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科普:增程电动车和DM-I(DHT)混动哪种更适合家用?值得买么?

时间:2022-04-26 12:23:21  来源:  作者:众口说车

2021年应该算是国内新能源车开始井喷发展的一年,在这一年间,新能源车型也得到了更快的发展,特别是国产的比亚迪DM-I上市以来供不应求的盛况,长城、吉利、奇瑞等传统车企也纷纷跟进,而一些新势力造车也都以增程式方式进入了汽车界。那么到底作为消费者该怎么选择呢?

1、增程式电动车和DHT混动结构的异同点

从结构上来说,增程式电动车和本田i-mmd、DMI或DHT是有一些相近的之处,增程式实际上就是纯粹的串联式电驱,发动机只发电,全程不参与驱动。能量来源主要通过市电充电和发动机发电。

科普:增程电动车和DM-I(DHT)混动哪种更适合家用?值得买么?

 

而DM-I、本田的I-MMD或DHT混动系统在低速行驶时也是使用纯电驱动,这和增程式原理基本上是一样的,但是在中高速行驶时,发动机参与直接驱动,本田I-MMD和比亚迪DM-I设计通过一个简单的离合器结合和分离控制动力输出。而国内的其它DHT混动平台则在一档离合器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档位,形成了两个档位。这样就扩大了发动机直驱的速度范围。奇瑞的鲲鹏DHT甚至设计了3个档位,因此,总体上DM-I和DHT的结构上更复杂,不仅仅有增程式的中低速串联模式,还有中高速并联混联模式,通过离合器结合,实现发动机直驱或发电等模式。

科普:增程电动车和DM-I(DHT)混动哪种更适合家用?值得买么?

长城柠檬平台原理

2、为什么需要增加发动机直驱档位?

增程式电动车最大的诟病是发动机无法直接参与驱动,馈电模式必须要通过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发电,导致效率降低,目前增程车发动机最高的热效率可以达到42%,发电机的发电效率可以达到95%以上,而被广泛使用的永磁同步电机的效率也能达到95%左右,综合能效比大约在38%左右,一升汽油大约可以发3度电左右。华为的问界M5官宣可以发电3.2度。

而对于DM-I或DHT的混动来说,其发动机基本上都是阿特金森或米勒循环发动机,工作效率最高可以达到43%左右,考虑到变速箱的传递损失,按照94%计算,综合能效比大约为40.4%,因此理论上发动机直驱能耗更低。

科普:增程电动车和DM-I(DHT)混动哪种更适合家用?值得买么?

 

虽然直驱时工作效率更高,但是由于发动机最佳效率区间只能工作在比较窄的转速范围,不带档位的DM-I或者本田i-MMD也仅仅在高速巡航时才能实现最佳效率。为了确保发动机始终工作在这个最佳效率转速区间,只能通过增加变速箱来扩大变速范围。当然,增加档位的同时,也会降低传输效率一定的传输效率。

科普:增程电动车和DM-I(DHT)混动哪种更适合家用?值得买么?

奇瑞鲲鹏DHT混动平台

3、DM-I或DHT混动都可以通过增加电池变成插电混动

DM-I和本田i-MMD的结构原理基本相同,区别是DM-I带有一个大容量电池,可以通过市电充电增加纯电行驶距离,有电用油,没电发电,高速直驱。而早期的本田则不带充电功能,只有自己发电和高速直驱功能,最新的混动系统也都增加了可充电功能,本质上都可以支持纯电行驶,区别是电池大小不同、纯电行驶距离不同。比如本田最新的CRV混动版就是一个带有大电池的i-MMD。而其它车企的DHT混动平台也大都支持纯电续航里程。一方面从政策上来看,可以上绿牌、免购置税,另一方面,纯电续航里程也可以进一步降低短途行驶的费效比,此外,有大电池的居中协调,也可以获得更好的行驶感受和油耗表现。

科普:增程电动车和DM-I(DHT)混动哪种更适合家用?值得买么?

 

4、成本上,增程电动相对较低,DM-I和DHT成本较高

从结构上来看,增程式电动车结构更加简单,没有发动机直驱行驶的变速箱结构。其实新势力造车也基本都不具备研发阿特金森或米勒循环发动机的能力,而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匹配也需要一定的经验,因此,华为、岚图、理想等新势力基本上都采用增程式方案,其发动机基本上都是采购,没有研发费用,总体上成本比较低。

科普:增程电动车和DM-I(DHT)混动哪种更适合家用?值得买么?

 

但是作为传统车企的比亚迪、吉利、奇瑞都具有发动机的研发能力,发动机基本都是自研,一方面自研发动机的成本比较高,另一方面,匹配的变速箱也需要一定的成本,总体上成本更高。

5、保养方面,增程式结构更简单,只有一个发动机需要保养,而DM-I和DHT更复杂,发动机、变速箱都需要保养,理论上保养费用更高。

从保养方面来对比,增程式电动车的发动机绝大部分都工作在理想工作转速,再加上有比较大电池,发动机的运转时长较短,因此对保养的需求更小,而对于DM-I或者DHT来说,情况就比较复杂,发动机不仅仅发电,还需要直驱,总体上还需要对变速箱离合器进行保养,发动机运转工况更复杂,理论上保养要求更高。

科普:增程电动车和DM-I(DHT)混动哪种更适合家用?值得买么?

 

6、日常使用感受

  • 城市中短途使用,增程式始终是电车感受,极度亏电时性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 DM-I、i-mmd在中低速行驶和电动车无异,而高速巡航时发动机运转直接驱动,即使在亏电情况下,高速也有不错的感受。
  • 带有多档位的DHT则拥有更宽泛的发动机直驱范围,在中速或高速时,都能感受到是一个性能比较好的油车驾驶感受。再加上有大电池的协调,也可以实现非常平顺的的驾驶感受。
科普:增程电动车和DM-I(DHT)混动哪种更适合家用?值得买么?

 

7、实际使用时油耗差别到底有多大?

如果有充电环境,经常短途行驶,实际上区别都不大,增程式电动车在电池有电时,基本使用电池驱动,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行驶模式控制燃油优先还是纯电优先模式,总体上油耗很低。目前增程式纯电续航的每公里费用约1毛左右,当然,如果长途奔袭,一旦电池电量耗尽,那么油耗会比较高。目前,理想ONE、问界M5、岚图free等增程车在纯高速馈电120km/h时速行驶时,油耗可以达到8-10L,甚至更高。

而对于DM-I、DHT这类混动车,无论是低速还是高速,油耗表现都比较好,馈电高速油耗可以达到6-8L/100KM左右。

科普:增程电动车和DM-I(DHT)混动哪种更适合家用?值得买么?

 

到底该如何选择?

总体上,如果有充电环境,经常在城市中短途行驶,偶有长途需求,增程式结构简单、维护便利,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而如果城市中短途为主,但是经常需要兼顾长途行驶,途中也没有充电环境,那么增程式就不合适了,此时DM-I、DHT等车型无疑表现更为全面。

而如果高速长途居多,基本上没有充电环境,实际上DM-I这类带着纯电续航、大电池电池的混动系统也不一定合适,可以考虑丰田THS、本田的i-MMD、日产的e-power。这类纯燃油油电混动的环境适应性更高,可以当成一个非常低油耗的燃油车,缺点是中短途、北方冬季油耗费用会高一些。

科普:增程电动车和DM-I(DHT)混动哪种更适合家用?值得买么?

 

混动车是否值得买吗?

不可否认,当前的混动车型价格还是比较高的,如果每天行驶里程较短,考虑到性价比,那么买混车的性价比并不高,以摩卡phev dht 为例,官方价格30万,同款车型燃油版20万出头,10万元可以买多少汽油?当然,混动的另一个优势是性能,毕竟电车的驾驶感受更好!所以,到底值不值要看自己的需求和预算!



Tags:增程电动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科普:增程电动车和DM-I(DHT)混动哪种更适合家用?值得买么?
2021年应该算是国内新能源车开始井喷发展的一年,在这一年间,新能源车型也得到了更快的发展,特别是国产的比亚迪DM-I上市以来供不应求的盛况,长城、吉利、奇瑞等传统车企也纷纷跟...【详细内容】
2022-04-26  Search: 增程电动车  点击:(38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周鸿祎力挺手机支架 喊话余承东:手机在老婆手里 你能专心开车吗
快科技4月17日消息,360周鸿祎近日再次提及了雷军和余承东引发的关于手机支架的讨论,强调了手机支架与驾驶安全之间的关联。周鸿祎认为,余承东在智界S7发布会上对手机支架的讽刺...【详细内容】
2024-04-17    快科技  Tags:周鸿祎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SU7限时4月19日可改配置!小米:会显著推迟交付时间
快科技4月15日消息,小米SU7自从上市以来,已经积累了无数订单,如今下单交车时间超过半年。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当天晚上很多车主都在赶时间抢购,希望早日提车,所以下定的配置可能并没...【详细内容】
2024-04-15    快科技  Tags:SU7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才知道!电动车电池“以旧换新”有猫腻,注意这3点不再吃亏
电动车是依靠电力来驱动的交通工具,电动车电池在使用几年以后就会出现动力不足,续航不远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更换电池了。今天才知道,电动车电池“以旧换新”有猫腻,注意这3点...【详细内容】
2024-04-10  lqlxhua    Tags:电动车电池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老头乐”终结者,网传五菱零蛋售价1.2万,会成为你的练手车?
“老头乐”一直都是让人比较头疼的存在,原因就是“老头乐”没有生产资质和标准,不需要驾照也不需要上牌,让交通法规很难约束老头乐,从而造成了不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甚至还被网友...【详细内容】
2024-04-10    车毂辘  Tags:五菱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汽车不停能开多少公里?老司机:别超过极限,否则伤车又伤人!
在如今这个汽车普及的时代,私家车已经成为了不少家庭的必备品。它不仅代表着一种出行的便利,更是生活品质的提升。然而,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私家车的广泛使用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详细内容】
2024-04-09  妮亚说育儿    Tags:汽车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米SU7被大卸八块,雷军回应了
4月8日晚国内有一场汽车发布会,然后出现了令人不可思议的一幕。他们把小米SU7当为标杆进行对比,但却把小米SU7的参数给标错了。随后小米官方连发三条信息进行强硬回应,最后的结...【详细内容】
2024-04-09  锋向科技    Tags:小米SU7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0首付、0利息!多家车企跟进“车贷新政”,但背后还有“隐性”要求
“您是全款购车,还是贷款购车。”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北京某吉利银河4S店后被销售人员如此询问。“如果您选择贷款购车,现在很划算,可以有多种分期方案可选。比如,至...【详细内容】
2024-04-09    每日经济新闻  Tags:车贷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真正0首付、0利息来了!“车贷新政”后,多家车企放大招,甚至出现高达3万元金融贴息
每经记者:段思瑶 每经编辑:王月龙,裴健如“您是全款购车,还是贷款购车。”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北京某吉利银河4S店后被销售人员如此询问。“如果您选择贷款购车,现在...【详细内容】
2024-04-09    每日经济新闻  Tags:车贷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聚焦AI自动驾驶 热闹背后的三个灵魂拷问
2024年,如果还有人没听说过人工智能,那恐怕就不是一句OUT能够形容的了。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已经是老少皆知、无远弗届的存在。从美国瑰丽七股(Magnificent Seven)、...【详细内容】
2024-04-09    车质网  Tags:AI自动驾驶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宁愿把车丢在路边,也不愿去车管所报废?车主:我们也无奈
在当今社会,汽车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和舒适性。然而,随着汽车的普及,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其中之一就是被称为“僵尸车”的废弃汽车问题。这...【详细内容】
2024-04-07  小狗说八卦    Tags:报废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栏目相关
  • · 周鸿祎力挺手机支架 喊话余承东:手机在老婆手里 你能专心开车吗
  • · SU7限时4月19日可改配置!小米:会显著推迟交付时间
  • · 今天才知道!电动车电池“以旧换新”有猫腻,注意这3点不再吃亏
  • · “老头乐”终结者,网传五菱零蛋售价1.2万,会成为你的练手车?
  • · 汽车不停能开多少公里?老司机:别超过极限,否则伤车又伤人!
  • · 小米SU7被大卸八块,雷军回应了
  • · 0首付、0利息!多家车企跟进“车贷新政”,但背后还有“隐性”要求
  • · 真正0首付、0利息来了!“车贷新政”后,多家车企放大招,甚至出现高达3万元金融贴息
  • · 聚焦AI自动驾驶 热闹背后的三个灵魂拷问
  • · 为什么宁愿把车丢在路边,也不愿去车管所报废?车主:我们也无奈
  • · 二手车电池,被“黑市”疯抢
  • · 保费和50万元油车接近?小米汽车再回应
  • · 理想汽车上线“潮汐 App”:车内提供小憩模式、冥想模式
  • · 特斯拉又涨价了,跟不跟?
  • · 雷军:小米SU7大定超10万单,锁单超4万!中国必将诞生像特斯拉一样伟大的公司
  • · 小米SU7开启全国首批交付,雷军亲手向首批车主交车
  • · 驾驶证快到期了怎么办?换证指南来了!手机就能办→
  • · 租赁车如何使用12123 APP处理违法 官方指南来了
  • · 手把手教你如何修改12123APP的联系方式
  • · 沃尔沃正式停产柴油车:最后一辆只展不卖
  •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