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让领导不敢欺负你的6个“诀窍”

时间:2022-05-30 14:18:11  来源:  作者:职场韬略

一个人过于老实,会被领导当成是“软柿子”,随意拿捏,任意欺负。

毕竟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不是每个领导都会尊重下属,而且人性深处本就有欺软怕硬的特点,只不过表现得不尽相同罢了。

所以,混迹职场,一定要有点方法和套路,我们不坑害别人,但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

让领导不敢欺负你的6个“诀窍”

 

 

01 提升能力素质

不管在哪里,有能力的人都会得到尊重,而没能力的人则会被冷落和漠视。

在职场上,也是这个道理和逻辑。你素质强能办事,领导就会尊重你,就不敢轻易欺负你,因为领导也怕你撂挑子不干了;而你啥本事都没有,领导就肯定不会在意你的情绪和感受,想批你就批你,想骂你就骂你。

有个明星就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当你还比较弱小的时候,身边的坏人很多,没有人会在意你的情绪和感受;而当你越来越强大的时候,身边都是和谐的笑脸。”

当然,这里的能力素质不仅仅指业务能力,更指沟通协调以及为人处世等全方面的能力。

所以,要想不被领导拿捏和欺负,就要先从自身的素质入手,不断提升价值创造的能力,让领导因为顾及你的价值,而不敢轻易欺负你。

 

02 重视语言表达

说话最体现一个人的情商,一个不会说话的人,是不可能赢得领导的赏识和尊重的。

一方面,要摆清自己的位置,什么身份说什么话,不要因为乱说话,让领导对你产生负面看法。要记住,宁肯少说话,让领导误以为你不善言辞,也不要滔滔不绝,凡事都发表一下看法和意见。

另一方面,要把握说话的尺度,不该说的不要说,不该讲的不要讲,不要让你在领导面前过于“透明”。要知道,人都会对未知的事物保持警惕,领导看不透你,就自然不敢轻易欺负你。

需要注意的是,会哭的孩子有糖吃,当你受到委屈的时候,一定要学会向领导诉苦。

因为你不主动表达想法和意见,不积极为自己站台,领导就不知道你的想法和意见,也就谈不上顾及你的想法和意见。

 

03 懂得合理拒绝

什么叫“合理拒绝”?合理拒绝就是拒绝那些于情于理都不应该属于你的工作。

对待领导,我们确实应该听招呼守规矩,努力把领导安排的工作干好。但是,听招呼守规矩是总体方针,并不意味着在任何问题上,我们都应该听从安排。否则时间久了,所有的脏活累活都会被甩到你的身上。

明明是别人不愿意干的工作,领导却看中你好说话,就想把工作安排给你。这个时候,千万不能来者不拒,因为有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要委婉地拒绝。即便没能拒绝,那也要把丑话说到前面,防止恶性循环。

积极、主动、担当确实是好品质,但也是要区分环境、时机和对象的。

我们应该明白,同样是踏实肯干,在好的环境中,那绝对是优秀品质,而在糟糕的环境中,则会处处掣肘。

 

04 永远保持底线

一个人越是没有立场,就越会受到欺负,而越是坚持立场,就越能赢得敬畏。

与领导相处的底线,我个人认为是凡事顾及领导的情绪和感受,注意与领导相处的方式和方法,但是永远不逢迎、不讨好,不违心拍领导的马屁。

作为下属,一旦逢迎讨好“拍马屁”,就会在领导面前降低自身的人格,不仅得不到尊重,还会引发一连串恶性效应。领导心想啊,既然你处处讨我开心,那我任性一点,故意欺负你一下,你又能说什么呢。

要知道,注意工作方式和逢迎讨好完全是两码事,没有人会在乎一个连自尊都没有的人。

所以,做人做事一定要自立自强。你只有自己先把自己当回事,别人才不敢漠视你,才会把你当回事。你若是自己都不尊重自己,那就怪不得别人了。

 

05 适当隐藏缺点

不管与谁相处,最忌讳的就是过于坦诚,把所有的缺点和不足完全暴露给别人。

打一个形象的比喻。你把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暴露给别人,就好比在战场上主动缴械投降,一旦别人想要发起总攻,就肯定会朝你的缺点和不足开火。这时候,你不受欺负,谁受欺负?

古人有云:“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意思就是说,做人可以不聪明,但是不能不小心。如果别人看不到你的缺点和不足,那即便别人想欺负你,也要绕上很大一个弯子,而不是一击必中。

混迹职场,心机和城府这个东西不能太重,但也不能完全没有,否则肯定是要吃亏的。

延伸开来,不管是为人处世,还是人际交往,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三分神秘感,只有别人摸不透你,才不敢轻举妄动。

 

06 敢于斗争博弈

很多时候,领导之所以敢欺负你,就是吃准了你不敢反抗,不敢破罐子破摔。

比如说,你责任心很强,不管遇到怎样的不公平对待,都会认真负责地完成工作,那遇到差劲的领导,就会吃准你认真负责的本性,故意欺负你。

从心理层面来讲,任何人在做出一个举动之前,都会潜意识地考虑成本和收益。如果成本大于收益,就会倾向于放弃;而收益大于成本,则会倾向于实施;如果完全没有成本,那谁不想拿捏一下以寻求点存在感呢。

所以,一定要通过日常的表现,让领导认为你真的敢反抗,真的敢跟他撕破脸。

我有一句座右铭分享给大家:任何人都会生气,这很简单。但选择正确的对象,把握正确的程度,在正确的时间,出于正确的目的,通过正确的方式生气,却很不简单。



Tags:领导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混职场,打死也要和领导处好的“四大黄金法则”
在职场这片竞争激烈的森林中,如何与领导建立良好的关系成为了每位职场人士都必须面对的课题。良好的上下级关系不仅能为你的工作带来便利,更能在关键时刻助你一臂之力。以下是...【详细内容】
2024-03-28  Search: 领导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上,领导准备“干掉”你的4大征兆!
在职场中,领导与员工之间的关系往往错综复杂。有时候,一些微妙的迹象可能预示着领导对你不再满意,甚至可能有意“干掉”你。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职场专家,我想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四...【详细内容】
2024-02-21  Search: 领导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职场上,发现领导不喜欢你,不要去讨好,只须做好这4点
在职场上,我们都希望得到领导的赏识和认可,但有时候会发现领导似乎并不喜欢自己。这时候,很多人会选择去讨好领导,以期改变现状,但这样做往往效果不佳,甚至可能适得其反。其实,面对...【详细内容】
2024-01-27  Search: 领导  点击:(60)  评论:(0)  加入收藏
软银集团简介:孙正义领导下的全球科技投资巨头
简易百科软银公司简介软银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81年的日本跨国公司,主要从事电信、媒体、科技和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投资和运营。公司总部位于东京,由孙正义创立,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详细内容】
2024-01-26  Search: 领导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领导让你“有空来一趟”,低情商回复“好的”,高手这样做受重用
立身于世,情商要比智商重要。情商高的人,能够解读外界信息,并把握自身与外界的平衡点,不仅自己聪慧善良,还能带给对方舒适感。情商高是人生的催化剂,也是成功的秘诀。辩证看待情商...【详细内容】
2024-01-05  Search: 领导  点击:(98)  评论:(0)  加入收藏
饭局上,领导说“敬你一杯”,笨蛋才说“该我敬您”,情商高的人这样说
在中国的饭局文化中,领导向你敬酒是再常见不过的场景了。然而,如何回应领导的敬酒却是一门艺术。回应得当,不仅展现高情商,更能为自己赢得尊重;若是回应不当,轻则尴尬,重则得罪领导...【详细内容】
2024-01-02  Search: 领导  点击:(130)  评论:(0)  加入收藏
领导有没有把你当“亲信”,透过“5件事”可以判断,别再傻干了
在职场中,能够得到领导的信任和器重,成为领导的亲信,对于个人的职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如何判断领导是否将自己视为亲信,是许多职场人士面临的困惑。通过观察领导的行...【详细内容】
2024-01-01  Search: 领导  点击:(10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容易得罪领导的三种行为,别再犯傻了
如果前一天领导对你还很和气,今天却对你冷若冰霜,说话也总带着刺,大概率就是你得罪他了,一旦你得罪了领导,领导是不会给你好脸色的,轻则对你不理不睬,看你的态度以观后效,重则对你进...【详细内容】
2023-12-15  Search: 领导  点击:(80)  评论:(0)  加入收藏
被领导提拔的人,不是因为能力有多强,而是做好了这三件事
总有人抱怨,自己的能力是同事中最强的那一个,却没有得到领导的提拔,而那些能力不如自己的人,却被领导重用并提拔了,真是太不公平了。确实,在职场上,那些被领导提拔的人,并不是岗位上...【详细内容】
2023-12-14  Search: 领导  点击:(1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判断领导对你好不好,看这三点就够了
在职场发展,领导对你的态度至关重要,如果领导喜欢你,就会给你成长的机会,以及重用你,要是领导不喜欢你,那么不管你怎么努力,也没有出头之日,可要怎么知道领导对你的态度呢?看这三点就...【详细内容】
2023-12-13  Search: 领导  点击:(10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当“竞业”变“禁业”,普通人能否全身而退?
42万,这是徐阳在试用期跳槽后,被前东家索赔的违约金,而他连去送外卖也可能违约。去年他入职一家“大厂”做采购时,签下了竞业限制协议(下称“竞业协议”)。通常,这种协议仅针对可能...【详细内容】
2024-04-18    央视网  Tags:竞业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众何以对“调休”喋喋不休?
“五一”临近,在社交平台上,“五一其实只放一天”的词条冲上热搜,引发热议。关于国定假期如何休,是否应该调休的讨论热度再起。不少网友吐槽,4月在清明假期和五一假期调休后,连续...【详细内容】
2024-04-17    扬子晚报  Tags:调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找工作总遇“已读不回”?媒体:别把职场空窗期当真空期
“有的面试官说我的‘空窗期’太长,不符合他们的要求。”两年前,95后缪蔡蔡从一家互联网公司辞职,当时她想创业,加上男友找工作要换城市,就选择了“裸辞”。离职后,她曾...【详细内容】
2024-04-16    澎湃新闻  Tags:职场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放弃百万年薪,大厂人跳到国企后悔了吗?
当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告一段落,不少大厂人主动或被迫地离开了“高速公路”,转而投奔更稳定的国企。他们也管这叫做“上岸”。在这个时代,人们似乎有上不完的岸,幼升小、小升初...【详细内容】
2024-04-15    每日人物  Tags:国企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技术人员月平均薪酬中位值超1.2万元
本报讯(记者赖志凯)日前,北京市人社局发布《2024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薪酬状况报告(一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专业技术人员月平均薪酬中位值达到了12...【详细内容】
2024-04-15    工人日报  Tags:平均薪酬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数字求职机亮相杭州高铁站 “刷脸”也能找工作
中新网杭州4月11日电(鲍梦妮 黄俊杰)近日,杭州西站、杭州东站等地纷纷出现数字求职机的身影。其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可帮助各地来杭青年实现轻松面试,“刷脸”找工作。求职者在杭...【详细内容】
2024-04-12    中国新闻网  Tags:数字求职机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酒桌上,三种人很了不起,不要小瞧
当我们谈及酒桌文化时,很多人会想到酒宴的热闹和欢乐,但在这个看似平凡的环境中,却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和内涵。在酒桌上,有着各种各样的人,他们各具特点,各有所长,其中有三种...【详细内容】
2024-04-10  珺珺谈情感    Tags:酒桌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辅警”和“协警”仅差一字,待遇却有大不同,有一个是临时工
考上警察的学生其实都可以明白,辅警和协警有着巨大的差距,这两者的差距不仅仅是体现在薪资上面,还有工作技能和社会地位上面。有的人表示,要是能力不足,无法考上警察,但是又想要离...【详细内容】
2024-04-10  红丽说教育    Tags:辅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引发热议的“飞书裁员”:职场人如何才能不被时代淘汰?
Photo by De_mi_voz_voces on Unsplash作者:张静,10 年高科技行业猎头从业经验和职业生涯咨询经验,辅导过超千位百万年薪求职者,专注玩转职场游戏。个人公众号:职场情报(ID:careerl...【详细内容】
2024-04-10  弈事堂主  奴隶社会  Tags:飞书裁员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35岁的报考“红线”有放宽,但难消除
界面新闻记者 | 查沁君长久以来,35岁一直是招聘市场中默认的年龄红线,公务员也不例外。4月7日,#公务员部分岗位年龄调整到40周岁#的话题再次登上微博热搜,这并非新鲜话题,但每次...【详细内容】
2024-04-08    界面新闻  Tags:公务员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