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股票知识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时间:2022-04-21 11:31:15  来源:  作者:谈股有金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系列由于内容较多,特分为上下两文,本文着重讲解上文,下文将会在下次更新。

 

本文讲解几个部分:初识乖离率、乖离率的设计原理与计算方法、乖稿率图像的构成、乖离率指标正负值的切换、乖稿率接近历史最大值或最小值五个部分。

 

一、初识乖离率

 

1962年7月,美国投资专家葛兰威尔出版了新书《葛兰威尔投资法则——对付股价变动最有效的策略》,就是在这本书中大家第一次认识了什么是“移动平均线”,连葛兰威尔本人都没有想到今后的数百年中大家都会追捧这种趋势研究的工具。而“葛兰威尔八项法则”更是这本书中的精华,利用“移动平均线”和“股价线”之间的8种形态来判断买进和卖出的时机。

 

葛兰威尔法则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葛兰威尔法则买入信号

 

买点一,移动平均线从下降开始走平,股价从下向上穿越移动平均线,形成黄金交叉;

买点二,股价连续上升并远离移动平均线,然后突然下跌,但在平均线附近止跌回稳并再度上升,形成回调不破;

买点三,股价连续上升并远离移动平均线,然后突然下跌,小幅跌破移动平均线后再度上升,形成小幅跌破之后的又一次黄金交叉;

买点四,股价跌破移动平均线后,连续暴跌,并远离移动平均线,形成超卖回升。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葛兰威尔法则卖出信号

 

卖点一,移动平均线从上升开始走平,股价从上向下穿过移动平均线,形成死亡交叉;

卖点二,股价连续下跌并远离移动平均线,然后突然上升,但在移动平均线附近再度下跌,形成反弹不过;

卖点三,股价连续下跌并远离移动平均线,然后突然上升,在小幅突破移动平均线之后再度下跌,形成小幅突破之后的又一个死亡交叉;

卖点四,股价向上穿越移动平均线,并连续暴涨,远离移动平均线,形成超买回调。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在法则中葛兰威尔先生最早注意到,在上升过程中,当股价(指数)在移动平均线的上方,并远离移动平均线时,属于超买,是卖出时机;反之,在下跌过程中,当股价(指数)在移动平均线的下方,并远离移动平均线时,属于超卖,是买进时机。但是,限于当时的条件,所谓股价(指数)与移动平均线之间的“远离”,葛兰威尔先生并没有给它一个明确的说法。因此,后来人们在使用葛兰威尔八项法则的时候,只能根据葛兰维尔先生的描述,用目测的方法来判断股价(指数)与移动平均线之间的距离远近,以此来决定是买进还是卖出。这种直观到近乎原始的目测方法误差很大,实际使用效果不够理想。于是,人们就想到了要对股价(指数)远离移动平均线作出定性定量的分析,以弥补目测出现的误差,这样就产生了乖离率这个技术指标。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乖离率也称偏离度,其英文简称是“BIAS”,在看盘软件中显示的是“BIAS乖离率”,属于超买超卖型指标。乖离率指标是由移动平均线派生出来的技术指标,是通过计算市场指数或收盘价与某条移动平均线之间的差距百分比,以反映一定时期内价格与移动平均线偏离程度的指标,从而得出价格在剧烈波动时因偏离移动平均趋势而造成回档或反弹的可能性,以及价格在正常波动范围内移动而形成继续原有势的可信度。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二、乖离率的设计原理与计算方法

 

乖离率指标的设计原理与计算方法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乖离率指标的设计原理

 

移动平均线反映一段时期内投资者平均持仓成本,因此当股价(指数)形成暴涨时,就会出现股价(指数)在上方远离移动平均线的现象。这说明经过一段时期的暴涨,持股者普遍获利丰厚,这样随时都有可能因持股者获利回吐大量套现,而迫使股价(指数)掉头下行。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反之,当股价(指数)形成暴跌时,就会出现股价(指数)在下方远离移动平均线的现象。这说明经过一段时期的暴跌,持股者损失惨重,这样随时有可能因为投资者惜售和捡便宜货的心态,而使得股价(指数)见底回升。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乖离率指标的计算方法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公式当中的N天平均股价(平均指数)代表的就是N天的移动平均线,移动平均线可以任意设置。比如可以选用10天或30天移动平均线,这样算出来的就是股价(指数)相对于10天或30天移动平均线的乖离率。

 

乖离率指标的参数设置

 

乖离率指标参数一般有5天、6天、10天、12天、24天、30天、72天等多种参数可以选择,但在实际运用过程中,通常认为沪深股市短线使用6天乖离率较为有效,中线则放大为10天或者12天,长线则可以选用24天。所以在PC版和手机交易端上,BIAS指标参数默认为“6、12、24”。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乖离率指标的分类

 

乖离率分为“正乖离率”、“负乖离率”和“乖离率为0”三种情况:如果股价(指数)在移动平均线上方收盘,算出来的乖离率就是正数,称为正乖离率;如果股价(指数)在移动平均线下方收盘,算出来的乖离率就是负数,称为负乖离率;如果指数(股价)与移动平均线重合,则乖离率为0,这种现象在实际看盘过程中很少出现,我们通常看到的是股价(指数)收盘在均线附近时,乖离率接近0值。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一般情况下,股价(指数)无论是在上涨行情中,还是在下跌行情中,只要趋势稳定,乖离率都将在一个常态范围内波动,如果超出常态范围就可以视为乖离率过大,股价(指数)将向移动平均线靠拢。简单说就是,正乖离率涨到某一百分比值时,表示短期之内多头获利回吐可能性很大,呈现卖出信号。反之,负乖离率降到某一百分比值时,表示空头回补的可能性很大,呈现买入信号。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但是跟其它能给出明确参考数值范围的技术指标不同,乖离率指标达到何种程度为正确的买入点或卖出点,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定,我们通常根据指标的趋势变化和历史数据的参考来作出研判

 

三、乖离率图像的构成

 

乖离率(BIAS)指标图像由“运行区域”和“曲线”两部分组成。在运行区域内,由一条横向的“0轴线”作为分隔线,0轴线上方为正值区域,0轴线下方为负值区域。正值区域是多方的领地,负值区域是空方的领地。随着行情的涨跌,乖离率曲线将不断地在运行区域窜上窜下。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一般而言,乖离率曲线在0轴线上方运行,表示现在是一个多头市场。乖离率曲线在0轴线下方运行,表示现在是一个空头市场。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乖离率曲线通常设置为三条,默认指标参数为6天、12天、24天,分别代表短期、中期、长期指标线。不同看盘软件上会用不同颜色来对应不同周期的指标线,加以区分。例如,在国金太阳至强版PC端上,分别是白色对应短期曲线、黄色对应中期曲线、紫色对应长期曲线,而在佣金宝手机App上,橘黄色表示短期、红色表示中期、蓝色表示长期,大家可以根据指标图像左上方的指标参数颜色来一一对应。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如果短周期乖离率指标线在0轴上方运行,其数值接近或高于历史最大值时,说明股价(指数)在上方与短期均线距离过大,短期回调在所难免,是短线卖出信号。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反之,如果短周期乖离率指标线在0轴下方运行,其数值接近或低于历史最小值时,说明股价(指数)在下方与短期均线距离过大,股价(指数)随时有可能走出一轮短线反弹走势,这就是短线买进信号。同样,中期乖离率指标线和长期乖离率指标线如果出现上述变化,所提示的就是中线和长线买进或卖出的信号。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四、乖离率指标正负值的切换

 

当乖离率曲线向上穿过0轴线,或者向下跌破0轴线,各自代表了怎样的市场含义?又有哪些操作机会?

 

乖离率指标正负值的切换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乖离率由负值变为正值

 

以0轴线为分隔线,当乖离率曲线由0轴线的下方向上穿过0轴线,此时乖离率数值由负值变为正值。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乖离率由负值变为正值通常意味着多方攻破了空方用移动平均线构筑的一道防线,股价站在了移动平均线之上,之前起到压制作用的移动平均线现在转变为支撑线,是股价运行由弱转强的信号。但是,在不同市场环境中,乖离率曲线上穿0轴表示的转强信号的可靠程度并不相同。所以,在研判的时候我们可以结合移动平均线当时的总体表现,来观察乖离率曲线上穿0轴是真正的上攻行情,还是仅仅只是短暂的反弹行情。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通常当移动平均线总体维持向右上方运行的时候,出现乖离率指标由负值变为正值,表示多方能量已经控制局面,是可以跟进做多的信号。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反之,当移动平均线总体呈现持续向下移动的态势,此时出现乖离率由负值变为正值,乖离率曲线向上穿过0轴线,表明虽然多方经过努力,暂时将股价或指数的收盘价拉到了短期移动平均线上方,但是,因为移动平均线仍然处于向下移动的过程中,股价的上方仍然有中长期均线的压制。所以,多方能量并没有从根本上把弱势局面扭转过来,行情依然有继续向下的可能。因此,出于规避风险方面的考虑,稳健型投资者不宜在此处看多、做多,短暂反弹的操作难度系数非常大。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乖离率由正值变为负值

 

当乖离率曲线由上向下跌破0轴线的时候,乖离率由正值变为负值,意味着空方攻破了多方用移动平均线构筑的支撑线,是市场由强转弱的信号。但是同样,移动平均线所处的状态不同,乖离率转弱信号的可靠程度也有所不同。在下跌趋势中移动平均线一路向下,此时出现乖离率由正值变成负值,表明空方继续掌控着局势,投资者应及时退出观望。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反之,当移动平均线在持续向上运行的时候,出现乖离率由正值变为负值,表示虽然空方攻破了多方用短期移动平均线构筑起的一道防线,股价或指数的走势暂时由强转弱,但是,因为移动平均线仍然处于上升趋势中,整个上升的格局还在多方控制之中。因此,行情依然有可能继续向上发展。这时候稳健型投资者可以暂时采取持股代售的操作策略,暂时观望一下,等待盘面出现进一步方向性选择的信号。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值得注意的是乖离率指标上穿0轴或下穿0轴对于股价运行强弱的指向并不是这个指标的主要功能。并且,当移动平均线处于横向运行的时候,乖离率指标随即进入盲区,虽然指标线依然围绕0轴线上下穿梭,但是研判意义并不大。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乖离率的绝对值接近或超越历史最大值和历史最小值,对股价(指数)暴涨和暴跌会引发行情逆转的预警作用,才是这个指标的精华所在。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五、乖离率接近历史最大值或最小值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乖离率接近历史最大值

 

“乖离率接近历史最大值”的指标特征是乖离率曲线接近或高于历史最高点。从技术含义上来分析,乖离率指标接近历史最大值,虽然不能代表前期的上涨趋势一定会被打破,但是乖离率接近历史最大值通常表示短期内股价出现了急速上涨,股价在均线之上并远离了均线。此时,多方做多的能量已经接近极限,出现了超买现象,前期的获利盘随时可能获利回吐,股价随时可能调头向下。

 

因此,当我们在实际看盘过程中发现个股当前的乖离率指标已经接近或高于历史最高点,就要做好前期上升行情可能会被打破,股价可能出现回调的心理准备,也就是葛兰威尔法则中说到的超买回调,是卖出的研判参考。操作策略方面,重仓持股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分批卖出,逐步减仓。而前期没有参与的小伙伴,此时不应该再盲目追高买进,以免成为股价下跌前的最后“接盘侠”。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乖离率接近历史最小值

 

“乖离率接近历史最小值”的指标特征是乖离率曲线接近或低于历史最低点。同样,从技术角度来看,乖离率接近历史最小值,未必代表股价已经见底,后市必定会扭转之前的颓势。但是,乖离率接近历史最小值至少说明股价短期内出现了急速下跌、恐慌性下跌的走势,股价在均线的下方并远离了均线,此时空方做空的能量也到了极限,股价随时可能因为投资者的惜售和抄底抢反弹的心态,出现一波反转向上的走势。

 

因此,当我们在实际看盘过程中发现个股的乖离率指标已经接近或低于历史最小值,此时不应该对行情再继续看空、做空了,相反,短期内要做好积极做多的准备。此时,前期下跌受到重创的投资者不要再盲目的割肉出逃了,等一波反弹走势,至少不要把筹码抛在“地板价”上。而对于空仓的、或者仓位较轻的、激进型的投资者,此时可以逢低吸纳,做一段反弹行情,也就是葛兰维尔八项法则中的“超卖回升”,是买入的研判参考。

 

而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来说,抄底抢反弹可能并不适合,建议先持币观望一下。毕竟超跌之后是不是能走出像样的上升行情此时还很难判断,我们还是要等待盘面发出更为明确的趋势扭转的信号,例如K线图上出现了明显的底部突破,成交量放出巨量,上升趋势线已经初步形成等等。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下文将更新讲解几个部分:乖离率与个股、乖离率档案资料建立、乖离率实际运用参考值、乖离率指标组合四个部分。



Tags:乖离率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终于有人把“乖离率”说清楚了,没事多看看
前言:很多人是不是中外股坛上的风风雨雨、方式方法无不如数家珍,自己也俨然成了一本股市的活字典可是,钱还是一样的亏! 今天也是大年初一,也还想像往常一样想给大家写点东西。同...【详细内容】
2023-01-26  Search: 乖离率  点击:(189)  评论:(0)  加入收藏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
乖离率指标实战用法精讲【图文版】系列由于内容较多,特分为上下两文,本文着重讲解上文,下文将会在下次更新。 本文讲解几个部分:初识乖离率、乖离率的设计原理与计算方法、乖稿...【详细内容】
2022-04-21  Search: 乖离率  点击:(39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量化交易新规待落地 高频交易将迎强监管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九条’”),要求“出台程序化交易监管规定,加强对高频量化交易监管”。4...【详细内容】
2024-04-17    证券日报  Tags:量化交易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交易能力是一种天赋还是技能?
平庸的交易者靠技术交易,顶级的交易者靠信仰交易。平庸交易者和交易高手的区别,不在于技术水平,而在于交易信念和交易技巧,有些人知道交易要怎么做才是对,也组建了一套具有长期正...【详细内容】
2024-04-17    市场资讯  Tags:交易能力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化监管“聚光灯”闪耀 高频交易差异收费重击“幌骗”交易
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明确要求出台程序化交易监管规定、加强对高频量化交易监管。随后,证监会发布了《证券...【详细内容】
2024-04-17    中证网  Tags:量化监管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央企市值管理考核新动向 多家公司亮出2024年“任务单”
◎记者 王子霖自国务院国资委年初宣布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后,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动态和规划成为投资者密切关注的热点。上海证券报记者发现,不少央...【详细内容】
2024-04-17    上海证券报  Tags:市值管理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季报亮点多多,这些公司净利高增,消费电子龙头营收创新高
截至4月14日,27家公司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50%。多家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良好4月14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披露2024年一季度相关报告,净利润表现均良好。深圳机场预计一季度实现...【详细内容】
2024-04-15    证券时报  Tags:一季报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 展现券商重仓股变化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见习记者 于 宏随着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密集披露,备受市场关注的券商重仓股也浮出水面。艾文智略首席投资官曹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券商重仓股的布局对...【详细内容】
2024-04-15    证券日报  Tags:上市公司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提高上市标准畅通退市渠道 优化净化资本市场的一池春水
◎记者 张雪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新“国九条”)强调,要“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加大退市监管力度”。新“国九条”...【详细内容】
2024-04-15    上海证券报  Tags:上市标准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A股突发!超千家将被ST?真相来了
4月12日,新“国九条”以及证监系统一系列配套措施、征意稿出台。为了落实新“国九条”,交易所制定修订了一系列规则,将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纳入ST。记者注意到,有...【详细内容】
2024-04-15    上观新闻  Tags:ST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程序化交易迎来新规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证监会近日就《证券市场程序化交易管理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备受市场关注的程序化交易迎来新规。具体来看,一是明确...【详细内容】
2024-04-15  深圳商报    Tags:程序化交易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监会详解“1+N”政策体系 主板和创业板上市标准将提高
来源:长江商报长江商报记者 中国证监会4月12日发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资本市场“1+N”政策体系形成和落...【详细内容】
2024-04-15    长江商报  Tags:证监会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