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对于汽车A柱,B柱,C柱,你所不知道的作用解析。

时间:2020-01-14 15:22:34  来源:  作者:



我们站在汽车的侧面看,会发现车顶与车身之间是通过六根柱子连接在一起的,这就是大家常说的汽车A柱、B柱、C柱。很多人会觉得很好奇:这几根铁柱子不就是支撑一个汽车顶棚嘛,为什么做的这么粗壮结实呢?难道它们还有其它的作用吗?

对于汽车A柱,B柱,C柱,你所不知道的作用解析。
 
你想的没错,这几根柱子,对汽车的作用非常大,并且有非常严格的技术要求。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分析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大家知道,现在的乘用车车身都是具有溃缩吸能功能的安全式车身,它的特点是两头软、中间硬,在发生碰撞时,发动机舱和行李舱会溃缩吸能,而乘员舱要求坚固无比,在发生事故时不会变形,以保证车内乘员的生存空间。在实际应用中,比如丰田的GOA车身,马自达的创驰蓝天车身等,大众T-ROC车身等都是按照这样的思路来设计的。在实际应用中,比如丰田的GOA车身,马自达的创驰蓝天车身等,大众T-ROC车身等都是按照这样的思路来设计的。
 

对于汽车A柱,B柱,C柱,你所不知道的作用解析。
 
我们来看一下车身的具体结构。现在的乘用车基本都采用承载式车身结构,它的特点是特点是没有独立的车架,整个车身构件全部参与承载,车身主要由底板、骨架、内外蒙皮等组焊成刚性框架结构,大致可以分成发动机舱、乘员舱和行李舱三大部分,主要的受力部件就是“四梁六柱”,即两个前纵梁、两个后纵梁、两个A柱、两个B柱、两个C柱。由此可以看出,汽车的A柱、B柱、C柱是承载式车身乘员舱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汽车上主要的受力部件,因此对它的要求是极高的。

下面我们具体来说说汽车A柱、B柱、C柱的作用。
 

对于汽车A柱,B柱,C柱,你所不知道的作用解析。
 
首先来看看汽车A柱。所谓的A柱,是指前风挡玻璃两侧的立柱,位于发动机舱与乘员舱之间。汽车的A柱除了起到连接车顶与车身的作用以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在汽车前部正面碰撞中首当其冲,起到保护乘员舱不变形、防止车轮、悬架等侵入乘员舱的作用。

 

对于汽车A柱,B柱,C柱,你所不知道的作用解析。
 
汽车在发生前部碰撞时,首先由车头前部的防撞钢梁受力吸能,然后两道前纵梁溃缩吸能,剩余的碰撞能量会传递到乘员舱上,首先由A柱承接,并将它们分散传递到整个车身。在这种情况下,A柱起到的作用极大,它首先要保证自己不变形,保护乘员舱的完整,然后要传力。在汽车的碰撞试验中,A柱是否变形是检验汽车安全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因此,它一般都使用高强度的钢板冲压而成,一些对汽车安全比较重视的车型还会使用超高强度的热成型钢来制作A柱。
 
对于汽车A柱,B柱,C柱,你所不知道的作用解析。
 
在这里给大家讲一个比较有趣的事。美国的IIHS有一个驾驶员侧25%偏置碰撞试验,用来检验乘员舱对驾驶员的保护。在初期的测试中,所有的车型无一幸免,都出现了A柱变形、悬架和车轮侵入乘员舱的情况,被判不合格。这个信息反馈给汽车厂家后,各大车企都进行了整改,在随后的测试中也都得到了很好的成绩。突然有一天,IIHS神经搭错了弦,又做了一个副驾驶侧的25%的偏置碰撞试验,结果你猜怎么了?绝大多数的车企都合格了,但是在以前试验中经常得高分的某岛国车企却没有合格,这令围观的吃瓜群众大跌眼镜。后来IIHS 详细分析发现,原来这家车企生产的汽车,两侧的A柱竟然使用了不同强度的钢材!这真的可以说是应试教育的典型案例了。
 
对于汽车A柱,B柱,C柱,你所不知道的作用解析。
 
对于汽车A柱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它造成的盲区。由于它在碰撞安全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一般都设计的比较粗壮,但是也由此给驾驶员造成了很大的视觉盲区。为了消除这个盲区,车企也做了很多努力,比如采用镂空式A柱、增设三角窗、在A柱上加装流媒体摄像头,等等。但是效果都不是很理想,更多的还是需要驾驶员提高驾驶技能、增强安全意识。
 
对于汽车A柱,B柱,C柱,你所不知道的作用解析。
 
再来说说汽车的B柱。所谓的B柱是指汽车前后门之间的那根立柱,它在汽车上“顶天立地”,上支顶棚,下接地板,就像汽车上的中流砥柱。事实上它也确实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对于提高乘员舱的强度和刚性以及应付侧面碰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汽车在发生侧面碰撞时,碰撞能量会直接作用于B柱上。如果它的强度不足,在碰撞中变形或者断裂,外部的物体会直接侵入乘员舱,对车内的乘员造成威胁;另外乘员舱发生了变形,会压缩车内乘员的生存和活动空间,增大他们伤亡的几率。在汽车的碰撞试验中,B柱的变形量也是检验汽车安全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前段时间某车型在侧面碰撞实验中发生了B柱断裂的现象,这就是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了。一般汽车的B柱都使用超高强度的热成型钢来制作,它可以说是汽车上最坚硬的部分。
 

对于汽车A柱,B柱,C柱,你所不知道的作用解析。
 

在某些车型上,采用了无B柱设计,比如大多数的两门跑车、宝马i3等,这些车型会重新优化车门与车身的结构设计,增强A柱的强度,增加防滚架等,总之要补偿B柱缺失造成的缺陷。不过这样的车型的侧面碰撞试验成绩一般都不太好,驾驶员有胸部受伤的危险。
 

对于汽车A柱,B柱,C柱,你所不知道的作用解析。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汽车的C柱。所谓的C柱,是指后风挡玻璃两侧的立柱。我们坐在汽车后排,头枕两边的大柱子就是它。它的作用一方面是连接车顶与车身,另一方面也会在汽车后部碰撞中承担一定的碰撞能量,保护乘员舱的结构安全。不过汽车后部结构件较多,需要C柱承担的碰撞能量并不大,因此它一般只是用普通的高强度钢制造,很少有使用热成型钢的。另外现在的汽车C柱在汽车的造型设计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完美的设计会大幅提高汽车的颜值。
 
对于汽车A柱,B柱,C柱,你所不知道的作用解析。
 
 
还有些大型SUV、MPV等车型,还有一个D柱,它在C柱的后面,作用与C柱类似,主要起支撑顶棚的作用。当汽车发生翻滚、重物压顶等事故时,这几个立柱共同起作用,保护乘员舱不变形,尽可能的避免车内乘员的伤亡。


Tags:汽车 A柱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我们站在汽车的侧面看,会发现车顶与车身之间是通过六根柱子连接在一起的,这就是大家常说的汽车A柱、B柱、C柱。很多人会觉得很好奇:这几根铁柱子不就是支撑一个汽车顶棚嘛,为...【详细内容】
2020-01-14  Tags: 汽车 A柱  点击:(48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都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方便我们平时出行的汽车就更得依靠它那四只“大脚”伴我们走遍大江南北了,您了解轮胎上那些眼花缭乱的字母、数字代表什么吗?教您如何看懂轮胎上的标识...【详细内容】
2021-12-28  玉门公安交警    Tags:轮胎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几乎所有车主都给自己的新车贴隔热膜,除了保护隐私就是为了隔热,而且现在的一些4S店也是买车就送贴膜和装饰等,其实隔热膜也有好多种类,那到底应该怎么选呢?也有人会有疑问,我的车...【详细内容】
2021-12-28  汽车系超老师    Tags:隔热膜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拉高速、干冰核桃沙清洗等这类清理积碳的方法也是被大多数人熟知了,那这些“物理”方法到底有没有用的,相比起添加燃油宝的“化学”方法,到底谁更好一些呢?首先跑高速对于清理积...【详细内容】
2021-12-28  汽车系超老师    Tags:清积碳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到汽车的大保养,其实有很多车主朋友都被误导了,认为车辆行驶到6~8万km的时候,除了机油三滤以外,像其它的刹车油、方向机油、变速箱油、防冻液、火花塞、正时皮带等等就都要换一...【详细内容】
2021-12-28  一修聊车    Tags:大保养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C1能驾驶拖挂房车吗图片来之:今日头条“北京交警”官方视频截图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自驾旅游随心所欲的需求,目前市面上出现了B型房车、拖挂房车等。是我们的一家出门旅游,为...【详细内容】
2021-12-28  默磨    Tags:房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