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历史

如果你不知道该如何跟领导相处,就来看看张居正是怎么做的

时间:2020-12-28 11:41:50  来源:  作者:

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张居正在殿试中取得了二甲第九名的好成绩,这一年他二十三岁。随后,张居正又被选为庶吉士。

庶吉士一般都是选择一甲中的状元、榜眼、探花三人和二甲、三甲中综合素质比较优秀的进士担任,一经入选就能进入翰林院成为皇帝的近臣,有起草诏书、为皇帝讲解经史典籍等责。明代中后期,更是有着非庶吉士不能入阁的惯例,所以庶吉士也被称为‘储备宰相’。由此可见,张居正日后定是前途无量。

张居正被选为庶吉士的一年后,徐阶被任命为翰林院掌院,负责培训庶吉士。

如果你不知道该如何跟领导相处,就来看看张居正是怎么做的

 

徐阶一到翰林院便格外关注张居正,因为跟张居正一同入选的庶吉士都忙着吟诗作画、结交朝臣,唯独张居正十分低调,只是一心读书、刻苦钻研朝章国故。由此可见,跟领导相处的第一步就是多学学跟本职相关的业务知识,别没事就网购、吃鸡什么的。

为了进一步了解张居正,徐阶单独找到张居正与之交谈,张居正的从容不迫以及对一些问题的独到见解都让徐阶深深的认识到他是个人才。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一见到领导就会紧张,不用说从容不迫了,就连话都说不利索。要知道,领导虽然不喜欢刺头,但却更厌恶庸懦之人。

此后,徐阶格外重视对张居正的教导,经常给他开小灶,教他经邦济世的学问。而张居正并没有因为徐阶的重视就志得意满,不仅依然低调,还更加努力的跟随徐阶学习。

如果你不知道该如何跟领导相处,就来看看张居正是怎么做的

 

嘉靖二十九年,俺答入寇,‘庚戌之变’发生,明军无力御敌,只能龟缩在京师附近。俺答乘机向大明提出了‘入贡’(大明用财物向俺答换取和平)的请求。对此,嘉靖皇帝是一口回绝。

这下就把严嵩、徐阶等人给急坏,军队打不过人家,皇帝又拒绝了俺答的请求,难不成要看着俺答带领骑兵在京师常驻?

情理之中,徐阶想到了张居正,于是就私下里找到他商议战守之策。此时的张居正一改平日里的低调,直接向徐阶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明确回绝俺答是不行的,因为那样俺答就会去劫掠京师附近的百姓。现在的情况下,只能拖,拖到俺答粮草耗尽,他自然就会选择退兵。”

徐阶思考了一会儿,又开口问张居正:“拖下去不一样会激怒俺答,他肯定还是要劫掠京师附近的百姓。依你之见,该如何拖?”

张居正指着俺答的求贡书说:“他们是用汉文书写的求贡书,这不符合我大明与番邦的外交礼节,他们应该同时用蒙文与汉文书写求贡书。我们可以以此要求俺答重新递交求贡书。”

接到大明退回来的求贡书,俺答虽然生气,但是念着能兵不血刃就让大明答应自己的请求,所以也就按照要求重新用蒙文和汉文书写了求贡书。可是接下来,大明的官吏们总能找到俺答求贡书中不符合礼节的地方。

一来二去之后,俺答明白了大明根本就是毫无诚意,于是他决定要给大明点颜色看看。然而他仔细一琢磨,却又发现不对,再这样拖下去,大明的勤王军就会越聚越多,自己将面临着被包围的风险。况且,一路打到京师,自己斩获颇丰,也该退兵了。

就这样,俺答寇犯京师的难题被张居正顺利解决。从此以后,徐阶把张居正视为心腹。

如果你不知道该如何跟领导相处,就来看看张居正是怎么做的

 

通过这件事,我们又能跟着张居正学到同领导相处过程中的一条重要法则——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并且,如果张居正没有刻苦钻研朝章国故的话,他就不可能发现俺答求贡书中的漏洞,所以说多学学业务知识还是很有好处的。

总的来说,只要你能像张居正那样遇见领导从容不迫、努力学习、平时低调、遇事高调,就基本上能跟领导建立一种良好的关系。但如果你自认没有张居正的智慧也不要急,你只要表现出踏实可靠就行了,因为领导不会希望自己的手下都是张居正这样的人物,他同样也很需要踏实可靠的手下。

如果你不知道该如何跟领导相处,就来看看张居正是怎么做的

 

强调一点,踏实可靠并不意味着对领导的盲从。比如说‘庚戌之变’中,兵部尚书丁汝夔听从领导严嵩的安排,命令各路勤王军消极避战。到了嘉靖皇帝追究责任时,严嵩就把丁汝夔给卖了,然后丁汝夔就被嘉靖皇帝下令斩首示众。

最后,我们更要明白,历史不仅只是征战杀伐、王朝兴衰,还是我们吸取经验教训的重要来源。

​【玺言春秋明末历史第十二讲,参考资料:《明史》,《张居正传》等。】



Tags:张居正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张居正在殿试中取得了二甲第九名的好成绩,这一年他二十三岁。随后,张居正又被选为庶吉士。庶吉士一般都是选择一甲中的状元、榜眼、探花三人和二甲、三甲中...【详细内容】
2020-12-28  Tags: 张居正  点击:(14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安史之乱,是一场空前的社会浩劫!叛乱爆发的前夜,唐王朝是何等地盛世辉煌,威加宇内,四海升平!一曲《霓裳羽衣曲》恢弘大气,尽显大唐气象,谱写盛世华章。然而,曲终舞罢,“渔阳鼙鼓动地来...【详细内容】
2021-12-27  悦悦侃历史    Tags:安史之乱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武则天,历史上的传奇女帝,我们今天就来说一下她的“名字”们。我们平时提起她习惯称她为“武则天”,但这并不是她的名字。“则天”来自于她死后的尊号“则天大圣皇帝”,新帝李显...【详细内容】
2021-12-15  白叶下珠    Tags:武则天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兵部,作为封建王朝设置的中央“六部”之一,其起源可以追溯到三国曹魏时期的“五兵制”,当时曹魏军制设中兵、外兵、骑兵、都兵、别兵等五兵,长官称五兵尚书。到隋朝,兵部正式成为...【详细内容】
2021-12-15  历史大学堂  今日头条  Tags:兵部尚书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第十名:学富五车,功盖孔明--东晋王猛王猛,十六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在前秦官至丞相、大将军。王猛出身贫寒,隐居山中,博学好读兵书,善于谋略和用兵。后与苻坚一见如故,论废兴...【详细内容】
2021-12-14  博学圆月p    Tags:历史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民国五年(1916年)6月6日,袁世凯病逝,中华大地开始进入军阀割据时代。当时,全国各地的数十个大小军阀,按照派系大致可分为北洋军阀、西南军阀和西北军阀,其中尤以北洋军阀实力最强,而...【详细内容】
2021-12-14  香茗史馆    Tags:北洋军阀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国有三次著名的大移民,其中时间跨度较长的一次,也是规模很大的一次移民是:#闯关东#今天咱们就来讲讲!#闯关东,关东指的是哪儿##为什么百年前山东人闯关东,而现在没有了##关于山...【详细内容】
2021-12-10  混知    Tags:闯关东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京城古迹古老的北京城,在千年岁月积淀中孕育了极其丰富的世界遗产与文物古迹,它们既是北京历史的见证,又是文化艺术的瑰宝,同时也记录着中国传统的生活方式与人文风情。正如梁思...【详细内容】
2021-12-07  北京印迹inBeijing    Tags:天宁寺塔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下文经出版社授权摘编自《唐高宗的真相》,作者:孟宪实,浙江人民出版社2021年10月版。高宗为主 武后为辅后世为了抹黑篡位的武则天,连带把高宗也说成了懦弱无能的傀儡式帝王。实...【详细内容】
2021-11-30  新京报    Tags:唐高宗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先秦便有“天子九门”说,清时九门提督是负责京师防务之官。北京旧城分外城、皇城、内城,九门指皇城九座门:东有东直门,朝阳门;南有崇文门,正阳门和宣武门;西有西直门,阜成门;北有德胜...【详细内容】
2021-11-10  俺们地球村那点事儿    Tags:九门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综述科举制度最先是在隋朝开始出现的,随着唐、宋的不断发展,在明朝的时候达到巅峰,然后到了清朝又开始衰败下来,林林总总存在了上千年时光。明清巅峰时期的科举,文人们首先要通过...【详细内容】
2021-11-05  汗青史籍    Tags:八股文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