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

​如果瑞士再次重申永久中立,能防止大量资金流出吗?

时间:2023-03-27 12:26:15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六度财商

一、瑞士银行业“爆雷”

对于瑞士银行业来说,他们正在经历着100多年以来最艰难的历史时刻。

一直以来瑞士银行业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很高的声誉,瑞士的私人银行更是享誉全球,所以有很多全球富豪都将大量的财产存放在瑞士。

银行业也成为了瑞士最主要的经济增长动力之一。

然而过去一段时间,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瑞士银行业可以用“爆雷”来形容。

一方面是2022年瑞士国家银行亏损达到1,320亿瑞士法郎,大约是1,430亿美元,亏损也创瑞士央行116年以来的最大亏损纪录。

另一方面作为瑞士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2022年瑞士信贷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73亿瑞士法郎,约78.6亿美元。

 

而瑞士信贷之所以出现大亏损,除了受2022年全球一些投资资产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之外,大量资金流出瑞士才是最根本的原因。

根据瑞士信贷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瑞士信贷核心客户存款总额为2,340亿瑞士法郎,这跟2021年末的3,910亿瑞士法郎相比大幅减少1570亿瑞士法郎,减少幅度超过40%。

另外过去几年时间,瑞士信贷的资产总额一直呈下降趋势,从2020年到2020这三年时间,瑞士信贷的资产总额分别为8189.65亿瑞士法郎,7558.33亿瑞士法郎,5313.58亿瑞士法郎。

在存款和资产大幅缩水的情况下,瑞士信贷创下巨额亏损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但这还不是瑞士信贷最大的危机,瑞士信贷最大的危机是失去了客户的信任。

 

二、丢掉中立被反噬。

一直以来瑞士银行都以安全、隐秘等一些优势深受全球众多客户的欢迎。

一方面是100多年前瑞士就宣布成为永久中立国,不会参与到冲突的各方当中,也不会选择战边,所以瑞士能够免受战争的影响。

过去100多年就算全球战火连绵,瑞士始终没有受到影响,所以整体相对比较安全,这也是深受广大富豪认可的重要原因。

另外一直以来的瑞士银行业对客户隐私的保护做得非常好,以前客户甚至可以匿名存款。

后来虽然需要实名制,但瑞士银行业对客户的隐私保护仍然非常好,外部机构以及个人根本不知道谁在瑞士银行有存款,这也让瑞士银行业成为“藏污纳垢”最佳地点。

但是最近几年瑞士银行业很多优势正在一一被打破。

一方面是从2018年开始,迫于国际压力,瑞士开始跟全球其他国家分享一些存款信息,甚至主动将几百万条国际客户信息转交给全球其他国家,这直接打破了他们为客户死守隐私的传统。

另一方面在2022年俄乌冲突发生之后,瑞士抛弃中立立场,他们选择跟北约其他国家站在一起,并对俄罗斯客户的存款进行冻结。

通过以上这两条操作,瑞士银行的优势可以说荡然无存,结果导致很多客户纷纷将存款转移出瑞士,这也给瑞士的银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瑞士在放弃中立之后,终究还是被反噬了。

 

三、瑞士永久中立还能赢得大家信任吗?

对瑞士银行业来说,他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危机,如果处理不好他们的国际金融地位随时有可能崩塌。

那如何才能拯救瑞士银行业的危机呢?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彻底放弃选边站,宣布永久保持中立,这样或许能够重新获得国际客户的认可。

对这一点其实瑞士一些管理部门也早意识到,比如在2022年他们宣布冻结俄罗斯客户的存款之后,已经出现了大量客户提款。

为了挽回损失,在2022年9月份的时候,瑞士政府就进行了内部讨论,重新审视瑞士的中立政策。

2022年10月份,瑞士政府采纳的一份报告称:瑞士目前的中立做法“为本国在当前国际环境下,继续本着中立原则制定外交及安全政策提供了足够的回旋余地。

到了2022年10月末,瑞士联邦委员会的7位成员达成共识:瑞士自1993年起至今一直坚持的政策仍然有效,不应因乌克兰问题而有所改变。

而瑞士队中立态度的改变,其实也是迫于无奈,如果他们再不宣布永久中立,未来瑞士的银行业甚至其他行业都有可能带来很大的冲击。

但在这时候瑞士重申中立政策还能挽救瑞士的银行业吗?我觉得一切都是未知数。

以前大家在谈到中立的时候,都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因为一个国家的中立基本上都是通过一些国际公约认可的。

但是放弃中立,这是一个国家自身的事情,所以现在在大家看来,中立政策如此随意,他就失去了权威性。

尽管目前瑞士重生要永久保持中立,但我相信全球其他国家已经不再那么信任他们,如果未来迫于某种压力,说不定瑞士又可能继续放弃中立政策,到时又开始对其他国家进行制裁了。

所以就算瑞士在强调中立政策,估计也不可能恢复到以前的状态,瑞士银行业未来仍然会受到严峻的挑战。

毕竟除了瑞士之外,全球还有其他国家和地区同样能够吸引国际资金,包括香港、新加坡都具有很好的金融政策,再加上他们融汇东西,所以更容易得到国际客户的认可。

除此之外,一些离岸岛,比如开曼群岛,维京群岛等等都有可能成为替代瑞士银行业的目的地。



Tags:瑞士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人民币汇率异动,离岸人民币汇率突破7.26关口,什么情况?交易员:受瑞士央行意外降息冲击
财联社3月22日讯(记者 梁柯志)今日,全球主要货币受到超级央行周扰动。当日开盘,人民币走弱,美元兑离岸人民币盘中升破7.24至7.24926,美元兑在岸人民币盘中升破7.22至7.22360,双双突...【详细内容】
2024-03-22  Search: 瑞士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用好你的瑞士军刀/netcat
Netcat 号称 TCP/IP 的瑞士军刀并非浪得虚名,以体积小(可执行 200KB)功能灵活而著称,在各大发行版中都默认安装,你可以用它来做很多网络相关的工作,熟练使用它可以不依靠其他工具...【详细内容】
2023-04-02  Search: 瑞士  点击:(286)  评论:(0)  加入收藏
瑞士银行凭什么得到全世界富翁信赖?如今自砸招牌,还回得去吗?
最近,瑞士银行突然传来了一则暴雷的消息。据说瑞士银行平白无故割了沙特的韭菜,同时它还抢了股民们的钱。一夜之间,瑞士银行的信誉再度下跌。估计按照这种情况下去,瑞士银行迟早...【详细内容】
2023-03-28  Search: 瑞士  点击:(138)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果瑞士再次重申永久中立,能防止大量资金流出吗?
一、瑞士银行业“爆雷”对于瑞士银行业来说,他们正在经历着100多年以来最艰难的历史时刻。一直以来瑞士银行业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很高的声誉,瑞士的私人银行更是享誉全球,所以...【详细内容】
2023-03-27  Search: 瑞士  点击:(1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有硅谷银行,后有瑞士信贷,全球银行业危机现传导效应?
中新网3月22日电 (中新财经 彭婧如)近日,瑞银收购瑞信的消息让各方惊呼“见证历史”。当地时间3月19日,瑞士第一大金融机构瑞银集团(简称“瑞银”)宣布,将以30亿瑞士法郎的价格...【详细内容】
2023-03-22  Search: 瑞士  点击:(106)  评论:(0)  加入收藏
瑞士信贷170亿美元一夜清零!投资人血本无归,正不计成本抛售
作 者丨唐曜华,陈植图 源丨摄图网当地时间3月20日,欧股开盘后,瑞士信贷欧股暴跌超60%,其美股盘前也跌近60%。受此影响,欧股普遍低开。德国DAX30指数、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欧洲斯...【详细内容】
2023-03-21  Search: 瑞士  点击:(240)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年巨头瑞士信贷“爆雷”!这一世界500强企业,濒临被收购!发生了什么?
瑞士信贷成立于1856年,有着一百六十多年的历史。2001年时,瑞信曾高居《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第38位。如今却深陷泥潭,濒临被收购;许多人不禁会发问:瑞信这几年到底怎么...【详细内容】
2023-03-20  Search: 瑞士  点击:(152)  评论:(0)  加入收藏
瑞士信贷发布声明:将从瑞士央行借款500亿瑞士法郎
继美国多家中小型银行接连“爆雷”,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后,瑞士信贷银行再次爆出风险,并导致股价连日大跌,令国际金融市场更加风声鹤唳。这种情况下,瑞士国家银行(瑞士央行)出手了...【详细内容】
2023-03-16  Search: 瑞士  点击:(109)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2世界杯16强完整对阵!阿根廷vs澳大利亚、葡萄牙vs瑞士
直播吧12月3日讯 2022世界杯小组赛全部战罢,16强完整对阵出炉。阿根廷面对澳大利亚,葡萄牙遭遇瑞士,巴西对阵韩国,日本战克罗地亚!16强详细对阵:荷兰vs美国阿根廷vs澳大利亚日本vs...【详细内容】
2022-12-03  Search: 瑞士  点击:(426)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理解瑞士信贷的现状与前景
市场一直担心瑞信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作为同在加息周期中出现风险的机构,雷曼和瑞信具有某些共性,但如果对比这2家企业的风险状况,可以发现一些显著的不同点。百年投行瑞...【详细内容】
2022-10-17  Search: 瑞士  点击:(17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通胀风暴席卷华尔街:黄金、石油、大宗商品全线飙升!美联储软着陆梦碎?
汇通财经APP讯——周三(4月10日)公布的高于预期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加剧了市场的不安,引发了股市和债市的震荡,随之而来的是对未来走势的担忧。黄金、和受到青睐...【详细内容】
2024-04-11    和讯网  Tags:通胀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拜登坐不住了?罕见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表态
周三公布的连续3个月高于预期的通胀数据对于拜登来说是灾难性的,因为高通胀和高失业率往往会影响总统的连任机会。拜登罕见公开“打赌”预测美联储年底前将降息。美国3月CPI...【详细内容】
2024-04-11    华尔街见闻  Tags:拜登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联储透露重磅信号,酝酿“很快”开始减慢缩表!道指跌超400点,黄金也“熄火”
每经编辑 毕陆名美东时间周三,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截至收盘,道指跌1.09%(跌422.16点),纳指跌0.84%,标普500指数跌0.95%。数据方面,美国盘前公布3月CPI同比上升3.5%,高于市场预期的3...【详细内容】
2024-04-11    每日经济新闻  Tags:美联储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联储降息或再延期 大类资产配置逻辑生变
4月10日,北京时间周三晚间美国3月份CPI公布为3.5%,较2月份3.2%有所上升,也高于预期值3.4%。美联储降息或再度延期,受此影响,美元强劲,美债大涨,而美股下跌,大宗商品分化,短期对全球市...【详细内容】
2024-04-11    Wind万得  Tags:美联储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国3月CPI数据全线高于预期 6月首降希望基本破灭
财联社4月10日讯(编辑 牛占林)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因汽油和住房价格上涨,美国基础通胀率连续第三个月超预期,强化了美联储在降息方面的谨慎态度。有不少分析师...【详细内容】
2024-04-10    财联社  Tags:CPI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软被点名批评:34 页报告称其安全措施不到位
IT之家 4 月 10 日消息,美国网络安全审查委员会(CSRB)近日发布了 34 页安全报告,点名批评微软安全措施不够到位,导致来自美国 22 个组织、影响 500 多人的电子邮件被泄露。该安全...【详细内容】
2024-04-10    IT之家   Tags:微软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尾盘:美股继续下滑 市场等待通胀数据
北京时间10日凌晨,美股周二尾盘继续下滑。在3月CPI与PPI等关键通胀数据公布前,市场情绪谨慎。摩根大通等大型银行将在本周公布财报,由此拉开美股一季报的帷幕。道指跌180.19点,...【详细内容】
2024-04-10    环球市场播报  Tags:美股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消息!巴菲特,突然出手!
“股神”巴菲特突然出手。最新消息称,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正式申请发行日元优先票据。巴菲特的这一最新举动,瞬间引发市场猜测,其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在日本股...【详细内容】
2024-04-09    券商中国  Tags:巴菲特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联储年内可能不降息? 美股美债投资者开始调整投资策略
作者: 后歆桐[ 在上周非农就业数据再次意外强劲后,芝商所(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对于美联储6月首次降息的可能性从一周前的55.2%降至50.8%。 ]自从去年秋天美联储暗示降息...【详细内容】
2024-04-09    第一财经  Tags:美联储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危急!日元,突遭空袭!影响多大?
  国际资本正大举做空日元。  当前,日元遭遇做空的程度已经堪比金融危机前夕。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数据,在截至4月2日的一周内,全球对冲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详细内容】
2024-04-09    券商中国  Tags:日元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