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百科 > 文化

唐朝诗人排行榜,你知道唐朝写诗水平前20的诗人都有谁吗?

时间:2023-11-19 14:14:01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驶向一江秋

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都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瑰宝,灿烂辉煌,熠熠生辉,而唐诗无疑是其中最耀眼的一颗。

唐朝诗人众多,流传下来有名有姓的诗人有万人之多,其中不乏名家巨手。

那唐朝写诗水平排名前20的诗人都有哪些?如何排名?本文即将揭晓谜底。需要说明的是,虽然这是作者的一家之言,但符合绝大多数人的认知,除了个别诗人和排名外,基本争议不大。

 

第20位 晚唐的温庭筠

温庭筠是晚唐诗人,他精通音律,擅长诗词,诗在当时与李商隐齐名,有“温李”之称;词与韦庄齐名,并称为“温韦”,是“花间派”的鼻祖。

下面欣赏朝温庭筠的《过五丈原》

铁马云雕久绝尘,柳营高压汉营春。

天清杀气屯关右,夜半妖星照渭滨。

下国卧龙空寤主,中原逐鹿不由人。

象床锦帐无言语,从此谯周是老臣。

这首诗写的三国历史事件是诸葛亮星坠五丈原。

此诗感情浓厚,非常精彩,表达出作者对诸葛亮赍志以殁的惋惜和竭智尽忠的敬仰,对后主刘禅和谯周的投降误国进行了辛辣的嘲讽。

 

第19名 晚唐的罗隐

罗隐,晚唐著名诗人,人长得虽然很丑,但其诗很俊,尤其擅长写七绝和七律,他留下众多反映百姓疾苦的讽刺诗佳作。

罗隐的《自遣》

得即高歌失即休,

多愁多恨亦悠悠。

今朝有酒今朝醉,

明日愁来明日愁。

这首诗写得是“及时行乐”,透着些许的无奈,又有一些洒脱,这种状态相信很多人都遭遇过,是一首能够引起共鸣的好诗。

 

第18名 中唐的元稹

元稹虽然和白居易并称为“元白”,都是新乐府诗歌运动的发起者和倡导者,但写诗水平元稹距离白居易还有很大差距,排在这个位置恰如其分。

元稹的《离思》五首其四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

半缘修道半缘君。

这是一首经典的悼亡诗,情真意切,可称为“悼亡诗之冠”,尤其“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两句深含哲理,成为千古名句。

 

第17名 中唐的韩愈

“文起八代之衰”的韩愈位居“唐宋八大家”之首,这指的是散文水平,当然他写诗也很精彩,尤其以七绝水平最高,古体诗和七律也有不少佳作。

韩愈的《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

天街小雨润如酥,

草色遥看近却无。

最是一年春好处,

绝胜烟柳满皇都。

这是一首写景抒情诗,全诗自然清丽,流动婉美,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通过春雨和草色等春日典型特征描写,表达了作者对生活和生命的热爱。

 

第16名 柳宗元

柳宗元无论是散文还是诗歌,都与韩愈齐名,其山水诗水平尤其高,历来有“王孟韦柳”之并称。

柳宗元的《江雪》

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

这首诗朗朗上口,孤单感满满,是一首富有意境、令人回味无穷的佳作。

 

第15名 初唐的王勃

王勃位居“初唐四杰”之首,是一位不世出的天才,可惜天妒奇才,二十多岁就殒命探父途中,徒留世人无限感慨。

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这首诗是王勃的代表作,此诗一改送别诗中的离愁别恨,笔调明快爽朗,体现出诗人豁达的心境和旷达的胸怀。“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更是千古丽句。

 

第14名 盛唐的高适

高适是唐朝最著名的边塞诗人之一,也是唐朝诗人少有的身居高位并最终封侯的,其边塞诗水平之高令人叹服。

高适的《别董大》

千里黄云白日曛,

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

天下谁人不识君。

这首诗在送别诗中具有很高的地位,完全有实力竞争“送别诗压卷之作”的称号。

 

第13名 盛唐的岑参

提到边塞诗人,自然不得不提“高岑”,其中的“岑”指的就是岑参,他曾两次出塞,其边塞诗的水平犹在高适之上。

岑参的《逢入京使》

故园东望路漫漫,

双袖龙钟泪不干。

马上相逢无纸笔,

凭君传语报平安。

这首诗写于岑参出塞的途中,他离家两月有余,在边关遇到回京使者,托使者给家人捎平安信,以慰相思。

全诗自然朴实,真挚感人,很能打动人心。

 

第12名 中唐的韦应物

韦应物是中年学诗的典型,也是一位著名的山水诗人,他各个诗体均擅长,七绝、七律、五绝、五律均有佳作传世。

韦应物的《秋夜寄丘员外》

怀君属秋夜,

散步咏凉天。

空山松子落,

幽人应未眠。

这首诗是韦应物送给好友丘员外的,篇幅虽短,但真情满满,全诗语淡而味浓,言短而情深,格调清新自然,颇具诗意美。

 

第11名 中唐的刘长卿

刘长卿上承盛唐下启中唐,在诗史上具有很高的地位,其五言诗水平尤其高,自称为“五言长城”,我认为他对得起这个称号。

刘长卿的《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日暮苍山远,

天寒白屋贫。

柴门闻犬吠,

风雪夜归人。

这首诗写景如画,犹如一幅精彩的“风雪夜归图”,是“五言长城”刘长卿的代表作。

 

第10名 盛唐的孟浩然

孟浩然是唐朝著名的山水田园诗人,其诗清新自然,意境高迥,他的五言诗水平尤其高,排在这个位置恰如其分。

孟浩然的《宿建德江》

移舟泊烟渚,

日暮客愁新。

野旷天低树,

江清月近人。

这首诗是孟浩然山水诗的代表作之一,前两句触景生情,后两句借景抒情,全诗语言清新,淡而有味,含而不露,自然流畅,诗意天成,意境广远,令人赞叹。

 

第9名 中唐的李贺

李贺是一位奇诗人,诗风诡奇,有“诗鬼”之称,其古体诗水平尤其高,他的格律诗写得相对较少。李贺和王勃一样英年早逝,否则能够为后人留下更多的佳作。

李贺的《雁门太守行》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角声满天秋色里,塞上燕脂凝夜紫。

半卷红旗临易水,霜重鼓寒声不起。

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

 

第8名 盛唐的王昌龄

王昌龄七绝写得尤其好,历来有“七绝圣手”之美称,他诗的题材广泛,送别诗、边塞诗、闺怨诗等均有众多佳作传世。

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

寒雨连江夜入吴,

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

一片冰心在玉壶。

这首诗是王昌龄送别诗的“压卷之作”,既是送别好友,又是自明心志之作,诗句间满是王昌龄孤介傲岸、冰清玉洁的形象。

 

第7名 晚唐的杜牧

杜牧同样为七绝高手,其七绝水平不在王昌龄之下,是晚唐最重要的诗人之一。

杜牧的《江南春》

千里莺啼绿映红,

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楼台烟雨中。

这是一首写景名篇,诗人妙笔生花,描绘了江南大好春光,再现江南烟雨蒙蒙的楼台景色,别有一番趣味,令人心生向往之情。

 

第6名 中唐的刘禹锡

刘禹锡号称“诗豪”,是一位有着铮铮铁骨的大唐真汉子,他七绝和七律水平尤其高,在和白居易的几次唱和中,均能力压对手,体现出强悍的水准。

刘禹锡的《石头城》

山围故国周遭在,

潮打空城寂寞回。

淮水东边旧时月,

夜深还过女墙来。

这是一首精彩的怀古咏史诗,暗含六朝古都昔日繁华和今日荒凉之对比,有借古喻今之意,作者希望君主能以前车为鉴,不要重蹈覆辙。

 

第5名 晚唐的李商隐

李商隐和杜牧齐名,有“小李杜”之美称,他诗风朦胧隐晦,其七绝和七律水平尤其高。

李商隐的《嫦娥》

云母屏风烛影深,

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

碧海青天夜夜心。

此诗主题历来众说纷纭,但用语优美是公认的,尤其最后一句“碧海青天夜夜心”读来给人美感和无尽诗意,历来备受好评。

 

第4名 盛唐的王维

王维有“诗佛”之美称,是唐朝最著名的山水诗人,其五言诗水平尤其高,堪称“五言诗第一人”。

王维的《使至塞上》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这是王维的边塞诗名篇,写于他奉命赴边疆慰问将士的途中,记述了他出使边塞途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此诗写景如画,一派壮阔、读之则一幅雄奇又略带苍凉的大漠景象浮现在我们眼前。

 

第3名 中唐的白居易

“诗魔”白居易是中唐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他诗出自生活,关心百姓疾苦,可谓一位“大众诗人”。白居易长篇叙事诗水平尤其高,《长恨歌》和《琵琶行》更是难以匹敌的千古绝唱。

白居易的《问刘十九》

绿蚁新醅酒,

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

这首诗短小精练,情真意切,友情蕴含在字里行间,历来深受读者喜爱。

 

第2名 盛唐的杜甫

“诗圣”杜甫是史上最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有“诗史”之美称,他七律水平尤其高,是当之无愧的“七律第一人”,五律、五绝、古体诗也均有众多佳作传世。

杜甫的《登楼》

花尽高楼伤客心,万方多难此登临。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

北极朝廷终不改,西山盗寇莫相侵。

可怜后主还祠庙,日暮聊为梁甫吟。

这是一首感时而伤国事的七律佳作,作者登楼望见无边春色,想到战乱不断,民不聊生,不免伤心感叹,通过诸葛亮抒发自己的抱负和期望。

 

第1名 盛唐的李白

李白是诗人代表,是中国历史上第一诗人,是唐朝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其古体诗和七绝水平尤其高,均可位居史上第一。

李白是一位诗歌天才,其诗风清新自然,犹如天然存在一般。

李白的《望庐山瀑布》

日照香炉生紫烟,

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

李白诡奇的想象力和自然诗风通过此诗展现得一览无余,令人叹为观止。

 

唐朝排名前20的诗人分享完了,另外像贺知章、许浑、张祜、王建、李益、张籍等诗人水平虽然也很高,但因为名额有限,只能屈居20-30名之间了。

而像王之涣、张若虚、崔颢等诗人流传下来的佳作太少,不足以说明其水平,也不足以列入前20名。

朋友们,看了这个排名有何感想?你认为还有哪些诗人有实力进入唐朝诗人前20名?欢迎各抒己见。



Tags:诗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唐朝诗人排行榜,你知道唐朝写诗水平前20的诗人都有谁吗?
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都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瑰宝,灿烂辉煌,熠熠生辉,而唐诗无疑是其中最耀眼的一颗。唐朝诗人众多,流传下来有名有姓的诗人有万人之多,其中不乏名家巨手。那...【详细内容】
2023-11-19  Search: 诗人  点击:(64)  评论:(0)  加入收藏
聊聊南北朝时期著名女诗人蔡文姬及其作品
女诗人蔡琰蔡琰,字文姬,陈留人,文学家蔡邕之女。她博学有才辩,妙通音律。 《后汉书》李贤注引刘昭《幼童传》曰:“邕夜鼓琴,弦绝。琰曰:第二弦。邕曰:偶得之耳。故断一弦问之,琰...【详细内容】
2022-02-21  Search: 诗人  点击:(540)  评论:(0)  加入收藏
冷门诗人李商隐 到底写了多少脍炙人口的诗词佳作
李商隐,晚唐著名诗人,字义山,是晚唐乃至整个唐代,为数不多的刻意追求诗美的诗人,李商隐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其诗构思新奇,风格浓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详细内容】
2021-12-14  Search: 诗人  点击:(44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长江为什么叫江,黄河为什么叫河?江和河有什么区别?
长江和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两大母亲河,在文字出现之前,具体叫什么,我们现在已经无法得知了,但是我们根据地质变迁,也许可以寻找到远古人类思考的一些原则。根据科学家对地质变迁的...【详细内容】
2024-04-07  张小侠说历史    Tags:长江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高僧口中常说的“南无阿弥陀佛”,代表何意?翻译后字字诛心
佛教在传入中国后,成为了很多不同阶层、不等年龄的信仰,无论是信佛者还是佛寺中人,口中常念“南无阿弥陀佛”,尤其是得道高僧,更是将其视为“必备口头禅”,但关于这六个字的真正含...【详细内容】
2024-04-05  浅品历史    Tags:南无阿弥陀佛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4物不送人,后代一直富”,这四种东西,最忌送人,大家要牢记!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送礼是一种表达敬意、增进情谊的重要方式。然而,并非所有的礼物都适合送人。老一辈人常常告诫我们:“4物不送人,后代一直富。”本文将为您揭秘这四种不宜送人...【详细内容】
2024-03-29    叶姐生活指南  Tags:送人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人出殡时,为何要让长子“摔瓦盆”,流传至今的习俗,有何道理
在古代的丧葬仪式中,有一个颇具象征意义的环节,那就是在出殡时由家中的长子摔碎一个瓦盆。这一习俗源远流长,贯穿了中国历史的长河,直至今日在一些地方仍得以保留。那么,古人为何...【详细内容】
2024-03-26  文刀刻史    Tags:摔瓦盆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5种人不用拜佛,菩萨也会保佑,看看有你吗?
人们都希望自己一生能过得顺风顺水,没有大灾大难。人人都希望自己平安健康,得到自己想要的,不要遇到伤害自己的。但人生总归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世间万物变化也无法预见。信佛的人...【详细内容】
2024-03-18  叶姐生活指南    Tags:拜佛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老祖宗的观人术:牢记这2个口诀,任何人都得“现原形”
古人说:“成大事者必能聚人”。也就是说,那些能够完成事业的人首先需要在身边聚集一批优秀的朋友。就像刘邦靠赢得了世界。他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是因为“张良、韩信,他们都是优...【详细内容】
2024-03-13  谏史    Tags:观人术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人为何把上门女婿叫“倒插门”?而赘婿的“赘”字又有何含义?
前言古人的婚姻观向来都是女嫁男娶,男方迎娶妻子的时候需要准备彩礼,以此来表示对于女方的重视,而女方在嫁入男方家庭的时候,也会从娘家带嫁妆来。不过在一群进行男女婚嫁的人当...【详细内容】
2024-03-12  阿离言  今日头条  Tags:女婿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二月二龙抬头
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青龙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这个节日源于自然天象崇拜,与上古时代人们对星辰运行的认识以及农耕文化有关。据《...【详细内容】
2024-03-11    简易百科  Tags:二月二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二月二龙抬头的起源和习俗
二月二龙抬头,这一传统节日源于中国古老的农耕文化和星辰崇拜。其起源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人们观察到每年仲春卯月之初,也就是农历二月二日这天,龙角星会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故称...【详细内容】
2024-03-11    简易百科  Tags:二月二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龙抬头”的小知识:有啥吉祥寓意?什么是龙鳞饼?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报道,“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农历“二月二”,也叫龙头节、龙抬头节等,作为传统节日,它的许多习俗都与“龙”有关。比如在这一天,人们通常会去理发,叫做...【详细内容】
2024-03-11    中国新闻网  Tags:龙抬头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