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技

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AI股科大讯飞营收涨股价却不涨?

时间:2020-07-09 16:42:03  来源:  作者:

相信大家都看过《机器人总动员》,智能机器人瓦力和伊娃给观众留下了满满的感动。现在人工智能技术使科幻电影逐渐变成了现实,在教育、医疗、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有着突出贡献,可以说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使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

 

科大讯飞是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先行者,在人工智能领域已深耕二十年,公司始终往践行"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使命。近年来公司的规模持续拓展,但是股价却一直不温不火维持在40元左右,未来科大讯飞能否实现突破式增长?

一、多领域齐发力,现金流状况良好

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20年的科大讯飞,已经建立起多项业务。公司坚持"平台+赛道"的战略,一方面"平台"赋能,在2010年建立起国内首家上线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另一方面应用"赛道",业务涉及教育、医疗、司法、会议等多个领域。

2019年科大讯飞的前四大业务占到了总营收的91.23%。第一大业务为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营收32.56亿元,占比32.41%,中国移动是科大讯飞的第一大股东,这也算公司的老本行;第二大业务为教育领域占比为24.86%,而教育行业是比较难进入的,有一定的进入壁垒;"智慧城市"和"智慧法院"目前在我国正受到大力推进。所以从业务整体来看,公司的收入来源是没有问题的。

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AI股科大讯飞营收涨股价却不涨?

 

从现金流来分析的话,科大讯飞的现金流状况也比较健康2016-2019年公司经营现金流量分别为2.99亿元、3.63亿元、11.48亿元、15.31亿元,经营现金流为正,而且呈上升趋势。另外,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基本能够覆盖投资项,所以现金流量状况比较健康。

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AI股科大讯飞营收涨股价却不涨?

 

二、从毛利率来看,公司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科大讯飞的毛利率很高,一直徘徊在50%上下,但是近年来毛利率却不断下滑。2016-2019年科大讯飞的毛利率为50.52%、51.38%、50.03%、46.02%,说明公司的产品竞争力是在下降的,这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很不利。

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AI股科大讯飞营收涨股价却不涨?

 

毛利率下滑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公司最近的营收增长疲软。

2016-2019年科大讯飞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2亿元、54.45亿元、79.17亿元、100.79亿元,虽然营业收入不断增长,但是仔细分析就可以发现,营收的增长速度越来越慢了。2016-2019年科大讯飞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32.78%、63.97%、45.41%、27.30%,从最高时63.97%下跌到了27.30%,而今年一季度受应疫情影响,营收大幅下跌28.06%。

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AI股科大讯飞营收涨股价却不涨?

 

第二个原因是业务成本增加。

在科大讯飞的所有业务中,毛利率下降最多的是政法业务,2019年同比下降了21.84%,这主要是因为公司政法业务的营业成本大幅增长了118.36%;另外,公司的开放平台业务成本同比增长了59.23%,智能硬件业务成本同比增长42.68%,远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速。

三、科大讯飞的净利润存在水分

可能会有人说,虽然公司毛利率下滑、营收增长慢了,但是公司的净利润还是比较高的呀,2019年净利润更是高达9.43亿元,但是这个净利润其实是存在一定水分的。

第一、公司获得了高额的政府补助。2016-2019年科大讯飞受到政府补助分别为1.28亿元、0.77亿元、2.76亿元、4.12亿元,而净利润分别为4.97亿元、4.79亿元、6.18亿元、9.43亿元,从净利润中扣除掉政府补助的金额,科大讯飞每年的净利润基本一直维持在3亿元左右,并没有很大的增长。

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AI股科大讯飞营收涨股价却不涨?

 

第二、公司的研发资本化率处于较高水平。近年来科大讯飞的研发费用一直在20%以上,2019年公司员工的60%都是研发人员。重视研发能力的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公司的研发资本化金额也在不断增加,2016-2019年研发资本化金额分别为3.72亿元、5.49亿元、8.34亿元、10.40亿元,研发资本化率高达50%左右,而行业研发资本化率平均只有5%。

并且,公司对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予摊销,非专利技术8-10年摊销完毕,自研软件2-5年摊销完毕。如果这部分资本化金额没有摊销,而是进行研发费用化,对公司的净利润将又是一大重击。

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AI股科大讯飞营收涨股价却不涨?

 

四、总结

总的来说,科大讯飞在AI领域深耕多年,现在国家也正在依托AI技术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如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但是从公司的财务状况来看,科大讯飞的经营状况似乎还存在一定问题,另外,百度腾讯阿里在AI技术领域的实力也不容小觑,科大讯飞未来发展还面临很大的竞争。但是受益于AI行业的未来发展,公司还是值得我们期待的。(ty011)



Tags:智慧医疗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相信大家都看过《机器人总动员》,智能机器人瓦力和伊娃给观众留下了满满的感动。现在人工智能技术使科幻电影逐渐变成了现实,在教育、医疗、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有着突出贡献,可...【详细内容】
2020-07-09  Tags: 智慧医疗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非法购买公民信息、开发人脸认证规避技术……今年年初,广东省公安厅网安部门侦破全国首例破解“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的新型网络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查处非...【详细内容】
2021-12-28    人民日报客户端  Tags:数据安全步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就在今天,腾讯方面宣布将在2022年1月31日下架企业QQ和营销QQ,其实这一消息的降临并不让笔者意外,因为早在今年的10月28日20点之后,企业QQ和营销QQ就被停止了续费服务。相信很多...【详细内容】
2021-12-27  科技探险家    Tags:企业QQ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发布《全球电竞之都评价报告》,对全球15个致力于发展电竞之都的城市进行评价,上海作为中国城市电竞发展的排头兵,其拥有众多优质电竞企业及完整产业集群,因此排...【详细内容】
2021-12-27  经济日报    Tags:电竞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优化网络氛围环境,微博又开始整顿用户信息了。本月月初,微博官方发布公告,要求昵称中带有如“二货”“SB”“瘪三”“娘炮”等明显低俗或侮辱性词汇的用户尽快修改,否则将面临...【详细内容】
2021-12-24  运了个营    Tags:微博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昨日谷歌宣布,自2022年12月19日开始停止对OnHub的软件支持,OnHub路由器仍将提供Wi-Fi信号,但用户无法用谷歌Home应用程序管理它。无法更新Wi-Fi网络设置、添加额外的Wifi设备或...【详细内容】
2021-12-22  雷峰网    Tags:Google OnHub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IT之家 12 月 20 日消息,百度网盘青春版 iOS 客户端今日晚间率先开启内测,安卓客户端将在稍后内测。使用苹果 iPhone 的IT之家小伙伴可以点此下载内测版,需要先下载 TestFlight...【详细内容】
2021-12-21  IT之家    Tags:百度网盘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拼车单,是接还是不接,不少网约车司机表示很矛盾。接吧,钱少事多,常常跑了个寂寞,不接吧,车多客少,挑三拣四没饭吃。 在平台大力推广拼车单之下,不少司机迫于生活压力,最终还是打...【详细内容】
2021-12-17  网约车情报分享    Tags:滴滴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蓝鲸TMT频道12月16日讯,据饿了么官方微信公众号,近日,在圆桌会上,蓝骑士与平台交流了配送安全问题。饿了么表示,线上将技术手段融入安全防护;线下将持续进行安全培训,并试点智能头...【详细内容】
2021-12-17    金融界  Tags:饿了么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开源最前线(ID:OpenSourceTop) 猿妹编译项目地址: https://github.com/restic/restic全球知名代码托管平台 GitHub 今天就重磅发布了今年的年度报告——《2021 年度 O...【详细内容】
2021-12-17  Python部落    Tags: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京报快讯 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网站消息,12月15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组织有关短视频平...【详细内容】
2021-12-16    新京报  Tags:短视频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