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家居

“白虎穿堂,家败人亡”,白虎指的是什么?很多人都不知道

时间:2023-04-14 09:45:00  来源:搜狐号  作者:史说新语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不仅有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还流传下来了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

尤其是民间俗语,经过世世代代的口耳相传,一些俗语仍然受用于现代。

而这些俗语的形成是旧社会时期,人们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总结而来的,风水玄学也不例外。

老话曾说:“白虎穿堂,家败人亡”,这究竟是什么意思呢?白虎指的又是什么?

其实现如今修建房子都会采用这句话,但许多人却不知道其中的涵义。

风水玄学之说

风水玄学最早要追溯到原始时期,当时人们主要以狩猎为主。

也就是这一过程中,人们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出了一些风水学,比如:避风雨、防火灾等。

风水玄学的主要核心思想是要做到天人合一,以人为目的,通过天地作为考察对象,从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风水学在我国应用非常广泛,就连教育家、军事家都把将其作为必须要掌握的知识。

并且,人们不仅用风水学来看墓地,还用在农业上,利用地势知识来选取农业生产之地。

甚至人们还会用风水学,来修建房屋。

在风水玄学上,不但能够判断出房屋的走向、布局等有利于集旺运,还能规避掉房子忌讳的建筑格局。

只不过,后来有些遗贤术士却将风水学用到了商业道路上,来骗取老百姓的钱财。

导致许多风水学得不到科学依据,遭到了人们的抛弃,从而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什么叫做白虎

但是,现如今人们在建房子的时候,仍然会根据风水学来修建。

那么,前文提到的“白虎穿堂”中的白虎指的是什么呢?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左青龙,右白虎”这句话,其中白虎是我国四大神兽之一,寓意着威严、有气魄、胸怀宽广。

但在风水学上,白虎自然指的不是动物园中的老虎,而是星辰方位的一个代名词。在方位上,指代的是“西”这一方向。

此外,在风水学中,还有这么一种说法“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即为东、西、南、北这四个方向,并且两者之间具有牵制作用。

还有,此话指的是在修建房子的时候,最好的布局就是左右两边要有树木和道路,前后分别要做到宽敞,这样才是最好的居住环境。

何为白虎穿堂

但要是白虎穿堂了,则寓意着白虎脱离了青龙的牵制。

那么右边的房屋就会出现一条空荡荡的过道,这样不但破坏了房屋对称式构造,还不符合建筑学的审美。

因为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人们在建造房子的时候,都非常讲究坐北朝南,倘若不是根据这个方位来建造,极易出现“白虎穿堂”的情况。

坐北朝南的建筑格局,则意味着南北这两边要相通,人们通常会打造一条长廊来使得南北贯通。

但是,如果不是按照这一个格局来建造房屋,则就会出现东西贯通。

因此,白虎在风水学中代表的是西方向。

一旦白虎作为主要建筑方向,就会导致房子的前厅和后屋出现相通的现象,从而形成“白虎穿堂”这种不利于居住的环境。

而且,很多人在修建房子时,不仅要求左右两边要形成对称之势,还会特意把右边的房子建得比左边的要高一些。

即构成青龙压制白虎的格局,这样的房子才不会带有煞气。

同时,在建筑格局上,讲究的是虚实结合,房间的虚与实一定要对称,不能一边空一边虚,不但不符合建筑的布局,还会导致家庭关系变得不和睦。

古往今来,中国人都非常重视“家庭和睦”这一思想观念。

因此,在修建房子时,一定要规避“白虎穿堂”这种建筑格局,必须要严格遵守风水中的要求去修建。

白虎穿堂的弊端

房子一旦出现“白虎穿堂”这种布局现象,房屋内会形成强烈的空气对流,从而导致整个屋子的气温会比较低。

特别是到了冬天的时候,原本冬季就比较寒冷,都想居住在一个温暖的房子里。

要是房屋出现了“白虎穿堂”,那么房屋的气温可能比外边的还要低,不仅不适宜居住,还会对居住者的健康造成损害。

众所周知,冬季是一个阴冷潮湿的季节,如果长时间在这种环境下居住,不但会使居住者的抵抗力有所下降,还极易诱发风湿、关节疼痛等疾病的发生。

尤其是在旧社会时期,无论是医疗技术还是设备等方面,都比较落后,而且生活也比较拮据。

如果居住在“白虎穿堂”的房屋里,身体一旦出现感冒、发烧等不良症状,无疑会增加家庭的重担。

而且医学技术也不发达,假设得了疑难重症,恐怕还会因此丧失了性命,从而有了“家败人亡”一说。

因此,在风水学上,“白虎穿堂”这一建筑格局自然遭到了抛弃。

总而言之,“白虎穿堂”是一种非常不好的建筑格局,不但会影响居住者的身体健康,还容易让疾病找上门来,甚至还会出现要人命的现象。

同时,“白虎穿堂”还会影响家族的气运,古往今来,人来特别重视气运这一东西。

所以,人们在修建房子的时候,都会规避这种格局。

风水学的奥秘

尽管“白虎穿堂”这一说法有着风水玄学的影子,但在建造房子时,是具有一定的科学道理。本来房屋的格局就与方位有关,整个房子一旦出现强烈的对流,就会影响居住环境。

并且在建筑学上,对于设计的美观十分得讲究。

此外,在风水玄学上,一些涉及到神鬼神话的东西,即便不去相信,但人们依然会对它抱有敬畏之心。

但是,对于风水学上的知识,我们不能盲目地吸收,一定要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这样才能将优良的中华文化给延续下去,让世世代代都能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同时也能让中华文化保持原有的活力。



Tags:白虎穿堂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白虎穿堂,家败人亡”,白虎指的是啥?很多人都不清楚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不断提高,人们开始将自然环境逐渐转变为人工制造的居住地。在选择住所时,一个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大多数人的首要追求。然而,除了地理位置...【详细内容】
2023-11-05  Search: 白虎穿堂  点击:(60)  评论:(0)  加入收藏
“白虎穿堂,家败人亡”,白虎指的是什么?很多人都不知道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不仅有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还流传下来了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尤其是民间俗语,经过世世代代的口耳相传,一些俗语仍然受用于现代。而这...【详细内容】
2023-04-14  Search: 白虎穿堂  点击:(9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客厅风水布局招财方法
在中国传统风水学中,客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空间,它不仅是家庭成员日常生活的中心,也是家庭财富运势的重要体现。因此,如何布置客厅,使其符合风水规则,从而招来更多的财富,是每个家庭...【详细内容】
2024-03-29  古代文化    Tags:风水布局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女生戴葫芦有什么讲究
传统文化中,葫芦是吉祥之物,具有辟邪、招福、纳祥的寓意,还象征着多子多孙、家庭和睦,常被用于婚嫁、生育等喜庆场合。在中国古代神话中,葫芦与福禄寿三星之一的禄星有着紧密的联...【详细内容】
2024-03-29  分享装修知识及干货     Tags:葫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五帝钱怎么挂?
五帝钱,是一种货币,更是一种文化的象征,也是一种传统的风水物品,寄托了人们对幸福、安康和吉祥的美好愿景。五帝钱通常指的是清朝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五个皇帝在位期间...【详细内容】
2024-03-29  分享装修知识及干货    Tags:五帝钱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枕头不能只枕“头”!这几招教会你枕头应该怎么选
枕头不只是字面意思上的枕“头”即可,更要给颈椎提供合适的支撑,帮助获得优质的睡眠,更可以在睡梦之中保护好颈椎。选择枕头,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与自己的睡姿匹配,睡姿一般包括仰卧...【详细内容】
2024-03-27    上观新闻  Tags:枕头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放在家里辟邪最强?
传统文化中,人们相信某些物品具有辟邪的功效,能够驱除邪灵、保护家庭平安。常常寻求各种方法来保护家园免受不良能量或邪恶力量的侵扰。那么,什么放在家里辟邪最强?一、传统辟邪...【详细内容】
2024-03-25  分享装修知识及干货    Tags:辟邪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315曝光:已经被国家禁止的5个家居物件,真的会致癌,别再买了
每年的315晚会总能让人们心惊肉跳,从之前的老坛酸菜,化妆鸡蛋,到如今的梅菜淋巴肉,骨泥淀粉肠,都将一些不为人知的真相全都揭开。那么,除了食品以外,你知道有哪些家居用品,曝光后被...【详细内容】
2024-03-22  漫聊知识    Tags:家居物件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钟表不挂三处,日子越过越富”!到底是哪3处?原来还有这讲究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钟表是家家户户都拥有的物品。有趣的是,钟表的“钟”字与送终的“终”字音调十分相近。正因为这个原因,人们很少将钟表作为礼物送给他人,毕竟没有人希望寓意“...【详细内容】
2024-03-18  叶姐生活指南    Tags:钟表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冰箱结冰太厚不要铲!只需“一个空瓶子”,1分钟后,冰块自动掉落
冰箱是每个家庭不可或缺的家用电器之一,它的低温为我们保存食物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当我们的冰箱使用一段时间后,冰箱的冷冻室就会出现结冰过厚的问题。一旦冷冻室结冰,不仅...【详细内容】
2024-03-13  家有妙招姐    Tags:冰箱结冰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家里最大的“偷电贼”竟然是它,比空调冰箱都耗电,把它关掉,电费少一半!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这句话说的真是一点也不假。以前跟父母住在一起,根本就不会在乎这些细节,等自己单独出来住以后才发现用钱的地方真的太多了。尤其是交水电费的时候,总感觉...【详细内容】
2024-03-12  叶姐生活指南    Tags:耗电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入户门五帝钱怎样摆放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五帝钱被赋予了神秘的象征意义,人们相信它能带来平安、吉祥和好运。然而,如何正确地摆放五帝钱,却是许多人忽视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如何合理摆放入户...【详细内容】
2024-03-08    古代文化  Tags:五帝钱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