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理解法、串联法、故事法”——提升职场记忆力,反应快人一倍

时间:2021-04-13 10:57:01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叶子默

“任何人的大脑都是一台高性能的电脑,都具有照相般的记忆潜能,只要活化这种能力,你完全可以记住你想记住的一切。”

——记忆力训练大师凯文·都迪

记忆力决定你的工作能力

很多人会认为,“提升记忆力”是学生为了考试才需要做的事情。殊不知,步入职场,记忆力变得更加重要。老板问你关键财务数据,你能不能脱口而出?偶遇重要客户,你能否第一时间想到对方的名字?领导询问工作进度时,你能否逻辑清晰地阐述工作细节?

凯撒大帝能记住每个士兵的姓名和面孔;亚里士多德能把所有看过的书一字不差地背诵出来;拿破仑对法国海岸所设的大炮和种类都记得清清楚楚……

想要成就一番事业,没有良好的记忆力是很难保证的。好的记忆力是职场人士在沟通、业务和社交上最根本的基础,也是高效工作的关键。记忆力好,准备资料时,同一份文件,你看一遍就记住重点,而别人可能要看两三遍;业务上,交接过一次你就记住客户的喜好和作业细节,从而获得客户的高度评价;甚至在婚姻爱情中,你能熟记对方在意的大事小情和各种纪念日,另一半觉得你细心又体贴,值得托付终身。

记忆三部曲

或许,你会哀叹“我也很想记住啊,但是就是记不住。还有很多女性抱怨:“一孕傻三年,生完孩子,记忆力直线下降。”甚至有的人会说“我天生记忆力就不好。”

《魔力记忆法》的作者王迪龙表示,“这不是你记性天生不别人差,而是你没有用对有效的记忆方法。”

人的记忆是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编码”、“储存”以及“回溯”,其中编码和储存就是“记”,而回溯就是“忆”。

提升记忆力的关键,就在于怎么为记忆进行编码。人的大脑就好像一位私人秘书,当外界信息进入大脑,这位秘书就会分门别类将信息放到不同的文件夹存储起来,等需要某一信息时,便从众多文件夹中选取所需的信息。优秀的秘书,会为信息找出关键字,设定索引系统,并为文件夹标注记号。而差劲的秘书,将所有信息随意乱放,混杂在一起,等到需要时,信息虽然都在,却不知道放在哪里,于是你虽然觉得自己曾经见过某人,却记不得他叫什么名字。

 

提升记忆力的3种记忆术

英国教育心理学家托尼·斯托克威尔说:要想迅速而有效地学习任何东西,你必须去看它、听它和感觉它。"

其实记忆力并不是什么深奥的学问,只要我们掌握正确的方法,我们就可以拥有惊人的记忆力。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三种最常见的记忆方法。

一、理解法——了解关系、验证经验

“孤、长、落、河、烟、圆、大、直、漠、日”要你在10秒内记住,你能记住几个字?看了两遍,顶多还是只能记住前几个,但如果把这10个字重新排列,变成“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大多数人立马就能记住了吧。

记忆最基本的技巧就是——理解。

德国心理学家赫尔曼·艾宾浩斯曾做过一个实验,一般人想要记住12个毫无意义的音节,需要反复背诵15次;要记住36个毫无意义的音节,需要重复54次;但是要记住6收诗中的480个音节,平均却只需要重复8次。

掌握不同关键字,并找出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建立彼此关联的句子,绝对比古老枯燥、死记硬背的笨方法来的有效。

 

二、串联法——两两一组、串成画面

串联法是将原始信息先影像化,再以两两为一组,用夸张、诙谐的方式,使需要记忆的信息组成环环相扣的一连串画面。

研究表明:左脑负责“逻辑与语言的运作”,当我们使用文字、数字、顺序、分析等方式来理解和记忆事务时,使用的是我们的左脑。优点是记忆迅速,但缺点是记得快、忘得也快。

而我们的右脑则主导“理解与表达复杂的视觉、空间和声音”,可以将待记事物转换成容易了解的整体,以图像方式进行留存,而这正是长期记忆的基础。

当左右脑并用时,一个人的记忆速度不仅更快,留存的印象也会更长久。

比如:如何快速记忆“鸭子”“领带”“拉面”“小提琴”“阿尔卑斯山”这5个名词。

Step1:为第一个名词创造明确的影像

第一个信息很容易被遗忘,因此,可以把“鸭子”想成动画片里的卡通人物“唐老鸭”,帮助记忆。

Step2:两两一组,进行夸张的影响联想

  1. 唐老鸭脖子上系着领带:鸭子、领带
  2. 系着领带,在面馆吃拉面:领带、拉面
  3. 爱吃拉面的唐老鸭喜欢拉小提琴:拉面、小提琴
  4. 小提琴声回荡在阿尔卑斯山:小提琴、阿尔卑斯山

Step3:开始回忆

鸭子系着领带,在面馆吃拉面,喜欢拉小提琴,小提琴声回荡在阿尔卑斯山

三、故事法——编写剧情、脑内动画

故事法又称作“导演记忆法”,是将全部待记事物全部转换成图像,通过联想,添加剧情,变成故事加以记忆。

《图解超强图像记忆法》一书提到,使用故事法进行记忆时,务必把握3个原则:

1、动态化:使用拟人手法,使待记事物产生侗族,才能增加印象。

2、尽量夸张:大变小、小变大,不合理的剧情反而有助记忆。

3、替代作用:尽可能联想事物间可能关联。例如“气球”“轮胎”“算盘”,可以把气球想成高铁的轮胎,行驶在算盘的轨道上。

有一种记忆游戏,玩法是让选手用20-30秒时间注视10样东西,随机将东西盖上,选手必须说出有哪10样东西。

Step1:随机选出10样东西

剪刀、牙刷、铅笔、钥匙、小刀、橡皮、尺子、小盒、曲别针、眼镜

Step2:运用联想编写故事

剪刀牙刷头剪掉了,牙刷找好朋友铅笔来帮忙,铅笔拿着钥匙就出门了,哪知道路上碰到了剪刀的帮手小刀,争吵过程中,小刀误伤了橡皮尺子路见不平,把小刀扔进了小盒里,争执不下情况下,戴着眼镜曲别针出来主持公道。

Step3:回想故事画面

从大脑中回想刚刚编写的夸张故事,就能将要记得10件物品回忆出来。

故事法比较适合一次性记住大量信息,但如果是为了准备考试或者整理资料,由于信息比较复杂,往往需要记住很多故事,反而容易把故事搞混,增加了记忆负担。

总结

我们为大家介绍了提升记忆力的三种方法,分别是:理解法、串联法、故事法,这三种方法看似简单却是“记忆殿堂”的基石。工作中,熟练掌握、灵活运用3种记忆术,让我们在职场中,对名字、人脸、报表、文字等都能记得得心应手,快速又能过目不忘。



Tags:记忆力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说到咖啡碱,大家是不是条件反射先想到咖啡?其实有一个不太冷的冷知识,那就是茶叶中的咖啡碱含量要高于咖啡。至于为什么叫咖啡碱不叫茶叶碱呢?原因也很简单,只是由于咖啡碱最早是...【详细内容】
2021-10-14  Tags: 记忆力  点击:(76)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的记忆力还好吗?工作的时候会不会经常丢三拉四?出门的时候会不会老在思考到底锁了门没有?如果你也感受到自己记忆力在下降,就让这8个小习惯,帮你提高记忆力吧!...【详细内容】
2021-07-06  Tags: 记忆力  点击:(7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任何人的大脑都是一台高性能的电脑,都具有照相般的记忆潜能,只要活化这种能力,你完全可以记住你想记住的一切。”——记忆力训练大师凯文·都迪记忆力决定你...【详细内容】
2021-04-13  Tags: 记忆力  点击:(188)  评论:(0)  加入收藏
核桃、瘦肉、红枣、花生食材结合起来炖汤,营养丰富,能增强体质,安神有助睡眠,对用脑过度、记忆力下降的高考生有良效,也适用于记忆力衰退的老人滋补。 核桃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详细内容】
2020-07-03  Tags: 记忆力  点击:(107)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吃这4类食物能提高记忆力,对心脏健康有积极作用,早知早受益甜浆果和樱桃特别是深色的浆果,如黑莓、蓝莓和樱桃都富含可以提高记忆的花青素和其他其他黄酮类化合物。吃一些浆...【详细内容】
2020-04-23  Tags: 记忆力  点击:(9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毕业后不重视自己的档案,等到考研、考编、考公务员、单位入职等需要用到档案时,才想起来查询自己的档案。但是,很多人查询档案没有经验,不知道该从何查起。下面给大家介绍查询个...【详细内容】
2021-12-23  帮帮团人力资源    Tags:个人档案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评职称可谓是工程人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了,可以说一般想要在行业中持续地、更好地发展的人都会选择评个中级职称! 怎么评广东省建筑中级职称? 在评审时工程业绩最为重要。那...【详细内容】
2021-12-23  资深职称老师—小丽    Tags:职称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中,事情做得漂亮,不一定结局漂亮;但是善于谋人,把人打通了,出手一般就是巅峰。人情社会尤其如此,说到底工作是人定的,好不好也是人说的,有人为你说话,你就是能力强。没人看到你,工...【详细内容】
2021-12-22  胖子说职场经验    Tags:职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在国企,能改变命运的只有你自己。你想改变,就总有办法。你认命,就不要埋怨命运不公。多少领导一样是从基层爬上去的。也许你会说,他们背后有人。我也不反对,但总有那么20%左...【详细内容】
2021-12-21  职场真谛    Tags:国企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年底了,有更好的工作选择?想跳槽?社保咋处理?以及社保需要注意的小问题是什么?一文全理清!一、打工人离职手册之社保全指南 二、需要注意的社保小问题 ...【详细内容】
2021-12-17  恒企会计网校    Tags:离职指南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个案辅导中,也经常遇到公务员面试前的准备和辅导。首先,我其实挺想吐槽公考的笔试和考试机制的,让我先一吐为快。公务员考察的面非常多,从表达能力这种表面的,到价值观这种底层...【详细内容】
2021-12-14  为好优姐姐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面试形式进行了创新,增加了结构化小组面试这一形式,在结构化的基础上增加了考试互评和回应的环节,这一改变增加了考试难度,也给许多考试造成了困惑,那今天就结构化小组的点...【详细内容】
2021-12-14  红河华图教育    Tags:公务员面试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各级党政机构之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称呼——“常务副职”,例如县政府有常务副县长,组织部有常务副部长等等。其实,常务副职只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简称,其准确名称叫做...【详细内容】
2021-12-14  瑛杰小猪  今日头条  Tags:常务副职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情商。没有情商的人,在职场注定难成大器。人际关系搞不定,说话口无遮拦,为人处世更是不够圆滑,处处受限,处处是破绽。尤其是和领导相处,连对方的...【详细内容】
2021-12-14  第一桶金学派    Tags:领导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职场,除了个人的工作能力以外,还要学会去不断的积累自己的人际关系。因为有了关系,就有了渠道,有了机会,有了方法,有了财富……越是和厉害的人交往,你自己也会变得越...【详细内容】
2021-12-10  第一桶金学派    Tags:职场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