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手机百科 > 华为

华为1100名财务一夜被裁!任正非震怒:他们将来是要做接班人

时间:2020-06-14 16:50:40  来源:  作者:

华为的财务人一直是业内标杆,华为对于财务人的培养也有自己的心得。重磅的是,任总的这次讲话,给我们透露了华为培养财务的核心原则!给我们揭秘了华为是如何培养财务人的!

华为1100名财务一夜被裁!任正非震怒:他们将来是要做接班人

5月6日,华为对外公开了任正非在平台协调会上有关代表处CFO定位的讲话。其中提到,为了培养未来的接班人,华为招聘了大量外国名校毕业的博士、硕士做PFC(项目财务),PFC最多的时候达到了 1700人。“不知谁裁掉了1100人,让我生气不已。不知是谁干了这事,心声上也不检讨,这种领导鼠目寸光。”

任正非明确表示培养PFC(项目财务)就是做未来华为接班人的!

华为1100名财务一夜被裁!任正非震怒:他们将来是要做接班人

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PFC,是什么岗位呢?到底是做什么的呢?为什么要培养PFC做接班人?

PFC简称项目财务经理。PFC是协助项目经理进行项目经营管理的财务角色,支撑的项目经营活动包括概算、预算、核算、预测和决算等。

也就是说,PFC的基础是财务,但是需要的是懂业务、能决策、会管理的财务!那么我们该如何成为一个项目财务经理,需要具备哪些技能?今天理臣专家特意把这个作为一个专题,给大家抛砖引玉的打开一点思路,来进行讲解,其实财务管理在企业当中的应用随处可见。我们以制造业为例,为大家拓展一下思维。

华为1100名财务一夜被裁!任正非震怒:他们将来是要做接班人

企业经营中通常有一个这样的基础逻辑,有销售计划、采购计划、生产计划,一般都是先有销售计划,业务员拿到订单后,先了解库存够不够,如果不够就要开始做生产计划,企业要生产多少产品,才能够满足这些客户的需求,然后再根据生产计划去倒推出要采购多少原材料,才能够满足这些生产。通常就是这样由销售计划,倒推生产计划再倒推采购计划这样一个逻辑。

如果仅仅是知道这个逻辑,其实是不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因为在执行的过程当中,我们经常会发现出现很多问题,比如可能在采购的过程当中,你的材料过早的采购入库,过早的付款给供应商,你的资金就过早的被别人占用,材料入库后或不会马上被用到,有可能就会堆在仓库里面,又占用了仓库,还需要人员去管理,产生额外的人工成本。这个就是采购过早会出现的一些弊端。

还有一些其他情况,比如说销售过晚的情况,那就是我生产已经把货生产出来了,但是客户没有要,那我放在仓库里同样我的资金提早被这些库存占用了,而且这些存货也还需要人员去管理,企业又要付出人力资源成本,一个采购一个销售,涉及到两头,因为时间段卡得不合适,使存货占用了企业的资金成本,还有仓库管理、人力资源成本,同时这些存货,也会使企业的周转率变慢,营运效率也会变慢,这是两端的环节。

我们再来分析中间环节生产,上面提到一种情况,生产及时,但货没卖出去,堆在仓库,就是销售过晚的情况,那么假如说我这次生产不及时,又会出现什么情况?

企业可能为了交货就去赶工,可能会造成生产过程当中,产品质量被疏忽,残次品有可能增加,另外还可能因为赶工,工人需要加班加点的去生产,这样就会产生加班费。加班费最少也是平常的1.2倍,这样企业的人力成本增加,企业就增加了不必要的成本负担,以上三种情况都是在执行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

如果我们只是把我们的这个思想还停留在第一个逻辑层面,实际上并没有给企业带来价值,因为过程当中,会出现很多的问题,那么我们如何能够让财务管理产生价值?其实就是想办法去改变这些不合理的地方,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

首先,我们要优化这些流程

先从销售的发货环节倒推,假如客户已经和我们约好了到货时间,销售部就要计算好,货物从公司仓库发出到客户的仓库,这个过程需要多长时间。这是第一个发货周期的考虑。

华为1100名财务一夜被裁!任正非震怒:他们将来是要做接班人

第二个就是生产周期。这个周期需要我们好好的考量和规划,如果这个生产环节特别多,几十道工序下来,那你就需要对每一道工序时间去做优化,找到最高效最节省成本的方法。你必须对每一个环节要有足够的熟悉和把握,需要你跟生产人员经过多次的这种验证和探讨。最后才能确定每一个流程的时间点。什么时候是达到最优的效率最少的成本,所以,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开始还不熟悉操作是,可以从某个环解入手去优化,一点一点的开始,这样由点形成线,由线形成面,最后形成对整个生产过程的优化。

第三个采购周期,我们从供应商采购,中间有一个运输的时间,或者,有些企业需要二次加工,你要提前计算需要多长时间,货才能送到指定的工厂,材料到的时间,就是我生产线开始的时间,不需要在仓库停留过久的时间,做到这样就需要采购部和供应商谈判和优化。

最后,优化好的时间点确定好之后,我们就时间点固定下来,录到企业ERP系统,你把它录进去,录入系统后我们对它进行监控,其实我们除了要对时间段进行优化和监控之外,我们还需要对这些过程当中的量和价进行优化监控。

比如根据生产计划确定我需要采购的量,这个时候就要把采购的量录入系统当中,还有企业最低安全库存量录进去,每一款材料采购价格确定,允许幅度的范围,在系统中对它进行量化控制,当我们把它录进系统,那么任何一个环节发生问题的时候,那系统就可以提示或预警。

所有都要财务对这些数据进行及时的分析,比如:每一周企业组织一场相关的部门会议,大家一起探讨对这些没有达标的数据,或者过程有异常的数据,到底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应该怎么样来解决,由谁来解决,讨论到最后,必须有一个结果,最终形成会议的决议,然后由领导进行任务分配。

对事情整个时间和空间做一个界定,环环相扣,最终我们把它形成一个闭环的管理。那么最后我们会达到一种什么样的效果,最终这个企业的库存会大大降低,节省了这些库存占用的企业资金,同时因为对每一个环节,做了时间点的优化,这样会使企业的营运效率大大的提高,这就是财务管理,在企业的运营当中的一个应用。

很多时候财务管理并不是单独的应用某种工具,往往它都是一种综合的应用,当我们财务管理水平越高的时候,我们为企业带来的价值就越大。大家可以慢慢做一些经营的积累,厚积薄发。今天为大家拓展一下思维,那你可以根据企业的情况,去考虑那些方面可以优化,可以去提高,最终为企业就是要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在成为PFC的路上,我们需要先从了解企业生产环节,做好运营管理的财务角色,支撑的项目经营活动包括概算、预算、核算、预测和决算等。



Tags:华为财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华为的财务人一直是业内标杆,华为对于财务人的培养也有自己的心得。重磅的是,任总的这次讲话,给我们透露了华为培养财务的核心原则!给我们揭秘了华为是如何培养财务人的!5月6日,华...【详细内容】
2020-06-14  Tags: 华为财务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IT之家 12 月 27 日消息,此前华为鸿蒙 HarmonyOS 2 升级后,若使用了山寨充电器,手机会智能识别并提示:““充电缓慢 此充电器未通过快充协议检测,无法进行快速充电”。有华为 Mat...【详细内容】
2021-12-28  IT之家    Tags:鸿蒙手机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解决华为手机录屏没有声音的方法如下:1、开启麦克风权限。华为手机的录屏软件工作时若想获取声源,就必须为它打开麦克风权限。操作方法:通过桌面依次点击设置、应用和服务、应...【详细内容】
2021-12-20  玩手机的张先生    Tags:录屏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些天,有一位网友咨询我,说他的华为手机总是提示内存不够用了,而且还开始卡顿,问我怎么办?碰到这种情况,我们只需要给华为手机“减肥”就可以了,也就是“清理内存”,就能有效解决问...【详细内容】
2021-12-10  码不亭蹄    Tags:华为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我们的手机用久了就会出现内存不足的现象,需要清理手机上的垃圾。今天教大家华为手机正确清理垃圾方法,轻松腾出10个GB。 1、手机管家手机管家是手机自带的清理垃圾软件,也是...【详细内容】
2021-12-10  干货百宝箱    Tags:华为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的华为手机语音助手真的越来越好用了,不仅可以通过语音来操作华为手机的很多常规功能,如:打电话、发短信、发微信等等,而且还提供了很多好玩的互动游戏,赶紧随...【详细内容】
2021-11-23  码不亭蹄    Tags:华为手机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先,在手机上端下划,在控制中心找到华为分享。 长按华为分享, 进入设置, 打开共享至电脑开关,点击电脑的网络(或网上邻居),即可在电脑上看到你的手机。双击手机图标,输入用户名,密码,...【详细内容】
2021-11-17  城里员外    Tags:华为手机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指关节截屏、隔空截屏等一些功能都是华为手机的常规操作。使用华为手机的人都知道,华为手机有很多非常好用的功能,而且目前在华为鸿蒙系统的加持下,华为手机又多了一些令人...【详细内容】
2021-11-16  盼小暖    Tags:华为手机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使用一段时间后,总感觉电池耗电快,手机卡顿,续航差,对于经常玩游戏的朋友来说,一天三充都不够用,给大家带来了很多不便!无论是苹果手机还是安卓手机,都难逃此劫。手机电池一般的...【详细内容】
2021-11-01  迅维手机快修    Tags:华为手机   点击:(30)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为继苹果ios、安卓系统后的第三个主流操作系统,围绕华为鸿蒙系统的生态建设一直备受各界关注。自今年6月HarmonyOS 2正式上线,截至今日,已有超过1.5亿智能机、平板、手表、智...【详细内容】
2021-10-25    《财经》新媒体  Tags:华为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几天前写了一篇名为《华为P系列机型中,哪一款最好用,P30、P40还是P50?》的文章,受到了大家的喜欢,有很多朋友在文章下面的评论区留言,希望我能再写一篇关于华为Mate系列的文章,在经...【详细内容】
2021-10-22  念心数码科技    Tags:Mate系列   点击:(5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