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为什么级别越高的人,越容易沟通

时间:2020-08-26 10:11:02  来源:  作者:

通常情况下,我们都会认为,级别越高的人,越难沟通:高高在上、傲慢无礼,时间紧迫、缺乏耐心。

但,当你聊过数以千计的人选后,就会发现,这并非事实。

真正难以沟通、耗费巨大沟通成本的,反而是那些职场经验并不怎么丰富的初中级人选。

我们常说,一个人让人舒服的程度,决定了他能到达的高度。

而对于沟通来讲,除了让人舒服外,在聆听、理解、表达的每个环节,不同的方式和表现,都会带来截然不同的结果。

 

越不成熟的沟通者,越常打断别人

 

上学时,我们身边都会有这样一类同学:

他们上课时,很难集中注意力去听老师到底在讲什么,而是要么自己走神开小差,要么坐在下面接下茬、聊大天。

当老师问他们时,他们却会说,你讲的这个,我都知道了。

可这样的学生,却不会成为成绩最好的。

在职场上,这样的人也并不少见。

前两天,我就聊到一位类似人选,整个沟通过程下来,颇为费劲。

我提的每个问题,他都不能完整听完,就急着回答,他的语速还很快,按照自己的理解不停延展,导致我不得不经常将他拉回来,因为,他所答的,根本就不是我真正要问的问题。

近20分钟的沟通,真正关键的问题没能问出几个,时间都在他自以为是的回答中,被浪费了。

但当你与那些阅历丰富、级别更高的人选沟通时,就能发现,他们几乎从不会打断你,虽然隔着电话,但你仍能感觉到,他们正在全神贯注地听。

很多人都将沟通能力等同于表达能力,但其实,聆听,才是沟通的第一步,也是极为关键的一步。

猎豹CEO傅盛就曾指出:看一个人会不会沟通,就看他打断别人的次数,从他听人讲话的状态,就可以辨别。

善于沟通的人,必定善于聆听。

因为,这是一切沟通的基础。

如果你连对方真正的观点、问题都没有搞懂,就在一个错误的基础上努力发挥,讲得再好,也是南辕北辙。

那些急于在沟通中打断别人、表达自我的人,除了自以为是的盲目自信外,更多的,是出于一种“自我展现”目的,总想给别人留下“我很聪明、我理解力很好”的印象。

而级别越高的人,越不需要通过这些抖机灵式的小聪明来展现自我,也就更能聚焦在当下的谈话中,关注信息本身。

史蒂芬·柯维在《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中指出,很多人在听别人说话时,其实并没有真正在听,而是在忙于思考自己接下来该怎么说。

越是聪明的人,越会明白,沟通的最短路径,永远是先搞明白对方在说什么。

正如加拿大心理学家乔丹·彼得森所说:人只要闭上嘴巴,就会变得相当聪明。

为什么级别越高的人,越容易沟通

 

我们无法理解认知之外的东西

 

一次, 我在帮一家企业寻访一个战略管理方向的岗位。

因为岗位的特殊性,企业希望人选能够来自乙方,有咨询公司的经验。

沟通中的一个候选人,给我印象很深。

由于厌倦了咨询行业不停出差的工作节奏,他几年前就希望能转到甲方,安定下来,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机会。

沟通过后,我才明白,并非没有合适机会,而是没有合适他的机会。

也许是在咨询公司的时间过长,他脑中已经形成了一个极为清晰严格的思考框架,这个框架,在帮他做咨询项目时,十分有用,但却成了他转换角色的巨大障碍。

比如,在谈到客户企业现有的流程体系时,他总是不停纠结于对方公司所用的管理工具是什么、有哪些模型、日常的流程管理如何开展等细节问题。

他说,如果企业用到的工具和模型不是自己擅长的,职位就不适合他。

这么多年,他一直在“拎着自己手中的工具箱,去找完全适合自己的维修现场”。当然,很难找到。

就像查理·芒格在提到他的一位朋友时指出:有的人因为精通某个模型和方法,就只会用这一种,这是处理问题的笨办法。

手里拿着锤子的人,看什么都像钉子。

而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则是因为眼界过窄、见识太浅。

美国心理学家乔治·凯利,曾经提出过“个人构念论”的观点。

个人构念,是指由我们过往的见识、期望、评价、思维等所形成的观念。

当遇到某个似曾相识的场景时,我们的脑海里,就会呈现出以往的经验,来对该问题或者场景做出判断。

而当一个人的认知能力很低、经验过浅时,脑海里的个人构念就会趋向于单一,缺乏弹性。

这时,无论别人再怎么和他描述不同的场景和情况,他都无法想象和理解这些完全超出他认知的东西。

所以,尽可能多地通过不同方式扩大眼界、提升认知,也是提升沟通能力的一部分。

 

表达中,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在谈到表达能力时,很多人都觉得,一个有着良好表达能力的人,必定要有极强的语言天赋、甚至很有文采。

其实不然。

日常生活和工作,不是文学作品,我们不需要口吐莲花、字字珠玑,你只需要把话说明白、达到目的就可以。

当然,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实现。因为,这背后不但需要清晰的逻辑,更需要时时记住,我们是在对谁说、为什么而说。

曾指导拍摄《西雅图未眠夜》的著名导演诺拉·埃芙恩,年轻时曾是名记者。

她曾回忆到,自己之所以能成为记者,要归功于高中时的新闻课老师。

这位老师第一次给他们上课时,就彻底颠覆了诺拉关于“表达”的认知。

当时,老师给他们布置了一项任务:给校报要刊登的一个新闻事件拟一则导语。

导语,被称为“新闻的生命”,导语好不好,直接决定了人们会不会读这则新闻,能不能理解新闻传达出的信息。

当时老师给出的新闻事件是这样的:

贝弗利高中通知,全体教职员工于下周四,前往萨克拉门托,参加一项教学方法研讨会。与会发言者包括:人类学家玛格特·米德、芝加哥大学校长兼教育学家罗伯特·哈钦斯,以及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埃德蒙布朗。

(你可以试着想想,自己会写个什么导语)

学们给出的导语,都大同小异:某某名人,下周四将在萨克拉门托与贝弗利高中教职员工举行研讨会。

看似已经很精简了。但当老师公布他给出的导语时,同学们才恍然大悟:这才是导语!

老师的导语,只有六个字:下周四不上课。

这六个字,就足以说明最精确的表达所应包括的全部内容:明白你的听众是谁,告诉他们那些和他们有关的、他们需要的信息,就够了。

如果他们想了解更多,自然会进一步提出问题,但如果他们不需要了解其他,那么,说得越多,越容易造成混乱和误解。

这也是麦肯锡顾问芭芭拉·明托在她的畅销书《金字塔原理》中表达出的核心内容:

思考时,要自下而上地想问题,但在表达时,则要按照自上而下的顺序来表达,先告诉对方那些与他们最相关的结论,再根据情况一步步展开。

有效表达的背后,是清晰的逻辑思维,而形成这样的思维方式,要求一个人能够站在更高的角度,思考问题,看到全局。

一个人在职场上的层级,与他的沟通方式,看似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但,如果你仔细观察,就能发现,那些职业路径发展顺利的人,一定是个不错的沟通对象。

与其说,他们有更高的情商、更谦和的态度,不如说,他们明白,解决了沟通的问题,就解决了职场上绝大多数的问题。

而让沟通得以更高效的方式,绝不是盯住自己该如何说、如何表现,而是无论在聆听、理解、表达的任何一环,都以实现结果、解决问题为最终目标。

关注并真正理解对方所表达、所需要的信息,才是沟通的最短路径。



Tags:沟通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本文首发自公众号创业酵母职场上有这么一句戳心的话:我回你是秒回,你回我却是轮回。 但我想说,这其实还不算最过分的,最过分的,是他装作看不见,干脆不回。 沟通,要有闭环。“及时回...【详细内容】
2021-12-22  Tags: 沟通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模型在手,方法我有,文末完整版! 一、沟通的重要性良好的沟通能力是构成事业基础的一个要项。能简明、有效的交代自己的意思,又能清楚地了解别人的用意,就拥有最好的机会。如果这...【详细内容】
2021-09-16  Tags: 沟通  点击:(90)  评论:(0)  加入收藏
销售要与客户达成成交,沟通是必不可少的步骤。有时候客户与你沟通得越久,你成功踢单的概率就会越高。 然而对于很多销售小白来说,要表达清楚自己的谈话意图已经很不容易了,更何...【详细内容】
2020-12-18  Tags: 沟通  点击:(1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而且人才最核心的技能有哪些呢?逻辑思考能力、学习能力。以上能力应该都是最核心的能力。不过核心之核心的能力还得是沟通能力,因为无论是逻辑思考能...【详细内容】
2020-09-09  Tags: 沟通  点击:(76)  评论:(0)  加入收藏
通常情况下,我们都会认为,级别越高的人,越难沟通:高高在上、傲慢无礼,时间紧迫、缺乏耐心。但,当你聊过数以千计的人选后,就会发现,这并非事实。真正难以沟通、耗费巨大沟通成本的,反...【详细内容】
2020-08-26  Tags: 沟通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内容来源:文章摘自《职场女性的沟通锦囊》,本书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作者朱强,郭欢。本期听书内容经作者授权由水木读书荟制作发布。作者简介:朱强,博士,传播学研究者,媒体人。著作...【详细内容】
2020-07-31  Tags: 沟通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编辑|欣欣01 怎样做到管理严格,又避免同事有情绪?我们在就业机会多的一线城市,这个行业的同事并不用担心找不到工作,所以也没那么珍惜现有的平台。我作为管理层,如果对他们要求...【详细内容】
2020-07-27  Tags: 沟通  点击:(67)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斯是刚刚工作不久,因为一直没有业绩,就请求主管带领她一起去见客户,跟主管学习一些技能。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她发现自己的沟通能力很差,总是没有办法表达清楚。有时候,自己一个人...【详细内容】
2020-07-12  Tags: 沟通  点击:(27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所在的公司每年有两次绩效考评,一次是上半年度,一次是全年度,所以每年有两次绩效沟通。刚入职头两年,每次沟通绩效,不管结果如何,主管问我有没有问题时,我都回答说没有。然后主管...【详细内容】
2020-07-01  Tags: 沟通  点击:(49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带评论的观察,是人类智力的最高形式。”好文4376字 | 7分钟阅读来源:泰普洛领导力(ID:Taplowleadership)编译:张婷你是否听过一个妈妈对孩子说:“你真的笨死了,我还能指望你做什...【详细内容】
2020-06-20  Tags: 沟通  点击:(8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毕业后不重视自己的档案,等到考研、考编、考公务员、单位入职等需要用到档案时,才想起来查询自己的档案。但是,很多人查询档案没有经验,不知道该从何查起。下面给大家介绍查询个...【详细内容】
2021-12-23  帮帮团人力资源    Tags:个人档案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评职称可谓是工程人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了,可以说一般想要在行业中持续地、更好地发展的人都会选择评个中级职称! 怎么评广东省建筑中级职称? 在评审时工程业绩最为重要。那...【详细内容】
2021-12-23  资深职称老师—小丽    Tags:职称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中,事情做得漂亮,不一定结局漂亮;但是善于谋人,把人打通了,出手一般就是巅峰。人情社会尤其如此,说到底工作是人定的,好不好也是人说的,有人为你说话,你就是能力强。没人看到你,工...【详细内容】
2021-12-22  胖子说职场经验    Tags:职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在国企,能改变命运的只有你自己。你想改变,就总有办法。你认命,就不要埋怨命运不公。多少领导一样是从基层爬上去的。也许你会说,他们背后有人。我也不反对,但总有那么20%左...【详细内容】
2021-12-21  职场真谛    Tags:国企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年底了,有更好的工作选择?想跳槽?社保咋处理?以及社保需要注意的小问题是什么?一文全理清!一、打工人离职手册之社保全指南 二、需要注意的社保小问题 ...【详细内容】
2021-12-17  恒企会计网校    Tags:离职指南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个案辅导中,也经常遇到公务员面试前的准备和辅导。首先,我其实挺想吐槽公考的笔试和考试机制的,让我先一吐为快。公务员考察的面非常多,从表达能力这种表面的,到价值观这种底层...【详细内容】
2021-12-14  为好优姐姐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面试形式进行了创新,增加了结构化小组面试这一形式,在结构化的基础上增加了考试互评和回应的环节,这一改变增加了考试难度,也给许多考试造成了困惑,那今天就结构化小组的点...【详细内容】
2021-12-14  红河华图教育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各级党政机构之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称呼——“常务副职”,例如县政府有常务副县长,组织部有常务副部长等等。其实,常务副职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简称,其准确名称叫做...【详细内容】
2021-12-14  瑛杰小猪  今日头条  Tags:常务副职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情商。没有情商的人,在职场注定难成大器。人际关系搞不定,说话口无遮拦,为人处世更是不够圆滑,处处受限,处处是破绽。尤其是和领导相处,连对方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第一桶金学派    Tags:领导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除了个人的工作能力以外,还要学会去不断的积累自己的人际关系。因为有了关系,就有了渠道,有了机会,有了方法,有了财富……越是和厉害的人交往,你自己也会变得越...【详细内容】
2021-12-10  第一桶金学派    Tags:职场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