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历史

清明节是怎么来的吗?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时间:2021-03-09 11:28:55  来源:大咖说史  作者:

清明节又名踏青节或者祭祖节,在我国属于自然节气的一种,同时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传统节日,每年的这一天,全国各地的朋友都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祭祖扫墓,缅怀先人。

当然了,从现代科学的眼光来看,这一天除了是法定节假日之外并无什么特殊,但是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来说,清明节这一天的注意事项还真的不少。那么关于清明节是怎么来的,在这一天大家又需要注意哪些呢?

快到清明节了,大家可知清明节是怎么来的吗?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图片:清明节上坟漫画截图

一、清明节的由来

1、忠心耿耿的介子推

关于清明节的由来,还要追溯到数千年前的春秋时代,当时晋国的公子重耳,因为内部动乱被迫流亡到了国外,有一天他走到一处非常偏僻的地方,队伍里没有了干粮,四周也没有人可以借来食物,眼看重耳就要支撑不住了,手下立刻四下狂奔寻找食物。

他手下有一个叫做介子推的人,为了救重耳一命他来到偏僻荒凉的地方,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了一块肉,并且用水煮成了肉汤。他谎称是自己跑了很远找人寻来的,端着肉汤让重耳喝下,这才让重耳慢慢恢复了体力。后来重耳得知了这件事的真相,十分感动,甚至还流下了眼泪。

时间一闪而过,十九年之后重耳得以返回晋国继承王位,这就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一生历经千难万苦终于得到了自己想要的,重耳开始对一众功臣进行封赏,可就在此时他竟然忘掉了当年割肉救下自己性命的介子推。

看着无数人向晋文公邀功请赏,介子推打内心里鄙视这些人,他什么也没说,选择到深山之中隐居,过上了快活自由的日子。

快到清明节了,大家可知清明节是怎么来的吗?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图片:介子推端来一碗肉汤给重耳喝漫画截图

2、来自介子的忠言

登上王位的热情消散之后,晋文公本人总觉得哪里不对,忽然想起了这件事情,顿时感觉到十分羞愧,于是亲自带人试图寻找介子推,奈何介子推隐居的地方过于隐秘,茫茫大山之中晋文公一时间也难有办法。

这个时候,晋文公身边有一个大臣提出建议:“既然不好找,不如我们一把火烧了整座山,到时候介子推一定就会被逼出来。”

晋文公同意了这个建议,命令士兵从三个方向放火烧山,可随着火势从盛到衰,介子推始终没有出现,晋文公再次带人满山寻找。

快到清明节了,大家可知清明节是怎么来的吗?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图片:放火剧照

在一处山岗之上晋文公终于看到了介子推,他背负着自己的母亲在一棵老柳树下面坐着,晋文公十分高兴,立刻跑过去说话,结果走近才发现介子推已经死掉了。

晋文公十分悲痛,在手下整理介子推遗物的时候,发现树洞内有一封信,晋文公打开一开,上面写着:“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看完后晋文公眼泪止不住的往下落。

回到都城后,晋文公下令把介子推去世的这一天改为“寒食节”,第二年晋文公来到老柳树下缅怀介子推,发现大树已经有了复苏的迹象,于是赐名“清明柳”,并让寒食节的第二天当做“清明节”。就这样,清明节这个节日经数千年流传至今。

快到清明节了,大家可知清明节是怎么来的吗?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图片:介子推留下的书信资料截图

二、清明节祭祖的忌讳

1、时间上的说法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有数千年之久,经过漫长的洗礼和沉淀,如今的清明节早已不是单纯的一个传统节日,从民间习俗文化的方面来看,我国大部分地区在这一天里都会有比较多的禁忌。首先就是在祭祖的时间上,按照我国北方的民俗有“早清明,晚十月一”的说法,这里就是指祭祀祖先的时间。

什么意思呢?清明节是要提前的,必要的仪式尽量不要在当天去做,而到了阴历的十月一这一天,祭祀的仪式是可以放到当天或者是隔两天进行也没有问题的。

阴历的十月一也是我国传统上祭祀的日子,不过从节气上来看此时天气已经较为寒冷,人们往往已经穿上了较厚的衣物。按照古礼来说,在另一个世界生存的先人们自然也到了该添置衣物的时间,于是在日常烧纸钱的基础上,人们往往还会购买一些衣物烧掉。

当然了,这些衣物自然不是真的,是专门用来祭祀的纸制品,清明节就不一样了,大部分清明节都在春暖花开之时,地温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变暖,在祭祀的时候只是烧点纸钱就可以了。

快到清明节了,大家可知清明节是怎么来的吗?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图片:烧纸钱剧照

2、仪式上的说法

在清明节祭祀的时候,按照提前的约定族人们聚集在一起这肯定是自然的,但古语有云:“一个坟头不上两次”,只要是一个坟头之前已经有人烧过纸钱了,那么剩下的族人就不能再烧了。

可能有的朋友会问,既然是“送钱”给先人,分成不同的批次多烧一点,这岂不是一件好事吗?其实这也是源自古人的一种传统思维。

古人认为,人去世后还会在另一个世界里继续生活,能够看得见子孙后代,如果是家人们分批烧纸,先人就会觉得后代不够和睦,不愿意一起来祭祀,这样就显得后人有违孝道。

我们常常看到很多家族祭祀祖先的时候,常常是敲锣打鼓,鞭炮齐鸣,人数众多的齐聚在祖坟或者宗庙之前共同参与,其实这个场景和仪式的出现就是源自于这个道理。如果不是近现代我国实施了公墓下葬的方式,想必这样的大场景还是很容易看到的。

清明节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延续,历久弥新的今日在祭祖这个仪式上已经没有了太多悲伤的气氛,人们更愿意相信这是个纪念逝去先辈的日子,也是忙忙碌碌都市生活中少有的可以和先辈对话的日子,其意义和愉悦显得更为重要。

快到清明节了,大家可知清明节是怎么来的吗?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图片:祭祀祖先剧照

另外,清明时节往往是冬去春来万物复苏的时刻,经过一个漫长冬季的束缚,人们从感情、心理、身体上更乐意沐浴在难得的春风中,所以也让如今的清明节多出了一份踏青赏花的惬意感,这其实无可厚非,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种很好的体现。

文章作者:大慧

整篇图文由大咖说史工作室团队制作!



Tags:清明节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今天下午14:30时,石景山园区举办了“学党史、守初心、庆百年”专题党课——《从救亡图存到逐梦复兴》。 石景山区业余大学副教授朱国庆到场授课,国广子行传媒党支部...【详细内容】
2021-04-02  Tags: 清明节  点击:(167)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明节又名踏青节或者祭祖节,在我国属于自然节气的一种,同时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传统节日,每年的这一天,全国各地的朋友都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祭祖扫墓,缅怀先人...【详细内容】
2021-03-09  Tags: 清明节  点击:(17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安史之乱,是一场空前的社会浩劫!叛乱爆发的前夜,唐王朝是何等地盛世辉煌,威加宇内,四海升平!一曲《霓裳羽衣曲》恢弘大气,尽显大唐气象,谱写盛世华章。然而,曲终舞罢,“渔阳鼙鼓动地来...【详细内容】
2021-12-27  悦悦侃历史    Tags:安史之乱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武则天,历史上的传奇女帝,我们今天就来说一下她的“名字”们。我们平时提起她习惯称她为“武则天”,但这并不是她的名字。“则天”来自于她死后的尊号“则天大圣皇帝”,新帝李显...【详细内容】
2021-12-15  白叶下珠    Tags:武则天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兵部,作为封建王朝设置的中央“六部”之一,其起源可以追溯到三国曹魏时期的“五兵制”,当时曹魏军制设中兵、外兵、骑兵、都兵、别兵等五兵,长官称五兵尚书。到隋朝,兵部正式成为...【详细内容】
2021-12-15  历史大学堂  今日头条  Tags:兵部尚书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第十名:学富五车,功盖孔明--东晋王猛王猛,十六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在前秦官至丞相、大将军。王猛出身贫寒,隐居山中,博学好读兵书,善于谋略和用兵。后与苻坚一见如故,论废兴...【详细内容】
2021-12-14  博学圆月p    Tags:历史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民国五年(1916年)6月6日,袁世凯病逝,中华大地开始进入军阀割据时代。当时,全国各地的数十个大小军阀,按照派系大致可分为北洋军阀、西南军阀和西北军阀,其中尤以北洋军阀实力最强,而...【详细内容】
2021-12-14  香茗史馆    Tags:北洋军阀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国有三次著名的大移民,其中时间跨度较长的一次,也是规模很大的一次移民是:#闯关东#今天咱们就来讲讲!#闯关东,关东指的是哪儿##为什么百年前山东人闯关东,而现在没有了##关于山...【详细内容】
2021-12-10  混知    Tags:闯关东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京城古迹古老的北京城,在千年岁月积淀中孕育了极其丰富的世界遗产与文物古迹,它们既是北京历史的见证,又是文化艺术的瑰宝,同时也记录着中国传统的生活方式与人文风情。正如梁思...【详细内容】
2021-12-07  北京印迹inBeijing    Tags:天宁寺塔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下文经出版社授权摘编自《唐高宗的真相》,作者:孟宪实,浙江人民出版社2021年10月版。高宗为主 武后为辅后世为了抹黑篡位的武则天,连带把高宗也说成了懦弱无能的傀儡式帝王。实...【详细内容】
2021-11-30  新京报    Tags:唐高宗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先秦便有“天子九门”说,清时九门提督是负责京师防务之官。北京旧城分外城、皇城、内城,九门指皇城九座门:东有东直门,朝阳门;南有崇文门,正阳门和宣武门;西有西直门,阜成门;北有德胜...【详细内容】
2021-11-10  俺们地球村那点事儿    Tags:九门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综述科举制度最先是在隋朝开始出现的,随着唐、宋的不断发展,在明朝的时候达到巅峰,然后到了清朝又开始衰败下来,林林总总存在了上千年时光。明清巅峰时期的科举,文人们首先要通过...【详细内容】
2021-11-05  汗青史籍    Tags:八股文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