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汽车消费政策频出,能否挽救深陷亏损泥潭的团车网(TC.US)?

时间:2020-05-06 16:53:15  来源:  作者:

汽车行业大环境持续低迷,叠加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行业内的公司表现更加令人揪心。

近期,团车网(TC.US)公布2019年全年财报,根据财报显示,由于2019年汽车市场的行业逆风,导致团车网整体营收下滑0.92%,但好于行业销量降幅4.1%的水平,净亏损持续扩大,同比上升218%至亏损2.51亿元。

与此同时,团车网股价在经历了去年的一路下跌后,已经维持了4个月的横盘状态,市值仅剩上市时的两成。如今,汽车行业消费政策频出,行业回暖态势明显,团车还能借助政策东风顺势而上吗?

汽车消费政策频出,能否挽救深陷亏损泥潭的团车网(TC.US)?

运营成本激增,深陷亏损泥潭

据智通财经了解,团车网为中国领先的汽车电商平台,创办于2010年,以汽车团购业务起步,经过2016年及2018年对业务的调整,形成了线下营销服务、虚拟经销商服务及在线营销服务三大业务。

线下营销服务实则是为汽车行业客户撮合交易,团车网通过在线平台吸引潜在的消费者参与线下车展,在线下车展中,促进消费者与汽车行业客户达成交易,团车网从中收取展位费。虚拟经销商服务是将汽车主机厂、特许经销商与二级经销商联系起来,一方面为汽车主机厂、特许经销商寻找分销渠道,另一方面,为二级经销商提供资金及车源渠道支持。在线营销服务就是提供线上广告投放服务。

根据团车网财报显示,团车网2019年全年营收为6.45亿元,同比下降0.92%。虚拟经销商服务及在线营销服务营收为2160万元,同比增长222%。

线下营销服务营收为6.23亿元,同比下降0.97%,其中,车展业务营收为6.03亿元,同比下降了6.3%。特别促销活动产生的收入为1980万元,由于此业务为2019年新开展业务,所以2018年同期此项业务收入为零。而且,新车销售GMV也在下降,2019年GMV下降1.2%至475亿元。

但是,2019年线下车展场次及促销活动场次却呈上升态势,车展场次同比增加24%至1055场,促销活动组织了627场。可见,线下活动场次的增加并未有效带动GMV及营收的上涨,该业务的转化效率在下降。

而团车的毛利润也受次拖累,2019年毛利润为4.58亿元,下降2.0%。毛利率同比降低0.7个百分点至71.1%。

营收、毛利下降的同时,运营支出却在大幅上升,2019年三费支出共7.13亿元,同比增长34.3%,费用率为110%,同比增加28个百分点。

汽车消费政策频出,能否挽救深陷亏损泥潭的团车网(TC.US)?

其中,由于工作人员补偿费用以及广告和促销费用的增加,销售和营销费用增长32.4%至5.72亿元。

由于公司业务扩张导致员工人数增加,可疑账户备抵增加,以及专业费用和作为上市公司的持续费用,一般和管理费用增长23.2%至1.04亿元。

研发费用也因为员工人数的增加而上涨,2019年研发费用为4330万,同比增长125%。

由于三费的猛增,侵蚀整体利润,导致净亏损加剧,经营亏损从6800万升至2.61亿。

如此看来,团车网在2019年快速扩张却遇到行业降温,经营效率变低,导致营收为出现负增长,加上运营费用大幅增长,拖累净利润,使之深陷亏损泥潭。

营收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差

值得注意的是,细看团车网2019年各季度财报会发现,其营收主要来自线下营销服务,占比超95%,营收较为结构单一,而且其他两项业务营收并不稳定,业绩波动较大,Q3时这两项业务占总营收占比还有4.5%,Q4时占总营收占比仅为2.9%。

汽车消费政策频出,能否挽救深陷亏损泥潭的团车网(TC.US)?

而且,以撮合成交为目的的线下营销服务,科技含量并不高,业务模式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业务。从员工薪酬支出也能看出,2019年营销费用中,员工薪酬支出为2.433亿元,占营收占比37.7%。

况且,这种单一的营收模式,抗风险能力极差,一旦线下业务受阻,对其造成的打击将会是巨大的。特别是遭遇今年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线下车展的暂停,造成其营收直线下降。根据公司财报对一季度业绩展望,因今年2月和3月的线下销售活动暂停,预计一季度净收入大约在900万元到1000万元,同比下降约92.7%至91.9%。

如今,因各种不利因素的叠加,导致汽车消费出现大幅下滑,为了稳定汽车消费,国家层面及地方政府层面均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汽车消费的政策,通过延长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给予消费者购车优惠,个别地方还增加牌照供应,提振汽车内需。

在此影响下,汽车消费得到了较快的恢复。据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乘用车零售达104.5万辆,相对2月的78.7%同比降幅大幅提升38个百分点。4月份前三周日均零售3.11万辆,同比下降7%,较比3月份前三周47%的同比降幅,回暖态势明显。在汽车行业呈现V型复苏的背景下,不知团车网还能否凭借东风顺势而上?

其实,仔细分析每个季度团车网的营收变化趋势,会发现它与每个季度全国乘用车销量的发展趋势并不完全匹配,但与在平台上GMV的变化趋势有关。

汽车消费政策频出,能否挽救深陷亏损泥潭的团车网(TC.US)?

其中,在第二季度差异性最大,第二季度全国乘用车销量为全年最低,为486.42万辆,而此季度团车营收为全年最高,达2.035亿元,GMV也是全年最高,为152亿元。第三季度全国乘用车销量在上升,团车的营收却在下降。而第四季度,团车营收又与全国乘用车销量及平台GMV保持一致的上升态势。

其原因在于,第二季度为汽车销售的传统淡季,加上去年大部分省市将“国五转国六”时间延迟到7月1日生效,导致“国五车辆”在第二季度面临抛售,汽车经销商为了尽快卖出“国五车辆”,或要提振淡季销量,便会增加在销售活动上的支出,团车网的车展活动可为其增加交易机会,所以经销商参加车展的意愿也会更强烈,团车收益其中。

第四季度,临近年关,部分汽车经销商要面临完成全年销量的问题,为保证销售任务量的完成,也会做促销,加大其他销售渠道的销售,团车正是受益者。

由此可见,团车网作为汽车经销商的增加销量的渠道,其营收的高低不仅取决于行业冷暖情况,还要取决于客户在其活动上的投放力度。所以,行业回暖,并不能完全说团车网的业绩也会回暖,团车只有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交易量,营收才能提升。

如今,团车因线下活动受到公共卫生事件冲击,大力发展直播卖车,据团车自己公布的数据,与阿里共同打造的“412团车百城直播车展”吸引超700万人次观看,成交订单达到78995笔。

但这些订单中既包括了抵现券订单还有包括“1分钱到点礼品”和“1分钱VIP黑卡”订单,团车网并未公布有多少订单是抵现券订单,而这些抵现券订单又有多少可以转化成真实交易量,也未得知。

况且,直播卖车已是一片红海。其他的汽车资讯平台、短视频平台及综合电商平台,均在发力直播卖车。面对这一拥挤赛道上的激烈竞争,不知团车能从中收获多少。

线上转型前景未明,短期业绩承压,加上日益扩大的亏损,团车的逆势翻转,道阻且长。



Tags:汽车消费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汽车行业大环境持续低迷,叠加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行业内的公司表现更加令人揪心。近期,团车网(TC.US)公布2019年全年财报,根据财报显示,由于2019年汽车市场的行业逆风,导致团车网整...【详细内容】
2020-05-06  Tags: 汽车消费  点击:(14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懂车帝原创 李德喆[懂车帝原创 行业]每年“3·15”,消费者和厂商的目光往往只聚焦在产品本身,却很少有人重视消费过程中潜在的一些“猫腻”。比如在消费者购车过程中...【详细内容】
2020-03-13  Tags: 汽车消费  点击:(22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都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方便我们平时出行的汽车就更得依靠它那四只“大脚”伴我们走遍大江南北了,您了解轮胎上那些眼花缭乱的字母、数字代表什么吗?教您如何看懂轮胎上的标识...【详细内容】
2021-12-28  玉门公安交警    Tags:轮胎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几乎所有车主都给自己的新车贴隔热膜,除了保护隐私就是为了隔热,而且现在的一些4S店也是买车就送贴膜和装饰等,其实隔热膜也有好多种类,那到底应该怎么选呢?也有人会有疑问,我的车...【详细内容】
2021-12-28  汽车系超老师    Tags:隔热膜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拉高速、干冰核桃沙清洗等这类清理积碳的方法也是被大多数人熟知了,那这些“物理”方法到底有没有用的,相比起添加燃油宝的“化学”方法,到底谁更好一些呢?首先跑高速对于清理积...【详细内容】
2021-12-28  汽车系超老师    Tags:清积碳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到汽车的大保养,其实有很多车主朋友都被误导了,认为车辆行驶到6~8万km的时候,除了机油三滤以外,像其它的刹车油、方向机油、变速箱油、防冻液、火花塞、正时皮带等等就都要换一...【详细内容】
2021-12-28  一修聊车    Tags:大保养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C1能驾驶拖挂房车吗图片来之:今日头条“北京交警”官方视频截图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自驾旅游随心所欲的需求,目前市面上出现了B型房车、拖挂房车等。是我们的一家出门旅游,为...【详细内容】
2021-12-28  默磨    Tags:房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