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文化

传承千年的"酒文化":谈谈喝酒的不同境界

时间:2020-10-14 10:45:31  来源:  作者:
传承千年的"酒文化":谈谈喝酒的不同境界

 

古人云:"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要想解忧,唯有大醉一场,酒入愁肠,有的人可以化忧愁为力量,而有的人只能日渐没落,这人间的佳酿,实在是让人捉摸不透。

东汉许慎《说文解字》云:"古者少康初作箕帚、秫酒。少康,杜康也。",五粮液,杜康酒在我国已是流传千年。

它已经不单单是一种食物,它更是一种古老的文化内涵,是一种精神文化,所以饮酒,不仅是品尝佳酿,还是在品文化,喝的东西一样,

但是喝酒的人却有所层次之分,有的只谈味道,浅尝辄止,有的深究人理,感慨万分。这就是喝酒的不同境界。

传承千年的"酒文化":谈谈喝酒的不同境界

 

一. 传承千年的"酒文化".

据古书记载,"酒"和"茶"一样,都是被偶然发明的,相传神农在树下休息时,一片叶子落入锅中,从此"茶"便出现了,而"酒"的诞生也是源于偶然。

根据古人的记载,有一次,酒神杜康把剩饭放在树心被虫子钻空了的桑树之中,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杜康忘了去清理,而剩饭自然发酵,散发出一种芳香扑鼻的气味,并流出一种液体。

杜康将其取而饮之,感觉此液体味道甘美,于是杜康受此启发,而发明了我国史上的第一种酒--秫酒。

"酒"诞生之后,迅速得到人们的追捧,聚会宴席,日常便饭,都能看到"酒"的影子,不论是孔武有力的粗汉子,还是文质彬彬的白书生,都对其赞不绝口。

"酒文化"在我们的民族中可谓是根深蒂固,武松三碗不过岗,景阳冈醉打白额虎,借助的是酒的豪气;李白酒入愁肠,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同样也是借助酒的豪气。

中国的酒文化与西方不同,我国的酒文化,常常把酒作为人际沟通的工具,怎么喝,喝多少,跟谁喝,都有明确的目的。

而西方人喝酒则完全是为了享受喝酒的乐趣,所以,我们的"酒文化",喝下去的是酒,品出来的却是不同的人。

二. 浅易的"喝酒".

1. 人品酒,酒的低境界

真正的喝酒,是分境界高低的,喝酒的最低境界,便是喝酒即是喝酒也叫作"人品酒",这种境界是最低级的,也是喝酒之人最多见的情况。

以这种境界喝酒的人,往往是宴请宾客,好酒好菜的粗俗之人,在这种境界喝酒,大都是为了促进亲朋好友之间的关系。

以这种境界喝酒的人,往往以"醉"作为衡量喝酒是否尽兴的标准,这种境界里的人,也可以称其为"狗熊"境界。

因为这类人在结束酒局时,往往是烂醉如泥,犹如狗熊一般趴在酒桌前,这类酒徒通常是鲁莽行事的粗人。

他们但凡遇酒局通常是酒极必醉,醉极必乱,酒后必定是杯盘狼藉,虽是尽兴但却毫无收获,因为他们实行的是人品酒,这种境界暂且叫做"胃中有酒"

2.酒过三巡,酩酊误事

喝酒误事在我国的历史上,还真有这个有传统,自从酒被造出来以后,就一直不缺酒鬼,而这种人还一直存在,历朝历代都留下很多和酒鬼有关的传说故事。

要说历史上最有名的酒鬼是谁呢,这排名不好分先后,但是魏晋时期,竹林七贤里的刘伶,他肯定是榜上有名的,而且是名列前茅的。

他留下的这些这历史故事几乎都和酒有关的,比如说他出门儿,师傅都带着一名仆人,这不是手里还得拿着铁锹干啥的,不是怕他喝多了,跟人干起来给他帮忙,事实上,他有自知之明。

喝多真着摁着它,自个儿就跟人家说说,你看我这天天,就光喝酒不吃饭呢,小身板儿也没几两肉。

你打我你一拳,你能把我打死,人家一听都憋不住了,他不打你了,这事儿就过去了,所以他根本不需要别人帮忙打架,他是防止自己喝酒没说万一喝死了,不要污染环境。

腾家人啥的让仆人看看我在哪儿喝死,你就地挖坑给我埋了,你回去找我家里人领赏钱,这个刘玲当酒鬼都当出一定境界了。

而且他自个儿也知道:喝酒容易误事儿啊,甚至还能死人,但是幸运的是刘玲一辈子没啥事业心。

除了偶尔做的文章之外 也没啥事儿咱俩喝酒耽误他留下的文章就两篇。一篇叫《酒德颂》一篇是《北方客舍》,是这喝酒传染给了增添灵感他灵感。

那么说历史上那些有事业的古人,喝酒误事儿可是屡见不鲜 这喝酒误事儿在中国历史上有这么一个极端例子。

首先这例子的结果够可是严重,"喝酒死全家",这个酒鬼是西汉时期的猛将灌夫,这件事情在《史记》里头都有明确记载着喝酒怎么死全家的。

灌夫原本应该说前途无限光明 但是他有个毛病,爱喝酒,而且酒品不好,喝酒酒坏事,就像《红楼梦》里的焦大,喝多了就撒酒疯不是骂这个就骂那个。

有一次呢,喝酒喝多了,灌夫跟一个叫窦腐的人吵起来,灌夫粗人一个哪里看得下去,借着酒劲冲上去就是给他一顿乱打。

这气是出了,可谁曾想挨打的这人是窦太后的弟弟,事情一出气的窦太后一怒之下想把灌夫给杀了,从此原本仕途一片光明的灌夫就从此没落,不被宠。

所以说,喝酒误事就是这么来的,喝酒的境界决定了喝酒的状态,按照灌夫这个境界,那就只能是"喝酒误事"。

 

三. 深刻的"品酒"

1. 人品人,酒的高境界

喝酒的境界,是高是低往往从侧面透露这一个人的品行,前面说的焦大、灌夫,那都是属于酒境界中的低劣者,真正高境界的人,喝酒已经不能叫"喝"那得叫"品"

酒者品人是为酒境界的最高学问,这里的"人"既可以是他人。

如曹操青梅煮酒论英雄,酒桌之上与刘备谈吐天下豪杰,亦可以使自己,又如李白举杯邀明月,对饮成三人,四下虽无好友,也能把酒言欢。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将酒作为引子,实则是对外物他人的探索与品鉴,实在是饮酒的最佳境界,这类酒者不易烂醉作为尽兴标准,不将酣畅作为饮酒目的。

这类境界里的人大多是世间的智者文豪,他们表面饮酒,收获的却是满满的答案,此境界是为"意中有酒"。

2. 酒入愁肠,墨洒挥毫.

文人饮酒,酒入愁肠,弹指之间便文思泉涌,佳作连连,历朝历代的文人骚客们,对酒都是宠爱有加。

说到爱喝酒的诗人,就避免不了诗仙李白,传闻说李白成也是酒败也是酒。

大诗人李白爱喝酒人尽皆知,杜甫著名的《饮中八仙歌》道:"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李白的诗现存的诗有上千首,其间提起酒的诗就有二百首之多,李白得意时喝酒,失意时也喝酒,孤单时喝酒,聚会时也喝酒,重逢时喝酒,离别时也喝酒,别人拜访他喝酒,他拜访别人也喝酒。

就连最后的结局也是饮酒过度,醉死宣城,所以说李白成也是酒,败也是酒,有人说李白爱喝酒,就如同鲁迅抽烟一样,是在意识放松的情况寻找创作灵感。

一杯清酒下肚便有"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酒入愁肠,吐出来的便是半个盛唐。

"酒",在文人骚客的眼里,已不再是消除烦恼的工具,因为他们明白"借酒消愁愁更愁,抽刀断水水更流"的道理。

与其愁眉不展,倒不如将人生的不如意化作灵感,写进这一首首的诗篇之中,来得直接且足够尽兴,"将进酒,杯莫停""劝君饮尽身前酒"。

文人的酒境界是在他们的诗中体现的,真所谓诗中有酒,酒中有诗,诗人走了,乘着一叶扁舟,随着清波,逐流而去,留给我们的是如酒一般清醇浓烈的诗歌,诗人们推杯换盏,举杯畅饮实在是饮酒的最高境界。

 

结语: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千杯不解饮,万杯苦沉沦。"

花间一壶酒,足以慰藉风尘仆仆之人,千杯解饮,万杯沉沦,酒是佳酿,酒入愁肠,普通人喝到的是痛苦,是来自生活的束缚;

有志人喝酒喝到的是欢畅,是来自灵魂的洒脱。酒不分高低,喝酒的境界确有优劣,境界不一定是李白的千杯不醉,因为酒不醉人人自醉,学会饮酒实际也是修身养性的过程。

参考文献:

《史记》

《唐诗三百首》

文/史海观复



Tags:酒文化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大家好, 我是京师玩儿主,今儿和大家聊聊老北京的酒文化提到酒,其实在我国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可以说很早就产生了。甚至可以说先有的酒,后有的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据考证,我国最早出...【详细内容】
2021-12-07  Tags: 酒文化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据权威健康机构调查,饮酒是全球多种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在15-49岁人群中,近10%的死亡归因于饮酒。中国每年大约有70万人的死亡与酒精相关,其中有11万人直接死在了酒桌上...【详细内容】
2021-05-26  Tags: 酒文化  点击:(146)  评论:(0)  加入收藏
波尔家Maison Borgeat是来自波尔多的法国葡萄酒品牌。波尔家酿制一系列波尔多地区特级AOC品质的高档葡萄酒。波尔家的品牌宣言是,“没有红酒,爱亦无存”。品牌历史波尔家品牌...【详细内容】
2020-11-20  Tags: 酒文化  点击:(555)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人云:"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要想解忧,唯有大醉一场,酒入愁肠,有的人可以化忧愁为力量,而有的人只能日渐没落,这人间的佳酿,实在是让人捉摸不透。东汉许慎《说...【详细内容】
2020-10-14  Tags: 酒文化  点击:(29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易经六十四卦记忆规律,方圆图记忆规律。先天卦的数字一定要记牢,是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学习六十四卦方圆图再一次用到了。 方图的第一行由下...【详细内容】
2021-12-27  黄瑞东  今日头条  Tags:易经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种子 | 相信岁月遇见孩子绽放的现在 | 预见孩子美好的未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 做一个自我实现着的自由人总有一句诗词,说出了你心中的相思味道;总有一句诗词,说出...【详细内容】
2021-12-27  二三里资讯    Tags:诗词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未卜先知,冠代奇才,诸葛亮人如其名,是兵荒马乱的三国背景中最亮眼的角色,聚主角光环于一身。诚然,《三国演义》作为小说,与正史有些出入,正如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的评论:“欲...【详细内容】
2021-12-22    武汉晚报   Tags:诸葛亮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我们常说易经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经典著作,易经是中国哲学思想的起源。那么,什么又是哲学呢?哲学就是解答宇宙人生的一门学科,是关于世界观的理论体...【详细内容】
2021-12-22  黄瑞东    Tags:易经中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孔子在为人上最大的主张,是做人要做君子。“君子”一词在《论语》中出现了一百多次。君子有四大修养:自省——“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遇到问题先找自己的原因,而不...【详细内容】
2021-12-20  智悟知识分享    Tags:国学十二道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时代变迁,经典之风采不衰;文化演进,传统之魅力更着。古人有登高怀远之慨,今人有探幽访胜之思。在印刷装帧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国粹原装书的踪迹愈来愈难寻觅,给倾慕传统的读书人带...【详细内容】
2021-12-20  颜渊山庄  今日头条  Tags:苏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是历史的载体,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有着鲜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浓郁的文化意蕴、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结。 禅是中国化的佛,是神...【详细内容】
2021-12-16    中国孔子网  Tags:汉字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丽麋2021-12-13 15:46:00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理清”,比如理清思路,理清头绪。“li qing 关系”我们一般想到的是“理清思路”,但事实到底是用“理清”还是“理清”呢?我...【详细内容】
2021-12-14  诺麗    Tags:厘清关系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人问我,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到底好在哪里?答曰:好在篇幅短,好背也!但是这篇文章之妙,又不仅仅在于“好背”。不信你看,同为如今“高中必背文言文篇目”,李密的《陈情表》、韩愈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暮城烟雨遥    Tags:《岳阳楼记》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商隐,晚唐著名诗人,字义山,是晚唐乃至整个唐代,为数不多的刻意追求诗美的诗人,李商隐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其诗构思新奇,风格浓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详细内容】
2021-12-14  杏花薇雨    Tags:李商隐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