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保险

保险公司是怎么调查个人资料的?

时间:2021-07-03 10:44:29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深蓝保
理赔大揭秘!保险公司是怎么调查个人资料的?

 

理赔,是买保险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我们投保最直接的回报。

很多人买了不少保险,可能自己从没理赔过,因此对理赔存在一些神秘感,就会很好奇,保险公司到底是如何进行理赔调查的?

比如自己曾经的体检记录可以查到吗?10 年前在某医院的医疗记录能查到吗?会不会影响理赔呢?

基于以上疑问,这里就来聊聊,关于保险理赔调查的那些事。主要内容如下:

1)理赔时,哪些情况下会被严格调查?

2)保险公司到底是怎么调查个人资料的?

3)保险公司的理赔速度又是怎么样的?

一、保险理赔时,哪些情况下会被严格调查?

无论是在网上还是线下投保,健康告知都是绕不过去的坎。

健康告知是买保险过程中很重要的环节,买保险都要符合健康告知的要求,但在投保阶段,保险公司一般不会调查我们的医疗记录。

这是因为每天都有大量的人买保险,投保时不调查医疗记录是国际惯例做法,这样不仅节约保险公司成本,也能提高用户体验,让消费者方便快捷投保,实现双赢。

因为保险是最大诚信合同,所有约定明明白白写在条款里。

《保险法》规定,订立保险合同时,保险人就保险标的或者被保险人的有关情况提出询问的,投保人应当如实告知。

理赔大揭秘!保险公司是怎么调查个人资料的?

 

但由于自主选择性较大,难免会给一些不诚信的投保人钻空子。所以在出险申请理赔时,保险公司为了核实事故的真实性,就会对案件介入调查。

如果理赔时有以下 3 种情况,就会引起保险公司的注意,通常会调查地比较严格:

1、投保时间过短

如果是刚投保没多久就来申请理赔,特别是一过等待期就来理赔的案件,保险公司需要排除是否有带病投保的可能,调查就会相对仔细一些。

这种情况也好理解,毕竟才交了几千块钱,现在来理赔,就要合理合法拿走几十万,保险公司自然要排除骗保的嫌疑。

2、投保时间太集中

假如一个之前从来没买过保险的人,在短时间内突然买了多份高额保险,尤其还是带身故责任的,那么大多会引起保险公司的怀疑,需要排查此人购买保险的行为动机。

3、理赔金额过大

对于超过一定赔付金额的大案件,保险公司通常会采取特案特办的方式处理。尤其是在前两种情况同时存在的时候,保险公司还会从财务负债情况着手,去核查投保动机。

保险公司之所以进行严格的调查,并不是想刻意刁难某一个人,而是要排除骗保的嫌疑,为公司减少风险。

二、保险公司是怎么调查个人资料的?

很多人会好奇,就医记录是个人隐私,没有经过本人同意,保险公司有资格去调查吗?

其实在投保时,我们已经授予了保险公司这个权利:

理赔大揭秘!保险公司是怎么调查个人资料的?

 

有了授权,就医记录是有可能被查到的。保险公司会结合每个案子的实际情况,多渠道地展开调查,具体如下:

理赔大揭秘!保险公司是怎么调查个人资料的?

 

下面通过一个真实案例,一起来看看保险公司是怎么进行理赔调查的:

40岁的吴女士在杭州某药业公司上班,在2008年10月25日买了份10万保额的重疾险,健康告知无异常,全为否。2009年2月13日被在浙一医院诊断出“(左)乳腺浸润性导管癌”,所以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理赔大揭秘!保险公司是怎么调查个人资料的?

 

保险公司的调查如下:

理赔大揭秘!保险公司是怎么调查个人资料的?

 

在这个案例中,吴女士购买保险时间不足 4 个月,刚过等待期就申请了理赔,保险公司经调查后找出 2 条关键信息:

客户隐瞒等待期内发生的就医情况

等待期出险拖延时间,等待期过后才就诊提供病理报告

最后,保险公司得出调查结论:客户为等待期出险,经协谈该案件最后以解约,全额退还保费结案。

理赔大揭秘!保险公司是怎么调查个人资料的?

 

这种是典型的刚过等待期就申请理赔的案例,因此在调查时,保险公司会动用资源多渠道去核实投保前的就医情况,审核也相对严格一些。

随着全国医保的联网,今后就诊记录也将更容易查到,所以大家在投保时,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健康告知应做到如实告知。

三、保险公司的理赔速度是怎样的?

有些朋友可能会担心,如果运气不好,比如买了份重疾险,刚过等待期就出险了,那保险公司会不会借着调查的名义,故意拖延时间,不愿意赔偿呢?

这个担心其实大可不必,因为保险公司对于理赔时间是有规定的。

随便翻看一份保险合同,里面对理赔时间做出着如下规定:

理赔大揭秘!保险公司是怎么调查个人资料的?

 

也就是说,无论保险公司的调查结果怎么样,它都必须在 30 天内给一个结论,以调查为名恶意拖着不赔的情况在国内是不会出现的。

四、保险公司理赔速度是怎样的?

理赔难、理赔慢,一直都是大家买保险最关心的话题。很多业务员说“想要理赔又快又宽松,就得买大公司保险”,那真实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理赔大揭秘!保险公司是怎么调查个人资料的?

 

在今年上半年新出炉的保险公司理赔半年报中可以看到:各家保险公司的获赔率、理赔时效都差不多。

直接说结论:

1、各家保险公司的获赔率几乎都超过96%,说明大多数人都能顺利获得理赔。其中上海人寿的获赔率几乎接近100%,这一数据直接打脸“小公司理赔难”的说法。

2、各家保险公司的平均理赔时间都在2天以内,一些小额案件的理赔甚至半天以内就能搞定,可以说是相当高效。

保险理赔的原则是:不惜赔、不滥赔、不错赔

保险赔不赔,主要还是看条款,对于普通人,如果不是恶意骗保其实不用过分担心,很多小额理赔案件,以及投保时间过了几年的案件,基本可以排除骗保的嫌疑,保险公司自己也会去衡量。

理赔大揭秘!保险公司是怎么调查个人资料的?

 

甚至可以说,理赔就是最好的广告。保险公司赔得越多,赔得越快,对其品牌提升更加有利。

况且,保险理赔还受到银保监会的严格监管。大家不用担心保险公司会故意刁难,只要符合要求,没理由不赔。

五、写在最后

保险是一种特别的商品,我们需要它,但又不希望用到它。

对于保险,太多的偏见都源于不了解,以至于到现在还是有很多人觉得保险都是骗人的。

其实,只要搞清楚保险的理赔范围,清楚自己买的保险保什么不保什么,哪些能赔哪些不能赔,再明白出险时应该怎么处理,按照流程走,实际理赔起来其实并不难。

希望文章对你有用,也欢迎分享给有需要的亲朋好友。如需1对1保险顾问为你解答产品问题,可以点击文章左下角“了解更多“,我们有专业的规划师免费协助。

保险是门复杂的学问,普通人可能稍不留神就踩坑了,这里我以多年的实操经验整理了一份资料,里面包括《社保手册》、《投保指南》《保险方案》、《疾病核保》等知识,资料详尽,关注深蓝保,私信回复“福利”可以免费获取,希望能解决你的保险问题~

祝大家一切安好,不要理赔 :)



Tags:保险公司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先看排名表,我再一个个分析,根据2020年保险公司累计保费收入进行排名,想知道后几十名的,可以直接拉到文章最后再看 第一名中国人寿公司口号:相知多年,值得托付中国人寿主体是中...【详细内容】
2021-12-21  Tags: 保险公司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金融圈有一句名言: 富豪死于信托,中产死于银行理财,屌丝死于P2P。 要哆啦说,很多人却死于保险理财, 到底是理财险的坑太多容易掉?还是人太傻往里跳? 眼下互联网理财险下架潮流滚滚,...【详细内容】
2021-12-01  Tags: 保险公司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去年8月的一天,上海青浦市民吴先生从家驾驶私家车外出办事,车辆起步时,没有留意刚满两岁的儿子小吴在车辆旁边玩耍,不慎压到小吴,小吴因抢救无效死亡。这起人间悲剧发生三个月后,...【详细内容】
2021-10-11  Tags: 保险公司  点击:(60)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的道路车辆越来越多,路边也出现了很多的临时停车位,方便了大家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隐患。很多司机认为在路边停车,违停、停车不规范等行为,最多会受到行政处罚,贴张罚单、交...【详细内容】
2021-08-06  Tags: 保险公司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保险公司的排名有很多种分类一般分有保费规模,公司净利润,公司偿付力,投诉件等。2020年的前三季度保费规模情况 国寿,平安,太平洋,新华,泰康,太平是排名前六的保费规模,也是大家熟知...【详细内容】
2021-07-09  Tags: 保险公司  点击:(87)  评论:(0)  加入收藏
理赔,是买保险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我们投保最直接的回报。很多人买了不少保险,可能自己从没理赔过,因此对理赔存在一些神秘感,就会很好奇,保险公司到底是如何进行理赔调查的?比如自...【详细内容】
2021-07-03  Tags: 保险公司  点击:(98)  评论:(0)  加入收藏
保险公司推荐你买200万以上的三者险,主要是为了让你在路上看到劳斯莱斯、宾利,不至于惊慌失措。另一方面,200万的额度的三者险也贵一点,他们也能多赚钱。路上超豪华车增加,买了之...【详细内容】
2021-06-16  Tags: 保险公司  点击:(92)  评论:(0)  加入收藏
单方面造成的交通事故,其中事故的全责方肯定要承担无责方所有的损失赔偿。现在上路的车辆基本都买了保险,所以事故发生后,即使全责,投保的保险公司会在报销限额范围内进行全部的...【详细内容】
2021-05-18  Tags: 保险公司  点击:(146)  评论:(0)  加入收藏
出车祸保险公司赔偿标准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比如举个例子:严格上没有车祸致骨折价格表,保险公司赔偿标准主要根据双方责任情况以及伤害程度、保险及个人、地方要求等情况而...【详细内容】
2021-05-10  Tags: 保险公司  点击:(134)  评论:(0)  加入收藏
首发 | 公众号「 吐逗保 」大家好,我是一本正经的吐槽君。保险这个东西,目前在国内采取的是“宽进严出”的策略。也就是在投保的时候,采取自觉诚信告知的策略。在理赔的时候,保...【详细内容】
2021-05-10  Tags: 保险公司  点击:(12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互联网理财险大洗牌的最后时刻, 很多朋友都想抓住机会,为自己未来养老配置一份保险, 毕竟在资本市场的波动、利率下行的外部环境下, 能够锁定长期利率的增额终身寿和年金险, 相...【详细内容】
2021-12-27  保之道    Tags:年金险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其实很多人都不愿意投保车险,甚至觉得投保交强险都是亏的,心里并不想花这一份冤枉钱。那么,国家强制要求购买的交强险真的有那么不堪吗?交强险的赔偿范围包括哪些?什么情况下交强...【详细内容】
2021-12-23  梧桐保    Tags:交强险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都知道每年的这个时候是保险业的开门红时间,开门红就相当于是保险界的“双11”一样,在这个时间段就是各大保险公司销售理财险最火爆的阶段。这几天一直被各种大单喜报刷...【详细内容】
2021-12-23  胡说保险    Tags:理财险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先看排名表,我再一个个分析,根据2020年保险公司累计保费收入进行排名,想知道后几十名的,可以直接拉到文章最后再看 第一名中国人寿公司口号:相知多年,值得托付中国人寿主体是中...【详细内容】
2021-12-21  例外保    Tags:保险公司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汽车保险五花八门,直到今天才终于搞懂了,再也不用花冤枉钱。 首先咱们先说说“交强险”,从名字就能看出来交强险是必须要买的是强制性的,不买的话不让上路抓到的话还会罚钱。...【详细内容】
2021-12-08  爱吃樱桃的樱桃    Tags:汽车保险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金融圈有一句名言: 富豪死于信托,中产死于银行理财,屌丝死于P2P。 要哆啦说,很多人却死于保险理财, 到底是理财险的坑太多容易掉?还是人太傻往里跳? 眼下互联网理财险下架潮流滚滚,...【详细内容】
2021-12-01  哆啦a保    Tags:理财险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0年中国共有89家寿险类公司(包含8家养老险公司和6家健康险公司),其中有四年以上历史并且公布年报的公司有69家。在这69家公司中,平安养老和国寿养老的主营业务是养老金管理,而...【详细内容】
2021-11-04  金融界    Tags:寿险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两年保险公司保费增长乏力已经成为了行业的头号难题,数据统计来看,今年上半年70家人身险公司实现新单保费6860亿元,同比减少9.6%,新单保费的下降给市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保险...【详细内容】
2021-10-27  保观    Tags:保险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小宝,一名致力于保护韭菜的保险博主。前两个月给大家分享过自己的「超级重疾计划」,还专门开过一场讲座介绍。相比市面上的普通重疾,有三个优势——1)抵御...【详细内容】
2021-10-22  力哥说理财    Tags:保险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朋友对于增额终身寿险的理解, 可能仅限于这点: 相当于在保险公司开了一个身故保障+储蓄账户, 把钱放在里面以固定利率(最高3.5%)增长,要用的时候再领取。 但其实,一张增额终身...【详细内容】
2021-10-08  保之道    Tags:寿险   点击:(8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