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美食

十几块钱的黄酒可以喝吗?如何理解黄酒的不同价位?

时间:2020-10-14 09:40:43  来源:  作者:

黄酒跟啤酒和葡萄酒并称为世界三大最古老的酒种,而且黄酒是中国人的民族特产,它所采用的曲制酒、复式发酵的酿造方法,与世界上其它酿造酒有明显的差异。

我第一次接触黄酒还是在一个农村朋友的家里,当时是冬天。一群人盘腿坐在炕头上,他用家里烧水的水壶把黄酒倒进去,然后里面还加了冰糖和大枣,把黄酒烧到温热后饮用。

当时就着他家的农家菜,配着这壶黄酒感觉特别的舒服惬意。不过这黄酒的味道跟白酒和啤酒都有所不同,它入口略甜,回味有些酸涩,可以说入口不是那么好喝。不过黄酒跟其它品种的酒比起来有个特点,就是这酒喝过之后翻上来的酒嗝带有一股香味,不像其它酒类的酒嗝有难闻的气味。

黄酒因为度数不高,加上带着温度喝,不知不觉就能让人喝多,而且给我感觉这酒的后劲比较厉害,也可能是因为小看它的度数而喝多了的原因。

十几块钱的黄酒可以喝吗?如何理解黄酒的不同价位?

一,十几块钱的黄酒能不能喝

  • 现在市面上的黄酒品牌也不少,而且价位普遍不高,我们常见的黄酒品牌一般售价超过20元每瓶的很少,而且现在大部分家庭购买黄酒的主要作用就是代替料酒来使用。这种代替料酒使用的黄酒,有些会标注上为烹调用酒。
  • 黄酒的酒精度数一般跟红酒差不多,大多都是在10°——15°之间,因此它可以说是一种低度酒。
  • 十几元的黄酒自然是可以喝的,而且这个价位在黄酒里算是一个比较中档的价位,因为黄酒还有很多不到十元的,也有很多人喜欢买来喝。

二,如何理解黄酒的不同价位

  • 黄酒是中国本土出产的民族特产,它的制作成本本身就不高。以前古代有记载的喝酒,那么都是讲的喝黄酒。因为在蒸馏器没有出现以前,酒的度数是达不到那么高的。
  • 在最新的国家标准中,黄酒的定义为:以稻米、黍米、黑米、黄米、小麦等为原料,经过蒸馏,拌以麦曲、米曲或酒药,进行糖化和发酵酿制而成的酒。
  • 黄酒按照它的含糖量不同,一般分为这五类黄酒:
  1. 干黄酒:就是含糖量小于1克/100ml的黄酒,“干”表示酒中的含糖量少。大名鼎鼎的“状元红”就是干黄酒的代表,因为它的发酵特别的彻底。
  2. 半干黄酒:“半干黄酒”表示酒中的糖分没有发酵彻底,基本含糖量在1克——3克/100ml之间。这种酒的加水量较低,相当于在酒的配料里又增加了饭量,因此这种酒又被称为“加饭酒”。这种黄酒一般都是黄酒中的上品,很多出口的品牌以及市面上售价比较高的都是这种黄酒。
  3. 半甜黄酒:酒的糖分在3%——10%之间,这种酒可以说是黄酒中味道最好的,喜欢喝甜酒的人可以试一试这种酒。
  4. 甜黄酒:这是在黄酒糖化到一定程度时,在加入酒精度数高的米白酒或糟烧酒,酒中的含糖量达到10——20可/100ml,这种酒的酒精度数比较高,虽然入口适口,但是容易不知不觉的喝醉。
  5. 加香黄酒:这个就是酿造过程中加入一些带香味的动物或植物的汁液而酿造而成,比如特别常见的各种水果口味的黄酒。

从黄酒的这几种分类中就不能看出黄酒因为发酵的程度、时间、所用的原料不同,而产生的价位高低不等。黄酒里价位高的从配料表里就可以看到端倪,比如酒的含糖量和酒精度数,这个我觉得是衡量黄酒好坏的标准。主要是根据自己的口味,来选择适合自己口味的黄酒。

三,如何挑选好的黄酒

  • 黄酒优良产地出品的,以及一些大品牌的黄酒都应该是不错的。比如绍兴的加饭酒和福建龙岩的沉缸酒,这两个地方出产的黄酒可以说都是非常不错的名优产品。
  • 黄酒的色、香、味也是品鉴好的黄酒的标准:
  1. 色:黄酒倒入杯中,如果酒色偏红、偏黑或者浑浊无光有沉淀物,说明酒的品质较差,好的黄酒酒色应该透明清亮有光泽。
  2. 香:黄酒尤其独特的香气,不论是什么样的黄酒,开瓶以后都有它自带的香味。如果没有味道,或者加热后香味很稀薄,那么都不能称之为好的黄酒。
  3. 味:黄酒有其独特的酸甜苦辣味道,但是这几种味道综合后并让人反感,如果黄酒中某一种味道特别突出,不是偏甜就是偏酸,或者有苦辣味,那么也不能算是好的黄酒。

黄酒因为历史源远流长,所以里面的学问也很深,不过黄酒的酿造成本并不高,因此市面销售10几元的黄酒自然是能喝的,而且还有几元钱一斤的喝起来也没有问题。



Tags:黄酒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俗话道,民以食为天,食以酒为先。说到最具代表性的中国酒,相信大部分朋友都会脱口而出,白酒。其实还有一种中国酒,比白酒诞生得还要早,它就是黄酒。中国是黄酒的故乡,黄酒也是咱们国...【详细内容】
2021-04-29  Tags: 黄酒  点击:(65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酒以来,直至民国时期,无论南北,上流社会宴请都要开一坛好黄酒。《金瓶梅》里西门大官人的妻妾们聚在一起吃螃蟹,潘金莲要喝金华酒;《红楼梦》里蟹宴,贾府上上下下都少不了绍兴酒...【详细内容】
2021-04-19  Tags: 黄酒  点击:(266)  评论:(0)  加入收藏
花雕酒和黄酒也是我们生活中经常会用到的,在烹饪的时候,加入黄雕酒或者黄酒,可以很好的去除腥味,增加菜肴的香味,花雕酒和黄酒的区别在于选材不同、制作方法不同、酒色香味不同等...【详细内容】
2021-04-07  Tags: 黄酒  点击:(173)  评论:(0)  加入收藏
酒,可以说是在世界范围内都流行的一种饮品。目前世界上被发现的最古老的酒,是出土自伊朗撒玛利的葡萄酒。而中国最古老的实物酒,则是西安出土的汉代御酒,有专家认为它属于黄酒的...【详细内容】
2020-11-28  Tags: 黄酒  点击:(166)  评论:(0)  加入收藏
黄酒跟啤酒和葡萄酒并称为世界三大最古老的酒种,而且黄酒是中国人的民族特产,它所采用的曲制酒、复式发酵的酿造方法,与世界上其它酿造酒有明显的差异。我第一次接触黄酒还是在...【详细内容】
2020-10-14  Tags: 黄酒  点击:(8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海荠菜鲜肉馅大馄饨,该不该放黄酒和水?美食要迎合当地人口味。上海的荠菜鲜肉馅大馄饨,馅大皮薄、味道鲜美,受到了全国各地吃货们的喜欢。大馄饨在上海属于一道经典的本帮菜,包...【详细内容】
2020-06-29  Tags: 黄酒  点击:(14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天冷了,早餐吃馒头包子不如吃它,简单又营养,孩子爱吃不挑食 冬至前后下了几场雨,福建的冬天终于感受到寒冷了。天气一冷,早上要从被窝里起来真是需要好大的勇气呀,因为有了孩子,早...【详细内容】
2021-12-24  美食姐77  今日头条  Tags:早餐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鱼肉我们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它的口感鲜美、肉质香嫩、营养丰富,老少皆宜。而且说到鱼肉的吃法,那可真是多种多样,像煎鱼、炸鱼、红烧、水煮、清蒸等等,用哪一样做出来都好吃。 稍...【详细内容】
2021-12-22  文淇小厨房    Tags:炸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天一日三餐所吃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样化,特别是对于各种各样的面食食品,更是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如今吃面食的人越来越多,早已不仅仅局限于以前只...【详细内容】
2021-12-20  家常美味  今日头条  Tags:面粉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内容来源于@什么值得买APP,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兔牙先生 大家好呀,我是兔牙先生。喜欢咖啡的小伙伴记得关注我哦,给大家分享有趣有料的咖啡选购指南和器具评测。※ 前言...【详细内容】
2021-12-17  什么值得买  今日头条  Tags:精品咖啡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国是茶的故乡,茶在我国更有着悠久的历史,经过数千年的沉淀,如今我国的茶叶已经形成了7大茶系,分别为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黑茶、青茶和花茶。而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聊一聊我...【详细内容】
2021-12-16  家常美味    Tags:红茶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河鲈鱼鲈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喜爱,北宋著名诗人范仲淹就曾用“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的诗句来赞扬鲈鱼的鲜美。至今,鲈鱼仍然是大众追捧的美味,身...【详细内容】
2021-12-16  乡土乡风乡情    Tags:鲈鱼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蚝油是一种厨房中最常见的调味品,在做很多菜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用蚝油去提鲜,尤其是在做青菜类的美食时,往里面加入适量蚝油,就能使其口感变得更加好吃。 与厨房中众多调味品进行...【详细内容】
2021-12-16  山野美食哥    Tags:蚝油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大磊,今天给大家分享关于小米的美食知识。俗话说得好:养生之道,五谷为先;五谷杂粮,小米为王。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食材之一,小米不仅是挡饥耐饿的杂粮食物,也是酿酒的好东西...【详细内容】
2021-12-16  第一名厨    Tags:小米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鱼是大家餐桌上常见的食材,鱼肉中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吃起来鲜嫩适口,因此深受大家的喜爱。冬季天气寒冷,正是吃炖菜的时候,这个时候一锅热气腾腾的炖鱼上桌,鱼肉泡在汤汁里,来...【详细内容】
2021-12-15  73神牛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做分享。冬天是喝酒的好季节,对于老酒鬼来说,唯有美酒不可辜负。过冬了,很多人只知道冬天喝点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我们抵御寒冷。 其实,冬天喝酒也是有讲...【详细内容】
2021-12-14  好酒小管教    Tags:白酒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