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细数"定速巡航"和"自适应巡航"的历史、特点与优缺点

时间:2019-11-02 10:57:05  来源:  作者:

历史简说

早在1945年由美国盲人发明家Ralph Teetor发明。但发明后一直没有商业化,在1958年克莱斯勒帝国轿车首次装备了它。1973年中东石油危机爆发后,定速巡航系统省油的优势充分体现出来后,被各大汽车厂商接受,1974年的美国轿车都提供了定速巡航配置选装。

细数"定速巡航"和"自适应巡航"的历史、特点与优缺点

 

"定速巡航"和"自适应巡航"的特点

定速巡航

定速巡航系统是一种自动驾驶系统。 英文名叫 CRUISE CONTROL SYSTEM,缩写CCS。在汽车上常常看到的是"CRUISE"。是作用很简单,就是在高速的时候解放踩油门的脚。

速度满足条件:

最低速度:40Km/h,最高速度:120Km/h (不同车型参数不一样,有些最低20码就可以设置,有些最高140码也能开启)

细数"定速巡航"和"自适应巡航"的历史、特点与优缺点

 

使用方法(以操作杆示例,方向盘按键同理)

  1. 右侧"ON-OFF"按钮,启动和关闭定速巡航。
  2. SET按钮,在启动定速巡航且速度达40km/h后,向下拨操作杆可设置巡航速度。
  3. RES(resume)按钮,在临时取消巡航后,往上拨恢复之前设置的巡航速度。
  4. CANCEL按钮,往里拨操作杆临时取消定速巡航。
  5. "+"和"-"分别跟RES和SET复用,用来将已设置好的巡航速度提高或降低。

优点有二:

1) 减少驾驶者的疲劳

驾驶者长时间脚踏油门,会引起腿部酸痛。并且一直用力,时间长了疲劳感会加强。

2)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油耗

由人驾驶,汽车行驶速度变化不一,从而油耗也会相应增加。定速巡航可以使速度稳定,供油平顺。

缺点有二:

  1. 若低速时恢复之前设置较高的巡航速度,会产生很强的加速,推背感明显,影响乘坐舒适性。
  2. 若误碰到恢复按钮和操作杆,若路况复杂,驾驶者反应不及会发生交通事故。

禁止条件:

虽说是高速使用,但雨雪天气、弯路过多、车辆密集的情况不宜使用。

自适应巡航

细数"定速巡航"和"自适应巡航"的历史、特点与优缺点

 

自适应巡航系统是一种智能化的自动控制系统,是定速巡航的进化体。是一个在雷达和红外配合下允许车辆巡航控制系统通过调整速度以适应交通状况的汽车功能。

使用方法

细数"定速巡航"和"自适应巡航"的历史、特点与优缺点

 

跟定速巡航一样,唯一有不同的是,增加了跟车距离的设置。不过提醒一下,高速路况设置跟车距离要大点,给自己预留比较充足的反应时间;高架路况距离可以减少点;城市中堵车的时候调最小的,防止加塞。具体设置还是要看说明书,每一种车型设置都不一样。

特点:

市面上有普通自适应和全速自适应之分。 普通的自适应巡航系统,当汽车到达最低速度后会脱离自适应巡航系统的控制。而全速的自适应系统,即使速度将为0也会控制着车子,这个功能在城市、高架堵车很实用,使用体验也很好。所以还是推荐全速自适应巡航,更彻底的智能。

优点有二:

  1. 更加智能,减少人的干预。
  2. 使用场景增多,高速车辆比较多、城市堵车都可以使用。

缺点有二:

  1. 如果有车强行加塞,雷达和摄像头是反应不及的,需要手动干预。
  2. 转弯时,如果前车转弯快结束,车子会加速。

总之,适用的场景还是直行车道的智能巡航。当有车进入或脱离你行驶的车道时都要引起注意。

定速巡航的可靠性

细数"定速巡航"和"自适应巡航"的历史、特点与优缺点

 

现实中,很多车主还不太会用,或者不想用。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还是安全性和稳定性。比如2018年3月14日"奔驰车定速巡航深夜失灵"事件和2018年7月28日 "福银高速标致车定速巡航失控"事件就曾经闹得沸沸扬扬。有一些车主对其敬而远之。但至今没有出现死伤的事件。而有些车主却会加装这个配置。用了很长时间也没有出现问题。

此项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或有出现失灵情况,也是小概率事件。但如果出现失灵我这边给出参考脱困方法。

  1. 首先要打开双跳灯,警示其他车辆;然后通过切换近远光灯,警示前方车辆;最后则要长按喇叭来提示周围车辆。
  2. 踩下制动踏板,让车辆强行减速,最好是先轻踩,最后再逐步加深力度。
  3. 利用变速箱,采用强制切换至空挡减速。
  4. 对于机械手刹来说,可以将手刹拉上一档配合护栏摩擦行驶,千万不要单独使用。
  5. 交警协助开辟绿色通道,开启空调用尽一切办法耗尽油箱内的燃油。
  6. 不建议通过拧动钥匙使车辆熄火的方式,因为它会导致转向助力停止工作,采用此方法很容易导致汽车高速失控。

最后,定速巡航只是行车辅助配置,不是安全配置,车主还是要保持警惕,安全行车。

欢迎点赞关注,持续分享汽车知识。



Tags:定速巡航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虽然巡航功能用起来可以省不少力,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也确实有不少人并不是很喜欢这个功能。好比说:智能手机很方便,但依然有不喜欢用的人,或者说是不习惯的人。确实有很多人...【详细内容】
2021-11-24  Tags: 定速巡航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问车上的定速巡航跟自适应定速巡航到底有什么区别呢?现在的车子绝大多数都配备了定速巡航的功能。 定速巡航特别是在开高速的时候,很多司机都喜欢用,因为它确实还挺方便...【详细内容】
2021-06-10  Tags: 定速巡航  点击:(10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买车之后都不知道定速巡航与自适应巡航到底有什么不同,也不知道这两种配置到底如何使用,更有一些朋友想要加装巡航却不知道哪种更适合自己,今天咱们就来说一说定速巡航与...【详细内容】
2020-11-27  Tags: 定速巡航  点击:(2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定速度巡航简称 CCS,具有定速度功能的车辆可以是手动挡车型,也可以是自动挡车型。定速度巡航一般速度在30KM-150KM内即可使用,根据每个车型的具体情况而定,并非统一数值。定速...【详细内容】
2020-05-31  Tags: 定速巡航  点击:(99)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随着造车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改进,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功能都应用到了汽车上,不仅提供了实用性,也让我们享受到了科技的快感。今天我们就聊一聊一项可以实现车辆自动驾驶的功能&m...【详细内容】
2020-03-03  Tags: 定速巡航  点击:(188)  评论:(0)  加入收藏
历史简说早在1945年由美国盲人发明家Ralph Teetor发明。但发明后一直没有商业化,在1958年克莱斯勒帝国轿车首次装备了它。1973年中东石油危机爆发后,定速巡航系统省油的优势充...【详细内容】
2019-11-02  Tags: 定速巡航  点击:(26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都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方便我们平时出行的汽车就更得依靠它那四只“大脚”伴我们走遍大江南北了,您了解轮胎上那些眼花缭乱的字母、数字代表什么吗?教您如何看懂轮胎上的标识...【详细内容】
2021-12-28  玉门公安交警    Tags:轮胎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几乎所有车主都给自己的新车贴隔热膜,除了保护隐私就是为了隔热,而且现在的一些4S店也是买车就送贴膜和装饰等,其实隔热膜也有好多种类,那到底应该怎么选呢?也有人会有疑问,我的车...【详细内容】
2021-12-28  汽车系超老师    Tags:隔热膜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拉高速、干冰核桃沙清洗等这类清理积碳的方法也是被大多数人熟知了,那这些“物理”方法到底有没有用的,相比起添加燃油宝的“化学”方法,到底谁更好一些呢?首先跑高速对于清理积...【详细内容】
2021-12-28  汽车系超老师    Tags:清积碳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到汽车的大保养,其实有很多车主朋友都被误导了,认为车辆行驶到6~8万km的时候,除了机油三滤以外,像其它的刹车油、方向机油、变速箱油、防冻液、火花塞、正时皮带等等就都要换一...【详细内容】
2021-12-28  一修聊车    Tags:大保养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C1能驾驶拖挂房车吗图片来之:今日头条“北京交警”官方视频截图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自驾旅游随心所欲的需求,目前市面上出现了B型房车、拖挂房车等。是我们的一家出门旅游,为...【详细内容】
2021-12-28  默磨    Tags:房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