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要来的终究会来,我国第一个停售燃油车的地方出现了?

时间:2020-06-15 14:14:10  来源:  作者:

我们遇上一个不平凡的时代,专家们说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世界政治如此,汽车行业也如此,新能源汽车借助天时地利,正向驱动人类上百年的内燃机发起挑战。

要来的终究会来,我国第一个停售燃油车的地方出现了?

 

对每一个汽车爱好者来说,最不想听到的消息莫过于“某地20XX年停售燃油车”。之前都是听说一些发达的欧洲国家定下了停售的时间表,地理和用车环境上的差距一度让我们觉得停售这回事还远着呢!但说来就来了!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海南省委书记表示:到2030年,海南将不再销售燃油汽车。

其实早在2019年3月,海南省就正式对外发布《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同样提出到2030年起全面禁售燃油汽车,成为国内第一个明确提出燃油车停售时间的省份,现在只是把话重复一遍而已。

要来的终究会来,我国第一个停售燃油车的地方出现了?

 

这么急于停售燃油车的理由很简单,和其他勇于迎接汽车电气化时代的国家地区一样:在建设海南自贸区的过程中要守住生态的底线,环境只能更好,不会变差,不管再多的GDP和税收,只要对环境造成影响和破坏的,坚决不要。

空气质量方面,2017年海南PM2.5浓度均值每立方米18微克,2018年是17微克,2019年是16微克,每年下降1个点。海南设定的目标是2030年PM2.5浓度均值下降到个位数。

为此,近几年来海南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除了到2030年停售燃油车,还包括全岛将使用清洁能源,成为清洁能源岛、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建设2000多公里的LNG的供气管道,2030年基本可实现农村以气代柴等等。

禁售之前,海南就是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省份,今年5月20日海南省决定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奖励每辆车人民币1万元,这也是疫情之下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一部分。

要来的终究会来,我国第一个停售燃油车的地方出现了?

 

为何海南省会是中国第一个喊出禁售燃油车的地方?首先由前面说到的海南省全面使用清洁能源的发展方针决定,这又基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例如不大的面积使电动车腿短的缺点不那么明显——假如十年后的电动车还是这个样子的话。

同时,海南利用海岛的地理条件优先发展各种清洁能源。2019年,海南岛核电、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占比近40%,其中海南昌江核电项目去年年发电量超过90亿度电,约占全省总用电量三分之一,而该核电项目中的3、4号机组在今年正式开工。

 

还有我国首座海岛抽水蓄能电站:海南琼中抽水蓄能电站、今年试运行的文昌天然气调峰电厂以及从云南输送而来的清洁水电等等,这些项目全部投入运作之后有望大幅提升海南省清洁能源的占比,新能源汽车的电也是“干净”的。

接下来就看政府能否投入足够资源建设基础设施,以及新能源汽车本身的造化了,总不能十年技术上都没变化吧。

要来的终究会来,我国第一个停售燃油车的地方出现了?

 

最早公布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具体时间表的还是那些西方国家,其中最快的是挪威和荷兰,燃油车的大限为2025年。

挪威2018年时新能源车的销量就已占了新车的三分之一左右,去年更是发生一件里程碑式的事件:该国三月份新能源车(纯电动车和PHEV)的销售比例超过了传统燃油车,是全球第一个。

面积不大、有清洁的能源、政府的投入和政策支持同样是新能源汽车能推开的原因。此外,印度、以色列、德国同在2030年停售传统燃油车,英国、西班牙、法国和加拿大更保守一些,要到2040年。

要来的终究会来,我国第一个停售燃油车的地方出现了?

 

传统汽车品牌里面也有表示要全面电动化的,包括大众、丰田、FCA、福特、戴姆勒、沃尔沃和捷豹路虎等等,普遍比前述国家的停售时间要早。

要来的终究会来,我国第一个停售燃油车的地方出现了?

 

其中大众是声势最浩大和最有本钱的,MEB纯电动车平台的首款量产车型I.D.3今年就要上市,而北汽是首个表示停售燃油车的自主品牌,本身就没拿出过像样的燃油车就决定更加要弯道超车。

当然,提出所谓“停售传统燃油车,所有车型电动化”的口号,企业们是有最终解释权的。例如,除了纯电动车,PHEV、混合动力甚至加入48V轻混系统都可以说是电动车,但实际上还是一个慢慢取代的问题,我们不指望有哪个品牌能对抗大时代。

要来的终究会来,我国第一个停售燃油车的地方出现了?

 

不可否认的是性能上电动车已经可以和燃油车平起平坐,甚至能轻松做到快得多的百公里加速,什么驾驶乐趣好像只是我们这些老派汽车人的顽固和无病呻吟。

条件这么好的海南岛,中国只有一个,目前电动车技术上的短板大家都清楚,要想完全取代传统燃油车,让普通消费者都能接受,技术上还需经历至少一次革新,尤其是电池方面,哪怕是电动车不止用锂电池,燃料电池等还要投入很多人力物力去研究和建设。

要来的终究会来,我国第一个停售燃油车的地方出现了?

 

我并不完全反对电动车,只是现在还是太少能让我们能爱上的电动车,希望十年后的电动车不一样。



Tags:燃油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我们都知道燃油车需要变速箱,行驶中需要来回换挡。而纯电动车就没变速箱这说法,只有一个所谓的单级减速齿轮。那为什么燃油车需要变速箱,而纯电动车就不需要了呢?今天咱们就来聊...【详细内容】
2021-11-10  Tags: 燃油车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46800锂电池,首先被特斯拉采用而声名鹊起。其命名,是按照电池直径46mm、高80mm,最后一个“0”代表圆柱电池。我们笑称它是“1号电池”,国外号称“饼干桶”。 由于去年9月22日特...【详细内容】
2021-03-18  Tags: 燃油车  点击:(202)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遇上一个不平凡的时代,专家们说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政治如此,汽车行业也如此,新能源汽车借助天时地利,正向驱动人类上百年的内燃机发起挑战。 对每一个汽车爱好者来...【详细内容】
2020-06-15  Tags: 燃油车  点击:(130)  评论:(0)  加入收藏
根据一些数据,我们可以知道我国的汽车数量已经达到了3.5亿辆,所以许多燃油汽车也对空气造成了很大的污染。我国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去年,国六出台了排放标准,一些地区...【详细内容】
2020-06-15  Tags: 燃油车  点击:(133)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过几年的沉淀,似乎大家已经开始慢慢接受新能源车,以至于大咖在路上经常都能见到除纯电动出租车、网约车之外的私家车,如小鹏G3、特斯拉Model 3、蔚来ES8、比亚迪元EV等等。有...【详细内容】
2020-03-09  Tags: 燃油车  点击:(170)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过几年的沉淀,似乎大家已经开始慢慢接受新能源车,以至于大咖在路上经常都能见到除纯电动出租车、网约车之外的私家车,如小鹏G3、特斯拉Model 3、蔚来ES8、比亚迪元EV等等。有...【详细内容】
2019-12-31  Tags: 燃油车  点击:(24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都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方便我们平时出行的汽车就更得依靠它那四只“大脚”伴我们走遍大江南北了,您了解轮胎上那些眼花缭乱的字母、数字代表什么吗?教您如何看懂轮胎上的标识...【详细内容】
2021-12-28  玉门公安交警    Tags:轮胎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几乎所有车主都给自己的新车贴隔热膜,除了保护隐私就是为了隔热,而且现在的一些4S店也是买车就送贴膜和装饰等,其实隔热膜也有好多种类,那到底应该怎么选呢?也有人会有疑问,我的车...【详细内容】
2021-12-28  汽车系超老师    Tags:隔热膜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拉高速、干冰核桃沙清洗等这类清理积碳的方法也是被大多数人熟知了,那这些“物理”方法到底有没有用的,相比起添加燃油宝的“化学”方法,到底谁更好一些呢?首先跑高速对于清理积...【详细内容】
2021-12-28  汽车系超老师    Tags:清积碳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到汽车的大保养,其实有很多车主朋友都被误导了,认为车辆行驶到6~8万km的时候,除了机油三滤以外,像其它的刹车油、方向机油、变速箱油、防冻液、火花塞、正时皮带等等就都要换一...【详细内容】
2021-12-28  一修聊车    Tags:大保养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C1能驾驶拖挂房车吗图片来之:今日头条“北京交警”官方视频截图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自驾旅游随心所欲的需求,目前市面上出现了B型房车、拖挂房车等。是我们的一家出门旅游,为...【详细内容】
2021-12-28  默磨    Tags:房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