实践起草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二)(征求意见稿)》。其中,关于未成年人及夫妻一方...【详细内容】
2024-04-07    界面新闻  Tags:直播打赏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栏目相关
  • · 向保险欺诈重拳出击!金融监管总局拟出台反保险欺诈工作办法
  • · 银行卡90分钟被盗刷283次谁之过?法院这样判决
  • · 情夫去世,“小三”用冷冻胚胎生了个儿子争遗产,法院这样判→
  • · 将他人商标设为搜索关键词构成侵权吗?看看这起案件
  • · 想查老公名下有多少财产?一地明确:妇女可查询配偶的这些财产
  • ·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7月起实施,有哪些亮点?
  • · 20元引发的官司:“仅退款”平台秒同意,商家起诉平台获支持
  • · 杀人埋尸的3名未成年人,最高可以判什么刑?
  • · 房子被法院查封后,房东是否应该承担违约金
  • · 未成年人及夫妻一方直播打赏款项如何处理?最高法公开征求意见
  • · 老人生前留遗嘱把所有遗产给女儿,11岁孙女起诉要求分割
  • · 未成年子女名下的房产 离婚时如何确权
  • ·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 · 用AI“复活”逝者,伦理和法律的边界在哪?专家解读
  • · 如何避免“提灯定损”?如何保障租客的权益?律师给您支招
  • · 律师解读郑爽无财产可供执行:郑爽若故意隐瞒转移财产或被判刑3年
  • · 北京法院公布一批信用卡诈骗案,这类型案件占比超七成,如何预防?
  • · 严查违规从事有偿中介活动,中纪委网站披露多起案例
  • · 网购商品有瑕疵 平台与生产商互相推诿,法院这样判决
  • · 儿童驾驶电动游艺车伤人谁担责
  •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想查老公名下有多少财产?一地明确:妇女可查询配偶的这些财产
  • · 律师解读郑爽无财产可供执行:郑爽若故意隐瞒转移财产或被判刑3年
  • · 北京法院公布一批信用卡诈骗案,这类型案件占比超七成,如何预防?
  • · 一审宣判,陈戌源无期徒刑!庭审现场画面曝光:90度鞠躬道歉,希望得到球迷宽恕
  • · 知名软件创始人自杀,遗言称被妻子索要千万逼死,最新消息:翟欣欣认罪!
  • · 最高检检察长应勇谈未成年杀人:符合核准追诉条件的,要依法追究刑责
  • · 遭遇家暴如何求助和维权?法官:家暴不是家务事
  • · 彩礼新规施行,多地判出“第一案”!
  • · 用别人的文案使用Sora文生视频算侵权吗?
  • · 恋爱期间的资金往来该怎么算?法官建议:大额金钱往来应明确款项性质
  • · 相声演员“学唱”他人作品侵权吗
  • · 裁判文书今后是否还会上网公开?最高法回应
  • · 劳动合同丢了怎么办?
  • · 醉驾不再强调“一律入罪”:精准司法,需透明保障
  • · 短剧催生新职业:“搬剧工”上线,被指侵权?
  • · 2023年离婚手续怎么办理?详细流程分享!一定要冷静!
  • · 借条上不要写这3个字,免得日后变成一张“废纸”
  • · 乘网约车前往机场迟到 误机责任如何划分
  • · 进一步依法严惩网络暴力!“两高一部”发布的这份意见值得关注
  • · 恶意“跳单” 违约赔偿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