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本应该“丝般顺滑”的无级变速器,为何也有换挡顿挫问题?

时间:2022-02-10 10:41:38  来源:  作者:天和Auto

在解析无级变速器(CVT)的换挡顿挫原因之前,首先需要了解燃油车为何会顿挫。

顿挫:

之于汽车而言为“瞬间的减速再加速”,减速时驾乘人员仍然受到向前的惯性力的作用,制动减速与其为“反向作用力”,在安全带的约束下会感觉往前冲的时候被拉了一下;随后再加速则会感受到“推背感”,这一前一后、晃荡了一下就叫作顿挫,其实就是这么个概念。

本应该“丝般顺滑”的无级变速器,为何也有换挡顿挫问题?

 

 

换挡顿挫的根本原因是短暂的“减速再加速”,减速的原因是换挡时发动机与变速器断开连接,一旦失去油门信号则发动机会快速的往怠速转速回落;假设换挡之前的行驶转速为2500rpm,换挡完成后再结合的转速为1500rpm,公制马力1PS等于七十五公斤力,如果这是台1.5T 300N·m(1250~4000rpm)的发动机,差距则如下。

  • 2500rpm=106PS
  • 1500rpm=64PS

差值为42PS,也就是差了3150公斤力。

毫无疑问,换挡之前的转速和之后的转速对应的马力差距很大,能实现的车速显然也会有很大的差距;同时不同前进挡对于发动机飞轮的运行阻力也有差距,高速挡可以理解为“阻力大”,升转速会比较慢,所以在换挡完成后结合的瞬间必然会有“发动机+变速器制动”,随后再加油门或自动挡汽车不松油门(自动加油门)把转速拉起来之后才会让制动感消失。

本应该“丝般顺滑”的无级变速器,为何也有换挡顿挫问题?

 

 

换挡顿挫就是这么出现的,MT、AT、AMT、DCT,这四种变速器在换挡时都要分离发动机与变速器,那么换挡所用的时间越长则发动机转速回落程度越大,发动机制动的程度也就会更高;所以只有换挡足够快的变速器才能相对的平顺一些,MT手动挡换挡的速度是以“秒”来计算的,顿挫感总会比较强,自动变速器的AMT最慢所以最顿挫,AT相对好一些、DCT最快。

不过有些干式双离合变速器又会因半联动的设定导致低速顿挫,湿式双离合可以做到齿轮变速箱的最高标准。

本应该“丝般顺滑”的无级变速器,为何也有换挡顿挫问题?

 

 

然而无级变速器在调整速比的时候是不用断开发动机和变速器的连接的哦,因其输入动力的主动锥形轮(链轮)和钢带不能分离、只能一直结合着,被动运转(驱动车轮)的从轮锥轮也不能与链轮分离。改变速比和加速的操作一起进行,也就是锥轮同步改变夹边的同时,发动机的转速也在改变。

本应该“丝般顺滑”的无级变速器,为何也有换挡顿挫问题?

 

 

这就是CVT的运行状态,锥轮夹角的同比变化模拟了大小齿轮,也就是低中高速挡;那么在转速和速比同步变化、没有转速回落差值的前提下,为什么还是会出现换挡顿挫的问题呢?不论是爱信精机、加特克、派沃泰、万里扬或其他品牌,目前来看所有的无级变速器都有换挡顿挫的突出问题。

本应该“丝般顺滑”的无级变速器,为何也有换挡顿挫问题?

 

 

“模拟档位”是顿挫的核心因素

经常看到某些CVT是“模拟七档”或“模拟九档”,这是啥意思呢?

说白了就是模拟7~9AT,由于锥形轮的夹角变化是线性的,说白了就是一点一点一点的变,角度每变一点点都会改变速比,也就是都等于一个前进挡;CVT理论上有无数个前进挡,可是必须像AT或DCT等齿轮变速器一样,模拟出几个固定的传动比才能让车辆正常的驾驶,下面是固定传动比的概念。

本应该“丝般顺滑”的无级变速器,为何也有换挡顿挫问题?

 

 

为什么要模拟前进挡?这也许是很多日系汽车用户不能理解的问题。其实很好理解,CVT的传动比宽度是有限的,它就像是个随时准备关闭的水龙头,拧小了出水快、拧多了出水慢,对于发动机而言就是低速挡油耗高但动力强,高速挡油耗低动力弱但车速快。

CVT的传动比要与发动机的转速一起升高或降低,那么加速时则为“转速升高、车速升高、动力逐渐减弱”,假设到了100km/h的时速后,发动机的转速不变了,变速器的传动比也不变了——再加速的时候就会很慢,因为高速挡放大扭矩的能力很差,升转速会比较费劲,而且转可以升高的极限已经很有限了。结果自然是车辆很难超车,动力感受会非常差。

本应该“丝般顺滑”的无级变速器,为何也有换挡顿挫问题?

 

 

“降档超车”是其他车辆的正常操作,比如100km/h用六档巡航,想要超车可以降到四档来放大扭矩、提升瞬间的爆发力;然而无级变速器就做不到了,除非模拟出固定传动比的前进挡。怎么模拟呢?简而言之为设定出固定的“角度”,在100km/h巡航时如果快速大幅踩油门,ECU&TCU就会认为需要降档加速,两组锥轮快速的滑动改变角度以提升放大扭矩的能力。

本应该“丝般顺滑”的无级变速器,为何也有换挡顿挫问题?

 

 

这就是CVT为什么会顿挫的原因,油门节奏踏板配合“敏感的CVT”,有些正常的驾驶操作会被认定为“激活降档超车”;正常加速时忽然降档必然会顿挫,这种模拟出的前进挡更容易出错,且锥形轮和钢带的磨损速度和程度都会加大,一旦磨损程度严重则容易在换挡的时候出现顿挫。

所以理论上能够实现换挡平顺的CVT也做不到平顺,毕竟内燃机的极限太低;那么为什么CVT明明会顿挫还要用这种变速器呢?这个答案可作为本片的结语,无级变速器的制造成本低。

本应该“丝般顺滑”的无级变速器,为何也有换挡顿挫问题?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



Tags:无级变速器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解析无级变速器(CVT)的换挡顿挫原因之前,首先需要了解燃油车为何会顿挫。顿挫:之于汽车而言为“瞬间的减速再加速”,减速时驾乘人员仍然受到向前的惯性力的作用,制动减速与其为...【详细内容】
2022-02-10  Tags: 无级变速器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解析无级变速器(CVT)的换挡顿挫原因之前,首先需要了解燃油车为何会顿挫。顿挫:之于汽车而言为“瞬间的减速再加速”,减速时驾乘人员仍然受到向前的惯性力的作用,制动减速与其为...【详细内容】
2022-02-10  天和Auto    Tags:无级变速器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汽车和燃油车,使用成本谁更高,一直是一个争论不休的问题。电动汽车的支持者认为,电动汽车的行驶成本要比燃油车低得多,而燃油车的支持者认为,电动汽车的保值率和换电池费用要...【详细内容】
2022-02-10  老司机侃侃车儿    Tags:电动汽车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汽车尾部的字母SUV、CRV 、RAV、 HRV 等都表示什么意思?许多朋友都不清楚他们之间的差别,下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供大家参考! TSI——TFSI是涡轮增压(T)+燃油分层喷射...【详细内容】
2022-02-09  楚安汽修资料    Tags:汽车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很多大额的消费品开始在国内普及,不得不说现在的生活确实是好了很多,家家户户基本上都有了属于自己的车。汽车是现代社会里的日常出行工具,而随着近几年汽车业的迅速发展,汽...【详细内容】
2022-02-08  爱车之民    Tags:按钮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那些借助其他参照物来进行车辆定位的方法,在实际用车生活中难免会有不小的局限性,其实借助车辆本身自带的一些部件就能起到类似甚至是更好的效果,比如说平...【详细内容】
2022-02-08  大河汽车    Tags:汽车门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越来越多只能挂蓝牌的燃油汽车开始用不插电的轻混方案。你可能听说过HSG电机、ISG电机、BSG电机。这三种电机是怎么回事?其中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今天来给大家讲一讲。这三...【详细内容】
2022-02-07  驾域AUTO    Tags:电机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身体情况1、手指残缺超过规定2、手指弯曲,伸不直的,手掌握起来不能用力,比如不能抓紧笔写字3、手指出现多指的,如:大拇指多了一个手指4、红绿色盲 酒驾/醉驾1、醉驾(醉酒驾车,如...【详细内容】
2022-02-04  陆安大车-黄教练    Tags:驾驶证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瞬息万变的道路状况对汽车的安全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发生交通事故时,车身越坚固对驾乘人员的保护越好,人们受伤的可能性就越低。车辆的安全性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粗略讲就是...【详细内容】
2022-02-04  掌控车评    Tags:买车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少人去买车,都会遭遇发票低开现象,明明花了12万买的车,却偏偏只开9万。当车主问起时,销售总会说,这样可以给您省下不少购置税,然而事实上,受益者真的是车主吗?答案非也。每年一到...【详细内容】
2022-02-03  寒江孤影32    Tags:买车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汽车仪表上有各种各样的指示灯,很多司机朋友只会开车,当仪表亮某种指示灯的时候不一定知道它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亮那么今天咱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亮这个红色的像一个壶样子得指示...【详细内容】
2022-02-03  车小翼    Tags:汽车仪表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