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股票板块

2022年信创行业大盘点:全行业信创之元年

时间:2023-01-26 11:30:12  来源:金融界  作者: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古时,李清照想起了远在天涯的故人,盼望着自己的书信已经到了他的手中,写下了这一名句。而时至今日,人们已很少使用书信交流,日常的信息则更多地以数字的形式,储存在了各式的服务器中。信创,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这一概念,便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产生。它是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甚至会是未来大国博弈最为重要的资本之一。

2022年,可谓是全行业信创的元年:《“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数字经济建设进入新发展期,2025年前基本实现政务信息化的安全可靠。从党政机关开始的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也逐步扩展到金融、电信、教育等行业。

有机构预测,2021-2025年,信创产业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5%,预计2025年,年产值可以突破2万亿。在信创行业发展的关键之年,行业内发生了哪些标志性的事件?又有哪些代表性的公司脱颖而出?证券之星特别梳理了信创行业年度事件盘点,以供投资者参考。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发布

2022年1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

《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数字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在数字经济领域,操作系统一直是我们的“卡脖子”环节。长久以来,以windows为代表的电脑操作系统持续占据着市场的主要份额,国产操作软件空间受限较大。而中国软件旗下的操作系统产品,则是信创领域的核心产品之一。在未来的信息技术行业的国产替代中将是重中之重。

正如新能源有宁德时代这样的板块中军一样,无论是从走势带动性,还是市值规模,行业地位等角度来看,数字经济板块的中军正是中国软件。

中国软件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EC)控股的大型高科技上市企业,是集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板块的核心企业,承担着“软件行业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软件最为重要的一款产品,便是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这款操作系统也奠定了中国软件在国产操作软件领域的龙头地位。东吴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麒麟软件前三季度净利润相比同业显著领先,行业龙头地位稳固。随着开源社区版centos系统生命周期即将全部结束。预计原有的采用CentOS系统的国产服务器将全部转向使用国产操作系统,麒麟软件占据主要市场份额,成长空间广阔。

2022年2月,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东数西算”中的“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东数西算”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

由于东数西算需要大量的数据处理设备支持,因此在东数西算这一领域,紫光股份作为国内ICT(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的龙头,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资料显示,2021年紫光股份多项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领先。其中,以太网交换机、企业网路由器、X86服务器、存储市场份额均有提高,市场份额前二;Non-X86服务器市场份额跃升第一;企业级WLAN、刀片服务器市场份额连续多年稳居市场第一;2021年前三季度在超融合市场份额20.5%,市场份额升至第一。

未来,随着数据处理量的不断增大,预计相关设备的使用量也将呈逐年增长的趋势。紫光股份有望长期受益于东数西算带来的广阔市场。

专项再贷款+贴息支持教育信息化改造

2022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支持政策,其中教育信息化成为了重点支持领域。机构表示,9月中央确定专项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支持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其中,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额度2000亿元以上,教育则是此次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的重点支持领域。

与一般利好引发的持续的上涨趋势不同,巨大的市场空间,直接引起了资金短期对该板块个股的疯狂炒作,其中国脉科技连续八个涨停板成为连板王,而竞业达连续涨停板不如国脉科技,但凭借超300%的总涨幅,成为了教育信息化这轮行情的总龙头。

竞业达的主营业务是在智慧教育领域,聚焦智慧教学与校园、智慧招考、数字职教业务。由于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政策发布较早,因此教育信息化板块先于信创整体开始上涨,竞业达在9月28日冲上涨停,随后,该股就连续上涨,如果算上一个假阳线,该股连续21个交易日收红.这样疯狂的行情,也引发了监管的关注,10月26日,竞业达因涨幅异常,宣布停牌核查。

然而,公司所处的招考信息化等领域只是教育信息化大行业很小的一部分,短期的疯狂炒作,已远超公司短期的收益情况。此外,竞业达在股价大幅上涨后,公司股东纷纷抛出减持计划。11月26日,竞业达总经理、副总经理、监事会主席、董事会秘书等多名高管集体公布减持计划。竞业达股价在到达70元后,就开启了下跌模式。截至目前,竞业达股价较高点已跌去超三成。

发改委《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发布

2022年10月2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将集中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牢牢掌握数字经济发展自主权,并适度超前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经济发展根基。

此外,10月份多个地方也推出了富有地方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发文的密集程度,发文机构的层级以及“适度超前”的表述,让市场对于信创产业的预测变得更加积极。

在信创领域,除了中国软件领衔的国产操作系统至关重要之外,政企机关使用的办公软件,同样具有较高的重要性。而在这个细分市场,金山办公占据着绝对龙头的地位。

在国内,如果没有购买office的版权的话,wps可谓是最好的替代方式。WPS是金山软件公司的一种办公软件,作为中国最流行的文字处理软件,多次打败了该领域传统霸主office,它集文字处理、电子表格、电子文档演示为一体,全面满足了国内政府、企业以及个人的日常办公需求。

华西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金山办公具备海量核心产品用户基数,机构和个人业务付费用户量和用户单价稳步增长,公司自主研发的WPSOfficelinux版已经全面支持国产整机平台和国产操作系统,并进行了深度适配和定制优化在办公软件领域竞争优势明显,机构和个人业务均具备广阔的量、价提升空间,在信创加速推广趋势下,公司业务增长有望提速。

数字人民币加速推广

截至2022年12月17日,“数字人民币”App显示,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再次扩大。一方面,由此前的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分别扩大至广东、江苏、河北、四川全省范围;另一方面,新增山东济南、广西南宁和防城港、云南昆明和西双版纳作为试点地区。至此,全国共有17个省级行政区全域或部分城市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在跨境支付领域,数字人民币也在发挥着越来越多的作用,数字人民币在中阿贸易中的使用也是最大焦点,数字人民币有可能在一带一路中大面积铺开。目前沙特已经加速推进人民币定价、结算石油。

在数字货币领域,中科江南致力于为政府部门提供信息化管理系统解决方案,特别是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解决方案、政府财务综合管理解决方案、财政非税电子化解决方案等政府IT服务解决方案,是数字人民币支付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

民生证券发布研报称,中科江南业务的本质在于财政资金流转的数字底座,信创+数字货币有望带来催化。公司核心主业国库电子支付以及预算一体化,是通过数字化手段赋能财政资金、信息流转,是财政体系重要的数字基础设施,未来将成为数字货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联通腾讯战略合作

2022年12月20日,中国联通和腾讯在“2022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上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资源和技术优势,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网络安全等进行全方位合作,为数实融合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路径、提供新引擎,助力千行百业加速数字化进程。

本次合作可谓信创领域两家大公司的“强强联手”,而中国联通能够与腾讯在数字经济领域展开合作并不是偶然,人们对于联通的印象,可能还仅仅停留在收取通话费、流量费的一个运营商,但事实上,在信创领域,运营商或许正是最为重要的数据供应商和数据安全守护者。

就在这次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表示,联通将锚定信创服务主力军和信创生态领航者,打造了咨询规划、集成交付、测试验证、科技创新、产业聚合等全栈服务能力,形成了全国一体化交付运营能力体系。下一步,将发挥链长融通带动作用,将信创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经验,持续赋能金融、能源、民航、教育、医疗等关键行业。

据透露,2022年以来,联通云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40%,全年收入将黄�300亿元。其中,公有云市场增速第一。而c端方面,中国联通“大联接”用户规模达到8.5亿户,其中移网用户超过3.2亿户,5G套餐用户突破2亿户;宽带用户超过1亿户,如果今后数字经济下沉到个人用户端,三大运营商都有望迎来价值重估。

而本次与腾讯合作,则使得中国联通较其他两家运营商更多了一层在腾讯平台发展的想象空间,至于市场传言的“双方将混改设立新公司”,尽管还无定论,但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未来双方在数字经济领域推出更多标杆产品和服务也指日可待,是否成立混改新公司这样的新公司,或许也没有那么要紧了。

展望未来,数字经济国产替代的逻辑清晰,政策明确,市场广阔,从2023年开年后几个交易日的情况看,有成为23年甚至今后数年主流板块的可能性,而从细分行业来看,在金融、教育信息化领域,相关的信创公司有望迎来短期的业绩集中爆发潮。投资者可以关注相关公司或者数字经济相关的ETF基金等进行参与。

来源:证券之星



Tags:信创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简易百科:信创板块是什么?都有什么股票?
信创板块是指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板块,主要是为了解决国内IT自主可控的问题。随着国家对信息技术安全和自主可控的要求越来越高,信创板块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信创板块的股票...【详细内容】
2024-01-26  Search: 信创  点击:(172)  评论:(0)  加入收藏
信创云平台该如何选择国产CPU?
信创云的火热带动了虚拟化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面对“纷繁杂乱”的虚拟化市场,如何保证信创云稳定、顺畅运行,是所有云计算开发者关注的重点。而构建信创云时,面临的痛难点在于...【详细内容】
2023-11-24  Search: 信创  点击:(240)  评论:(0)  加入收藏
企业服务新趋势:生成式 AI、信创和出海
企业服务行业正在悄然发生着巨大的改变。福布斯最新发布了美国 Cloud 100 2023 榜单,在前五名公司中,第一名OpenAI,第二名Databricks,第三名 Stripe,第四名 Canva,第五名 ServiceT...【详细内容】
2023-10-18  Search: 信创  点击:(165)  评论:(0)  加入收藏
信创时代:从零开始学习这些必备技术概念
信创这个概念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至少我们在海量的新闻中会时不时的听到这个概念,特别是在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加剧时,证券市场中它还会时不时成为一个风口板块。其实...【详细内容】
2023-08-30  Search: 信创  点击:(340)  评论:(0)  加入收藏
C# 实现 Linux 视频聊天、远程桌面源码(支持信创国产化环境)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款利用C# 实现 Linux 视频聊天、远程桌面源码(支持信创国产化环境,银河麒麟,统信UOS)的系统源码,它可以在Windows和Linux(包括国产OS,如银河麒麟、统信UOS、深度De...【详细内容】
2023-06-28  Search: 信创  点击:(245)  评论:(0)  加入收藏
信创再度“独领风骚”!板块炒作即将进入分化?
3月13日,信创、数字经济概念持续走高,中望软件涨超10%,中国长城、用友网络、金山办公等多股上涨。信创板块自春节以后投资情绪愈演愈烈,很多相关公司都累积了不少涨幅。根据此前...【详细内容】
2023-03-14  Search: 信创  点击:(138)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只重仓信创板块的基金涨幅领先,含“创”量成“胜负手”?
3月13日,计算机、通信等信创概念板块持续活跃,万兴科技(300624.SZ)、立昂技术(300603.SZ)录得“20CM”涨停;深桑达A(000032.SZ)涨停,创历史新高;久远银海(002777.SZ)、用友网络(600588.SH)...【详细内容】
2023-03-14  Search: 信创  点击:(121)  评论:(0)  加入收藏
信创概念股大幅拉升 多股涨超5% 机构:需求有望在今年持续释放
3月1日,信创概念股开盘走强。截至发稿,熙菱信息、网达软件、苏州科达、恒久科技涨停,众合科技、英飞拓、数字政通纷纷飘红。消息面,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详细内容】
2023-03-01  Search: 信创  点击:(17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2年信创行业大盘点:全行业信创之元年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古时,李清照想起了远在天涯的故人,盼望着自己的书信已经到了他的手中,写下了这一名句。而时至今日,人们已很少使用书信交流,日常的信息则更...【详细内容】
2023-01-26  Search: 信创  点击:(166)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信创”时代开启,软件公司开始跑步进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文 | 数科星球,作者 | 苑晶,编辑 | 十里香信创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的缩写。一直以来,国内的IT基础设施硬件强调国产和自主可控。现如今,信创的外延已在软件...【详细内容】
2023-01-10  Search: 信创  点击:(28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万亿赛道“低空经济”深圳已经领跑,如何看今年的投资机会?
// 当前我国低空经济发展现状如何?// 4月10日,A股低空经济概念午后快速拉升。当天,相关个股莱斯信息收涨16.88%,宗申动力、中信海直涨停。从低空经济产业链来看,莱斯信息属于空域...【详细内容】
2024-04-11    Wind万得  Tags:低空经济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AI手机概念走高 信音电子涨超10%
3月28日电,AI手机概念盘中走高,信音电子大涨超10%,福蓉科技一度逼近涨停,思泉新材、道明光学、天音控股等跟涨。消息面上,3月26日,vivo正式发布新一代折叠屏手机vivo X Fold3系列...【详细内容】
2024-03-28    新浪网  Tags:AI手机概念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低空经济”概念受追捧 多家公司回应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低空经济近期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收盘,Choice飞行汽车(eVTOL)板块上涨27.98%。由于“低空经济”持续受到市场关注,又有多家A股公司...【详细内容】
2024-03-26    证券时报  Tags:低空经济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苹果手机将搭载百度AI技术?百度人工智能A股小伙伴有这些
财联社3月24日讯(编辑 若宇 俞琪)据华尔街日报周五晚间报道,苹果在中国寻找本土生成式AI提供方,苹果讨论了在中国的设备中使用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受该利好消息刺激,百度美股周...【详细内容】
2024-03-26    财联社  Tags:百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爆火,背后的算力产业链公司有哪些?
在人工智能领域,KIMI作为月之暗面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AI助手,已经成为市场上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然而,随着KIMI用户量的激增,其背后的算力供应链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近日...【详细内容】
2024-03-25    中国家电网  Tags:KIMI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AI时代三大核心曝光,数据要素重要性凸显,机构扎堆看好这些超跌概念股
数据要素重要性持续凸显。上周末,AI大模型消息火爆,阿里通义千问、百度文心一言、360智脑等AI大模型纷纷宣布推出或预计推出自身长文本模型。AI三大核心要素(算法、算力、数据),...【详细内容】
2024-03-25  数据宝    Tags:概念股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突然火了!Kimi是个啥?
3月20日,AI应用主线爆发。同花顺数据显示,Sora概念、多模态AI、虚拟数字人等AI应用类板块大涨,Kimi概念掀起涨停潮,其中华策影视、海天瑞声“20CM”涨停。当日下午,“Kimi概念股...【详细内容】
2024-03-21    中证网  Tags:Kimi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核心公司梳理(附:股票名单)
今天AI线一个显著变化就是有点硬件切软件的意思,而这个的导火索就是kimi,这个产品的母公司是一个有着典型二次元名字的月之暗面。月之暗面在今年2月获得了迄今为止国内AI大模...【详细内容】
2024-03-21    券研社  Tags:Kimi概念   点击:(486)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股成"最靓的仔"
A股“喜新”,新热点、新主题更能触动市场神经。前不久大涨的飞行汽车、汽车拆解回收板块都是新主题。昨天一则“英伟达首款Blackwell芯片GB200采用铜缆连接”的消息,引爆了新...【详细内容】
2024-03-20    中证网  Tags:kimi概念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药股龙头股一览表 中药板块个股业绩排行榜
中药板块股票有哪些?中药板块上市公司名单一览分享给大家,以下内容从网上整理,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中药板块股票龙头名单片仔癀(600436):市值龙头、成长龙头、估值龙头华...【详细内容】
2024-03-12  龙头股  今日头条  Tags:中药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