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走在哪住到哪!房车成高消费人群旅行新宠,百亿规模行业正爆发

时间:2022-10-21 12:27:55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

作者:李馨婷

来源:时代周报

来自上海的退休工程师老唐,这几年发展出了一门新爱好:房车旅行。

一年里,起码有一两个月,老唐会和老伴开上租来的房车,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从上海到昆明、从成都到新疆……上千公里的路途,开着房车就好像随身带着旅馆。“沿路的风景一天一个样,遇到喜欢的景色,我们可以随时停下来休息。今天睡的是‘海景房’,明天就可能是‘山景房’,体验特别好。”10月18日,老唐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老唐在房车旅行的路上 受访者供图
老唐在房车旅行的路上 受访者供图

越来越多的像老唐这样的自驾游爱好者,正将房车旅行的人气推高,行业头部经营者的订单数据便是体现。

据房车旅行品牌上汽房车生活家数据,2022年,该品牌自营可租赁房车保有量超过2000台,占全国可租赁房车市场份额超70%。尤其是今年十一黄金周,在上海、北京、广州、杭州等一线、新一线城市,房车生活家门店车辆均实现百分百租赁,2022新款车型更是在9月中旬就供不应求。与此同时,品牌房车旅行产品预订火爆,周边游产品业务量同比增加约1.5倍,人均客单价增长20%左右。

随着人们收入与消费水平的提高,具有“移动性”、“独立性”与“私密性”等特点的房车旅行,正成为新兴热门中高端旅行产品。小红书上,与“房车”相关的笔记累计超过40万篇。抖音“房车”与“房车旅行”相关话题下,相关视频播放量已超300亿次。

尽管眼下看上去一片热闹,但无论从业者还是消费者都必须承认,国内房车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

房车生活家总经理杨松柏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作为舶来品,房车在国内的发展历史不过短短20年,更是在近5年来才逐渐从车友的小众爱好,发展为参与度更高的旅行类产品。“与此同时,因为总价与租赁价格高、消费频次低,目前在国内,无论是房车旅行的普及度、房车营地的建设、乃至行业内部的协同发展程度,都仍有较大提高空间。”10月18日,杨松柏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亲子游捧热房车行

“这几年,只要是节假日,我们的房车都是供不应求。”10月18日,深圳房车旅行品牌麦田房车负责人Albert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Albert进入房车行业已有6年,旗下自营的房车共有十多台。在他眼里,这些年来,房车的热度持续处于上升趋势。

市场温度更是传导到了行业上游。张慧(化名)在国内一家头部房车生产企业担任销售工作,明显感知到了房车产品的人气飙升。“去年,我参加了国内好几场车展,每一场来咨询产品的人都很多,而且来咨询的人最后下单的比例也很高。”同日,张慧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旅居车(房车)市场大盘点》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自行式旅居车年销量达12582台,同比增长43.2%,月均销量超过1000辆;拖挂旅居车交易3543台。2022年一季度,房车累计销售2425辆,同比增长17%,销量在近5年同期中居最高。

图源:房车生活家
图源:房车生活家

房车旅行变热,主要原因在于消费升级。杨松柏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房车旅行可以被视作是自驾游旅行的升级版本。

“近年来,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原本爱好自驾游的人群,对更舒适、更便捷的房车旅行产品产生了需求。在以长线旅游为主而沿路配套设施设置有限的西部地区,房车自驾游成为趋势。”杨松柏分析道。

杨松柏进一步表示,在疫情背景下,人们愈发强化的私密性与安全性意识,也提升了房车旅行产品的需求度。

成为房车消费主力的,是生活在国内一线都市圈的中产阶级。

根据房车生活家数据,目前品牌超过65%的消费者,是来自重点一、二线城市的30—45岁中坚力量群体。其中,亲子游则是重要消费场景,不少家庭都会在节假日时全家出动,一家三代一块坐上房车换个地方放松身心;此外,像老唐这样退休后有钱有闲的银发自由族,以及年轻尝鲜一族,也是用户群体的一大组成部分。

市场热度的上升,也带来行业发展。

Albert明显感觉到了房车普及度的上升。“6年前我刚入行时,能看到房车信息的平台很少。现在,宣传房车的内容随手就能搜到。就连一些动画片都有房车的内容,有些小孩甚至比父母还要了解房车。”

设备端的变化更是明显。

据不完全统计,除了上汽大通、宇通集团、依维柯等较为资深的生产商,目前,中通客车、金龙客车、海格客车等国内知名客车制造企业,奇瑞汽车、长城集团、吉利集团等乘用车企都在陆续进军房车市场。新能源车企,比如特斯拉、小鹏汽车、蔚来汽车也开始跟进以房车和床车为主的第三空间概念。

Albert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几年前的房车旅行领域刚起步,市面上大部分房车产品的设计,都还未能适应国内的旅行场景,如车载电池和水箱容量过小,又或者是车内装潢摆设不符合消费者使用习惯。但如今,市面上的房车产品,不仅电池、水箱都有扩容,大部分房车都从需手动挂挡驾驶升级成了自动挂挡,大大降低了车辆的驾驶门槛。

张慧也在行业交流中发现,为适应消费者需求,目前,各大设备商生产的房车,不仅车型有所调整与增多,内饰上也下了功夫。“卖车也卷起来了,一部分车辆的内饰都走起了轻奢风。”张慧说道。

图源:图虫创意
图源:图虫创意

市场不大,但未来很好

房车旅行行业呈欣欣向荣之势,但也面临着一系列新型事物必经的发展难题。

房车营地是房车旅行时的必要配套设施,但目前国内正规的房车营地,数量仍较为有限。

杨松柏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一个规范的房车营地,往往需要具备20个以上营位,每个营位的面积需要约40平方米,以小院形式设计,这可以为停泊在这里的房车用户提供充分的私密空间。此外,营地里还需要配备淋浴间、卫生间、洗衣房与餐厅等公共设施,并设置有水桩、充电桩、以及供房车灰水(洗漱废水)与黑水(排泄废物)排放的区域。

“目前,我们与500多家营地进行了合作。但这其中,真正标准化营地不超过200家。剩下的绝大部分营地最多只能称为房车补给点,只够停个车,再补充下电和水。”杨松柏说道。

营地发展方面的短板,与当前房车旅行产品仍较低的市场普及率有关。

目前,消费者对房车旅行的接受度仍较为有限,这与产品的市场普及程度以及消费频次有直接关系。“当前的房车旅行行业,除了像我们这样的头部企业以外,还是以拥有十来台到几十台车的中小规模经营者居多,因此,房车旅行文化的普及度比较有限。更重要的是,房车旅行所适用的中长线旅游场景,对出行时长要求较高,这也决定了房车旅行产品的低频消费特点。”杨松柏分析道。

图源:房车生活家
图源:房车生活家

此外,房车旅行所代表的泛户外文化在国内也还处于新兴状态,消费者认可度还不高。

“对于一部分潜在消费者来说,房车旅行产品日均一千多元的租赁费用,已经与高星度假酒店齐平,但在出行过程中还需要自己动手充水电、倒生活污水,部分客户嫌麻烦,因此付费意愿不太高。”张慧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市场规模有限,房车行业难免要经历盈利难的阶段。Albert给时代周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他所经营的房车,成本价在几十万到上百万元之间,日租价格则1000~5000元间。根据每年法定节假日的天数,可以估算出理想状态下的收入情况,除此之外,还有停车成本、维修成本,以及每年每台车约15%的车损率。“按5年更换一批车的节奏来看,5年后,我们能赚到的,也只是一台车的残值。”Albert说道。

虽然发展仍需时,但房车行业的前景无疑广阔。

 

智研咨询发布的《2022-2028年中国房车行业发展形势分析及市场前景规划报告》数据显示,2014—2020年,中国房车行业市场规模由21.97亿元增长至208.2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45.48%。在美国和欧洲国家,房车已成为居民日常休闲旅游的重要部分之一,房车千人保有量分别达30辆和15辆,而中国房车千人保有量不足0.2辆,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据张慧观察,近年来,为孵化市场,不少房车旅行产品经营者推出了周边游类体验产品,这承接了疫情以来爆发的本地游与周边游需求,也让更多人创造了接触房车产品的机会。此外,随着近年户外文化的快速发展,结合了野奢露营与房车旅行两种生活方式的Vanlife业态,也正成为房车旅行产品中一个备受欢迎的分支。

促进房车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相关利好政策也在不断出台。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推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形成网络化的营地服务体系和比较完整的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产业链,推出一批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和旅游驿站。7月,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了扩大汽车消费的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支持发展汽车文化旅游等消费的举措。



Tags:房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为什么很多人自驾游抛弃房车,反而选择床车,5个优点太明显
近年来,自驾游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旅行选择。其中,床车自驾游以一种新颖、自由的方式受到了热烈追捧。尽管有些人可能会认为房车自驾游更为舒适,但床车自驾游却凭借其独特的魅...【详细内容】
2024-01-06  Search: 房车  点击:(86)  评论:(0)  加入收藏
房车需要什么驾照才能开?
选择的房车尺寸不同,所需要的驾驶证也会有一定的差异之处。如果房车总共质量在4.5吨之内,车长没有超过6米,乘坐的人数也没有超过9人,此时只要持有c1驾驶证后就能驾驶车辆出行。...【详细内容】
2023-04-04  Search: 房车  点击:(118)  评论:(0)  加入收藏
走在哪住到哪!房车成高消费人群旅行新宠,百亿规模行业正爆发
一年里,起码有一两个月,老唐会和老伴开上租来的房车,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从上海到昆明、从成都到新疆……上千公里的路途,开着房车就好像随身带着旅馆。“沿路的风景一天一个样,遇到喜欢的景色,我们可以随时停下来休息。今...【详细内容】
2022-10-21  Search: 房车  点击:(149)  评论:(0)  加入收藏
市场尚处起步阶段 房车旅游如何“破圈”?
房车旅游如何“破圈”近年来,房车逐渐进入百姓生活。特别是露营走红后,房车+露营成为一种全新的、时尚潮流的休闲生活方式,受到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喜爱,房车旅游市场未...【详细内容】
2022-09-24  Search: 房车  点击:(183)  评论:(0)  加入收藏
适合夫妻俩玩的房车,空间够大通过性还好,2.0T自动挡男女都能开
Hello,大家好~假期就要到了,很多朋友多想要自驾旅游,有些网友留言说想要一辆适合两人出行的大空间房车,但是B型房车空间又有些紧凑,想问有没有空间大开着灵活的C型房车?今天我们就...【详细内容】
2022-07-25  Search: 房车  点击:(223)  评论:(0)  加入收藏
“老赖”无力还债怎么办?2022法律规定:除房车4种财产也能执行
【引言】“老赖”欠钱不还最怕遇到的就是名下无财产的情况,这种情况就算申请了强制执行最后也只是白费力气,强制执行只能是针对有能力偿还债务却拒不偿还的债务人,对于没有能...【详细内容】
2022-05-16  Search: 房车  点击:(321)  评论:(0)  加入收藏
C6驾照考试:老司机遇到新问题 想开房车不容易
  4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62号)正式实施,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C6),这让不少房车爱好者、摩托车友跃跃欲试。那么,学个C6驾照容易...【详细内容】
2022-04-12  Search: 房车  点击:(188)  评论:(0)  加入收藏
C6驾照面世,对拖挂房车的有什么样的影响?
2021年12月27日,公安部正式公布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并且将在2022年4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对于房车族影响颇深的C6驾照也在本次的新规定中,C6驾照即将面世,对拖挂房车...【详细内容】
2021-12-28  Search: 房车  点击:(438)  评论:(0)  加入收藏
C1能驾驶拖挂房车吗
C1能驾驶拖挂房车吗图片来之:今日头条“北京交警”官方视频截图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自驾旅游随心所欲的需求,目前市面上出现了B型房车、拖挂房车等。是我们的一家出门旅游,为...【详细内容】
2021-12-28  Search: 房车  点击:(3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关于拖挂房车的政策
1:拖挂式房车是什么?拖挂式房车不同于挂车,拖挂式房车一般为中置轴车辆,不同于全挂车辆的特征,因此房车被称为旅居半挂车。拖挂式房车则是依靠牵引车行进的流动的家,按照国际惯例...【详细内容】
2021-04-02  Search: 房车  点击:(44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今天才知道!电动车电池“以旧换新”有猫腻,注意这3点不再吃亏
电动车是依靠电力来驱动的交通工具,电动车电池在使用几年以后就会出现动力不足,续航不远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更换电池了。今天才知道,电动车电池“以旧换新”有猫腻,注意这3点...【详细内容】
2024-04-10  lqlxhua    Tags:电动车电池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老头乐”终结者,网传五菱零蛋售价1.2万,会成为你的练手车?
“老头乐”一直都是让人比较头疼的存在,原因就是“老头乐”没有生产资质和标准,不需要驾照也不需要上牌,让交通法规很难约束老头乐,从而造成了不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甚至还被网友...【详细内容】
2024-04-10    车毂辘  Tags:五菱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汽车不停能开多少公里?老司机:别超过极限,否则伤车又伤人!
在如今这个汽车普及的时代,私家车已经成为了不少家庭的必备品。它不仅代表着一种出行的便利,更是生活品质的提升。然而,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私家车的广泛使用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详细内容】
2024-04-09  妮亚说育儿    Tags:汽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米SU7被大卸八块,雷军回应了
4月8日晚国内有一场汽车发布会,然后出现了令人不可思议的一幕。他们把小米SU7当为标杆进行对比,但却把小米SU7的参数给标错了。随后小米官方连发三条信息进行强硬回应,最后的结...【详细内容】
2024-04-09  锋向科技    Tags:小米SU7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0首付、0利息!多家车企跟进“车贷新政”,但背后还有“隐性”要求
“您是全款购车,还是贷款购车。”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北京某吉利银河4S店后被销售人员如此询问。“如果您选择贷款购车,现在很划算,可以有多种分期方案可选。比如,至...【详细内容】
2024-04-09    每日经济新闻  Tags:车贷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真正0首付、0利息来了!“车贷新政”后,多家车企放大招,甚至出现高达3万元金融贴息
每经记者:段思瑶 每经编辑:王月龙,裴健如“您是全款购车,还是贷款购车。”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北京某吉利银河4S店后被销售人员如此询问。“如果您选择贷款购车,现在...【详细内容】
2024-04-09    每日经济新闻  Tags:车贷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聚焦AI自动驾驶 热闹背后的三个灵魂拷问
2024年,如果还有人没听说过人工智能,那恐怕就不是一句OUT能够形容的了。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已经是老少皆知、无远弗届的存在。从美国瑰丽七股(Magnificent Seven)、...【详细内容】
2024-04-09    车质网  Tags:AI自动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宁愿把车丢在路边,也不愿去车管所报废?车主:我们也无奈
在当今社会,汽车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和舒适性。然而,随着汽车的普及,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其中之一就是被称为“僵尸车”的废弃汽车问题。这...【详细内容】
2024-04-07  小狗说八卦    Tags:报废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二手车电池,被“黑市”疯抢
新能源汽车“价格战”再次升级,二手车市场却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春节刚过,比亚迪打响了新车价格战第一枪,旗下两款混插车型上市,最低售价跳水至7.98万元。4月1日,问界新M7入门型车...【详细内容】
2024-04-07    中国新闻周刊  Tags:电池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保费和50万元油车接近?小米汽车再回应
小米汽车热度不减!小米汽车发布小米SU7答网友问(第九集),就保险费用和50多万元油车接近等问题,作出回应。小米SU7命名有什么来由吗?SU,是Speed Ultra的缩写。高性能是小米的基...【详细内容】
2024-04-07    新黄河  Tags:小米汽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