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保险

关于“保单贷款”,你了解多少?

时间:2020-11-11 10:27:47  来源:  作者:
关于“保单贷款”,你了解多少?

文 | 麦浪咨询金融事务所CEO 曹浪

保险作为当今社会主流的金融工具之一,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认可。但是很多人对保险的很多功能不是很了解。

其实,保险跟房子、车子、银行存款都一样,都是钱,只不过是以不同的形式存在。

 

很多人觉得保险很好,既能在特定时候得到一笔钱,又有“强制储蓄”的功能。

 

但是真正急用钱的时候,并不方便取用。

 

其实,保单贷款可以帮助客户解决部分急用现金的问题。

 

很多人可能会听到一些宣传,说有保单就可以贷款,蛮多这种宣传的保单贷款实际上是一种信用贷款,只是用保单作为申请条件,朋友圈里宣传的基本上说的都是这种贷款(如下图)

关于“保单贷款”,你了解多少?

 

真正的保单贷款是把保单向保险公司抵押的一种贷款,把保单的现金价值贷出来。

今天,麦浪就跟大家聊聊这两种保单贷款的区别!

 

一、首先讲保险公司的保单质押贷款

1、保单质押贷款是什么

 

所谓保单贷款,是指投保人将所持有的保单抵押给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定比例获得资金的一种借贷方式。

 

质押贷款过程中客户的保险保障不受影响,所以保单依然有效。

关于“保单贷款”,你了解多少?

 

2、哪些保单可以贷款

 

从保单贷款的定义可以看出,并不是所有的保单都能进行贷款,而是具有“现金价值”的保单才能进行贷款。

①短期意外险和健康险,由于没有现金价值,或者现金价值很低,这类保单不能保单贷款进行保单贷款。

 

②虽然现金价值是考核保单是否能够进行贷款的一项重要因素,但并非只要具有较高现金价值的保单就可以进行保单贷款,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投连险。

 

作为具有投资作用的险种,保费在十万以上的投连保单并不鲜见,很快就能累积可观的现金价值。"虽然投资连结保险都具有现金价值,但由于价值随投资单位价格而波动,无法确定,所以一般不能进行保单贷款。

 

③此外,已经豁免保费、自动垫交或正在申请理赔的保单也不能进行保单贷款。

 

所以,一般只有具有储蓄性质的人寿保险、养老保险、年金保险、重疾保险等才可以申请保单贷款。

 

3、保单贷款功能详解

 

①、贷款额度

 

不同保险公司的贷款要求不同,但都是根据现金价值一定比例折算,最高不会超过现金价值的80%。

②、贷款时间和方式

 

保单贷款的时间较短,一般6个月,很多公司在到期后可自动进行续贷,不用担心贷款时间不够的问题。

 

还款方式一般为先息后本和后息后本。

 

③、贷款利率

 

一般情况下,保单贷款的利率,都会在银行6个月的贷款利率基础上小幅上浮,约5%-6%,利率相对还算比较低。

 

以上就是关于保单质押贷款的介绍,这种贷款一般只适合于小金额的短期周转,如果资金需求比较大的话,除非你交的保费非常多,有几十上百万,不然基本贷不出来多少钱。

 

接下来讲讲保单信用贷款

关于“保单贷款”,你了解多少?

 

二、保单信用贷款

 

保单信用贷款是投保人用保单作为申请条件,向一些金融机构申请一笔信用贷款。

这些金融机构一般有消费金融公司,信保公司,小贷公司等;

1、申请条件:

对客户的要求是征信符合要求,保单的话基本上长年限的保单都可以,年缴费大于3000元且保单缴费满半年或一年。

2、贷款额度及利息

额度一般是2—50万,利息跟资质和征信有关,分为几个档的利息,一般来说都是月息一分左右,即贷10万每个月利息1000左右。

 

不过这种利息的算法是等本等息的算法,如果换算成真正的房贷的算法的话,综合年化在20%左右,利率还是相当高的。

3、贷款时间和还款方式

这类信用贷款的贷款周期有三种选择,一般为12期,24期,36期,不过基本都是选择36期,因为月供压力比较小,有的满半年就可以提前还款。

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不过有的机构还款方式比较复杂,分为几个部分组成,所以不好一概而论。

这种信用贷款对保单要求不高,但是对个人资质和征信要求高,而且贷款额度蛮高,即使每年交几千块钱也能贷几十万,不过利息相对较高,

 

综上所诉:保单质押贷款是投保人持保单向保险公司申请贷款,是把保单的现金价值贷出来,一般贷款金额跟你所缴费的金额和险种相关,不会超过你所交保费,而且周期也很短,利息也比较低

保单信用贷款是投保人以保单作为申请条件,向金融机构申请信用贷款,这种对保单要求不高,对个人的资质和征信有要求,额度比较高,不过利息也是非常高的。

 

欢迎关注“麦浪咨询”,了解更多金融小知识!



Tags:保单贷款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保险作为当今社会主流的金融工具之一,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认可。但是很多人对保险的很多功能不是很了解。...【详细内容】
2020-11-11  Tags: 保单贷款  点击:(19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互联网理财险大洗牌的最后时刻, 很多朋友都想抓住机会,为自己未来养老配置一份保险, 毕竟在资本市场的波动、利率下行的外部环境下, 能够锁定长期利率的增额终身寿和年金险, 相...【详细内容】
2021-12-27  保之道    Tags:年金险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其实很多人都不愿意投保车险,甚至觉得投保交强险都是亏的,心里并不想花这一份冤枉钱。那么,国家强制要求购买的交强险真的有那么不堪吗?交强险的赔偿范围包括哪些?什么情况下交强...【详细内容】
2021-12-23  梧桐保    Tags:交强险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都知道每年的这个时候是保险业的开门红时间,开门红就相当于是保险界的“双11”一样,在这个时间段就是各大保险公司销售理财险最火爆的阶段。这几天一直被各种大单喜报刷...【详细内容】
2021-12-23  胡说保险    Tags:理财险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先看排名表,我再一个个分析,根据2020年保险公司累计保费收入进行排名,想知道后几十名的,可以直接拉到文章最后再看 第一名中国人寿公司口号:相知多年,值得托付中国人寿主体是中...【详细内容】
2021-12-21  例外保    Tags:保险公司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汽车保险五花八门,直到今天才终于搞懂了,再也不用花冤枉钱。 首先咱们先说说“交强险”,从名字就能看出来交强险是必须要买的是强制性的,不买的话不让上路抓到的话还会罚钱。...【详细内容】
2021-12-08  爱吃樱桃的樱桃    Tags:汽车保险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金融圈有一句名言: 富豪死于信托,中产死于银行理财,屌丝死于P2P。 要哆啦说,很多人却死于保险理财, 到底是理财险的坑太多容易掉?还是人太傻往里跳? 眼下互联网理财险下架潮流滚滚,...【详细内容】
2021-12-01  哆啦a保    Tags:理财险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0年中国共有89家寿险类公司(包含8家养老险公司和6家健康险公司),其中有四年以上历史并且公布年报的公司有69家。在这69家公司中,平安养老和国寿养老的主营业务是养老金管理,而...【详细内容】
2021-11-04  金融界    Tags:寿险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两年保险公司保费增长乏力已经成为了行业的头号难题,数据统计来看,今年上半年70家人身险公司实现新单保费6860亿元,同比减少9.6%,新单保费的下降给市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保险...【详细内容】
2021-10-27  保观    Tags:保险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小宝,一名致力于保护韭菜的保险博主。前两个月给大家分享过自己的「超级重疾计划」,还专门开过一场讲座介绍。相比市面上的普通重疾,有三个优势——1)抵御...【详细内容】
2021-10-22  力哥说理财    Tags:保险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朋友对于增额终身寿险的理解, 可能仅限于这点: 相当于在保险公司开了一个身故保障+储蓄账户, 把钱放在里面以固定利率(最高3.5%)增长,要用的时候再领取。 但其实,一张增额终身...【详细内容】
2021-10-08  保之道    Tags:寿险   点击:(8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