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职场

不要和普通员工谈奉献?

时间:2023-02-07 09:47:18  来源:劳动报  作者:陈宁

劳动报记者 陈宁

有观点认为,普通员工只需要尽职尽责,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不做违规违纪的事情,不伤害公司的利益,尊重他人。我觉得就是一个好员工。”对此,你怎么看?

观点一 :

职业性,是评估普通员工的重要标准

本职工作怎么做才能锦上添花;与其他岗位怎样协同形成合力;除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如何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能不能多做一些,可否多分担一点?这些话是否很熟悉?

在知乎上,不少职场人分享了自己所在企业是如何和他们谈奉献的,那就是:把精力奉上,把爱心献出,这就是奉献。

让普通员工讲奉献,为什么不合适?

■ 首先,普通员工的岗位信息量有限。如果超越职责乱干盲目干,效果或适得其反。例如华为的任正非曾言,“你才来华为不久就要提什么意见建议,这类员工行为是不合时宜的。”

普通员工的定岗、定员、定责,一个萝卜一个坑,不用心也是做不好、做不到位的。

■ 其次,责权利是统一的。领导干部薪酬是普通员工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上百倍,薪资越高、位子越重、责任更大。日常运营,战略发展,竞争格局,都不得不体察。

“除薪酬,他们甚至有普通员工没有的期权、股权、合伙人激励。因此,对于领导层和管理者的要求是不一样,‘必须要有奉献精神’。相反,你不能让普通员工,拿着普普通通的收入,操着企业命运共同体的心。”

职场人的共同心声是:普通员工朝九晚五是本分,若奉献是企业修来的福分,但不宜提倡。

观点二:

不讲奉献,等同于“躺平”?

有些企业管理者可能会这样理解,员工不讲奉献,是不是等同于“躺平”?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站在员工的角度去看,随着职场竞争愈发激烈,加班、996等现象层出不穷,把“躺平”当成口头禅似乎成了他们的一种潜在发泄方式。但实际上,躺平和奉献并不对立。

知乎上有一个高赞热帖,帖主的一句话,引起不少职场人的共鸣。他说,一定意义上,只有躺平了,才能有所奉献。

同时,他举例了一些科学家和思想者,指出到了他们的境界,奉献已经不是奉献,他们只是在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而果断地放弃了类似正常人的生活、社交、谋生等等方式。

他认为,躺平,对于普通人来说,更容易去自审自省,重新认清自己需要什么,可以做什么,可以舍弃什么,可以坚持什么。

同样,普通员工不讲奉献,其实是另一种敬业,背后的逻辑就是认清自己,有自知之明。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爱岗敬业,这对企业来说同样是一种奉献。

观点三:

只谈奉献不谈索取,难留人

“工作中,有很多公司都是要求无私奉献、免费加班的。如果是因为任务紧急偶尔发生还是可以理解的,如果要是常态化就让人很难接受了。”

互联网从业者张灵曾经也遇到过这样一个公司,领导要求每个员工晚上自觉加班到10点,理由是:互联网公司都是争分夺秒的;但对于加班工资却只字不提,还说,年轻人不要太在意钱,你只盯着钱,不会有大发展的,现在主要是学习,公司免费提供晚上学习时间,就该珍惜。

她认为,员工应该对工作有奉献精神,这是需要提倡的。对工作奉献出自己的责任,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奉献出自己的青春,从工作中体现出价值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

老板要求员工主动奉献,员工也照做了,帮助公司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个人的经验和能力有效的获得提高,对于员工的个人价值实际上是升值了。

但如果公司没有相应的回报,员工就会感到公司并没有重视他们,对他们缺少足够的支持,现在他们已经具备了更高的能力去获得别人的认可。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有能力的员工留不住。

在她看来,“有能力的员工不会在乎一时的奉献,对他们来说不会放过任何可以提高自身价值的机会,他做到了奉献不要求索取,提高了自己自然会到更适合他的地方去,公司只索取不回报肯定无法留住他们继续为你拼搏。”

观点四 :

员工排斥“奉献”映射激励体系缺失

“其实员工反感的并非是领导和员工谈无私奉献,员工反感的是领导给员工画大饼。”有职场人一语中的。

事实上,员工排斥谈奉献,背后映射的是企业在激励体系上的缺失。随着新生代员工日益成为人力资源主体,传统的薪酬激励方式难以满足员工的期望要求,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个体自我意识的强化。

职场人的需求特征会更倾向于马斯洛需求层次模型的上三层,即非物质需求:爱的需求、尊重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而这三种需求正好对应了人类幸福感的三个组成部分:归属感、成就感和自主感。

同样,在员工排斥“奉献”的同时,管理者应该自我反省:是否没有激发员工的兴趣?是否没有提供更多的机会使其发挥价值?是否没有真正地赋能或者授权以提高他们的自驱力?

因此,要与员工谈奉献的前提是,企业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在非物质激励上,提升员工的归属感、成就感以及自主感,从而激发员工对于组织的同理心,激活组织能力。

观点

■ 90后:好员工不是“用爱发电”

任正非曾在采访中说过:“在华为,我们不需要员工感恩,如果有员工觉得要感恩公司了,那一定是公司给他的东西多了,给予他的多过他所贡献的。”任正非这段话的核心思想是:企业与员工,是一种契约信任的关系,而用情感作为维系注定不堪一击。

好员工是要靠金钱留住的,而不是让他们用爱发电的,正如《人类简史》所言:金钱是有史以来最普遍也是最有效的互信系统。

《战国策》里记载了一个叫作“千金市骨”的故事:有个国君想用千金买千里马,可惜多年了也没买到。有位侍臣就自告奋勇帮君王去买,结果花了500金买了一匹千里马的骨头。国君大怒:我要的是活马!侍臣说:“这是买给天下人看到,大王是真心实意想买千里马,并不是欺骗大家。” 

果然不出一年,就有三个人来献千里马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是:与其企图逆转人性,强求他人有奉献精神,不如开诚布公地给他们应得的东西,对真正的人才加以礼遇。

两千多年前古人都能明白的道理,如今很多企业确实仍然“揣着明白装糊涂”。笔者认为,奉献是相互的。企业以温暖、体恤的姿态对待员工,员工必然也会给予奉献,这种奉献就是好好工作。

■ 记者 陈宁

■ 70后:奉献的种子需要有

员工是否应该有奉献精神?答案是肯定的。但笔者以为,大部分时候,管理者嘴里的“希望职工有奉献精神”,并非真正的奉献。

打个比方,上海一家建筑企业在汶川地震后发出紧急通知,号召员工参与到援建灾区的队伍中。

在这种充满危险、条件艰苦、归期未知的情况下前往,我觉得能报名的职工的确都是具有“奉献”精神的,当时环境下全社会也需要这样的“奉献”。

相反,有的公司提倡“996”,但凡有员工要早点下班,就会被管理者认为“没有奉献精神”,从而记下一笔。这样的奉献不是真的奉献,而只是企业想逃避、减少薪资开支的一种说辞、小伎俩。

笔者也认为,大部分时候,用人单位其实不需要员工在正常的工作时间、薪资报酬之外,进行额外的付出,即常说的“奉献”。员工只需要干好分内事即可。

但相对而言,员工心中需要埋有“奉献”的种子,真的企业需要、国家召唤,不需要太多的动员、解说,就能挺身而出。

■ 记者 徐巍



Tags:员工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员工写了个比删库更可怕的Bug!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删库跑路吧,我之前一直把它当一个段子来看。可万万没想到,就在昨天,我们公司的某位员工,竟然写了一个比删库更可怕的 Bug!给大家分享一下(不是公开处刑),希望朋友们...【详细内容】
2024-03-26  Search: 员工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住酒店时“最脏”的5样东西,听一个内部员工说的,能不碰就别碰
住酒店,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出差、旅行时的必选之地。然而,在这个看似整洁舒适的环境中,却隐藏着一些可能被忽视的卫生隐患。近日,有幸听到一位酒店内部员工分享了关于酒店中“最脏...【详细内容】
2024-03-21  Search: 员工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住酒店时“最脏”的3样东西?内部员工说漏嘴:能不碰就不碰
1、热水壶酒店的热水壶已经成为了默认的脏东西,即使是如此的现在每一个酒店依旧会为每一个房间配一个热水壶。热水壶之所以会让人觉得脏,是因为没有人知道这个热水壶曾经被拿...【详细内容】
2024-02-18  Search: 员工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闷声造出75万大军,亚马逊员工要被机器人杀光了
“亚马逊就像一座冰山,无论你看到什么,表面下还有更多东西。”作者 | 林檎编辑|Zuri, 蔓蔓周硅兔君曾在《2023,海外科技公司裁员实况(残忍版)》一文中提到,2023,裁员继续:亚马逊最新...【详细内容】
2024-01-24  Search: 员工  点击:(53)  评论:(0)  加入收藏
刘强东放大招!京东宣布采销等一线员工涨薪近100%
12月27日晚,京东集团宣布,2024年1月1日起京东采销等一线业务人员的年固定薪酬大幅上涨近100%,2024年初京东零售全员将平均加薪不低于20%。对于采销人员来说,他们作为连接消费者...【详细内容】
2023-12-28  Search: 员工  点击:(101)  评论:(0)  加入收藏
谷歌再曝裁员潮,3 万员工恐被 AI 取代
谷歌再次启动裁员计划,3 万员工面临失业风险据报道,谷歌计划重组广告销售部门,这将导致 3 万名员工面临裁员的风险。这一消息在科技行业引起了轩然大波,引发了人们对 AI 自动化...【详细内容】
2023-12-27  Search: 员工  点击:(44)  评论:(0)  加入收藏
员工成为网红是企业造还是市场造
据媒体报道,近日,与辉同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董宇辉,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鲜肉零售、网络文化经营、演出经纪等。该公司注册地址与东方甄选关联公司东...【详细内容】
2023-12-26  Search: 员工  点击:(41)  评论:(0)  加入收藏
谷歌被曝再次大裁员:3 万员工面临被 AI 取代
继年初的 1.2 万大裁员之后,谷歌又被曝出将重组广告销售部门,AI 自动化工具使 3 万员工面临裁员风险。据报道,继 1.2 万大裁员之后,谷歌又计划重组广告销售部门 ——...【详细内容】
2023-12-25  Search: 员工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独家解密OpenAI内幕:员工与CEO之间的神秘金钱游戏!
在OpenAI内部,一场关于金钱和权力的风暴正悄然酝酿。本文将深入挖掘这场薪酬风波背后隐藏的权力游戏,揭示公司高层之间的激烈斗争和员工团队的立场。在这个故事中,金钱和利益的...【详细内容】
2023-12-15  Search: 员工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领导最讨厌的三种员工,说不定其中就有你
老张本来在国有银行工作,前年因为嫌收入太少主动辞职去了私企工作。老张虽然进入了私企,但很多工作风格还和在国企一样,领导不找他分配任务就绝不肯主动承担工作,对待自己的工作...【详细内容】
2023-12-13  Search: 员工  点击:(1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放弃百万年薪,大厂人跳到国企后悔了吗?
当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告一段落,不少大厂人主动或被迫地离开了“高速公路”,转而投奔更稳定的国企。他们也管这叫做“上岸”。在这个时代,人们似乎有上不完的岸,幼升小、小升初...【详细内容】
2024-04-15    每日人物  Tags:国企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技术人员月平均薪酬中位值超1.2万元
本报讯(记者赖志凯)日前,北京市人社局发布《2024年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薪酬状况报告(一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专业技术人员月平均薪酬中位值达到了12...【详细内容】
2024-04-15    工人日报  Tags:平均薪酬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数字求职机亮相杭州高铁站 “刷脸”也能找工作
中新网杭州4月11日电(鲍梦妮 黄俊杰)近日,杭州西站、杭州东站等地纷纷出现数字求职机的身影。其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可帮助各地来杭青年实现轻松面试,“刷脸”找工作。求职者在杭...【详细内容】
2024-04-12    中国新闻网  Tags:数字求职机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酒桌上,三种人很了不起,不要小瞧
当我们谈及酒桌文化时,很多人会想到酒宴的热闹和欢乐,但在这个看似平凡的环境中,却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和内涵。在酒桌上,有着各种各样的人,他们各具特点,各有所长,其中有三种...【详细内容】
2024-04-10  珺珺谈情感    Tags:酒桌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辅警”和“协警”仅差一字,待遇却有大不同,有一个是临时工
考上警察的学生其实都可以明白,辅警和协警有着巨大的差距,这两者的差距不仅仅是体现在薪资上面,还有工作技能和社会地位上面。有的人表示,要是能力不足,无法考上警察,但是又想要离...【详细内容】
2024-04-10  红丽说教育    Tags:辅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引发热议的“飞书裁员”:职场人如何才能不被时代淘汰?
Photo by De_mi_voz_voces on Unsplash作者:张静,10 年高科技行业猎头从业经验和职业生涯咨询经验,辅导过超千位百万年薪求职者,专注玩转职场游戏。个人公众号:职场情报(ID:careerl...【详细内容】
2024-04-10  弈事堂主  奴隶社会  Tags:飞书裁员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35岁的报考“红线”有放宽,但难消除
界面新闻记者 | 查沁君长久以来,35岁一直是招聘市场中默认的年龄红线,公务员也不例外。4月7日,#公务员部分岗位年龄调整到40周岁#的话题再次登上微博热搜,这并非新鲜话题,但每次...【详细内容】
2024-04-08    界面新闻  Tags:公务员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做“兼职”莫名成“法人”?个人信息保护刻不容缓
做“兼职”莫名成“法人”,名下多了个问题公司“被法人”现象给劳动者带来债务、征信等危机,影响求职就业和生活本报记者 李国《工人日报》(2024年04月08日 06版)阅读提示一些...【详细内容】
2024-04-08    工人日报  Tags:兼职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避开“付费内推”等求职陷阱?教育部支招
如何避开“付费内推”“实习生套娃”求职陷阱教育部教毕业生四招“秘笈”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洁)教育部近日发文,提醒广大高校毕业生在求职期务必提高防范意...【详细内容】
2024-04-07    千龙网  Tags:付费内推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聘任制公务员:因“80万年薪”出圈,摸着石头过河
“年薪80万元”“正式公务员”“不用笔试”……日前,浙江金华发布的聘任制公务员招聘信息“出圈”。招聘计划表显示,此次金华发布了15个聘任制公务员岗位,包括金华...【详细内容】
2024-04-07    新京报  Tags:聘任制公务员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