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旅行

去扎西半岛还是圣象天门,纳木错旅行的那些坑

时间:2020-06-20 14:10:35  来源:  作者:

 

今天上午在头条看到了一个旅游视频自媒体分享的短视频:他们费尽千辛万苦,走了近百公里的搓衣板路,本想在圣象天门售票处外露营,但是当地两个藏民告诉他如果不买票,不在藏民帐篷花八十块每人住宿的话,晚上就不能在这里露营过夜,只能去往20公里外的地方停车露营;他们几人挪动了二三公里后,在路边扎营过夜也并再没有藏民来驱赶;第二天一早他们两人决定不买门票,站在湖边放无人机航拍的方式“白嫖”纳木错圣象天门景区,并且操控无人机成功穿越了圣象天门大象鼻子与身体之间的空洞,然后离开了圣象天门景区。

去扎西半岛还是圣象天门,纳木错旅行的那些坑

视频截图


去扎西半岛还是圣象天门,纳木错旅行的那些坑

视频截图


去扎西半岛还是圣象天门,纳木错旅行的那些坑

视频截图


去扎西半岛还是圣象天门,纳木错旅行的那些坑

视频截图


去扎西半岛还是圣象天门,纳木错旅行的那些坑

视频截图

这个短视频有一百多万的播放量,下面的评论也很多,粉丝们的评论大致分为两派:这么费劲到了圣象天门景区,为什么不多花个百八十块的门票进去看看?也算是支持当地经济建设了;一方强烈支持视频作者的做法,觉得对这种自然景区随意圈起来收费的行为就应该采取实际行动抵制。

去扎西半岛还是圣象天门,纳木错旅行的那些坑

 


去扎西半岛还是圣象天门,纳木错旅行的那些坑

 

对于上面两种对立的评论,我们暂不做评判。我们今天只是和大家来聊聊我们眼中的纳木错扎西半岛和圣象天门景区,至于纳木错、圣象天门值不值得去,怎么去,什么时候去这些问题,应该由大家自己来决定。

很长一段时间来,纳木错是西藏的第一大湖(在2015年,湖面面积被色林错超过,退居西藏第二大湖),也是西藏旅行一张最为鲜亮的名片。纳木错距离西藏首府拉萨公路里程大约为260公里,大多数游客在西藏旅行时都会选择纳木错一日游这个短途线路,早晨从拉萨出发,花上五六个小时的路程,在纳木错湖边待上一到两个小时,然后再花五六个小时的车程回到拉萨,一天在路上的颠簸,只为在纳木错湖边自由活动的一两个小时,但是绝大多数游客都坚称这些辛苦与付出是值得的,因为纳木错的景色超级美。除了超美的自然景色,作为西藏最早一批发展起来的旅行景点,很长一段时间来,纳木错的扎西半岛就是纳木错景区的代名词,以扎西半岛为代表的纳木错也存在着不少一直被游客所诟病的各种问题。

去扎西半岛还是圣象天门,纳木错旅行的那些坑

 


去扎西半岛还是圣象天门,纳木错旅行的那些坑

 


去扎西半岛还是圣象天门,纳木错旅行的那些坑

 


去扎西半岛还是圣象天门,纳木错旅行的那些坑

 


去扎西半岛还是圣象天门,纳木错旅行的那些坑

 


去扎西半岛还是圣象天门,纳木错旅行的那些坑

 

1,不知道是谁,从何时说起,纳木错的星空还有银河特别漂亮,有旅行社相应的推出了纳木错两日游,中午从拉萨出发,晚上到纳木错湖边,湖边的板房住宿过一夜,第二天中午回到拉萨。但是纳木错及周边的天气晚上大多时候以阴天为主,见到银河与璀璨星空的几率并不高。虽然银河星空没有看到,但是据我所知绝大多数在纳木错湖边板房内过夜的游客都发生高原反应了,纳木错湖面海拔4700米左右,周边也几乎没有植被,空气含氧量极低,因此在纳木错旁边条件简陋、四面透风的板房内在下半夜发生高原反应也就再正常不过了。相信绝大多数在纳木错准备看星空的朋友,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并不是璀璨星河,而是头痛欲裂的高反。

2,相对高昂的价格,纳木错的门票价格在120元左右,外带可以选择10元的旅游意外保险。这个价格相对于纳木错的自然风光来说,并不算是太离谱。关键是除了门票之外,还有一些隐性消费,自驾朋友在离扎西半岛两三公里的地方会经过一个验票点,除了验票之外,还需要缴纳一辆车5-10元的停车费,车辆只能停在湖边扎西半岛由藏民板房围拢内的区域。相关购物、吃饭、住宿、卫生间等相关活动只能在此区域内进行,午饭价格高得离谱,蛋炒饭四五十,随便炒个荤菜七八十一盘起步,价格贵就算了,关键味道还很一般,甚至有时候由于海拔高的原因都没有做熟,这就有点过分了!

3,无处不在的套路,由于是一个成熟景区,景区内的藏民朋友们也相对操作成熟。汽车下道压倒花花草草,这个罚你肯定没商量;本来说好的骑牦牛照相,岸边十块,下水二十,你刚骑上牦牛还没坐稳,赶牦牛的人就麻利的把牦牛和你带进了湖里,想只照个十块钱的游客照?门也没有啊!你看湖边有些东西还不错,那就随便拍拍照吧,结果你刚摁下快门,湖边的一切:牦牛、山羊、藏獒、儿童、牛角、玛尼石堆甚至天上飞的海鸥都成了有主人的了,拍一张照片十块二十块起步,只要你拍到了他说是他的东西,你就得给钱,没得商量;你身上的任何东西都有可能成为当地儿童恰好急缺的物资:充电宝、自拍杆、墨镜、背包,只要你愿意给,他什么都愿意要,到最后,他嘿嘿咧嘴露出白牙一笑,最多对你说句谢谢,然后拿着东西迅速消失了,至于这些东西后来的去处,那就不得而知了。

4,相对来说存在进入的不确定性。纳木错湖面一般在每年11月下旬冰封,五月初左右解冻,适合前往的时间是5-10月,但是在西藏本地的旅行社,纳木错几乎是一年四季天天发团的。由于前往纳木错的扎西半岛景区需要经过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这个山口即使在七八月最热的时候,也是存在降雪可能的,一旦前往纳木错的道路发生降雪,为了安全起见,此时的纳木错就不能前往了。但是不管是纳木错一日游还是两日游,或者其他包含纳木错的旅行线路,都会非常“巧合”的到了当雄县纳木错景区大门口才突然发现:今天下雪封路了,只能原路退回了,但每个人最多只能退一个纳木错的门票钱,一天十个小时只剩坐车了,连纳木错的影子都没有看到。

以上是纳木错扎西半岛长年以来存在的各种问题,相信还有不少遗漏之处,欢迎大家留言补充。难怪有驴友评价纳木错: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外,纳木错景区其他一切都乏善可陈。

这种局面在2015年开始有所改观,并不是纳木错扎西半岛突然醒悟了,而是因为藏传佛教里历来有,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猴年转森林的传统。在前一个12年的羊年,那时候青藏铁路还没有开通,来到西藏旅行的人数并不多,在2015年除了当地藏民进行传统的转湖活动外,也有不少内地游客来到纳木错进行羊年转湖,转到湖的西北角,突然发现:咦,这个地方景色不错啊!拍了照,传到了网上,自此,已经在纳木错湖边矗立千年的圣象天门火了,各路游客纷至沓来。这里比纳木错扎西半岛更纯粹、更原始,更难以到达,大有取代纳木错扎西半岛,成为新一代纳木错旅行引领者的趋势。

我在2016年的秋天,也赶了个热闹,前往已经正在开发中的纳木错圣象天门景区,经过了七八十公里搓衣板路的颠簸,在圣象天门前,一人缴纳了80元的门票费用后,经过一个简易手持的栏杆后,进入了正在大兴土木的圣象天门景区,景色自然没的说,只是在景区拍照的时候,我一直想的是:这出去还有七八十公里搓衣板路要走呢。

再之后,纳木错圣象天门景区进入了断断续续的闭关期,一年中大多数时候都处于不开放状态,今年好不容易有消息说圣象天门景区正式对外开放了,又赶上了今年疫情这么个幺蛾子事件,本来今年前往西藏的游客数量就不多,去往圣象天门的就更少了,但是网上却大多都是关于圣象天门负面的声音。

去扎西半岛还是圣象天门,纳木错旅行的那些坑

 

作为扎西半岛一母同胞的姊妹景区,圣象天门景区也是学到和继承了一些东西的。今年的主要吐槽无外乎两点:景区售票处的两位藏族卓玛,服务意识一般,有时候售票看心情,还有时候提出来让游客先在班戈县预约,再来买票,没有在县城预约就有可能在颠了几十公里搓衣板路后,面对连景区都进不去的尴尬。另外一个吐槽点就是圣象天门景区恢复开放后,设置了两个门票价格,一个是80/人的单门票,但是据说这种相对低价的单门票并不是很容易买到;另外一种门票是包含了景区内住宿加早晚餐的套票,价格330每人,这个套票倒是不限量供应,只是价格让不少人觉得有些接受不了,我想因此才会出现本文开头短视频作者自嘲的所谓“白嫖”圣象天门的行为吧!

如果你是一名进藏游客,你会选择距离更近、游客更多、名气更大的扎西半岛,还是位置偏僻、游客稀少、景色更漂亮,但旅行成本也更高的圣象天门景区呢?你更愿意接受圣象天门80块的单门票,还是愿意接受330元的套票呢?欢迎在本文章下方与我们留言互动。

北京玛吉阿米藏地旅行,您身边的藏区旅行专家,更多藏区小众旅行线路、无人区穿越等资讯欢迎观关注公众号:川藏线 我们带你一起发现远方的美!



Tags:去扎西半岛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今天上午在头条看到了一个旅游视频自媒体分享的短视频:他们费尽千辛万苦,走了近百公里的搓衣板路,本想在圣象天门售票处外露营,但是当地两个藏民告诉他如果不买票,不在藏民帐篷...【详细内容】
2020-06-20  Tags: 去扎西半岛  点击:(23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万众瞩目下,顶着目前全球规模之最名号的北京环球影城,已于9月20日正式对外开放。很多人已经在第一时间前去打卡,但是还是有很多外地游客想去没有时间去打卡。国庆假期来临,北京...【详细内容】
2021-12-20  旅游小行家LV    Tags:北京环球影城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1、机票上午买贵,下午买便宜。2、机票周二买最便宜,周五买最贵。3、买票首选是官网。4、国内4大航空公司的会员日价格低至一折。5、每月28日是南航会员日,一抓大把的免费机...【详细内容】
2021-12-16  小猪小熊熊    Tags:机票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发现,为什么住宿的地方会有酒店和宾馆之分呢?为什么有的住宿地方是宾馆?有些被命名为酒店呢?(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这里面到底有什么原因?接下...【详细内容】
2021-12-14  新善解人意    Tags:酒店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出门在外,我们不可避免地要住酒店。只是酒店的床却与我们自己的床布置不同,它不仅有四个枕头还在床尾铺上了一块床布,酒店这么做究竟有什么样的目的呢? 当你打开酒店的房门,看到...【详细内容】
2021-12-14  科普记    Tags:酒店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去海南过冬,你最理想的住宿是怎样的呢?我想房间一定要足够舒适吧,住着也不能无聊,最好还得在海边!这样的房子哪里找? 别担心,我已经帮大家找到了!就在三亚海棠湾附近,有一个能全方位...【详细内容】
2021-12-14  乡导旅居租房    Tags:三亚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代人出行的便利度增加,目的地的信息越来越公开化,出行的需求也随着口袋里的钱增加而增加,即使当下疫情,国内游和周边游仍然吸引着随时想出来透气的旅游者们。出行的方式可分为...【详细内容】
2021-12-09  五月凤凰木    Tags:自由行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莫将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这首被广为传颂的古诗由南宋慧开禅师创作。在南宋那个国家羸弱、战事不断的年代,能够静下心来赏花、赏月、...【详细内容】
2021-12-07  小艾玛的游乐园    Tags:潭柘寺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和喜欢的人去旅行,为浪漫和亲朋好友去旅行,为温暖一个人去旅行,为自在 旅行既可以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结伴同行也可以是一个人 一群人旅行有着一群人相伴的快乐一个人旅行有着一...【详细内容】
2021-12-01  每天新知识cx    Tags:旅行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我国东北,形容一个人一根筋,或者反应迟钝的时候,总会打趣地说:“你真是个傻狍子!”狍子是东北林区较为常见的野生动物之一,是东北四大“神兽”之一,有人称其为矮鹿,有人叫它野羊,也...【详细内容】
2021-12-01  科普圈    Tags:傻狍子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但凡陕西人都知道我们陕西特别是关中地区的“陕西八大怪”,“陕西八大怪”主要讲述的是我们关中平原上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风俗习惯!去过西安大雁塔北广场游玩的人都知道,在一片...【详细内容】
2021-12-01  淡淡清香0123    Tags:陕西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