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时尚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时间:2021-09-03 11:50:08  来源:  作者:心晴小语

银饰的发展从传统到现代流行乃至民族风情的一次次演变,使得其成为越来越多时尚消费人群所青睐的时尚饰品。在古代的银饰品中,银饰一直被赋予神秘的意义,而在西方奇幻中,银色就被作为祭祀的象征,也有代表神秘的意义。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一、银的神秘象征

银被称为月亮般的金属,它是白色光辉的象征。在有些时期,银的价值高过于金。在古代,能使用银饰品的人,非富则贵。喜欢金色的人怀有至高无尚,不拘小节,有保护弱者的姿态;喜欢银色的人有指导能力者,不计较富贵贫贱,比较受大众瞩目。

银色象征着洞察力、灵感、星际力量、直觉。银色在西方奇幻中常被作为祭祀的象征,也有代表神秘的意义。

银色是沉稳之色,代表高尚、尊贵、纯洁、永恒。神圣庄严,比如说银色的庄严。清秀俊美,比如说一口银牙,比喻牙齿洁白。富贵荣华,比如说金银财宝。清脆悦耳,比如说银铃般的声音。

二、银制品

银币:银是大自然中比较稳定的一种元素,从古开始就是货币的一种,是价值的一种体现在古代,人们就已经知道开采银矿,由于当时人们取得银的量很小,使得它的价值比金还贵。公元前1780 1580年间,埃及王朝的法典规定,银的价值为金的2倍,甚至到了17世纪,日本金、银的价值还是相等的。银最早用来做装饰品和餐具,后来才作为货币。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银饰:由于银独有的优良柔软性和美丽的光泽度,最终银走进了爱美女人的饰品里。在古代,银是柔美女性的象征。还有银镜子:玻璃镜银光闪闪,那背面也均匀地镀着一层银。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三、银饰的寓意和象征

1.祝福

银饰寓意着祝福,从古至今,人们认为将银饰佩戴在身上,象征着健康长寿,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讲,佩戴银饰有着茁长成长的含义,蕴含着希望。

2. 平安

银饰寓意着平安,按照传统说法来讲,将银饰佩戴在身上,可以给自己带来好运,对于出门在外的人来讲有着防护意义,避免侵扰,象征着一路顺风。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3. 财富

银饰寓意着财富,银和黄金一样,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是硬通货,将银饰佩戴在身上,象征着大富大贵,同时也有着四通八达的含义。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四、银的类型

1.按工艺处理分类:基本上分为亮银、原色银(手工银)、泰银等三大类。

亮银:通过在银饰表面电镀铑(行业上称白金)或其它电镀材料,而使银有白金一样的光泽,并使银与空气隔绝,只要不破坏镀层,可以使银饰更长时间不氧化,能够最大可能的延缓银在氧化或硫化情况下变黄变黑的特性,是现在主流的银饰工艺。目前市场的银饰品的镀层主要有三类:镀银银饰(显得的亮),镀白金银饰(显得黑亮),镀彩金银饰(有黄、玫瑰、白三种颜色)。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原色银:银本身不经过任何加工处理,并通过半手工或全手工的工艺制作,使银饰有朴实自然的风格。

泰银:泰国特产,复古风格的银饰,通过人工硫化,使银饰氧化做旧,此类银饰风格更加个性,突出了银饰自己的风格,与黄白金首饰有明显区别。泰银的标准也是925的银含量,但是外表缺乏光亮度,追求一种“古”“旧”的“古银”效果。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2.按银的含量分类:基本可以分为925银、素银、泰银、藏银

925银:是指含银92.5%的银,在国际标准上被公认为纯银标准。由于银是一种活跃的金属,100%的银较软,制作时不能成型,不便做成银饰,而且比较容易“氧化”,与空气中的硫起化学反应,生成硫化银而使其变黑,俗称“变色”。

素银:925银外镀白铑(行业上称白金),能够最大可能的延缓银在氧化或硫化情况下变黄变黑的特性。行业上把没有外镀白金的925银也称为“素银”,素银在空气中比较容易氧化。一般市面上出售的925银有很大比例的产品为了降底成本,都是外镀素银。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泰银:泰国特产,标准也是925的银含量。外表缺乏光亮度,追求一种“古”“旧”的“古银”效果。比起925银外镀白金的银饰,由于大众基础不够广泛,相对925银来讲,价格要较低一些。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泰银

藏银:一般银的成分含量很少,是白铜(铜镍合金)的雅称,传统上的藏银为30%银加上70%的铜,但即便是这样传统工艺的“藏银”,现在市场上已见不到了,大多以完全白铜替代。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藏银

3.按镶嵌宝石分类:可分为镶嵌宝石的镶嵌类和不镶嵌的素银类。

镶嵌类:根据镶嵌的宝石不同可分为不同种类,一般镶嵌的宝石主要有:锆石、石榴石、玛瑙石、水晶石、马克赛石、绿松石、琥珀、贝壳、陨石、珐琅等。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素银:素银是指没有镶嵌的银质饰品。素银不代表含量,只代表饰品的存在形式,即是否镶嵌饰品。素银饰品的本色一般是偏黄色的,为了漂亮会采用化学镀的方法,在素银表面镀一层银,这层银是白亮色的。有的素银表面不采用化学镀的方法镀上亮白银,这种素银是偏黄的,显现出银的本色米黄色。因为银离子在空气中比较容易氧化,导致银饰变黄,遇到含硫的物质容易变黑。

4. 按照银的纯度由高到低分类:足银、纯银、包银及镀银、含银离子

足银:含银量不小于99%的称足银。国家标准有足银990、足银999(注:比足银含银量更高的是Ag 9999银,属于银原料,银制品成品的最高纯度为足银999,)千足银一般指999银,而万足银一般指9999银,而现在国家质监局已经取消了千足银与万足银的说法,统称为足银。特点:由于足银过于柔软,不易铸造成心仪的首饰造型,且容易磨损和氧化变黑。因此不太适用于首饰制作。(很多人对银纯度的高低越来越重视,因此现在很多匠人也会根据工艺的不同来选择银原料,比如:锤纹、浮雕等工艺一般也采用纯度较高的足银来打制,而錾花、镂刻等工艺则用925银制作。)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纯银:含银量不小于92.5%的称为纯银。这也是国际公认的纯银标准(而我们生活中所说的纯银通常是指纯度接近于100%的银,也就是成品含银量925%以上的银,包括:纯银925、足银990、足银999)。特点:纯银由于加入了7.5%的合金,使银具有了理想的硬度、亮度及光泽,及抗氧化性。而且能够镶嵌各种宝石、钻石、玉器以及皓石,从此银首饰以色泽光鲜、款式别致、工艺精美价格中档的时尚品位,迅速风靡全世界,成为时尚界的新一代领袖。

包银:包银是直接将银打制成薄片裹在其他金属或者其他材质上,形成包银工艺品。特点:厚度较镀银厚,不容易掉色及磨损,因此成本较高,价格也比往镀银饰品贵。

镀银:镀银是把银熔化成液态后点缀喷射到其他金属表面,特点是极稀薄。特点:成本低,制成的饰品较容易掉色,比如汗液、酸、碱等均可让饰品表面的镀银很快氧化及磨损。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含银离子:顾名思义就是含有银离子的产品。(银离子一般用电解法制取)。特点:银离子是银原子失去一个或一个以上电子形成的带正电荷的阳离子,如Ag+、Ag2+ 、Ag3+等。通常以水溶液形式存在,银离子具有杀菌、消毒作用。常用于:净水、医学、护肤品、日用品等领域。

五、银饰搭配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银饰品,也有自己的搭配style,也许大家也会尝试不同搭配方式,但是到最后还是会以自己最舒服,最喜爱的方式来搭配银饰。 所以根据性格来选,每一款银饰都有它自己相应的主人,让你在生活中大放异彩。不同性格的人适合不同的银饰搭配,按性格结构中的主要成分划分为三类: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情绪型:心境多变,多愁善感,容易冲动。

如这种类型的女性朋友可以选择细致精巧的银饰饰,在选择的银饰上可选用银混搭的配饰,也可以自己的搭配一些材质的的配饰,可衬托出女性文静温柔的美,也能突显女性的活泼。而男性在选择饰品上,造型简粗狂的,这样既展现了男子气概,也体现出成熟稳重感。

理智型:深思熟虑,沉着冷静,善于自控。

这类型的人性格平和,内向,不善交际,这类型的不论男性还是女性朋友在银饰的上都可选择一下风格独特且色彩搭配艳丽的银饰,展现主动热情的形象。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疑虑型:犹豫不决,过敏多疑,易受暗示。

这类型的人多愁善感,性格柔弱,超级内向,让人难以接近,这类型的女性选择首饰应选择一些纯银的产品,不需要过多的造型或是夸张的搭配,简单就好。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苗族银饰

六、银的作用

银手镯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饰品,生活中很多人都在佩戴。银手镯对我们的身体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那银手镯可以去湿气吗?银饰的作用是什么?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本草纲目》称白银具有“安五脏、定心神、治惊悸、坚骨、镇心、明目等作用。如果我们能够长期佩戴银镯子,会促使我们身体更为健康。

1.很好的装饰作用。银作为贵金属之一,可采用多种加工工艺,制成种类繁多的银饰品,基本分为耳饰、颈饰、手饰、足饰和服饰5大类,银饰品已经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它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银饰品不像黄金,钻石等昂贵,却有着N种不同的款式,设计也非常精美,不仅适合我们所有人,更加适合年轻时代潮流的发展。此外,尚有同名电影《银饰》。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2.从古至今,爱美的女性都喜欢穿耳洞,穿过耳洞的人都知道,如果刚穿的耳洞戴上一对铁耳环,几乎百分之百要发炎,而戴上银耳环,不但不会发炎,而且伤口愈合得也较快。耳朵当然不可能偏爱价格高的首饰,这说明银有促进伤口愈合的功效。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3.在民间,银器能验毒的说法广为流传。早在宋代著名法医学家宋慈的《洗冤集录》中就有用银针验尸的记载。其实古人所指的毒,主要是砒霜,即三氧化二砷,古代的生产技术落后,致使砒霜里都含有少量的硫和硫化物。其所含的硫与银接触,就可起化学反应,使银针的表面生成一层黑色的“硫化银”,到了现代,生产砒霜的技术比古代要进步得多,提炼很纯净,不再含有硫和硫化物。银金属化学性质很稳定,在通常的条件下不会与砒霜起反应。可见,古人用银器验毒是受到历史与科学限制的缘故。有的物品并不含毒,但却含许多硫,比如鸡蛋黄,银针插进去也会变黑。相反,有些是很毒的物品,但却不含硫,比如毒蕈、亚硝酸盐、农药、毒鼠药、氰化物等,银针与它们接触,也不会出现黑色反应。因此,银针不能鉴别毒物,更不能用来作为验毒的工具。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4.银虽不能验毒,然而却能消毒。每升水中只要含有5000万分之一毫克的银离子,便可使水中大部分细菌致死。其原理是,银在水中可形成带正电荷的离子,能吸附水中细菌,并逐步进入细菌体内,使它的催化剂—脢系统封闭、失活,使细菌失去代谢能力而死亡。所以,用银作碗、筷使用于日常生活中仍是大有好处的。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七、鉴别银饰
辨色法:用眼观察,看上去洁白、有光泽,做工细,并在首饰上印有店号的,为成色高的银首饰;色泽差,无光泽的多为假银首饰。
折弯法:用手轻折银首饰,易弯不易断的成色较高;僵硬、勉强折动的成色较低;经折弯或用锤子敲几下就会裂开的为包银首饰;经不起轻折,且易断的为假货。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硝酸鉴别法:用玻璃棒将硝酸滴于银首饰锉口处,呈糙米色、微绿色的成色较高;呈深绿、黑色的成色较低。
抛掷法:将银首饰从上向下抛在台板上,弹跳不高,声音平稳的为成色高的银首饰;抛在台板上跳得较高,声音尖亮的,为假的或成色低的银首饰。
还有就是普遍的看它有没有925的纯银记号。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八、银为什么会变黑?

1.因为每个人的内分泌和体质情况不一样,有些人的汗液含酸比较多,有些人比较少,也有些人的体液中硫含量比较高,这些都是导致银饰表面变黑的物质,所以每个人佩戴银饰都会产生不同的结果,有些人戴半年都会光亮如新。

2.空气和其它物质(如鸡蛋、化妆品)中的硫、硝酸和氧化物对银都有着一定的腐蚀作用。银首饰戴得时间长了,硫与银结合就会在银首饰表面形成一层黑色的硫化银膜,开始表现为一些细小的斑点,之后扩散成片,形成人们通常所说的银垢,变成为黑色,影响到银首饰的表面光泽,人们通常误以为是掉色。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九、银饰氧化后的简单处理

1.擦银布:使用擦银布擦拭表面,如果氧化比较严重要用力才能擦掉,之后用洗洁精清洗掉表面的黑色氧化物、用纸巾擦干。表面电镀白金的银饰最好是用专用的擦银布,擦银布可在银饰品牌店购买。注:擦银布含有保养成分,不可水洗。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2.洗银水:由于洗银水会腐蚀银饰表面,所以只有在银饰氧化很严重的情况下才使用,并且不要重复多次使用。将银饰浸入洗银水中5秒,然后用洗洁精清洗表面,不要让洗银水残留在表面,用纸巾擦干。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十、银饰恢复光泽的办法

尽管采用了上述的维护措施,如果银首饰还是发黑变乌的话,那么通常还可采取下列方法使银饰恢复原有的光泽。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1.抛光法:对于表面平整、光洁的素面银首伤,如无花手镯和项圈等,采用这种方法较好。抛光时可用绸布或牙刷蘸少量牙膏在需要抛光的地方反复磨讯直至首饰面光洁如新为止,抛光后再用清水洗净。但一般雕花或镂花银首饰用这种方法效果不太好。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2.在银首饰下边放一些碎铝片,然后放在苏打溶液中一齐加热,可除黑色。因为苏打的碱性很强且又是在加热的条件下,一般镶嵌合珠宝的银首饰不能采用这种方法。

3.用1%的热肥宅溶液清洗后,再用硫代硫酸钠溶液(即照相的定影液,也称作海波)浸润银首饰,然后再用牙刷或纤维布擦试。

4.如果首饰上的黑色比较厚重,也可用浓盐酸情洗,洗刷完后应立即用清水漂洗干净,镶有珍珠、孔雀石、缘松石等的首饰一定不能用盐酸洗,否则珠宝首饰会被损坏!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十一、银饰品的保养方法:

1.要避免和发胶、香水、护肤品放在一起,因为这样会导致光泽度减弱。在洗澡、洗衣时,应该取下银饰,以防饰品遇到碱类产品。

2.银饰不佩戴时要清洁后再收好,最好用密闭口袋装好,防止氧化变黑。

3.佩戴者如果出汗较多,可每天用软布擦拭表面,以保持光泽及时除去污垢。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4.无电镀白金的银饰,日常清洗多可自己完成,例如挤点牙膏,加点水,用软布搓洗,缝隙可用细软毛牙刷刷净,再用清水冲净即可。(镶嵌有宝石的银饰不可沾水,以免水影响胶的牢固性,最好由专卖店专业人员清洗)

5.防止与硫以及其化合物等长期接触而造成的变色变质。有些药品能够对银饰产生化学反应,使饰品变质,接触药品时应该格外小心。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6.运动、干体力活时,应尽量避免佩戴饰品,否则易造成饰品撞击变形或断裂遗失。应避免多件饰品放在一起,因为其硬度不同,用后应该分格存放,以免摩擦划痕,影响质感;

7.银饰在不戴时,请密封保存尽量避免与空气接触。

十二、银的加工工艺

1.錾花、镂刻技术:这是一种中外常见的金银加工的古老的技法。将金银锤薄,再用錾子錾镂出浮雕的效果,或錾上丰富的纹饰。一般来说,面积越大,表现出来的效果越丰富。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2.熔融法:此技法在欧洲较常见,仅用于白银制作。方法是利用白银均匀快速导热的物理特性用火吹,将薄银片加热到即将熔化的时刻,撤去热源,银片上就产生出均匀的折皱。用这种材料制作的首饰装饰效果很强,极有自然的韵味。另有一些熔滴状效果的饰物,用白银制作也远胜于黄金,非常有韵味。

3.日本木纹金属:主要材料也是白银,制造技法非常有趣,艺术性和装饰效果都很强。办法是将纯银及不同 含量的铜银合金、镍银合金、铜、黄铜、红铜(有时也用少量的黄金)等,层层重叠焊接,然后经揉搓处理,再展平,金属表面就会出现不同颜色的肌理效果。

4.乌银镶嵌技术:这是一种用于白银的合金装饰技术。这种技法在中东、俄罗斯、泰国都广泛使用。乌银首饰是用錾花或錾刻的白银设计做底,然后在花纹中填充纯黑色的铜银铅合金,经抛光露出白银的纹样,黑白对比强烈,显露出十二分的端庄。

佩戴银饰有什么讲究?

 



Tags:银饰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银饰的发展从传统到现代流行乃至民族风情的一次次演变,使得其成为越来越多时尚消费人群所青睐的时尚饰品。在古代的银饰品中,银饰一直被赋予神秘的意义,而在西方奇幻中,银色就被...【详细内容】
2021-09-03  Tags: 银饰  点击:(49)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常会有一些喜欢银饰的朋友问我一些关于银的问题,科学的基本原理还是相通的,可以这么解释一下啊:第一个问题就是是不是身体不好,戴着银的时间长了以后银会发黑,其实这个跟你身体...【详细内容】
2021-05-12  Tags: 银饰  点击:(14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天梭绅士系列Gentleman Powermatic 80 于2019年推出,是品牌一款必不可少的多用途腕表,造型不太花哨并且非正装风格,因此在休闲的时候也能佩戴,但也算不上太运动,所以办公室佩戴也...【详细内容】
2021-12-23  腕表风尚标    Tags:天梭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手表分为机械表和石英表。之前聊的大多都是机械表,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石英表,什么是石英表?石英表的机芯有哪些,以及一些常见的石英表品牌。首先石英表按机芯可分为四种...【详细内容】
2021-12-23  五公主说名表    Tags:石英表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玉器在古代祭祀时必不可少的用品,玉器用于祭祀,是为了祈求先祖 保佑,因此人们把玉器视为通灵的物品,具有辟邪护身的用处。至商朝到汉朝,不管是佩戴还是把玩,赠送玉器都起到了消除...【详细内容】
2021-12-23  cghd    Tags:玉器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一个女人有魅力并不一定是因为她有着多高的颜值,却一定是因为她有着由内而外散发的气质。你或许经常听见这样的言论:有的人明明长得平平无奇,周围的人却说她是个美女。大抵是...【详细内容】
2021-12-16  小陈聊搭配    Tags:提升气质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在这里和大家分享的是,现在市面比较火的卡扣配饰,近期这样的配饰买家越来越多,市面大多这样的卡扣配饰分三种,第一种是比较便宜的琥珀卡扣,第二种是绿松石,第三种就是今天我要...【详细内容】
2021-12-08  爱斗的大飞    Tags:配饰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首饰是所有女孩子都比较喜欢的,前些年很多人都比较喜欢黄金饰品,因为一是很多人觉得它比较贵气,还有一个就是黄金的的保存价值也比较高,很多人都想着一边带到自己的身上好看,还有...【详细内容】
2021-12-08  沐沐的创意手工    Tags:首饰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少人就喜欢通过佩戴各种首饰来装点自己。金首饰看着“贵气”,银首饰看着“干净”,玉石翡翠显得人“清雅”,钻石珠宝让你“闪耀逼人”。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会...【详细内容】
2021-12-08  dd吖    Tags:黄金首饰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古就有老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这话说的是一个人的穿着打扮能够改变人的气质。 而实际上,从一个人的穿衣风格,实际上可以窥探出这个人的性格特点,即使他们变来变去,也潜藏了很多...【详细内容】
2021-12-08  赤口小姐    Tags:穿着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两天,江苏省各地都出现了明显降温天气,天一冷,什么东西卖得最好?羽绒服肯定是其中一种。那什么样的羽绒服才是好羽绒服?挑选时怎么辨别?鹅绒是不是真的比鸭绒要好?我们来听听专家...【详细内容】
2021-12-07  江苏新闻    Tags:羽绒服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要是问起和秋冬最配的颜色是什么,或许很多人的答案会是驼色或者黑色。前者温暖柔和,后者端庄稳重,和严冬肃杀的背景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自然能占据时尚界的主流。不过还有一抹...【详细内容】
2021-12-03  小陈聊搭配    Tags:搭配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