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时尚

如果想将一块机械表戴上一辈子,那这是你必须得看看的使用说明

时间:2021-02-02 11:20:23  来源:  作者:

很多人戴了不少年的手表,但是手表的正确佩戴姿势还有待校正,今天表叔就给大家好好聊聊手表的使用注意事项。提前说明,本文较为枯燥,非手表爱好者请直接按返回键。

全自动手表之所以可以实现不用电池不用上弦,只要天天戴在手上就能实现走时,主要就是依靠机芯上的自动锤(摆坨)带动发条的实现将势能转变成弹性能量存储起来,这也算是一种人工能的转化。那么机械手表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拿到手表后,首先需要的是调整表带的长条以适合自己的手腕,钢质表带还需要专门的工具截取表带,有的皮带可能没有适合你的洞眼,也得用专用的工具来打眼。

接下来就是调整时间,调日历的正确方法是先将日历(星期)调整至今天的前一天,然后再调整小时,让日历(星期)自己跳至今天,再把时间调至准时。

接着手动上弦约20个半圈左右,再将把杆推回,如有锁紧装置的手表,记得锁紧表冠。

请勿在晚上10点-凌晨3点之间的刻度调整日历,对于很多日系表以及2824或2836机芯的手表,这样人会损坏机芯。建议调整日历(星期)前请先把时间调整到5-7点的位置,然后再拨动把杆调整日历。

调整日历或者时间时,如果感觉表冠有滑丝、空转的时候,请先把表冠到底,再尝试调到调整位置时调整时间,不要感觉滑丝了还拧的话那就只能送修了。

调整时间请尽量顺时针方向调整指针。

自动手表一般需要每天佩戴8小时以上,才能够保证有足够的能量支持第二天的正常走时。对于一些久坐办公桌的人群,这一时间还需要延长。特别是到家后就脱下手表的人,最好在晚间入睡前进行一下手动上弦补充能量,如果觉得这样比较麻烦的话,可以轻轻摇晃手表十几下,这样可以保证到第二天戴上手后还在正常走时。

机械表长时间不佩戴的话,建议做洗油保养。如果有条件,最好可以一个月戴一次。至于摇表器,只要不是过于复杂的计时款以及陀飞轮的表款,都没有什么必要购买。经常的走走停停对于机械表是没有什么影响的。

现在的手表都是具有一定防磁、防水、防震功能的,请注意是一定,这个量如何判断?使用电脑、观看电视以及驾驶电动汽车,这些场合产生的磁场对机械表不足为惧。如果手表和手机、音响等有强磁场的东西放在一起,你的手表会慢慢地走快,一天快10-20秒左右,可能不算明显,但长期这样,游丝会有一定的变形。如果是硅游丝或是欧米茄的超强防磁产品除外,因为它们机芯所用的材料里没有铁、镍等金属。

防水一般会分为30米、100米、300米以及更多。所谓的30米防水可能在新表的时候你泡在水里没什么问题,但绝对不建议你用它来游泳,最多也就是洗个手的这种防水能力。一些上了年份的老手表,即便是更换了新的防水圈,也不建议洗手时佩戴,因为老手表多数用的是亚克力的表镜,防水功能在历经几十年后几乎为零。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论号称可以深潜XXX米的潜水表,都不要尝试戴着洗热水澡以及蒸桑拿,如果你不想看到表玻璃上出现一层雾气,甚至机芯出现锈痕的话。

另外千万不要在水里或是手表上还有水的时候,旋转手表的表冠来调整时间或上弦,这样也容易进水。

防震并不可以让手表从桌子上摔下来而什么事都没有,即便是你运气好摔过一次没什么事,但是好运是不会长久的。

蓝宝石的玻璃虽然号称高硬度不易磨损,这也只是相比较普通玻璃的硬度。在平时佩戴时还是需要多加注意。

请避免做剧烈运动或大幅度动作。由于机械表内的零件很精密,剧烈运动时手臂的加速度会造成内部游丝、擒纵系统不能正常工作,甚至是造成螺丝的松动。比如网球、篮球还有健身时都不建议佩戴机械表。当然,运动手环或是像iWatch这样的产品是比较适合运动中使用的。

请避免极端温度变化,有些特殊的工作需要承受较大的温差,比如在冬季寒冷的地区,手表祼露在外长一段时间后再回到温暖的室内,不仅容易让手表进入水汽,而且金属部件都有不同的冷热膨胀系数,会造成走时的不准确。

由于机械之间的摩擦是无法克服的,所以瑞士制表业规定了严格的表油使用要求,不同的部件配合不同的润滑油使用以减少磨损。但是在经过一定的年限后,表油就会干涸失去润滑作用,金属之间的磨损加剧,手表会越来越不准,所以建议新手表不超过5年进行保养一次,老手表在3-4年保养一次。此外,由于防水圈多为橡胶件,橡胶件长期在人体温度受压使用的话也会老化,所以5年左右也需要更换以保持防水性能。

如果想将一块机械表戴上一辈子,那这是你必须得看看的使用说明

 

对于石英手表来说,除了在防水、保养更换防水圈上和机械手表一样之外,电池也是一个需要注意的事情。现在瑞士品牌的手表绝大多数都是使用的瑞士石英机芯,日本与一些国产品牌都使用的是日本美优达、卡西欧的石英机芯,一般电池的使用寿命为2-3年,光动能手表的电池寿命一般在8-10年。受限于电池容量、机芯的功耗以及表针的重量,佩戴时的环境温度都会影响电池寿命,国家标准石英表的电池寿命应大于1年,所以个别石英表出现新换电池走时不到2年的情况也属于正常。

人体的汗液有一定腐蚀金属的能力,对于表壳表带需要定期的使用清水清洁,减少汗液、皮屑和灰尘混合物的附着,不仅让手表更美观也减少外观的伤害。对于皮表带,则一定要避免碰水,可以在平时用皮具护理油来保养你的皮带。

手表的保修范围是什么?

手表的保修主要是保修机芯,正常佩戴的情况下:机芯走时的快慢(一般瑞士机械表24小时误差±15秒内都属于正常现象)、机芯不走、或是产生了功能性问题(比如日历跳动不正常)等等,或是因为生产装配发生的表盘上的时标缺损、指针弯曲、商标不正等情况。如果发生过碰撞、摔落等原因产生的机芯故障均不在保修范围内。

手表在日常使用中难免磕磕碰碰的,表壳表带在正常使用中的划痕磨损,都是属于正常损耗,也不属于保修范围的。就像购买黄金白金首饰,戴几天表面就会有划痕,这不属于质量问题。所以直接皮肤接触到的外观零件、如表壳、表镜、钢带或皮带及表扣都不在保修范围内。

大家在使用手表时如果都注意到了这些,一定可以把手表传给下一代的。

感谢您的阅读!如果您觉得有用,请关注我,每一份关注都是对原创的最大激励!点击文章最上方的“关注”,可以留言或私信给我讨论任何有关手表的话题,我将尽全部所能回答你的疑问。



Tags:机械表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前段时间315刚刚曝光了手表维修保养的乱象,要怎样才能制止这一现象呢?还是要靠佩戴者自身日常对腕表的维护,一般的名表多是机械表,今天就给大家讲一讲对于机械表日常该怎样保...【详细内容】
2021-04-20  Tags: 机械表  点击:(15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我看来,机械表就像旅游、美食那样令人着迷,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当然,石英表和智能表也都有各自存在的价值,前者讲究精准,后者注重功能。 不过,要说最传统,最经典,最勾魂,充满无比...【详细内容】
2021-03-02  Tags: 机械表  点击:(129)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戴了不少年的手表,但是手表的正确佩戴姿势还有待校正,今天表叔就给大家好好聊聊手表的使用注意事项。提前说明,本文较为枯燥,非手表爱好者请直接按返回键。全自动手表之所...【详细内容】
2021-02-02  Tags: 机械表  点击:(142)  评论:(0)  加入收藏
1960年代,这个已发展了数百年的行业几乎要失败。随着更便宜,更精确的石英表的推出,机械制表商不得不迅速地重新思考和重塑品牌。因此,机械表得到了重新的塑造-他们不再只是计时...【详细内容】
2020-12-29  Tags: 机械表  点击:(116)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机械表有四大复杂机构分别是陀飞轮、万年历、打簧问表和计时码表。凡是拥有其中之一的是手表的价钱都是不是闹着玩。但在钟表历史上还有一种特殊结构,却与...【详细内容】
2020-09-30  Tags: 机械表  点击:(101)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机械表到底需不需要保养这个问题,一直都备受争议。有的人认为机械表都是保养坏的,但也有不少认为机械表佩戴一段时间应该保养,才能使用的更加久。那么到底孰是孰非呢?今天斑...【详细内容】
2020-09-30  Tags: 机械表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罗西尼是比较亲民的国产手表品牌,在市场中有较高的保有量。有不少朋友看中罗西尼手表的实用功能,因此每次出行都会佩戴。然而即便再好的手表,也离不开日常的保养,罗西尼同样如此...【详细内容】
2020-02-22  Tags: 机械表  点击:(19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目前市面上手表的种类很多,比较常见的大致可分为:机械表、石英表、智能表、光动能表等。而作为机械工艺和美学典范的机械表,受到对机械着迷的人士的喜爱,今天小编就简单和大家聊...【详细内容】
2019-12-29  Tags: 机械表  点击:(19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天梭绅士系列Gentleman Powermatic 80 于2019年推出,是品牌一款必不可少的多用途腕表,造型不太花哨并且非正装风格,因此在休闲的时候也能佩戴,但也算不上太运动,所以办公室佩戴也...【详细内容】
2021-12-23  腕表风尚标    Tags:天梭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手表分为机械表和石英表。之前聊的大多都是机械表,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石英表,什么是石英表?石英表的机芯有哪些,以及一些常见的石英表品牌。首先石英表按机芯可分为四种...【详细内容】
2021-12-23  五公主说名表    Tags:石英表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玉器在古代祭祀时必不可少的用品,玉器用于祭祀,是为了祈求先祖 保佑,因此人们把玉器视为通灵的物品,具有辟邪护身的用处。至商朝到汉朝,不管是佩戴还是把玩,赠送玉器都起到了消除...【详细内容】
2021-12-23  cghd    Tags:玉器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一个女人有魅力并不一定是因为她有着多高的颜值,却一定是因为她有着由内而外散发的气质。你或许经常听见这样的言论:有的人明明长得平平无奇,周围的人却说她是个美女。大抵是...【详细内容】
2021-12-16  小陈聊搭配    Tags:提升气质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在这里和大家分享的是,现在市面比较火的卡扣配饰,近期这样的配饰买家越来越多,市面大多这样的卡扣配饰分三种,第一种是比较便宜的琥珀卡扣,第二种是绿松石,第三种就是今天我要...【详细内容】
2021-12-08  爱斗的大飞    Tags:配饰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首饰是所有女孩子都比较喜欢的,前些年很多人都比较喜欢黄金饰品,因为一是很多人觉得它比较贵气,还有一个就是黄金的的保存价值也比较高,很多人都想着一边带到自己的身上好看,还有...【详细内容】
2021-12-08  沐沐的创意手工    Tags:首饰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少人就喜欢通过佩戴各种首饰来装点自己。金首饰看着“贵气”,银首饰看着“干净”,玉石翡翠显得人“清雅”,钻石珠宝让你“闪耀逼人”。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会...【详细内容】
2021-12-08  dd吖    Tags:黄金首饰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古就有老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这话说的是一个人的穿着打扮能够改变人的气质。 而实际上,从一个人的穿衣风格,实际上可以窥探出这个人的性格特点,即使他们变来变去,也潜藏了很多...【详细内容】
2021-12-08  赤口小姐    Tags:穿着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两天,江苏省各地都出现了明显降温天气,天一冷,什么东西卖得最好?羽绒服肯定是其中一种。那什么样的羽绒服才是好羽绒服?挑选时怎么辨别?鹅绒是不是真的比鸭绒要好?我们来听听专家...【详细内容】
2021-12-07  江苏新闻    Tags:羽绒服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要是问起和秋冬最配的颜色是什么,或许很多人的答案会是驼色或者黑色。前者温暖柔和,后者端庄稳重,和严冬肃杀的背景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自然能占据时尚界的主流。不过还有一抹...【详细内容】
2021-12-03  小陈聊搭配    Tags:搭配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