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股票知识

重大利好!人民币可直接买港股!哪些投资者最适合?

时间:2023-06-20 10:09:34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利好来了,人民币可直接买港股!

6月19日,港交所正式上线“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投资者可以选择更有利于自己的币种购买股票。目前已获批的双柜台证券共24只,包括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大蓝筹。开通初期主要集中于香港或海外投资者。目前,内地投资者尚无法立即通过港股通参与双柜台交易。在获授庄家执照的9家机构中,4家中资背景券商入围。

《国际金融报》记者综合采访情况获悉,双柜台模式的推出,为离岸人民币配置的提供更多资产选项,既可有助于提升人民币柜台的流动性并缩小港币及人民币柜台之间的价格差异,同时也有助于吸引更多海外长线投资者,活跃香港金融市场,进一步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

双柜台模式启动

6月19日,香港交易所正式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为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港币和人民币计价股票的选择。

双柜台模式,即港币-人民币双柜台交易流程、庄家活动及结算模式的统称。双柜台模式下,合资格证券同时拥有港币和人民币两个交易柜台,投资者可以分别以港币和人民币两个币种进行买卖和结算。

用通俗的话来说,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将同时以港币和人民币计价,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更有利于自己的币种购买股票。可谓是,“以前没得选,现在能选更适合自己的”。

目前已获批的双柜台证券共24只,其港币柜台成交占香港市场日均成交量约4成。公开资料显示,首批24只证券名单包括恒生银行、新鸿基地产、商汤-W、吉利汽车、华润啤酒、香港交易所、腾讯控股、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移动(95.960, -0.04, -0.04%)、联想集团、快手-W、友邦保险、小米集团-W、安踏体育、李宁、中银香港、美团-W、京东健康、京东集团-SW、百度集团-SW、阿里巴巴-SW、比亚迪(266.080, -3.13, -1.16%)、中国平安(47.070, -0.43, -0.91%)和长城汽车(24.980, -0.38, -1.50%)。

分阶段推行

谁可以参与双柜台交易?

据了解,港股双柜台模式将分阶段推进,开通初期主要集中于香港或海外投资者。目前,内地投资者尚无法立即通过港股通(港币计价、人民币交收)参与双柜台模式。

据报道,港交所提出希望将双柜台模式纳入港股通交易,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与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梁凤仪也皆表示,未来港股通将纳入交易范畴,但当前此方案仍在研究规划阶段。

同时,目前二次上市标的尚不能纳入港股通,即便未来此类标的可以使用人民币交易,是否能纳入港股通尚不可知。券商研报预计,设有人民币双柜台的个股短期将受益于新增的离岸人民币流动性。

此外,交易规则方面,双柜台证券可跨柜台交易。投资者可根据证券代码和简称识别柜台。结算规则方面,采取T+2日交收结算。

4家中资券商首批入围

自“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消息宣布,直至正式启动,经历半年多的时间。

2022年12月13日,香港交易所宣布即将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进一步支持人民币柜台在香港上市、交易及结算。2023年5月19日,港交所宣布,拟于2023年6月19日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

港股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等都踊跃申请参与“双柜台模式”业务。目前,已有24只双柜台证券获批,9家机构获授做市商(也称庄家)执照。

在获授庄家执照的9家机构中,包括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下称“中银国际证券”)、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下称“中金香港证券”)、中信里昂证券有限公司、国泰君安(14.800, 0.05, 0.34%)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等4家中资背景券商。

首批获授机构也积极展开筹备。国泰君安国际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国泰君安国际一直致力于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作出贡献,为投资者带来更丰富及灵活的人民币投资选择。作为做市商,对双柜台股票买卖双方提供报价,注入交投流动性及解决双柜台间价差问题。在准备过程中,团队们凭借过往认股证,牛熊证及期权做市商和交易经验,对交易系统进行了相应的升级,并开展了一系列测试和交易结算流程演练。”

该负责人强调,在全体公司支持和配合下,准备工作已顺利完成,在双币柜台模式上线首日即启动优质做市服务。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2023年,港交所持续推动制度改革与产品创新,除了新推出的特专科技上市章节外,香港市场还迎来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互联互通新篇章“互换通”的落地,以及推出港币-人民币股票交易双柜台模式,持续提升市场活力。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未来十年会在全球市场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今天香港交易所很高兴在构建流动性充裕、买卖方便的人民币产品生态圈方面又迈出了一步。双柜台模式将丰富我们的人民币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交易选择,也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利用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渠道。”

离岸人民币,是指在中国内地之外的地区流通和交易的人民币。数据显示,目前,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全球的离岸人民币结算业务有超过70%经香港处理。

离岸人民币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标志之一。中金公司(39.410, -0.14, -0.35%)认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的推出,是香港市场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也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重要一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的推出,是香港发展多元化人民币计价产品的重要一步。有关措施将便利人民币在港股市场交易中的使用,拓宽人民币投资产品范围。

降低汇率波动风险

双柜台模式下,拥有“双柜台”的发行人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人民币交易选择,降低了汇率波动风险。兴业证券(6.280, 0.01, 0.16%)分析师张忆东表示,这有望吸引更多的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投资。

同时,在张忆东看来,“双柜台模式”有望帮助上市公司吸引更多人民币资金,提升股票的交易活跃度。且香港交易所引入双柜台庄家机制,有助于提升人民币柜台的流动性并缩小港币及人民币柜台之间的价格差异。

中信证券(20.130, -0.02, -0.10%)亦认为,双柜台模式将有效缓解港股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推动优质公司的估值修复;若人民币柜台可纳入港股通交易机制下,境内投资者买卖人民币计价的港股便可规避换汇成本和汇兑损益风险,更为利好南向高频交易者。

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鲍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模式有助于降低投资者汇兑风险,进一步提升香港股票市场的流动性,以及丰富人民币产品体系生态圈。伴随香港市场完成多项振奋改革,等待主要数据和市场估值回暖时,很多公司仍然积极准备在香港的上市工作。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直接影响来看,此举可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升港股市场流动性,简化交易流程等。同时,从符合条件的标的来看,主要是大型蓝筹股、大型企业为主,投资风格趋于稳健有利于发挥长期价值投资引导作用。

投资者方面,在郭施亮看来,“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启动,初期影响或有限,后期会逐渐完善。未来,内地投资者可能完善港股投资布局,拓宽投资渠道。”



Tags:港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新一轮宽松政策周期或将开启 机构人士:目前的A股和港股被严重低估
全球资金流向美国股市和日本股市的力度有所减弱,从亚太区部分股市流出的速度放缓,其中外资开始加大力度回流中国市场。有机构人士认为,目前的A股和港股被严重低估,全球资金对日...【详细内容】
2024-03-26  Search: 港股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港股印花税将降至0.1% 还将推更多活跃市场举措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毛艺融港股市场呼吁已久的印花税调整终于落地。10月25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行政长官2023年施政报告》(以下简称《施政报告》)中表示,将股票...【详细内容】
2023-10-26  Search: 港股  点击:(137)  评论:(0)  加入收藏
2年蒸发17万亿!港股“底”近了么?
来源:证券时报尽管今日有所反弹,但港股似乎仍未有企稳迹象。记者统计显示,2021年5月,港股总市值最高达53.33万亿港元,截至今年7月底,港股总市值已跌至约36万亿港元,两年多时间蒸发...【详细内容】
2023-08-18  Search: 港股  点击:(135)  评论:(0)  加入收藏
A股港股接连上涨,三大资金动向如何?一组数据告诉您!
近期A股市场和港股均显著上行,市场人气强劲回升,在此过程中,各路资金的大致动向如何,让我们通过数据一探究竟。 总体资金动向:资金进场 沪深成交额重新突破1万亿元 从近期市场总...【详细内容】
2023-08-01  Search: 港股  点击:(128)  评论:(0)  加入收藏
乐观预期渐起,港股ETF该如何选择?
近几年港股市场的表现,让很多投资者都有过“拔剑四顾心茫然”的感受……自21年年初以来的这轮港股调整已近30个月,是过去20年间港股最长的下行周期。去年11月,港股...【详细内容】
2023-07-12  Search: 港股  点击:(116)  评论:(0)  加入收藏
重大利好!人民币可直接买港股!哪些投资者最适合?
利好来了,人民币可直接买港股!6月19日,港交所正式上线“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投资者可以选择更有利于自己的币种购买股票。目前已获批的双柜台证券共24只,包括BATJ(百度、阿...【详细内容】
2023-06-20  Search: 港股  点击:(127)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消息,今天重磅推出!腾讯、阿里、小米等24只港股可用人民币买了,港交所总裁发声…
6月19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在香港证券市场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为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港币和人民币计价股票的选择。目前主要针对...【详细内容】
2023-06-19  Search: 港股  点击:(96)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民币可直接买港股了,首批纳入24只股票,内地投资者尚无法参与
文丨刚张巍瀚王牧遥来源|中金点睛6月19日,港交所“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将正式启动,届时投资者可选择以港币或人民币交易同一发行人的证券,并可在港币柜台和人民币柜台间进行...【详细内容】
2023-06-19  Search: 港股  点击:(86)  评论:(0)  加入收藏
港股配置时机到了?AH股溢价持续走阔,业内人士这样看…
近年来,在A股、港股两地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加,但这些公司A股与H股之间的价差却不断扩大。据恒生指数公司近日发布的《指数快讯》显示,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过去10年出现明...【详细内容】
2023-05-22  Search: 港股  点击:(139)  评论:(0)  加入收藏
内地散户如何购买香港股票?有什么条件?
内地散户可以通过开通港股账户、互联网券商等渠道进行购买香港股票。同时,内地散户直接到香港去购买。但是内地散户开通港股账户是没有资金要求的,所以开通账户比较便捷。而互...【详细内容】
2023-04-26  Search: 港股  点击:(1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A股分拆上市密集改道:年内已有四家终止 两家启动A拆H
在IPO变奏的冲击之下,A股“分拆上市”变数陡增。4月7日,多氟多公告,近日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拟申请在新三板挂牌的议案》,同意子公司中宁硅业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详细内容】
2024-04-09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A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变味的重整:揭秘市值“膨胀术”
破产重整制度实质是在投资人、债权人、债务人各方利益中寻求平衡点。如何让破产重整回归实处,杜绝资本掮客、职业炒家?业内人士建议:一是在除权(息)参考价计算公式等方面给出明确...【详细内容】
2024-04-09    上海证券报  Tags:市值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A股退市按下加速键 “能上能下”新生态正在形成
● 本报记者 昝秀丽A股出清力度加大是今年资本市场发展的一大看点。随着*ST新海(维权)、*ST博天(维权)收到终止上市决定,ST贵人(维权)锁定“1元退市”等,今年已有9家公司完成退市或...【详细内容】
2024-03-22    中证网  Tags:退市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比波动区间解析:揭示市场成交活跃度
量比的不同范围可以反映出市场成交量的不同情况和股票的不同活跃程度。以下是对量比不同范围的解读: 量比数值在0.8~1.5倍范围内:主要表明股票成交量处于正常水平。这时的市场...【详细内容】
2024-03-20    简易百科  Tags:量比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票K线看除权还是复权?
股票K线看除权还是复权,取决于投资者的具体需求和策略。除权是指股票在分红、送股等权益变动后,对股价进行相应调整的过程。除权后,股票价格会发生变化,这会影响到后续K线的计算...【详细内容】
2024-03-19    简易百科  Tags:除权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叫配股?
配股是上市公司为了筹集资金,按照股东所持有的股份比例,以低于市价的某一特定价格向股东配售一定数量的新发行股票的融资行为。这种方式赋予企业现有股东对新发股票的优先取舍...【详细内容】
2024-03-19    简易百科  Tags:配股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市打新股的条件
股市打新股的条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市值要求:投资者需要在前20个交易日日均持有至少一定市值的非限售A股,具体市值要求根据市场不同而有所差异。上海市场每持有1万元市值...【详细内容】
2024-03-19    简易百科  Tags:打新股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票亏的钱去哪里了?
当投资者在股市中亏损时,他们的钱并没有直接消失,而是流向了其他投资者、机构和政府。具体来说,亏损的钱可能有以下几个去向:1. 被其他投资者赚走:在股票交易中,你的亏损可能是别...【详细内容】
2024-03-19  量子理财    Tags:股票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均线会对股价有压制和支撑,底层的逻辑是什么?
均线,作为技术分析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被广大投资者所重视。其基于统计学的原理,通过一段时间内的股价平均值,描绘出股价的趋势线。那么,为什么均线会对股价产生压制和支撑作用呢?这...【详细内容】
2024-03-19    简易百科  Tags:均线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质生产力”如何映射在股市中?
新质生产力的细分产业特征梳理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在于整合科技创新资源,科创企业是发展布局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因此股市中新质生产力板块呈现出较为鲜明的科创属性。而股票池...【详细内容】
2024-03-07    金融界  Tags:新质生产力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