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为什么大部分人过了6年就打算换车?

时间:2022-09-13 10:45:54  来源:企鹅号  作者:途虎养车

记得2013年泰哥还是个二手车贩子时,当时主流的换车周期是3年左右。

而到了今年,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主流的换车周期已经延长到了6-7年。

在许多车主们的认知当中,开车超过6年差不多就该换车了。不只是车主这么认为,许多媒体和商家都说6年的车二手车价格比较稳定,每年贬值率只有10%这时候卖车价格最稳定划算。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现在换车大多都是6年呢?是大家用车越来越理性了?还是车越来越不保值了?又还是什么原因?

今天泰哥就来简单聊聊。

六年车龄需要审车上线

这个换车原因其实相当不靠谱

很多人到了6年就考虑换车,很多人把原因归结为验车繁琐。

这种理由的确有一定的道理,但在泰哥眼里并不算很繁琐。

因为早在2014年就已经颁布了新车六年免上线检查的规定,而即便是6-10年也只是2年一检,10-15年才是每年检一次,15年以上每年检两次。

整个验车过程其实也没有特别麻烦,就拿泰哥家那台9年老车来说,整一套年检手续也就耗费了2小时左右。

正常来说一套审车流程从排队到审车完成也就2小时左右,花费差不多也就300-400元,所以一般人正常去验车完全可以抽得出时间。

而且2014年的平均换车周期就在3-4年,完全不符合14年5月颁布的6年免检政策。

要说因为验车麻烦打算卖车,每个车检所都有神秘力量驻守,能花钱搞定的事都怕麻烦,泰哥只能说因为年检卖车的人只有1087用户了。

6年左右的二手车更值钱

说这话的人基本上没有从业经验

其实目前主流的这二手车保值率一般都是一“十年折旧法”,这套规则来计算的。

这当中的逻辑就是一般就是以每年15%折旧,新车落地之后,第一年车价值就减少15%。第2-3年又在损失百分之十五的基础上在折旧15%,按这算法,前三年按15%折旧率,三年以后,每年折旧10%。

但这种计算方式非常粗糙不说,还特别的具有欺骗性。

打个比方新车20万元,购置税在1.7万元,保险费在5500元,那么实际落地就是22.25万元。但卖车的时候就不一样了,二手车价格是没有购置税这一说的。

这就全部按照裸车价来!第1年亏15%,总价直接赔了5.25万。以此类推,第2年再折旧15%再贬值2.55万元,第3年再折旧15%,贬值2.17万元。

而从第4年到第6年的时候车价进入比较稳定每年贬值率就降到了每年10%。

这时候卖车就显得不这么亏了........

这个逻辑真的不是一般的扯!

虽说影响二手车价格的主要因素就是年限,但车商压根不用十年折旧法这种粗糙自刀的算法。他们的收车依据向来只有一条法则:现行市价法。

打个比方,同样年款的车型,上半年收车价格是7万块钱的话,只要发布新车或者有大量优惠的话,二手车价格出现暴跌都是非常常见的。这时候车主去卖就会发现,同款新车发布前和发布后,你的老款车型价格能差出好几万。

而且二手车这个市场本身还处于熟人社会逻辑,基本上大家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一辆车什么行情大家每天都会通气,同一个车源大家一起卖的情况也是比比皆是。

所以车主真的按照网上说的十年折旧法来考虑残值的话,车商和人民币会教你做人的。

6年后的维修成本和审美疲劳

才是影响车主们换车的主要原因

老车之所以会被卖掉,在泰哥看来主要原因并不是什么保值率也不是什么年审手续麻烦,最大的问题在于看厌了还变贵了。

德国技术监督协会曾经对市面上车辆的可靠性进行过调查,2到3年车龄的准新车,故障率平均只有5.7%;4到5年的车龄时,上升到10.1%了;10到11年的老车,平均故障率可以达到27.1%。

说得简单一些:车龄越长,故障率越高,需要花钱维修的地方就会越来越多了。

首先就是全车橡胶组件,比如汽车的轮胎,底盘衬套,发动机机脚垫等阻尼件。这些组件都是常规的硫化橡胶件,一般寿命也就6年左右,往后就是快速老化期,橡胶开始逐渐硬化,最后开裂、变形、烂掉……

表现在你的轮胎上就是各种开裂发硬,刹车距离也变得越来越长,下雨天的时候感觉车轮总是发飘。换一套轮胎成本起码2-3000元。

而表现在你的底盘件的各种衬套上,就是于车开起来就各种抖,底盘就各种松散廉价感,然后各种异响也就随之而来了。全车衬套要是全都换一遍,起码小一万没了。

然后就是避震器,乘用车减震器通常是按照“半寿命使用年限”为设计寿命的。也就是说,4-6年8-10万公里左右。整套减震器+维修包,价格3000元起步。

当然,这也取决于当地的具体路况。如果某些城市的道路建设水平高,路面平坦亦或者是跑高速公路为主,减震器也可以到12万公里寿命。

而在一些道路建设水平很差的地区,因为道路坑坑洼洼,所以减震器的寿命也会大打折扣,我们遇到过不少6万公里出头长期跑山路的车,减震器已经严重漏油的。

因此即便没有漏油,减震器6年左右基本上也会劳损报废。

最后就是传动和制动,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四种变速箱制式来说,一般换油周期分别如下:

手动变速箱(MT),保养周期一般为:10年 16万公里以上

自动变速箱(AT),保养周期一般为:4-6年 8-12万公里

无级变速箱(CVT),保养周期一般为:2-3年 4-8万公里

只要不是手动变速箱,其他制式的变速箱,一次保养维护的成本就是2000元左右。

刹车片更换标准主要根据磨损程度来判断,但刹车片本身的摩擦料的粘结剂也有使用寿命年限。一般为6-8年左右出现老化,出现摩擦系数降低,往后性能下滑会越来越明显。换一套的成本从小几百到上千元不等。

我们买车的本质是用车方便,用车方便就是为了提升生活幸福感,六年换车的本质就是使用成本越来越高,而且无法产生新的收益。

所以很多车主在车龄6年左右时就选择换车,但很多人却不知道的是,一台车维护其实也就一次而已,这些无形增加的成本其实也是一次性消费。

要说6年换车,泰哥更希望一台车跟着自己到开不动为止才好。

至于换车的根本原因只有不够喜欢了而已。

-end-



Tags:换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一辆旧电动车以旧换新能值多少?行内人说出实情,换车时心里有个底
有网友问我:“一辆报废的旧电动车,以旧换新到底能值多少?”今天我就根据目前市场上二手电动车的行情,分析一下一辆旧电动车值多少,让车主在换车的时候心里有个底,做到换车不吃亏。...【详细内容】
2023-06-28  Search: 换车  点击:(118)  评论:(0)  加入收藏
银行网点不办ETC了?换车了ETC怎么处理?权威解答来了
目前办理ETC的渠道有哪些?为何现在有的银行网点不办ETC了?之前银行卡绑定的ETC能不能改用微信、支付宝?如今,使用ETC走高速已经成为不少车主的选择,但最近在使用过程中,一些市民遇...【详细内容】
2022-10-26  Search: 换车  点击:(22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大部分人过了6年就打算换车?
记得2013年泰哥还是个二手车贩子时,当时主流的换车周期是3年左右。而到了今年,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主流的换车周期已经延长到了6-7年。在许多车主们的认知当中,开车超过6年差不...【详细内容】
2022-09-13  Search: 换车  点击:(199)  评论:(0)  加入收藏
想买车、换车的朋友,这些好消息与你有关
丨来源:商务微新闻微信来源: 中国政府网...【详细内容】
2022-07-13  Search: 换车  点击:(231)  评论:(0)  加入收藏
换车换牌后,原来的ETC怎么办?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祁驿要换新车/新车牌了原车上的ETC怎么办?是直接扔掉?是拆了装到新车上用?还是和原车一起过户给别人?01换车后ETC怎么办?不要马上拆设备✍车友们注意,如...【详细内容】
2022-02-16  Search: 换车  点击:(340)  评论:(0)  加入收藏
6年换车和开到报废,哪个划算?帮你算清这笔账
与新车市场一样,近几年来,二手汽车市场发展一片大好,二手汽车成了不少人的购车新选择,就资源利用来说,二手汽车确实有存在的必要性。如今的年轻人,购车、换车早就习以为常,有时候看...【详细内容】
2022-01-26  Search: 换车  点击:(342)  评论:(0)  加入收藏
车龄超过十年的车安全性能大打折扣,赶紧换车?事实果真如此吗?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我这个车开了十几年,有朋友在下面跟喵哥说,如果有条件建议还是换一换,毕竟十年以上的老车,它的安全性会大打折扣,所以就这个事情,喵哥也给大家这个聊一聊,车子...【详细内容】
2021-11-10  Search: 换车  点击:(656)  评论:(0)  加入收藏
夫妻之间车辆过户需要什么手续 要更换车牌号码吗
想把车辆过户给另一半,可以直接携带相关资料去车管所办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夫妻之间车辆过户可以只变更车辆所属人,不变更车牌号码,所以如果想保留原来的车牌号是完全没问题的...【详细内容】
2021-04-01  Search: 换车  点击:(503)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48v和60v有多大区别?一文说透彻,车主:看完想换车
现代人类的出行,交通工具无非是用“电”或用“油”,而用“油”的就是私家车,虽然它的选择性非常多,但是由于私家车是比较大件的交通工具,所以网上对于汽车如何选择、汽车各类测评...【详细内容】
2021-03-30  Search: 换车  点击:(521)  评论:(0)  加入收藏
要换车了,ETC怎么换?实用必看!
准备换新车了,原来车上的ETC怎么办?是把它拆下来,还是随车一起过户,或者转移到新车上呢?对于这个问题,大部分司机都是一脸茫然,今天就来教教你,具体如何操作 !01换新车时,原车上的ETC...【详细内容】
2020-09-13  Search: 换车  点击:(43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今天才知道!电动车电池“以旧换新”有猫腻,注意这3点不再吃亏
电动车是依靠电力来驱动的交通工具,电动车电池在使用几年以后就会出现动力不足,续航不远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更换电池了。今天才知道,电动车电池“以旧换新”有猫腻,注意这3点...【详细内容】
2024-04-10  lqlxhua    Tags:电动车电池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老头乐”终结者,网传五菱零蛋售价1.2万,会成为你的练手车?
“老头乐”一直都是让人比较头疼的存在,原因就是“老头乐”没有生产资质和标准,不需要驾照也不需要上牌,让交通法规很难约束老头乐,从而造成了不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甚至还被网友...【详细内容】
2024-04-10    车毂辘  Tags:五菱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汽车不停能开多少公里?老司机:别超过极限,否则伤车又伤人!
在如今这个汽车普及的时代,私家车已经成为了不少家庭的必备品。它不仅代表着一种出行的便利,更是生活品质的提升。然而,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私家车的广泛使用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详细内容】
2024-04-09  妮亚说育儿    Tags:汽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米SU7被大卸八块,雷军回应了
4月8日晚国内有一场汽车发布会,然后出现了令人不可思议的一幕。他们把小米SU7当为标杆进行对比,但却把小米SU7的参数给标错了。随后小米官方连发三条信息进行强硬回应,最后的结...【详细内容】
2024-04-09  锋向科技    Tags:小米SU7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0首付、0利息!多家车企跟进“车贷新政”,但背后还有“隐性”要求
“您是全款购车,还是贷款购车。”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北京某吉利银河4S店后被销售人员如此询问。“如果您选择贷款购车,现在很划算,可以有多种分期方案可选。比如,至...【详细内容】
2024-04-09    每日经济新闻  Tags:车贷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真正0首付、0利息来了!“车贷新政”后,多家车企放大招,甚至出现高达3万元金融贴息
每经记者:段思瑶 每经编辑:王月龙,裴健如“您是全款购车,还是贷款购车。”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北京某吉利银河4S店后被销售人员如此询问。“如果您选择贷款购车,现在...【详细内容】
2024-04-09    每日经济新闻  Tags:车贷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聚焦AI自动驾驶 热闹背后的三个灵魂拷问
2024年,如果还有人没听说过人工智能,那恐怕就不是一句OUT能够形容的了。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已经是老少皆知、无远弗届的存在。从美国瑰丽七股(Magnificent Seven)、...【详细内容】
2024-04-09    车质网  Tags:AI自动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宁愿把车丢在路边,也不愿去车管所报废?车主:我们也无奈
在当今社会,汽车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和舒适性。然而,随着汽车的普及,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其中之一就是被称为“僵尸车”的废弃汽车问题。这...【详细内容】
2024-04-07  小狗说八卦    Tags:报废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二手车电池,被“黑市”疯抢
新能源汽车“价格战”再次升级,二手车市场却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春节刚过,比亚迪打响了新车价格战第一枪,旗下两款混插车型上市,最低售价跳水至7.98万元。4月1日,问界新M7入门型车...【详细内容】
2024-04-07    中国新闻周刊  Tags:电池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保费和50万元油车接近?小米汽车再回应
小米汽车热度不减!小米汽车发布小米SU7答网友问(第九集),就保险费用和50多万元油车接近等问题,作出回应。小米SU7命名有什么来由吗?SU,是Speed Ultra的缩写。高性能是小米的基...【详细内容】
2024-04-07    新黄河  Tags:小米汽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