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职场潜规则:上司请求你帮忙,有时不是真的需要而是想开除你

时间:2019-09-22 10:12:40  来源:  作者:
职场潜规则:上司请求你帮忙,有时不是真的需要而是想开除你

 

一、“帮上司完成任务后,我被开除了”

陈露是某互联网公司的员工,已入职一年多。

但最近公司陆陆续续有人离职,内部传出公司要精简人员开始裁员了,公司上下人心惶惶。

在一次会议结束后,上司让她留下来单独谈话。

这是少有的事,看到陈露忧心忡忡的样子,上司笑着说道:

“没事,我们轻松聊个天吧。”

聊天谈到了陈露近期的工作感受,谈到了接下来对工作的计划和预期,最后上司说:

“不错,我是一直很看好你的,接下来我这边有个新项目,需要人手,我认为你是有能力去做好的,你觉得怎样?”

听到上司说了这番话,陈露心安了许多:这说明上司还是比较重视自己的,现在至少不用担心自己被辞退了。

自然地,她接受了这项任务,并且按以往的工作态度去完成。

但就在她和上司一起完成新项目后,得到的结果却是,被裁了!

上司给陈露的原因是,安排她一起做新项目,其实是给她的最后一次考验的机会。

但在执行的过程中,陈露还是和以往一样,并没有什么突破,甚至还是会因为错心大意和效率不高的问题而拖慢整个项目的进程。

她没有抓住机会,最终工作也丢了。

二、如何辨别,上司是重视你还是在考验你?

陈露可惜吗?

还是上司的做法太过分?

其实,这只不过是陈露不懂职场潜规则罢了。

有时候,上司没有用强硬语气下达任务,而是以轻松愉快的方式请你帮忙做某项工作时,并不代表上司真的在请求你做事。

职场潜规则:上司请求你帮忙,有时不是真的需要而是想开除你

 

比如,当上司突然变得热情,并且夸奖你,然后请你帮忙或完成某项工作时。

大多数人会以为,上司非常需要自己来做这件事。

但其实还有另一种情况,也是很多人不知道的职场潜规则:

你的职位其实岌岌可危了,但上司不会明确的告诉你,他只是给你机会,并且鼓励你,能不能抓住,就看你自己了。

有些人,把握住机会留下来了,甚至还得到了升职加薪。

而有些人,却被蒙在鼓里,没搞清楚情况就失去了工作的机会。

那么,如何辨别,上司是重视你还是在考验你呢?

首先,你需要搞清楚以下三点:

1.你担任的岗位本身在公司能否创造出价值?

每个公司都会有自己的核心部门,相应地,也会给到较多的财力物力资源。

而对于非核心部门,投入较少,在精简人员时,最先考虑的也是非核心部门中,那些可有可无的岗位。

因为岗位对公司来说,本身创造的价值就不高。

我一个朋友,入职一家新公司,只待了1个星期。

因为所在的部门挣不到钱,老板决定直接解散。

于是她被动地又失业了。

所以,如果你所在的部门,本身创造的价值不高,那么,你就要有危机意识了。

职场潜规则:上司请求你帮忙,有时不是真的需要而是想开除你

 

2.你的能力,可以为公司带来什么样的价值?

你工作的价值体现在,你能为公司带来什么?

是看得见的收益吗?

还是能帮公司解决问题?等等

如果帮岗位本身没问题,但由于个人能力的原因,不能给公司创造价值的话,那么,同样地,这份工作,也是不稳定的。

3.在一个岗位待上一段时间后,你有没有得到成长?

收发快递,接电话等等,这些工作很快就可以上手做好。

但长期做下来,是不会有实质性成长的。

同样地,在一个岗位尽管做了2年以上,如果不主动去学习,能力没有得到提升,反而倚老卖老,那么,很有可能也是会被替代掉。

这三点,对照自己的工作情况,你分别属于哪一种情况呢?

如果你所在的岗位本身创造的价值不高,或是以你的能力能创造的价值低,或是在一个岗位上带了很长时间都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承重,那么,当上司突然对你有所不同,比如给你单独安排一项紧急工作,这时候就要提高警惕,赶紧抓住机会,好好表现自己了。

职场潜规则:上司请求你帮忙,有时不是真的需要而是想开除你

 

三、辞退你的成本越高,你做得更稳!

很赞同一位作者说的话:

你的收入,是取决于你做了什么,做得有多好以及替换你的成本。

而其中,最后一个条件是最重要的。

换句话说,如果你让上司或老板觉得,辞掉你再找其他人成本很大的话,那么,你在该职位上可以做得很稳!

你的选择性也会很多,甚至于,老板会因为担心你跳槽而主动给你升职加薪。

而这些,往往取决于你的职场核心竞争力

它包括两个方面:个人能力和人脉。

其中,个人能力需要我们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

即在保证有一项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去拓展发展其他技能,并且这些技能都可以做到深度的水平。

我一个前同事,既能写稿,也懂运营技巧,同时还能自己设计图片等等掌握多项技能,深得老板信任和喜欢。

所以在毕业不到2年的时间里,她便就做到了部门主管的位置。

可以说,你具备越多的技能,能给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你就越值钱。

而人脉,更多的在于资源置换。

如果你想要积累高质量的人脉关系,首先就得思考:

你能为对方做什么

你怎么和对方合作,而不是单纯的从对方身上获取什么

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进行互惠合作,才能帮你建立真正的人际关系。

这些高质量的人脉,一方面,可以帮你在职场中更快速地升职;

另一方面,甚至可以让你拥有超过公司头衔之外的职业身份和圈子的认同。

四、做好ABZ计划,在职场中更有安全感

除了打造核心竞争力之外,我们还要有前瞻意识。

里德•霍夫曼在书中《至关重要的关系》提到一个法则—— ABZ计划,对每一个职场人都非常适用。

A 是指你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也就是你现在收入主要来源的工作;

B 是指机会。在A计划之外,会花一部分时间来发展喜欢的事情或兴趣爱好,为自己培育更多的机会;

Z 是指保底选项。当A和B都失败了,要有可以撑过去的计划,而不至于连饭都出不上,比如有一笔存款。

特别是对于,没有职业目标,做着不喜欢的工作但又不知道能干什么、或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却一直没有得到突破或改变的朋友来说,ABZ计划可以给你带来安全感。

因为这时候,你已经是具备有承担风险的底气。

而对于会不会被辞退,有没有失业等问题,对你的影响也没那么大了。



Tags:职场潜规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有人的地方,就有走不完的套路。混职场,当然也是套路满满!所谓的潜规则,自然就是潜在的规则,看不到的。现实的职场上,是一定有潜规则的。而这种隐存的规则总是让人毫无防备,遇上了还...【详细内容】
2021-06-17  Tags: 职场潜规  点击:(81)  评论:(0)  加入收藏
IT界有个说法:杀死一个技术大牛,不用枪,只需要改三次需求。技术大牛的死法,就是那样朴实无华且枯燥。俗话说得好,搞垮一个技术大牛,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老读者知道,我曾...【详细内容】
2021-04-12  Tags: 职场潜规  点击:(266)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社会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在工作场所,各种无形的“烟雾”让人感到巨大的压力。但是,我们可以发现,现在男性在职场中并不占主导地位,很多女性同胞也有不错的表现和晋升空间。那...【详细内容】
2020-08-13  Tags: 职场潜规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俗话说,沉默是金。职场上需慎言,言多必失,遇到好事想分享给同事,人之常情,但即便是要好的同事,也存在利益竞争,有些事情于我们是好事,但于他人来说就有损其利益,心里难免不舒服,换来的...【详细内容】
2020-05-01  Tags: 职场潜规  点击:(103)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中,很多人都追求公平,但事实上,很难一碗水端平,做到所谓的公平。职场是赏罚分明,但是却很难做到公平公正,一视同仁。并不是你工作时间久,就应该拿到比别人高的薪资,也并不是你...【详细内容】
2020-01-02  Tags: 职场潜规  点击:(28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帮上司完成任务后,我被开除了”陈露是某互联网公司的员工,已入职一年多。但最近公司陆陆续续有人离职,内部传出公司要精简人员开始裁员了,公司上下人心惶惶。在一次会议...【详细内容】
2019-09-22  Tags: 职场潜规  点击:(28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毕业后不重视自己的档案,等到考研、考编、考公务员、单位入职等需要用到档案时,才想起来查询自己的档案。但是,很多人查询档案没有经验,不知道该从何查起。下面给大家介绍查询个...【详细内容】
2021-12-23  帮帮团人力资源    Tags:个人档案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评职称可谓是工程人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了,可以说一般想要在行业中持续地、更好地发展的人都会选择评个中级职称! 怎么评广东省建筑中级职称? 在评审时工程业绩最为重要。那...【详细内容】
2021-12-23  资深职称老师—小丽    Tags:职称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中,事情做得漂亮,不一定结局漂亮;但是善于谋人,把人打通了,出手一般就是巅峰。人情社会尤其如此,说到底工作是人定的,好不好也是人说的,有人为你说话,你就是能力强。没人看到你,工...【详细内容】
2021-12-22  胖子说职场经验    Tags:职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在国企,能改变命运的只有你自己。你想改变,就总有办法。你认命,就不要埋怨命运不公。多少领导一样是从基层爬上去的。也许你会说,他们背后有人。我也不反对,但总有那么20%左...【详细内容】
2021-12-21  职场真谛    Tags:国企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年底了,有更好的工作选择?想跳槽?社保咋处理?以及社保需要注意的小问题是什么?一文全理清!一、打工人离职手册之社保全指南 二、需要注意的社保小问题 ...【详细内容】
2021-12-17  恒企会计网校    Tags:离职指南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个案辅导中,也经常遇到公务员面试前的准备和辅导。首先,我其实挺想吐槽公考的笔试和考试机制的,让我先一吐为快。公务员考察的面非常多,从表达能力这种表面的,到价值观这种底层...【详细内容】
2021-12-14  为好优姐姐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面试形式进行了创新,增加了结构化小组面试这一形式,在结构化的基础上增加了考试互评和回应的环节,这一改变增加了考试难度,也给许多考试造成了困惑,那今天就结构化小组的点...【详细内容】
2021-12-14  红河华图教育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各级党政机构之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称呼——“常务副职”,例如县政府有常务副县长,组织部有常务副部长等等。其实,常务副职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简称,其准确名称叫做...【详细内容】
2021-12-14  瑛杰小猪  今日头条  Tags:常务副职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情商。没有情商的人,在职场注定难成大器。人际关系搞不定,说话口无遮拦,为人处世更是不够圆滑,处处受限,处处是破绽。尤其是和领导相处,连对方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第一桶金学派    Tags:领导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除了个人的工作能力以外,还要学会去不断的积累自己的人际关系。因为有了关系,就有了渠道,有了机会,有了方法,有了财富……越是和厉害的人交往,你自己也会变得越...【详细内容】
2021-12-10  第一桶金学派    Tags:职场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