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手机百科 > oppo百科

刚刚,OPPO 解决安卓机“老大难”问题!ColorOS 13 正式公布!

时间:2022-08-30 14:07:59  来源:搜狐号  作者:躺倒鸭

聊今天的话题之前,先贴出一组数据,2022年上半年咱们国内的智能手机销量约为1.34亿部,相较以往增速的确放缓了不少,简而言之,就是手机不太好卖了!

图片来源:中国信通院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寻求新的突破就成了各大厂商瞄准的方向,也对手机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说白了就是比着“卷”。

不过我说的“卷”可不是贬义的卷,而是大厂们调转方向,沉下心往更利好咱们消费者和行业的方向“卷”,既然硬件不好卖,咱们就在软件上下功夫,其实这更考验一家合格手机大厂的综合能力。

在这方面,大家熟悉的OPPO就做了很好的示范,因为它今天的一系列操作让我感觉 “手机活过来了”

我可不是瞎说啊, OPPO今天下午召开了ODC 2022开发者大会,正式公布了面向全球用户的“水生万物”ColorOS 13操作系统,更新理念全部都围绕着让产品“活”起来进行。

之前的海外发布会演示也圈粉了很多海外用户,新增的一些实用功能真的很酷。

到底这次ColorOS做了什么?不仅和水挂上边还让海外用户也拍手叫好?

这个咱们长话短说,相比上一代已经足够优秀的ColorOS 12,这次的ColorOS 13在操作交互上又有了4大升级, 分别是“水生设计”、“智慧互融”、“全面流畅”以及“安全可靠”。

看着迷糊了?迷糊就对了。

我先讲个老故事,武学哲学大师李小龙曾经有段采访片段“be like water”不知道大家看过没?其中把功夫和哲学用水的几种特性进行了表示:柔顺性、适应性、协作性、忍耐性,一直让全球粉丝震撼。

这次受到关注的OPPO ColorOS 13也有点这个意思,在手机的设计、流畅、智慧方面,让全球用户都震撼一把。

ColorOS 13在视觉上进行了全面升级, 拥有了更多的色系、动效、壁纸,直观点来说,就是你拿在手里,不再有“死气沉沉”的感觉,而是有了更鲜活的反馈。

如果你是第一次体验ColorOS 13,你最先感受到的区别可能还是色彩上的变化。

左为ColorOS12 右为ColorOS 13

ColorOS 13这一代再次调整了系统的色彩方案, 采用的主色调为“日出蓝”和“日落橘”,较前代ColorOS 12在UI配色上更改的鲜艳色彩风格,ColorOS 13在色彩上相对要更加浓郁和自然了一些。

左为ColorOS12 右为ColorOS 13

相比ColorOS 12的“亚克力”的轻拟物化元素,这次更新给我感受是“拟物化”感没那么重了,反而多了层次感,简约了许多。

左为ColorOS12 右为ColorOS 13

而ColorOS 13提高了对比度,放大了部分图标细节, 系统的默认图标、控件也做了更加契合主题的更新,简约的设计和对比度更高的色彩搭配,能有效减轻色弱色盲用户的视觉负担, 降低视觉疲劳。

左为ColorOS12 右为ColorOS 13

比如下图里的相机图标,新版要更加圆润突出且富有层次,是不是好认多啦?

上为ColorOS12 下为ColorOS 13

除了在系统图标、插件上动了心思,“水生万物”主题还在人文关怀层面有所体现, 新增的“无国界插画”一方面能很好地反映设计风格,另一方面把每一项功能通过动画演绎,无需过多文字解释看图就能读懂内容,传达了一种更包容、多元的理念。

一看就知道是在传输数据

左为ColorOS12 右为ColorOS 13

这种把握主题的设计随处可见,我在充电时,就能看到充电动画像水滴吸附一样,从亏损状态逐渐盈满。

左为ColorOS12 ‍右为ColorOS 13 ‍‍

全新的绽放壁纸还会根据手机的使用时长让壁纸内的植物变化,时刻感受感受到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的“凋零美”。

除了看起来有了新变化外,搭载ColorOS 13的机器用在手里真的有手机“活”起来,越用越顺滑的感受,今天我也不和大家扯那么多拗口的参数,直接把一些有意思的点分享给大家。

相信各位在使用手机过程中都会遇到的一些小麻烦:饿肚子的时候,查看外卖什么时候到?每次都要频繁拿起手机、解锁、打开应用、找到外卖信息。

又或者阴雨天下班高峰期打车,也要频繁掏出手机查看司机师傅来没来,重复且多余的操作其实都挺麻烦。

ColorOS13 这次就让看似普通的息屏功能变得更加智慧、实用。

新增加的 “场景化信息功能”, 可以同时把外卖、叫车、听歌列为息屏通知,无论是听歌还是查看司机实时距离,或者是外卖小哥到没到,都能实时显示,再也不用没事拿起来亮屏从App里查看。

ColorOS13

另外在配合“水生万物”主题时,艺术方面的小巧思也被智慧息屏拿捏的死死的。

上一代 “濒危色彩”艺术专题上出现了几只可爱的动物主题息屏,记得推出时网上有很多网友晒出“好可爱”的截图。

ColorOS12的濒危色彩艺术专题

当手机进入息屏状态时,能看到这些可爱的动物灵动的出现在你的桌面上。

ColorOS12

升级为“智慧息屏”后,在 延续了之前风格的基础上,ColorOS13 桌面里直接住进了一只憨憨的北极熊。

ColorOS13

它脚下的冰块会随着每天气温而变化,从早到晚,这只熊在不同时间也会有不同的状态。

ColorOS13

除了让人觉得可爱之外,冰块变化也会让人注意到气候变化对自然造成的影响,系统细节之处流露出的人文气息直接拉满。

ColorOS13

除了这些之外,这种智慧还体现在手机上的时钟“追光”效果。

左为ColorOS12 右为ColorOS 13

乍一看没什么区别,但这属于理科生的浪漫在于,只要你足够细心,就能发现手机的系统时钟会随着太阳的升起落下,变幻出光影的流动, 阴影会实时根据环境变化,到了夜晚时还会发出的类似月亮漫射光,非常的真实灵动。

ColorOS13

其他方面还有 支持一键导入日程的智能会议助手

帮助经常需要开会做记录的朋友,做的 智慧会议助手,只要开会前提前预约,开会时打开侧边栏的字幕转记,就能帮你记录会议内容和做好截图、笔记。

这些功能点,简直都是“懒人”福音。

之所以这次的ColorOS 13在操作、视觉上变化这么明显,是因为这次用到了主题中提到的“水”。

以水的3种形态,来构建系统层级:

顶层通知、息屏提醒……为“气态”;

App、桌面、主页、后台界面……为“固态”;

最后的系统层面为“液态”。

三者互相依赖又互不干涉,切换之间非常自然、轻便。

“越用越好用”离不开系统底层上的优化和进步。

咱们眼睛里看到的,和手上感受到的变化,主要都体现在“量子动画引擎4.0”的升级上,让动画效果在我们日常的“行为逻辑”上下足了功夫,不仅优化了多达61个动效,让流畅体验也能反馈到视觉上来。

说直白点, 相比上一代,跟手度大大增加。

左为ColorOS12 右为 ColorOS13

用着爽的背后,都得益于OPPO自研的系统级计算中枢“ColorOS 超算平台”,在调用了算力模型和并行计算引擎后,重点解决了“高性能与低功耗的平衡”和“重载多任务场景下流畅保持”两个业界难题。让流畅、稳定、续航方面的体验都有进一步提升。

根据OPPO官网的消息,升级到ColorOS 13的Find X5 Pro,整机性能提升10%,且续航提升4.7%,同时将游戏最高温度降低了1°C。

在优化硬件能力上,能实现高性能与低功耗的平衡,将后台留存率大大提升,有效解决了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杀后台App”的老大难问题。

简而言之,就是内存分配与回收等关键操作服务化与并行化。

优化后的游戏表现,以我手上这台OPPO Find X5 Pro玩游戏为例:

《原神》高画质跑图下也可以保持稳定运行,手机发热也在合理范围之内。

王者荣耀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王者荣耀》更是能轻松稳定在平均百帧以上。

《原神》测试帧数

同时游戏小窗也可以实时管理游戏运行的情况,检测帧率和发热程度,非常直观。

这些自研技术正是ColorOS 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制胜关键。

我一直把一台手机的系统能否做到“聪明”、“细心”当做合格的指标,而ColorOS 13也的确做到了懂我所想,把小细节抓的死死的。其实ColorOS 12已经在这方面足够完美了,但对于OPPO来说,显然是还不够的,所以才有这么多新玩法出现。

什么叫追求完美?就是往往在大家注意不到的地方,下足了功夫,这样才能实现“量变到质变”的突破。

这一切的进化都是ColorOS在日常陪伴的过程中,一点一滴熟悉你的习惯,成长为懂你的操作系统, 和“水生万物”的主题一样,孜孜不倦地包容咱们的个性和想法,再通过流畅的动效去“润物细无声”的关怀咱们的想法。

一方面离不开工程师们心血,也有很多想法来自于一直鞭策和支持ColorOS的普通用户们。

你提意见,OPPO他真滴会改呀。

说句文绉绉点的话,屏幕外面向的是形形色色忙碌地人们,而屏幕内则是科技向善、以人为本的体现。

虽然系统是今天下午才正式发布,但从2013年的ColorOS 1诞生以来,到今天为止已经过去了9年。而这9年间,ColorOS早已走出国门服务于全世界, 拥有全球超5亿的月活用户。

从ColorOS 7版本开始,“轻快流畅”就成为ColorOS的一大显著特点,到了这一代“水生万物”主题,背后都是ColorOS在系统底层,尤其是在AI技术深度应用领域的巨大投入。公开数据显示, OPPO是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排名前十的机构中,唯一的手机企业,并且位居全国前三,这让ColorOS不仅成为“最聪明”的安卓OS之一,更是在安卓系统底层优化中受益明显。

和市面上一些还在画大饼的产品来说,这种自己“卷”自己的行为真难得,也正是因为这些,才让我注意到,哦,原来OPPO不仅仅会搞机,来软的它也很行啊。

能更新的朋友,赶紧更新试试吧,兄弟。

觉得OPPO这次很赞的朋友



Tags:OPPO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刚刚,OPPO 解决安卓机“老大难”问题!ColorOS 13 正式公布!
聊今天的话题之前,先贴出一组数据,2022年上半年咱们国内的智能手机销量约为1.34亿部,相较以往增速的确放缓了不少,简而言之,就是手机不太好卖了!图片来源:中国信通院在这样的大环境...【详细内容】
2022-08-30  Search: OPPO  点击:(497)  评论:(0)  加入收藏
OPPO A8锁屏密码忘记了怎么办?
之前设置锁屏密码是怕别人可以随意查看我们的手机,所以设置的密码非常复杂,没想到自己有时候也给忘记了,这可怎么办呢?锁屏密码忘记了,以下方法可以尝试看看。操作路径:解锁方法1:...【详细内容】
2020-09-11  Search: OPPO  点击:(998)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脑买”的百元级七夕礼物:OPPO 手环,既时尚还关爱健康
七夕将至,另一半的礼物准备好了吗?除了吃饭看电影的过节标配,礼物的挑选相信很多人都的苦恼,礼物也不愿再落入“美妆鞋子、包包手表”之类的俗套旋涡,不过想要为TA选择一款既有意...【详细内容】
2020-08-25  Search: OPPO  点击:(379)  评论:(0)  加入收藏
OPPO A8语音助手有哪些功能?如何使用?
手机越来越智能了,有的功能甚至只需要动动嘴就可以帮你解决,休闲时还可以调戏调戏它,打发时间,而且还很实用哦,快和小编一起看看OPPO A8的语音助手功能吧!操作路径:1、通过手机桌面...【详细内容】
2020-08-17  Search: OPPO  点击:(1070)  评论:(0)  加入收藏
OPPO Watch智能手表上手评测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我们能明显感受到科技智能产品在以飞快的速度发展,不断浸润与便捷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手机伴随相当紧密的,是智能蓝牙耳机和智能手表。大家熟知与谈论...【详细内容】
2020-08-05  Search: OPPO  点击:(593)  评论:(0)  加入收藏
惨!华为 OPPO 和 vivo 遭遇地狱般的 Q1
外汇天眼APP讯 : 华为惨,三星惨,OPPO 惨,vivo 也惨 ……都说新冠病毒冲击了智能手机行业,到底影响有多大?很少有人能够给出具体的数字。现在有一份相对靠谱的参考答...【详细内容】
2020-06-03  Search: OPPO  点击:(39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OPPO手机纯净模式!这样设置太好用了!
用了这么久OPPO手机,才发现纯净模式这么好用,从此手机告别乱七八糟的消息推送和广告。用OPPO手机朋友们都可以试试这几个方法#OPPO手机#OPPO手机隐藏功能 ①打开·限制...【详细内容】
2023-03-01  小布在未来生活     Tags:OPPO   点击:(447)  评论:(0)  加入收藏
OPPO手机的隐藏功能
如果你也是用的OPPO手机,这些隐藏功能你都用过吗?难怪大家都说OPPO好用,原来隐藏了这么多好用的功能,现在知道还不晚,都来看看吧! OPPO手机的隐藏功能...【详细内容】
2023-02-28  老李数码    Tags:OPPO   点击:(246)  评论:(0)  加入收藏
刚刚,OPPO 解决安卓机“老大难”问题!ColorOS 13 正式公布!
聊今天的话题之前,先贴出一组数据,2022年上半年咱们国内的智能手机销量约为1.34亿部,相较以往增速的确放缓了不少,简而言之,就是手机不太好卖了!图片来源:中国信通院在这样的大环境...【详细内容】
2022-08-30  躺倒鸭  搜狐号  Tags:OPPO   点击:(49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两个方法都可以,OPPO手机实现屏幕共享和远程协助
手机屏幕共享经常被用在远程协助上,帮助家里人、朋友解决手机使用问题,今天来说说OPPO手机如何开启屏幕共享。其实在OPPO手机更新到colorOS11后官方就推出这个新功能。但仍旧...【详细内容】
2022-07-12  AirDroid    Tags:OPPO   点击:(1024)  评论:(0)  加入收藏
OPPO手机管家的这几个功能,真的太好用了
「手机管家」是OPPO手机自带的安全与优化助手,它不仅提供了病毒查杀、存储空间清理、应用权限管理等基础功能,还整合了不少实用的工具。今天就挑几个简单实用的功能给大家介绍...【详细内容】
2022-05-19  倾丶流缱    Tags:OPPO   点击:(758)  评论:(0)  加入收藏
OPPO手机ColorOS系统省电小妙招
还在为紧急使用手机时的电量而焦虑吗?看看以下省电小妙招!◆①.亮度设置开启自动调节亮度功能,这样可以让屏幕根据所处的环境的亮度进行自动调节亮度,避免长时间高亮度造成耗电,...【详细内容】
2022-04-29  月光照耀O    Tags:OPPO   点击:(755)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样设置一下,OPPO手机就能一秒打开健康码
抗疫期间小伙伴们都非常自觉,在出行中都遵守规则出示自己的健康码,无论是交通中,还是进出商场,以及上班打卡。相信不少小伙伴展示健康码的过程都是打开微信,点开后进入相关小程序...【详细内容】
2022-04-18  iambillbil    Tags:OPPO手机   点击:(286)  评论:(0)  加入收藏
OPPO手机 分系列介绍
1995年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成立。1999年拆分成三家公司:【步步高教育电子】(步步高点读机)【步步高视听电子】(OPPO手机)【步步高通讯科技】(vivo手机)2001年三家公司共同...【详细内容】
2021-12-23  布衣说手机    Tags:OPPO手机   点击:(3121)  评论:(0)  加入收藏
OPPO手机如何刷机?教程
手机锁屏密码忘记了,怎么办? 如果去手机店,修理人员破解密码需要收费,所以自己解决最好。常用方法就是刷机?如何刷机,下面请看教程,以型号为A53的OPPO 手机为例!超详细!提示:需要手机...【详细内容】
2021-11-15  咸鱼不要盐    Tags:OPPO   点击:(403)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NFC很鸡肋?原来手机NFC功能用处这么多,看完涨知识了
日常我们使用手机过程中很容易忽略掉手机的NFC功能,因为都不会用他,所以很多人都感觉NFC设计很鸡肋,而且还增加了手机的成本,其实是很多人不了解NFC有强大功能,我今天就来科普一...【详细内容】
2021-11-11  科技新课堂    Tags:NFC   点击:(56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