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保险

收藏!保险理赔哪家强?2020年56家公司理赔年报大揭秘

时间:2021-07-03 10:43:18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深蓝保

“我们是央企,与国同寿!”
“我们世界五百强,大而不能倒!”
.......
这是保险代理人常见的销售话术,以此彰显保险公司有多大,实力有多强。
话虽没有错,但我们不能光靠嘴皮子,总要摆事实、列数据来证明
真正选择保险公司的原则,无非这几个:
1、规模 -- 大点的公司起码让人更安心

2、理赔 -- 快不快?宽不宽松?

3、服务 -- 会不会夸大其词?销售误导?

4、安全 -- 保险一买可能就是一辈子,以后不会破产吧?

5、产品 -- 保障好不好?性价比怎么样?

脱离这几点和你聊其他的,就是耍流氓。


下面我针对这几个原则,各个击破,让你快速摸清2020年的理赔榜单排名,了解保险行业的真实水平。

一、2020年理赔榜单

买保险,理赔是大家最关心的一个环节。
如果保险出了事赔不了,那这份保险就是废纸,浪费钱不说,还缺了保障。
大公司赔得更快更宽松,小公司会东推西阻不肯赔?
直接用数据来说话!
我整理了2020年56家公司的理赔年报,
根据理赔金额高低排序,梳理了获赔率、理赔申请支付时效这几大维度的榜单:

收藏!保险理赔哪家强?2020年56家公司理赔年报大揭秘

注:部分数据保险公司未披露

有数据有真相:
先看理赔金额、理赔万件数:
排在前列的基本都是平安、中国人寿、泰康等大公司,很简单的的逻辑,保险卖得多自然赔得也多。
再看获赔率、理赔时效:
不论公司大小,获赔率几乎都超过 98%,平均理赔时间都在 2 天内。这说明绝大多数人都能顺利理赔,而且直接打脸了“小公司理赔更难”的说法!
事实上,所有保险公司的理赔都遵循一个原则:不惜赔、不滥赔。
理赔就是最好的口碑。只要符合条款要求,保险公司不会卡着不赔。
与其纠结大小公司理赔差别问题,还不如在购买保险前,仔仔细细对比后产品和条款。

买保险只买大公司?看完这张图,节省30%保费

不要听保险销售人员给你说得天花乱坠,一定要搞清楚 3 个关键问题:
问题1:我买的保险保什么?
以四大险种为例:

收藏!保险理赔哪家强?2020年56家公司理赔年报大揭秘

 

问题2:我买的保险,不保什么?
比如猝死是不属于意外,属于疾病。
如果购买的意外险里面没有附件猝死的责任,一般都是不保的。

收藏!保险理赔哪家强?2020年56家公司理赔年报大揭秘

 

问题3:符合健康告知吗?
我见过一些朋友,买保险时草草了事,即便不符合健康告知也继续投保。但如果这样,就很可能遭遇拒赔纠纷。
所以建议大家,进行健康告知时,一定要仔细阅读,如实回答。

二、保险公司的三大常见问题汇总

 

Q1:为什么不同公司,保险价格差异巨大?

以大家常用的手机为例,品牌、配置的不同,手机价格相差也会极大,买保险也是如此。
中国目前有近百家人身险公司,但每家公司成立时间、人员结构、营销策略都可能有极大的不同,价格自然也是相差极大。
我们每年交的保费,主要是受如下因素构成:

收藏!保险理赔哪家强?2020年56家公司理赔年报大揭秘

 

我们交给保险公司的保费,主要可以分为两部分:
1、纯保费
这部分是保险公司拿来理赔和投资使用的,主要包含 风险保费 和 储蓄保费 两个部分。
•风险保费:专门用于赔付承保期间出现的理赔费用,虽然这部分费用无法具体确定,但却可以大致估算。
•储蓄保费:这部分是保险公司专门留出来,用来赚取投资收益的。
2、附加保费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需要考虑到场地的租金、员工的工资、电脑 IT 设备、巨额的广告投入、销售的佣金等。
除此之外,保险公司还要预留一部分的利润,具体留多少,和保险公司的经营策略有关,有的喜欢高举高打,有的喜欢薄利多销。
这两种策略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是不同公司之间的竞争手段差异而已。
所以,不同公司产品价格的差异,是由经营成本、销售策略、历史背景等多种因素决定的,并通过复杂的计算下得到的结果,不能一概而论。

 

Q2:没有听过的保险公司就一定很小?

很多保险公司你听都没有听过,但人家公司一年的保费收入就是几百亿,比很多其他行业的大公司还高。
人家不是小,只是你不在保险行业,你根本不了解。


举个例子:
众安保险:股东是阿里、腾讯、平安
信美相互:大股东是阿里
百年人寿:大股东是绿城
华贵人寿:大股东是茅台
保险公司很多都是有背景的。
注册一家保险公司,最低实缴资本 2 亿元,都是真金白银。在真实情况下,没有20亿基本上很难成事的。
光有钱还不行,不仅要看背景,还得慢慢排队办手续。据说排队等批牌照开保险公司的都超过了200家。
然而,到底批不批,批几家还是银保监会说了算:
2016年批了12家,
2017年批了6家,
2018年就只批了1家,还是京东合资入股的。
保险公司不是阿猫阿狗都能开,也不是有钱就能搞定,背后不仅有资本的博弈,还有强有力的监管和要求。能够进入保险市场的公司,都不简单。

 

Q3:害怕保险公司破产怎么办?
银保监会对保险公司的监管,从注册到破产都有严格的监管。八大监管机制,把你安排得明明白白。

收藏!保险理赔哪家强?2020年56家公司理赔年报大揭秘

 


万一保险公司真的破产了,该怎么办?
其实,除了前面提到的偿付能力,银保监会还有两大 “杀手锏”。
超级接盘侠:保险保障基金
《保险法》第一百条明确规定:所有保险公司都要缴纳保险保障基金。

收藏!保险理赔哪家强?2020年56家公司理赔年报大揭秘

(截止到 2017 年,保险保障基金的规模达到 1043 亿)

保险保障基金最大的作用是,在保险公司被撤销、被宣告破产时,用来救助保险公司。
但实际上,保险保障基金往往是事前干预,而不是等到保险公司破产后才出手救助。
我们来看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安邦变大家”:

2018 年:原保监会宣布接管安邦保险,通过保险保障基金注资 608 亿。
2019 年:银保监会成立 “大家保险”,来接手安邦保险的所有业务。
2020 年:安邦保险解散,原安邦保险的所有保单全部交给 “大家保险”。所有保单仍然有效。万一出险,直接找 “大家保险” 理赔就行,消费者的权益完全不受影响。

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大家保险” 专门成立了 “大家财产保险”,接手安邦财险的保险业务。
有了保险保障基金的救助后,保险公司很快就脱离危机、继续正常运营下去。
除了这个案例外,新华保险、中华联合保险都是在破产前就受到了保险保障基金的救助。等保险公司恢复正常经营后,保险保障基金才会 “功成身退”
因此,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在发生重大危机时,保险保障基金都会提供救助。
作为消费者,我们要明白:保单的安全性非常高,保险公司并不会轻易破产。

Q4:万一破产了,到底该怎么办?


退一万步来说,要是保险公司真的破产了,也不用担心。
① 非人寿保险公司破产
根据《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非人寿保险公司破产,会由保险保障基金兜底,具体规则如下:
5 万以内:保险保障基金会全额救助。
5 万以上:保险保障基金的救助金额会有比例限制,个人为 90%,机构为 80%。
如果你持有财产险的保单,财险公司破产后,保险保障基金会按以上规则进行补偿。
② 人寿保险公司破产
人寿保险公司破产后,人寿保险合同会由其他保险公司接手,保单仍然有效。
口说无凭,我们来看看《保险法》到底是怎么规定的?

收藏!保险理赔哪家强?2020年56家公司理赔年报大揭秘

 


可以看到,如果没有保险公司愿意接手,国家会指定某家保险公司,来接手相关的保险业务,消费者的保单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保险行业的监管如此完善,你又有什么好怕的?
对于我国而言,稳定压倒一切。对于保险这种涉及国计民生的事儿,国家比我们更担心其安全性。
选择保险公司重要,学会挑选保险更重要。保险公司是面子,保险产品是里子。
由于重疾险是四大险种中的重中之重,保费最高,给付金额巨大,下面为大家送上最新的大小公司重疾险测评——

三、2021年重疾险最新测评

买重疾险,有人就是要追求大品牌,为了买个安心;


但也有人更看重产品,花同样的钱,买到更高的保额,不是更香?


为了解决大家的问题,我把大公司重疾险和小公司重疾险做一个横向的对比,任你选择。

1、大公司重疾险,哪款值得选?


我们从 国寿、平安、太平洋、太平、新华、泰康、人保、友邦 8 家知名度较高的公司分别挑选了一款产品 ,看看它们的产品哪些值得选?

收藏!保险理赔哪家强?2020年56家公司理赔年报大揭秘

 

直接说结论:

  • 如果预算有限:太平的福禄欣禧价格比其他线下产品都便宜,但它只保重疾和身故,中症和轻症都没有保障。
  • 如果追求保障全面:可以选择人保寿险的无忧人生2021,轻中重症都有囊括,保障相对全面。
  • 如果看重线下服务:除了友邦外,其它产品的服务机构都很多,大家选择身边有代理人或网点的品牌就好。


线下大公司的产品都绑定身故责任,不过赔了重疾之后,身故就不会再赔,相当于重疾和身故二赔一。


如果不那么在乎品牌,还有更多产品可以选。送上网销公司高性价比重疾险榜单:

 

2、网销重疾险,哪款性价比更高?


网销热门重疾险产品比较多,既有保到70岁的性价比产品,也有保障全面的保终身身故产品。
我根据不同类型,划分了3大维度,可以选择适合你自身需求的产品:
经济实用型
中端进阶型
高端顶配型

收藏!保险理赔哪家强?2020年56家公司理赔年报大揭秘

 

有对比就有伤害,这些网销重疾险虽然品牌不如常见的大公司,但是产品的保障、性价比却是更胜一筹!

 

1.互联网小公司保险产品保障更全面:

①轻中重疾保障全面,无一款产品有保障遗漏;
②相比大公司产品,增加多次赔付,以达尔文5号为例,60岁前发生重疾,额外赔付80%。
③增加特色保障:比如康乐一生2021,有重疾医疗津贴


2.小保险公司在保障责任更优的情况下,价格更低。

以大公司产品友如意顺心版计划 C和健康保(普惠多倍版)为例,同样是50万保额,30年交,保终身和身故,健康保不仅价格便宜了几千元,还拥有重疾多次赔付和癌症多次医疗津贴2大优势。

  • 如果你预算不足,或者对品牌没有太多追求,不妨考虑一下这些网销高性价比产品:
  • 追求性价比,可以选达尔文5号,30年交,保到70岁,30岁交的话,每年才交3000多;
  • 追求保障全面,可以考虑百年康惠保、无忧人生2021甚至是一些高端产品;


如果你还对某些小公司的理赔和服务有疑问,我在文末也汇总了71家保险公司的理赔年报,可以帮你进一步了解,一定要看到最后。

买保险,真的不能只看保险公司大小。

比如说平X福,选择这种大品牌确实令人更安心。

但是保费动辄上万,但如果你是一个普通工薪家庭,这份保险真的适合你吗?

在互联网化的今天,保险行业的信息差将越来越小,我们更容易挑选到适合自己的产品。

总之一句话,睁大眼睛,选对产品,没有最完美的产品,只有最适合你的产品。

七.写在最后

我是深蓝君,专注保险测评,日常科普保险干货。

保险里的坑数不胜数,我们老百姓真的防不胜防。

为了更好的帮助大家,我呕心沥血整理了一系列知识干货,欢迎自取!

只要关注深蓝保,给我私信:福利,即可免费领取以下资料包:

「产品榜单」:每月更新四大险种最高性价比产品排行榜!

「投保指南」:儿童、成人、老人各年龄段科学投保指南,还有价值169元课程免费赠送!

「防坑攻略」:重疾险、医疗险、意外险、定寿四大险种最全避坑攻略!

「保险方案」:年收入5万、10万、20万、50万家庭不同需求的保险规划方案。

「疾病核保」:乙肝、结节、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疾病快速投保指南。

社保手册」:全国各地医保报销、养老金领取等详细解读,全网最全社保使用手册!



Tags:保险理赔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我的雅迪电动车丢了,放在小区大门口旁边丢的,去找门口保安要监控,监控居然覆盖不到,还好想起了之前的短信 赶紧给雅迪售后打了一个电话确认此事,因为当时买车的时候没怎么注意这...【详细内容】
2021-09-24  Tags: 保险理赔  点击:(1095)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国家医保局印发《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深化医保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在地市推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商业保险一单结...【详细内容】
2021-08-10  Tags: 保险理赔  点击:(64)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是央企,与国同寿!” “我们世界五百强,大而不能倒!” ....... 这是保险代理人常见的销售话术,以此彰显保险公司有多大,实力有多强。 话虽没有错,但我们不能光靠嘴皮子,总要摆...【详细内容】
2021-07-03  Tags: 保险理赔  点击:(93)  评论:(0)  加入收藏
理赔作为我们买保险的最后一站,往往是最实际的问题,却是懂得人最少的。 今天,保呗儿想和大家来聊一聊保险理赔。 毕竟保费都交了,懂点理赔知识,也算是对保费起码的尊重了。 下笔...【详细内容】
2021-03-19  Tags: 保险理赔  点击:(209)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檬在公众号后台收到这么一条留言:“小檬,我上周出了个交通事故,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后却遭到拒赔。我感觉我买的保险,一点用也没有,有点被骗的感觉。”于是我问他买的是什么产品...【详细内容】
2020-09-07  Tags: 保险理赔  点击:(9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互联网理财险大洗牌的最后时刻, 很多朋友都想抓住机会,为自己未来养老配置一份保险, 毕竟在资本市场的波动、利率下行的外部环境下, 能够锁定长期利率的增额终身寿和年金险, 相...【详细内容】
2021-12-27  保之道    Tags:年金险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其实很多人都不愿意投保车险,甚至觉得投保交强险都是亏的,心里并不想花这一份冤枉钱。那么,国家强制要求购买的交强险真的有那么不堪吗?交强险的赔偿范围包括哪些?什么情况下交强...【详细内容】
2021-12-23  梧桐保    Tags:交强险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都知道每年的这个时候是保险业的开门红时间,开门红就相当于是保险界的“双11”一样,在这个时间段就是各大保险公司销售理财险最火爆的阶段。这几天一直被各种大单喜报刷...【详细内容】
2021-12-23  胡说保险    Tags:理财险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先看排名表,我再一个个分析,根据2020年保险公司累计保费收入进行排名,想知道后几十名的,可以直接拉到文章最后再看 第一名中国人寿公司口号:相知多年,值得托付中国人寿主体是中...【详细内容】
2021-12-21  例外保    Tags:保险公司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汽车保险五花八门,直到今天才终于搞懂了,再也不用花冤枉钱。 首先咱们先说说“交强险”,从名字就能看出来交强险是必须要买的是强制性的,不买的话不让上路抓到的话还会罚钱。...【详细内容】
2021-12-08  爱吃樱桃的樱桃    Tags:汽车保险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金融圈有一句名言: 富豪死于信托,中产死于银行理财,屌丝死于P2P。 要哆啦说,很多人却死于保险理财, 到底是理财险的坑太多容易掉?还是人太傻往里跳? 眼下互联网理财险下架潮流滚滚,...【详细内容】
2021-12-01  哆啦a保    Tags:理财险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0年中国共有89家寿险类公司(包含8家养老险公司和6家健康险公司),其中有四年以上历史并且公布年报的公司有69家。在这69家公司中,平安养老和国寿养老的主营业务是养老金管理,而...【详细内容】
2021-11-04  金融界    Tags:寿险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两年保险公司保费增长乏力已经成为了行业的头号难题,数据统计来看,今年上半年70家人身险公司实现新单保费6860亿元,同比减少9.6%,新单保费的下降给市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保险...【详细内容】
2021-10-27  保观    Tags:保险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小宝,一名致力于保护韭菜的保险博主。前两个月给大家分享过自己的「超级重疾计划」,还专门开过一场讲座介绍。相比市面上的普通重疾,有三个优势——1)抵御...【详细内容】
2021-10-22  力哥说理财    Tags:保险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朋友对于增额终身寿险的理解, 可能仅限于这点: 相当于在保险公司开了一个身故保障+储蓄账户, 把钱放在里面以固定利率(最高3.5%)增长,要用的时候再领取。 但其实,一张增额终身...【详细内容】
2021-10-08  保之道    Tags:寿险   点击:(8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