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政策,对楼市有何影响?

时间:2024-03-28 10:15:07  来源:时代在线  作者:

北京楼市政策迎来新一步调整。

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消息,3月27日起,北京市废止“夫妻离异任何一方3年内不得购房”规定的有关文件。

现有资料显示,上述政策发布日期为2021年8月4日,文件名为《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依据失效时间,上述3年内不得购房的政策执行未满3年。

新政实施意味着北京夫妻离异后不再受到额外购房限制,购房权益将回归个人基本需求。

对此,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2021年出台的离婚限购政策,出台的背景和如今的情况已经不大一样,在许多一线城市限购政策逐渐放宽的基础上,北京取消“离婚限购”,无论其是否对市场能产生多大影响,但至少具有积极的导向。

政策出台缘由

为了稳住“两年一大涨”的北京楼市,北京在2017年3月17日出台了限购限贷政策,即对首套房实施“认房又认贷”的标准,暂停发放贷款年限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这一被称为北京“3·17新政”中,特别提出“提升二套房首付比例”,这导致部分购房者通过假离婚来获得首套房产的较低首付。

据第一财经等多家媒体2021年报道,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2017年限购政策出台后,当时一段时间内有约14%的房屋交易属于离婚者购房,离婚购房呈扩大趋势。

为了遏制利用“假离婚”手段购房,北京进一步给楼市“打补丁”,升级限购门槛。

2021年8月5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该公告明确,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

简单来说,就是一户京籍家庭在京有两套住房,即达到北京限购上线,但通过离异将房产归属其中一方,则另一方拥有北京户籍的仍可再购房。而非京籍家庭在拥有一套住房后,通过离异,另一方缴纳社保满5年,也可以在北京再购买一套住房。

“北京离婚限购政策出台的初衷是避免‘假离婚’获得购房资质,如首套房资质,降低购房成本,也是出台在北京二手房市场相对活跃的阶段。”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表示。

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上海、深圳、西安等地都在先后出台过类似政策。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也表示,2021年出台离婚购房政策,目的是打击离婚后财产分割并转给另一方,以此来达到获得购房资格的目的。即所谓的“假离婚,真购房”。这样的行为是多套房购置的炒房行为,违反了“房住不炒”,也违背了以家庭为单位的差别化住房政策。这样的政策,不仅在北京有,在一二线热点城市都有。

对整体市场的影响有限

2024年之前,为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北京就已陆续出台宽松的楼市政策。

2023年9月1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优化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宣布落实“认房不认贷”政策。

在这之后,降首付,降利率,调普宅标准等一系列优化政策陆续落地。今年2月6日,北京市进一步调整优化通州区商品住房销售政策,在通州落户或就业的家庭,如果需要购买通州区商品住房,符合北京的整体限购政策即可,不再受到“双限购”的制约。

在接连的利好政策之下,北京释放了一批刚性与改善性购房需求,推动楼市交易提升与复苏。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后,北京房地产市场情绪有所提升,二手房表现明显好于新房。新房方面,根据中指数据,近五周(2.19-3.24),北京新房市场情绪缓慢修复,周均成交634套,但仍低于1月周均水平。

二手房方面,近两周(3.11-3.24)成交量均恢复至3000套以上,3月截至26日,北京二手房成交11024套,已明显高于2月全月,但在去年高基数下,同比降幅仍超20%。

而如今,北京再次释放新政,开放了离异人士的购房渠道。

李宇嘉表示,3月22日,国常会部署优化房地产政策,在这一新形势下,既有的、过时的政策要进行调整和纠偏,比如深圳退出了“90/70”政策,北京相应地也进行了政策调整。

不过,政策的具体效果还需要更长的时间逐步显现。

王小嫱表示,离婚限购政策的废止可以为市场传递积极信号,肯定了限购松绑的趋势,但该政策的松绑力度不大,对整体市场的影响有限。

今年以来,北京二手房成交规模不及预期,不及前两年同期成交水平。根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2024年3月24日,北京二手房住宅成交量2.85万套,较去年同期下降27.8%,较2022年同期下降12.7%,促市场回稳还得依赖于更大力度的政策加持。



Tags:离婚限购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北京离婚限购政策不再执行,未来或出台更多楼市支持政策
转自:劳动报日前,一则2021年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文件被废止。该文件内容主要包括,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详细内容】
2024-03-31  Search: 离婚限购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政策,对楼市有何影响?
北京楼市政策迎来新一步调整。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消息,3月27日起,北京市废止“夫妻离异任何一方3年内不得购房”规定的有关文件。现有资料显示,上述政策发布日期为20...【详细内容】
2024-03-28  Search: 离婚限购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楼市迎重磅松绑!“离婚限购”政策已成为历史
3月28日早盘,A股板块行情明显分化,主要宽基指数涨跌互现。房地产板块相对强势,房地产ETF华夏(515060)早盘拉升走强。个股方面,上海临港涨超2%,顺发恒业、大悦城、城建发展、中国国...【详细内容】
2024-03-28  Search: 离婚限购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重磅!北京取消“离婚限购”,政策文件已废止
转自:贝壳财经新京报讯 (记者段文平)3月27日,市场消息称,北京取消了离婚限购3年的政策。对此,新京报记者采访北京市住建委相关工作人员,其回复称,文件已经废止,满足北京购房资格,离婚...【详细内容】
2024-03-27  Search: 离婚限购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离婚后你还能买房吗?带你全面了解最新离婚限购政策
2021年1月21日,元旦的气氛还未消失,上海楼市就迎来了第一次房产调控,当时发布了2条堪称地震级的调控政策,其中之一就是离婚后购房,三年内按离婚前套数计算限购。什么意思呢?就是如...【详细内容】
2021-12-24  Search: 离婚限购  点击:(49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食药监新规实行,美容仪行业将发生惊天巨变
自2024年4月1日起,未取得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备案)的企业,不得从事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所以当我们在电商平台搜索“射频美容仪”时,会发现仅剩9款在售产品,其余大部分未取...【详细内容】
2024-04-07    PChome  Tags:美容仪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4月1日起实施!校外青少年体育培训规范出台!
室内培训不应使用居民住宅作为培训场地、应在开展培训的场所设置视频图像采集装置、培训机构的教学人员占从业人员的比例宜不小于50%……4月1日起,北京市地方标...【详细内容】
2024-04-03  京城教育圈    Tags:体育培训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海启动制定《休闲跑鞋》团体标准 明确规定核心性能指标
中新网上海4月1日电 (记者 陈静)在全民健身背景下,运动健身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跑步运动的盛行也带火了以跑鞋为代表的各种跑步装备。记者1日获悉,上海市消保委联合上海市...【详细内容】
2024-04-02    中国新闻网  Tags:休闲跑鞋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率先试行货物通关“电子护照”
北京率先试行货物通关“电子护照” 商业样品展览品等暂时进出境货物通关零等待本报讯(记者 袁璐)昨天,记者从北京海关获悉,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海关共办理ATA单证册3485份,同比增...【详细内容】
2024-04-02    北京日报  Tags:电子护照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政策,对楼市有何影响?
北京楼市政策迎来新一步调整。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消息,3月27日起,北京市废止“夫妻离异任何一方3年内不得购房”规定的有关文件。现有资料显示,上述政策发布日期为20...【详细内容】
2024-03-28    时代在线  Tags:离婚限购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央行行长潘功胜:中国正在制定金融稳定法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深化亚洲金融合作”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国历来高度重视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国...【详细内容】
2024-03-27    中国新闻网  Tags:金融稳定法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宽松政策周期或将开启 机构人士:目前的A股和港股被严重低估
全球资金流向美国股市和日本股市的力度有所减弱,从亚太区部分股市流出的速度放缓,其中外资开始加大力度回流中国市场。有机构人士认为,目前的A股和港股被严重低估,全球资金对日...【详细内容】
2024-03-26    上海证券报  Tags:政策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小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十项规定》发布,全文来了
为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近日,教育部、国家消防救援局研究制定了《中小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十项规定》,并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消防救援机构要在地方党...【详细内容】
2024-03-22    北京日报  Tags:消防安全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货币政策最新信号!刚刚,央行、发改委、财政部发声,信息量超大!
3月2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苏社、财政部副部长廖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介绍近期投资、财政、金融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人民银行...【详细内容】
2024-03-21    和讯网  Tags:货币政策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遏制“自动续费”问题,有新规!
中新网北京3月21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李金磊)对于备受诟病的自动续费问题,3月19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作出明确规范。条例将自2024年7月1日起施...【详细内容】
2024-03-21    中国新闻网  Tags:自动续费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