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时尚

剖析我国古代耳饰文化,清宫剧中达官贵人的饰品含义有何特别之处

时间:2023-03-06 15:38:13  来源:搜狐号  作者:科普鉴赏官

在阅读此文前,诚邀您点击一下“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与分享,又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

引言:

饰品的存在,丰富了社会成员对于美的感知,也从某种程度上推动了社会审美意趣的发展。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爱美不仅是女性的特权,也不应当成为社会对于女性的刻板印象。

事实上,在我国早期古代社会中,男女都有佩戴饰品的习惯。普遍在女性当中流行的饰品是耳饰。

我国古代的耳饰文化,看似范围较小,实则细节却很多。耳饰从最开始的追求美丽的工具,逐渐变成了封建社会成员身份地位的象征。

当然,除了耳饰之外,我们现代观众在清宫剧当中还能看到许多其他饰品的存在。这些饰品频繁出现,意义非凡,有着不同的含义和用途。

耳饰文化究竟有着怎样的演变?清朝贵族饰品又有着怎样的细节和门道?

耳饰文化,演变过程

社会学家在观察社会成员的生活习惯时,曾经说过一句话:“耳饰成为了社会女性的一种外在化性别特征,十个女性中,大约有6到8人有佩戴耳饰的习惯或是爱好。”

此话有失偏颇,毕竟耳饰是男性和女性都可以佩戴的饰品。我们必须承认的是,现代社会的许多男性耳朵上都有耳洞的存在。

佩戴耳饰,并非女性的性别象征,更不能成为刻板印象当中的一种。

这句话也并非全无道理。从人数比例上来看,愿意佩戴耳饰的女性的人数确实比男性要多。

现代社会,氛围十分宽容,男女都能自由选择喜欢的生活方式。但是在我们古代社会,每位社会成员的行为都必须在框架之内进行。

社会不允许男性佩戴耳饰,耳饰最开始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当中,也不是作为美丽饰品而存在的。

根据现存的历史资料记载,原始社会的人们根本没有关于耳饰的认知和意识。在他们的社会规范当中,只有罪大恶极之人才会在耳朵上转动,佩戴沉重的东西。

也就是说,在早期社会,耳饰是作为一种惩罚而存在的。

这是因为,人的双耳都是相当脆弱的。一般情况下,随意在耳朵上打耳洞,人们是会感受到明显的痛苦的。而且,一旦伤口化脓消息,在没有抗生素的社会中。当事人或许就只有伤路一条。

所以,没有人会主动选择打耳洞。犯罪之人,才会被动接受惩罚。

而且,他们佩戴的也并不是美丽的耳饰,而是沉重的木石等物质。

我们的耳朵是无法承载过于沉重的负担的,一旦耳朵上有东西在不断向下坠,那耳朵也会一起被重力拉扯。而这个过程,是无比煎熬和痛苦的。根据文字记载,其残酷程度甚至不亚于凌迟之刑。

有时候,罪人耳洞所在的地方会直接被扯穿。有时候,他们的耳朵会整个被沉重的惩罚之物给拽下来。可想而知,这个场面是非常血腥的。

我们很难想象,现代社会广泛受人喜爱的耳饰,最早出现的原因竟然是惩罚犯人。

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认知也发生了转变。他们渐渐发现耳朵上佩戴特殊的饰品,往往能够起到修饰脸型、突出五官优点、协调整体氛围的效果。也就是说,它可以作为一种爱美工具而存在。

女性的感性思维是十分突出的,所以她们总是天然地拥有追求美丽的态度和能力。

当她们意识到耳饰可以修饰容貌,使她们自己变得更为靓丽时,她们当然会开始研究外形更加美丽、线条更加流畅、负担更小的耳饰。

在这一时期,耳饰的作用便发生了改变。它从最开始的惩罚工具,变成了后来的爱美工具。

由于社会刻板认知的影响,人们只允许女性去追求美丽。至于男性,这个群体一般是耳饰的绝缘体。

最开始出现的作为容貌加分项的耳饰,其制作材料相对昂贵,而且花纹也比较复杂,制作工艺也有一定的难度。

所以耳饰的成本较高,只有贵族家庭的女性才能够自由佩戴。更有甚者,还能直接去相关的店铺定制耳饰,服务十分人性化。

爱美是不因为女性自己的社会地位的不同而有所差异的,就算是贫苦家庭的女性,她们负担不起爱美的成本,她们也可以产生追求美的欲望和态度。

为了迎合更为广阔的市场潜在客户,耳饰的制作商们开始生产不同种类的耳饰。面对贵族女性时,他们当然会拿出制作精美、价值高昂的耳饰。但面对平民百姓时,他们也能拿出成本较低但也足够美观的耳饰。

所以贵族女性佩戴金玉耳饰,平民女性佩戴玻璃耳饰,这也没什么本质的区别。女性对于审美意趣的追求,在其间体现得淋漓尽致。

渐渐地,耳饰面向大众流行。而后,它便承担起了划分社会等级地位的职能。这份职能是人为赋予的,但也是顺应社会发展规律的结果。

通过耳饰的种类,人们能够一目了然地分辨出女性以及其背后的男子、父亲和儿子所处的社会地位。即使在同一个家庭当中,不同身份的女性佩戴的耳饰也会有所不同。

众所周知,我们古代社会的婚姻制度是一夫一妻多妾制度。那些拥有一定经济能力和权势地位的男性,可以在迎娶发妻以后,继续娶回别的女性,这是社会规则所默许的。而他的后院,当然就是众多女性生存的天地。

她们之中,身份地位最为尊贵的自然是女主人,也就是占据了女子身份的女性。

她佩戴的耳饰最为华贵,通常与她的项链、璎珞和戒指等饰品配套出现。至于其他妾室,她们的身份地位较低,便会根据受宠爱程度的不同而佩戴不同级别的耳饰。

古代人们所强调的长幼有序、尊卑有别的思想,同样也在耳饰文化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玉制饰品,男女皆佩

在社会成员的共识当中,耳饰是女性独有的饰品。但是,并不是所有饰品都只适用于女性。事实上,有些饰品是男女都可以佩戴的。

我们在观看清宫剧的时候,应该就能够发现这一现象。比如经典的清宫剧《甄嬛传》,其中的男性人物和女性人物都会有饰品在身。只要具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他们便不可能彻底拒绝饰品。

而在历史上的清朝,最受人们欢迎的制作饰品的材料,大概就是玉了。玉代表着高尚的品质,代表着纯粹的追求,也代表着通透的内心。

所以,玉在不少我们人心中,都有着非同一般的地位。佩戴玉饰,当然也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事情了。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这句话不仅可以用来形容素雅的美人,还可以用来形容优质的玉石。玉制饰品,独得清朝贵族的欢心。

一些平民百姓,也需要通过佩戴玉饰来装点自己的门面,好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寒酸。

清朝的寒门学子,他们在进京参加科举考试之前,都会花费辛苦攒下的银子,购买一枚处于自己能力范围内的玉饰。

它可以是戴在脖子上的玉佩,也可以是佩戴在腰上的环佩。只要身上有玉,他们便觉得自己更有自信

不同家境的学子,他们的购买能力是不同的。所以从大家身上的玉饰上,人们也能清晰地分辨出此人的社会地位。

至于清朝宫廷当中的皇帝、阿哥和王爷,他们身上佩戴的玉饰种类也更为繁多。一般情况下,他们都会在自己的腰带上挂一枚玉坠,是为腰佩。此举既是为了展现身份的尊贵,也是为了附庸风雅。

毕竟在我们的传统文化当中,人们对玉总是有着特殊的感知和感情。人们认为,只有君子才能够佩戴碧玉。

通常情况下,皇帝佩戴的碧玉上面,都有着龙的花纹。普天之下,只有皇帝才有资格佩戴龙纹玉佩。其他王公贵族,可以选择佩戴蟒、虎、豹等不同种类的花纹。

而皇宫当中的妃嫔和公主,同样对玉制饰品情有独钟。

她们几乎人手一只玉镯,有人甚至还会把玉镯当作传家宝,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比如有的公主,会将玉镯当成自己身份的信物。

《甄嬛传》这部电视剧当中,皇帝经常会把玉镯当成赏赐品,随手赏赐给后宫诸多的嫔妃。这个行为看起来随意,但实际上却大有讲究。

后宫最是看重身份地位,所以皇后拥有的玉制饰品,其成色必定是最好的,通体干净,晶莹剔透。而其他妃嫔的玉制饰品,或许就会掺杂一些杂质。

不过某些格外受皇帝宠爱的妃嫔,在玉制饰品的选择上便有些特权;这就得依实际情况而定。

指尖护甲,象征尊贵

另外,我们还能在清宫剧当中看到,太后、皇后、长公主、贵妃等女眷,她们的手指尖都会戴上长长的护甲。一般情况下,护甲都是由贵重金属制作而成的。

女眷们会把护甲戴在自己的无名指和小指上,因为在处理一些个人最基本的生活事项时,她们根本用不上这两根手指。所以,护甲的存在也能凸显她们的养尊处优。

实际上,清军刚刚入关之时,佩戴护甲的习惯还没有在后宫当中流行开来。满族女性大多开朗,并未拘泥于一些细节上的美观问题。

不过随着待在中原大地的时间不断增长,她们逐渐学会了一些中原地区的文化和习俗。

在中华文化中,女性是非常看重自己的身体的,包括身体的每一个细节部位,都会得到她们的重视。古人也同样认为,手就是女人的第二张脸,所以,古代贵族女性对手部美丽极为重视。

佩戴护甲,就是因为她们要保护自己的纤纤玉指,保护青葱一般的手指尖。只有这样,她们才能够在男性面前,展现自己最好的状态。

女性对容貌的过度关注,对身体各部位的美观程度的重视,本质上其实反映了男权社会对女性的规训。

在男性视角的凝视下,追求各种意义上的美,仿佛成为了女性与生俱来的责任。

结语:

不管是耳饰文化,还是其他的饰品文化,其背后反映出来的,其实是男尊女卑的社会本质。

当男性需要女性展现出柔美的一面时,女性就应当以此为己任,不断提升。只有跳出这一怪圈,女性才能真正得到解放。

参考资料:

《我们通史》

《明清大事纪》



Tags:耳饰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剖析我国古代耳饰文化,清宫剧中达官贵人的饰品含义有何特别之处
在阅读此文前,诚邀您点击一下“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与分享,又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引言:饰品的存在,丰富了社会成员对于美的感知,也从某种程度上推动了社会审...【详细内容】
2023-03-06  Search: 耳饰  点击:(10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Prada的后30亿欧元时代
过去十年奢侈品行业繁荣,但胜者寥寥。足以撼动竞争格局的无非是这几位,Prada、Moncler、Dior和Gucci。依靠前任创意总监Alessandro Michele现象级的风格营销和前任CEO Marco B...【详细内容】
2024-04-09    新浪时尚  Tags:Prada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张元英的舞蹈魅力:解读其受欢迎的背后
张元英,一位来自韩国的年轻女艺人,以其出色的舞蹈实力和独特的魅力赢得了众多粉丝的喜爱。那么,为什么她的舞蹈能够让那么多人喜欢呢?本文将从几个方面来分析这个问题。首先,张元...【详细内容】
2024-04-03  柳小胖    Tags:张元英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4秋冬上海时装周开幕 上演“摩登上海三部曲”
中新网上海3月25日电 (记者 王笈)2024秋冬上海时装周25日晚在沪揭幕,担纲开幕大秀的Le Fame将“摩登上海三部曲”带至新天地秀场,“海派新中式”在春意盎然中迎来回潮。3月25...【详细内容】
2024-03-26    中国新闻网  Tags:上海时装周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忍了!“贵妇”们状告爱马仕:买包竟然还有“潜规则”!
不忍了!“贵妇”们状告爱马仕:买包竟然还有“潜规则”!有人消费140万也没买到包,专家:这是对消费者最大的不尊重每经记者 杜蔚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段炼 董兴生 “有‘...【详细内容】
2024-03-22    每日经济新闻  Tags:爱马仕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怎么穿搭才好看?打造你的独特风格
每天站在镜子前,你是否也曾为了如何穿搭而犹豫不决?穿搭,不仅仅是为了遮挡身体,更是展现自我风格和品味的重要方式。我们渴望在每一次的亮相中,都能成为众人眼中的焦点,散发出属于...【详细内容】
2024-03-18  小颖时尚  搜狐号  Tags:穿搭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即将到达百万亿规模,二奢“真香”了吗?
当下的二奢(即二手奢侈品),已不仅仅只用二手两字来定义了。在一众时尚弄潮儿眼里,二奢店往往掌握着最新资讯,爆款、稀缺品一应俱全。许多网红明星也由此嗅到了商机。王红权星在北...【详细内容】
2024-03-14    钱江晚报  Tags:二奢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模特走秀不穿内衣?
每年的2月到3月,都是四大时装周引领时尚潮流的月份。走秀必然是重中之重。设计师用对时尚的理解,诠释最新季度的潮流趋势。当大众的目光锁定在秀场上的模特时,会发现模特们都不...【详细内容】
2024-03-07  柳小鱼儿    Tags:模特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选包包时pu皮和pvc哪个好?这两种材质有什么区别?
在选择时尚配饰时,包包无疑是展现个人品味和风格的重要元素。而在众多包材质中,PU皮和PVC成为了在选购时常考虑的选项。本文将深入探讨PU皮和PVC材料的特点、优缺点以及在不同...【详细内容】
2024-03-05  识价    Tags:pu皮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面裙:历史的印记,现代的时尚
马面裙,这个源自中国古代的传统服饰,以其独特的造型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不仅承载着历史的印记,也在现代的时尚舞台上焕发出新的光彩。马面裙之所以得名,主要是因为其裙身由多个独立...【详细内容】
2024-03-04    简易百科  Tags:马面裙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LV开年后又涨价,买包真能当理财?
龙年春节刚过,LV又涨价了。有消息称,Louis Vuitton于2月19日起上调部分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售价,平均涨幅在5%左右。针对近期中国市场涨价的消息,潮新闻记者从LV工作人员处了解到,2...【详细内容】
2024-02-20    海报新闻  Tags:LV   点击:(4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