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买二手车,要注意什么

时间:2023-08-14 16:47:17  来源:  作者:科技狐

这段时间,国内下暴雨的地区有不少,很多行业都受到影响,二手车也不例外。

最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车商当下应及时清理库存,收拢资金,把握优质车源,为 9、10 月份做足准备。

*上海证券报

新闻显示,7 月份二手车市场仍处于淡季,二手车经理人指数显示 7 月为 42.5%,相比 6 月份下降 1.1 个百分点,表现并不活跃。

不过,对很多打算买车的小伙伴来说,现在这种情况,说不定可以低价淘到一款相对不错的二手车。

国内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二手车,英文译为“Second Hand Vehicle”或"Used Car",意为“第二手的汽车”或“使用过的汽车”,我国的官方称谓是“旧机动车”。

中国二手车历程,始于 1985 年,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成立,其前身为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北京市生产资料交易市场”。

这时的二手车市场交易,以个体工商户进行旧机动车倒卖为主要方式,交易地点多为车管所附近的自发区域,分布相对混乱。

1992 年,旧车市场搬到南二环附近的菜户营桥,建立了封闭的旧车交易市场,还是以个人从业者交易主体,进行自由交易。

此时的二手车车源,基本都掌握在“黄牛”手中,他们既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也没有企业经营资质,所以当时的二手车交易风险非常高。

直到世纪之交,二手车市场才开始趋于规范,1999 年,中联交易市场成立,是全国第一家有交易主体的旧车交易市场。

也在这个时候,国家发布《旧机动车交易管理办法》,二手车行业开始出现第一个规范性文件。

*旧机动车交易管理办法

2005 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达 145 万台,二手车交易以职业的二手车中介开始,交易规模初步形成。

*商务部官网

同年 10 月,国家允许在二手车市场以外成立经营公司、拍卖公司等各种业态交易。

2008 年,二手车电商的活跃,让很多传统二手车从业人员出现了跳槽行动,不少行业人员进入到二手车电商领域。

随着互联网在各行各业爆发式的应用增长,2015 年成为中国二手车电商的发展元年,各种二手车电商,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优信、瓜子、人人车二手车等众多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出现,中国的二手车市场,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二手车的优点和分类

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人肯定选择买一手车,毕竟买二手车是手头不宽裕的权宜之计。

但二手车最大的优点,也就在于此,价格便宜,客户如果要求不高,购买二手车其实非常实惠。

二手车通常不是时下车市的最新车型,但如果是同一品牌同一车型的二手车,配置性能并不会落后太多,但价格能便宜不少。

由于价格不贵,就算车子有一些小毛病,只要不影响驾驶安全,用户通常也不会太在意,不用当宝一样供着。

买二手车还能省去购置税等费用,保险也更加便宜,对手头不宽裕的车主,压力会小很多。

随着油价上涨,开车出行成本不断加大,如果买车只是为了代步,二手车还是很划算的。

除了性价比高,二手车的零件,也比较好配,二手车大多是推出市场达三年以上的车型,相关的配件也比较充足,很难出现买不到的情况。

按出厂时间,二手车通常分为以下四类:

首先是出厂 3 年之内,这类车的折旧率是最高的,车况是最好的,公里数也不多,性价比也可以接受。

其次是出厂 3 到 5 年以内,这类车是最常见的,性价比最突出,价格大约为新车的三分之二,相对来说最值得入手。

再次是出厂 6 到 10 年以内,这类车一般公里数在 10 万公里,车价格比较便宜,但也有各种毛病,后期的维修、保养的费用也不会低。

最后是出厂 10 年以上,这类车最为便宜,但超过十年的二手车车况,通常都不会太好,零部件老化较为严重。

对大多数有意向购买二手车的用户,第一类和第二类是最合适的,时间超过十年的二手车,最好别碰了。

如何辨别二手车成色

购买二手车,一定要学会辨别车的质量和成色,即使车价再便宜,也是要花真金白银,可别花钱做冤大头。

要判断二手车的成色和质量,有以下几种方法:

首先是观察汽车的外观,质量差的二手车,通常螺丝都会有拧过的痕迹,如果车门螺丝和发动机螺丝出现痕迹,这辆车很可能有问题。

车辆如果大面积补过漆,车身会出现明显的色差,肉眼可以轻松识别。

大面积补漆的汽车,很有可能是车身发生过侧翻,才会导致车漆严重受损,这种车即使再便宜,也不要轻易购买。

其次是汽车味道,经历过泡水的汽车,通常会留下细微的霉味,只要关上车门,可以闻到些许味道。

有泡水经历的二手车,电线短路的风险很高,很可能在驾驶过程中发生自燃,所以千万不要购买。

最后是听汽车声音,二手车最常见的毛病,就是车内各种异响,要判断这些异响是否在可接受范围内。

另外,发动机的声音也要仔细听下,正常的发动机只有一种‘呼噜呼噜’声,不会有其他杂音。

以上这些方法,或许可以帮到小伙伴,但最好的办法,还是找个懂车的朋友一起去看,可以避免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二手新能源,冰火两重天

要买二手车,还得注意是二手燃油车和二手新能源车,虽然都是二手,但两者并不一样。

尽管新能源汽车势头很猛,但新能源二手车却刚好相反,不少文章对其呈负面报道,人们对其也并不感冒。

究其原因,其实与折旧率有关,相比二手燃油车,新能源二手车的特点,就是折旧率非常快。

数据显示,二手燃油车的贬值速度偏慢,三年折旧率,平均接近 60%。

同样是三年折旧率,二手新能源车已经下降到 40% 左右,两者的保值率相差近 20%。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归根到底,就是新能源二手车的更新频率很高,技术迭代也快,因此新能源汽车的置换周期也更短。

数据显示,约有 86% 的新能源汽车车主,会在 5 年内换车,这个置换周期,进一步加剧车商的价格战。

*中国经济报

价格战导致新能源二手车腹背受敌,价格空间被进一步压榨,买一手车和二手车,价格相差不大。

既然差距不大,肯定买新不买旧了,二手新能源汽车,在二手市场就显得不太受欢迎。

但奇怪的是,在国内不太吃香的二手新能源车,在国外却是大火。

*每日经济报

以浙江省台州市为例,2022 年,台州出口二手新能源汽车 13696 辆,同比增长 258.6%,出口金额 31901 万美元,同比增长 440.5%。

这些二手新能源车主要出口的地区为中东(迪拜、约旦)、中亚(哈萨克斯坦)、东南亚(柬埔寨、老挝)等。

随着新能源在海外攻城略地,中国的新能源品牌,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逐渐形成品牌效应。

虽然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问题,为不少人所诟病,但中东、中亚等国面积较小,续航两三百公里的新能源汽车,就已经能够满足日常使用。

加上价格不贵,这就是国产二手新能源在外国如此受欢迎的原因。

作为汽车市场的组成部分,二手车的存在极为重要,在用户手头不宽裕的情况下,二手车是非常实惠的选择。

当然,二手车市场的水还是很深的,小伙伴们如要购买心仪的二手车,必须慎重选择,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参考资料:

毒辣说车:为什么不推荐买廉价的二手车

AT 二手车评估师:二手新能源车 VS 二手燃油车

网络图片

编辑:陈展翔



Tags:二手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二手车电池,被“黑市”疯抢
新能源汽车“价格战”再次升级,二手车市场却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春节刚过,比亚迪打响了新车价格战第一枪,旗下两款混插车型上市,最低售价跳水至7.98万元。4月1日,问界新M7入门型车...【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二手车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教你几招简单有效的查车技巧,避免买到二手车或事故车!
购买新车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但是你是否担心自己会买到二手车或者事故车呢?如果你想要确保自己的新车是真正的新车,没有被销售过或者维修过,那么你需要掌握一些查询方法,以免被...【详细内容】
2024-02-03  Search: 二手车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以前一年挣上海一套房,现在上千万流水只赚1万元!二手车商日子难过
每经记者:黄辛旭新车市场激烈的价格厮杀,正震动二手车市场。二手车交易,曾是一个让人眼红的行业。5年前,上海的刘老板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卖出几十辆车、挣10万元不成问题,一年买下...【详细内容】
2023-09-07  Search: 二手车  点击:(65)  评论:(0)  加入收藏
买二手车,要注意什么
这段时间,国内下暴雨的地区有不少,很多行业都受到影响,二手车也不例外。最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车商当下应及时清理库存,收拢资金,把握优质车源,为 9、10 月份做足准备。*上海证...【详细内容】
2023-08-14  Search: 二手车  点击:(70)  评论:(0)  加入收藏
报考二手车评估师证书要满足哪些要求?证书考试难不难?通过率高吗
二手车评估师还有别称,为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或者二手汽车评估师,这是经由认可的职业资格,随着二手车行业的不断发展和交易量的增长,二手车评估师的发展前景也在随之开阔起来。二手...【详细内容】
2023-07-11  Search: 二手车  点击:(109)  评论:(0)  加入收藏
怎么查二手车有没有出过事故呢?
买二手车最怕买到事故车,那么怎么查二手车有没有出过事故呢?1、到4S店查维修记录一般只需要提供车主姓名和车牌信息就可以查询得到,但这招并非都管用,如果车辆换到外面的修理厂...【详细内容】
2023-04-23  Search: 二手车  点击:(191)  评论:(0)  加入收藏
买二手车常见的几个陷阱
常见的陷阱:(1)里程表修改里程表做假,汽车里程表主要分为两种,即机械式和电子式。机械式里程表利用的是齿轮转动的工作原理,只要拨动里程表计数器的齿轮,就能随意调整读数。而后...【详细内容】
2023-04-11  Search: 二手车  点击:(1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车买完就降价,很多用户很害怕,买个二手车划算么?
原创内容:王萌(二手车小胖说)图文来源:网络转载侵权删除转载申请:xiaopangfans最近对于二手车人来说,绝对是“闹心”的一个阶段,2月中下旬看着恢复不错的需求,大部分二手车商真的“...【详细内容】
2023-03-31  Search: 二手车  点击:(121)  评论:(0)  加入收藏
二手车应该如何选择呢?这四点一定要清楚
当手头不宽裕的时候想拥有一辆自己的车,新车价格太高,价格便宜的代步车又看不上就会想着去选择一辆二手车,但是二手车应该如何选择呢?那么看看下面这几点。1、选择一辆车。过去,...【详细内容】
2023-02-28  Search: 二手车  点击:(107)  评论:(0)  加入收藏
车子保险在哪里查询,如何看二手车的车况
选择二手车也存在着不低的风险,并不是所有买家都能够买得称心如意的二手车,总的来说,目前的二手车市场对于普罗大众来说依然是一本难读的经。而为了尽可能地避免步入雷区,挑选一...【详细内容】
2023-02-27  Search: 二手车  点击:(9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汽车不停能开多少公里?老司机:别超过极限,否则伤车又伤人!
在如今这个汽车普及的时代,私家车已经成为了不少家庭的必备品。它不仅代表着一种出行的便利,更是生活品质的提升。然而,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私家车的广泛使用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详细内容】
2024-04-09  妮亚说育儿    Tags:汽车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米SU7被大卸八块,雷军回应了
4月8日晚国内有一场汽车发布会,然后出现了令人不可思议的一幕。他们把小米SU7当为标杆进行对比,但却把小米SU7的参数给标错了。随后小米官方连发三条信息进行强硬回应,最后的结...【详细内容】
2024-04-09  锋向科技    Tags:小米SU7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0首付、0利息!多家车企跟进“车贷新政”,但背后还有“隐性”要求
“您是全款购车,还是贷款购车。”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北京某吉利银河4S店后被销售人员如此询问。“如果您选择贷款购车,现在很划算,可以有多种分期方案可选。比如,至...【详细内容】
2024-04-09    每日经济新闻  Tags:车贷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真正0首付、0利息来了!“车贷新政”后,多家车企放大招,甚至出现高达3万元金融贴息
每经记者:段思瑶 每经编辑:王月龙,裴健如“您是全款购车,还是贷款购车。”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北京某吉利银河4S店后被销售人员如此询问。“如果您选择贷款购车,现在...【详细内容】
2024-04-09    每日经济新闻  Tags:车贷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聚焦AI自动驾驶 热闹背后的三个灵魂拷问
2024年,如果还有人没听说过人工智能,那恐怕就不是一句OUT能够形容的了。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已经是老少皆知、无远弗届的存在。从美国瑰丽七股(Magnificent Seven)、...【详细内容】
2024-04-09    车质网  Tags:AI自动驾驶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宁愿把车丢在路边,也不愿去车管所报废?车主:我们也无奈
在当今社会,汽车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和舒适性。然而,随着汽车的普及,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其中之一就是被称为“僵尸车”的废弃汽车问题。这...【详细内容】
2024-04-07  小狗说八卦    Tags:报废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二手车电池,被“黑市”疯抢
新能源汽车“价格战”再次升级,二手车市场却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春节刚过,比亚迪打响了新车价格战第一枪,旗下两款混插车型上市,最低售价跳水至7.98万元。4月1日,问界新M7入门型车...【详细内容】
2024-04-07    中国新闻周刊  Tags:电池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保费和50万元油车接近?小米汽车再回应
小米汽车热度不减!小米汽车发布小米SU7答网友问(第九集),就保险费用和50多万元油车接近等问题,作出回应。小米SU7命名有什么来由吗?SU,是Speed Ultra的缩写。高性能是小米的基...【详细内容】
2024-04-07    新黄河  Tags:小米汽车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理想汽车上线“潮汐 App”:车内提供小憩模式、冥想模式
IT之家 4 月 6 日消息,理想汽车日前宣布,潮汐 App 现已上线理想 MEGA、理想 L 系列车型,号称为车主打造“专属休憩空间”。IT之家附官方介绍:小憩模式:潮汐独特的小憩助手,专为车...【详细内容】
2024-04-07    IT之家  Tags:潮汐 App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特斯拉又涨价了,跟不跟?
喜欢反复降价、涨价,反复试探用户底线的特斯拉,刚刚又有新动作。4月1日,特斯拉Model Y全系涨价5000元, 现款车型售价区间变更为26.39万元-36.89万元。调整价格本是汽车市场常见...【详细内容】
2024-04-03  My车轱辘    Tags:特斯拉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