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焦点

为何发射前12小时摁下"暂停键"?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副总设计师揭秘

时间:2020-06-24 10:17:34  来源:  作者:

2020年6月23日10时15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北斗导航最后一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至此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完成了北斗导航工程的全部发射任务。

虽然最终结果圆满,但这次飞行任务却经历了波折,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和挑战。航天人再一次用严谨求实和执着坚守迎来“北斗收官”任务的胜利。

为何在发射前按下“暂停键”?记者专访了火箭院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副总设计师李聃。

图片

据李聃介绍,6月15日晚,发射队正在进行负12小时射前功能检查时,发现了一个技术问题,导致压力数据低于设计指标要求,随即发射队进行了问题排查工作,并且在短时间内就找到了故障点。虽然经过排故,指标已经正常,但是在发射前航天人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不带疑点加注,不带隐患上天,因此北斗工程指挥部针对这个技术问题,进行了慎重研究,经过讨论指挥部决定推迟此次发射。

“航天人在工作中坚持‘严、慎、细、实’也是在为荣誉而战,对航天人来说,每成功一次就会增加一分荣誉,而一次失败就足以将以往的荣誉清零。对我们来说,事业的成就感最终体现在荣誉的累积,追求成功就是为荣誉而战。”李聃说,早在长征三号甲发射第十颗北斗导航卫星时,发射队就发出了“为了金牌火箭荣誉而战”的口号,而这个口号伴随了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一直延续至今。

图片

记者从李聃口中得知,虽然北斗工程指挥部最后的决定是“推迟发射”仅仅是短短的四个字,但是背后需要多个部门的协作才能完成各项准备工作。

在问题出现后,火箭院就连夜组织相关单位在北京进行了问题复现,并进行了前后方的结果比对,证明了问题发生的基理,为6月18日归零评审会的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已进入发射前负12小时流程,火箭常规动力系统已完成燃料加注,火箭发射队在当天立即启动了贮箱压力检测工作,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也在最短时间内拿出了常规推进剂泄回方案,并对常规推进剂泄出与再加注风险进行了分析。

在完成归零工作后发射队就投入到了新一轮发射准备中,在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下,6月22日进行了常规燃料的加注工作,并在6月23日顺利完成了火箭发射前的准备工作。

图片

“大力协同,集智攻关是中国航天的优良传统,如果没有多部门的协作发射队无法这么快完成归零工作,没有工程全线上下大力协同,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也无法取得现在的成绩。”

在被问到为何敢于在这么一个举国关注的发射任务按下“暂停键”时,李聃表示,此次发射是北斗全球导航工程最后一步的最后一颗星,是北斗系统建设全面完成的标志,在发射前,中央媒体进行了密集的宣传报道,在中国航天历史上,都是罕见的。在果断决策的背后,说没有压力是骗人的,但是在巨大的压力面前,指挥部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尊重科学,坚持原则的结果。

据李聃介绍,曾经在多年前一次北斗工程发射任务时,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周边雷电交加、暴雨如注,当时大家心里对能否按时发射都没有肯定的答案,最后指挥部根据气象部门给出的专业意见,同意按原计划发射,最终任务圆满成功,创造了恶劣气象条件下中国航天发射的新纪录。

至今火箭院的主办公楼上仍悬挂着“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十六个字,这是周恩来总理在1964年对航天人提出的十六字方针。从那时起,一代代航天人对科学的尊重,对原则的坚守,让航天人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

“航天人用二十年的芳华,完成了北斗导航工程的收官,也正是这种代代相传的‘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让中国航天攀上了一个又一个高峰。”李聃说。(记者 张航 通讯员 王伟童)



Tags:长征三号甲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2020年6月23日10时15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北斗导航最后一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至此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详细内容】
2020-06-24  Tags: 长征三号甲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今天是平安夜,又称圣诞夜,即圣诞前夕,表示圣诞日的开始。关于圣诞节的几个冷知识你不一定知道。1、Jingle Bells不是圣诞节的歌“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其实《Jingle Bell...【详细内容】
2021-12-24  夜航船船夫    Tags:平安夜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编者按:眼下,元旦和春节假期邻近,很多人开始担心,今年过节能回家吗?对此,昨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资料来源: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详细内容】
2021-12-20  人民网    Tags:国家卫健委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个税抵扣事关百姓“钱袋子”。近日,个人所得税APP首页热点专题版块上新“下一年度专项附加扣除开始确认”,税务部门喊话纳税人确认相关扣除信息。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详细内容】
2021-12-14    证券日报  Tags:个税抵扣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黄伟芬今天(12月7日)下午,杭州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两例新冠肺炎轻型确诊病例有关情况。萧山区北干街道龙湖春江天玺17幢列为中风险...【详细内容】
2021-12-08    钱江晚报  Tags:行程码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的行程码,是不是带*了?行程码带星是什么意思?城市名称标有*(星号),表示您在过去14天访问过的城市中目前存在中等或高风险区域,但这并不意味着您实际访问过这些中等和高风险区域。...【详细内容】
2021-12-08    浙江日报  Tags:行程码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记者:李玉雯 每经编辑:段炼,廖丹近日,“明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冲上热搜,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一消息源自央行...【详细内容】
2021-12-03  每日经济新闻    Tags:商户码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针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发现和流行情况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详细内容】
2021-12-01    新华社  Tags:奥密克戎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11月17日起,北京市正式实施从严从紧做好进出京管理的措施,迄今已近两周时间。按照新规定,进(返)京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环京通勤人员每次持14...【详细内容】
2021-11-30    新京报  Tags:出京政策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央视财经《天下财经》)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我国的科研工作者始终在与时间赛跑。最新消息显示,我国新冠特效药终于有了“时间表”,其中一款抗体组合药物最快有望于年底前获批...【详细内容】
2021-11-17    央视财经  Tags:新冠特效药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央视网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11月15日发布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相关问答。问答指出,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但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疫苗对部分人员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详细内容】
2021-11-16    央广网  Tags:新冠疫苗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