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股票 > 股票知识

AI炒作解密:实控人离婚潮起为哪般?

时间:2023-06-26 10:22:21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

作者: 魏中原

A股人工智能概念炒出了一波离婚潮,多数男方“净身出户”、女方拿股票的离婚方案,引起投资者质疑“假离婚真减持”。

前有三六零(601360.SH)周鸿祎的90亿元分手费,后有昆仑万维(300418.SZ)实控人前妻减持“补贴”公司。日前监管已对昆仑万维下发关注函,公司尚未作出回应。事实上,伴随不少AI概念股股价大涨,减持、离婚公告频发。而一个板块出现密集减持公告,往往意味着行情炒作高点已至。

除了这两家高热度公司外,今年A股实控人离婚似乎特别多。据第一财经不完全统计,年内,宣布实控人或持股5%以上股东离婚的上市公司还包括富邦股份(300387.SZ)、彤程新材(603650.SH)、科信技术(300565.SZ)、回天新材(300041.SZ)、赛腾股份(603283.SH)、卓胜微(300782.SZ)。有的实控人离婚后,女方随即开始“亿元套现计划”,有的实控人甚至前脚刚离婚,后脚便因操纵市场被刑事拘留。

两份离婚和减持公告带崩AI板块

端午节前,AI概念股集体大跌,卓胜微、昆仑万维的两份离婚与减持公告对板块的影响较大。

根据卓胜微6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实控人之一唐壮与易戈兵已经解除婚姻关系,两人均为美国国籍,双方对价值超过40亿元公司股票等财产做出分割。唐壮将持有的大部分卓胜微股权转让给易戈兵,后者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按照最新收盘价96.9元计算,易戈兵分走逾31亿元。

同时,易戈兵不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其将表决权、投票权、提案权全权委托给唐壮。根据双方约定,易戈兵每年只能卖出受让股份的10%,另承诺在唐壮任职卓胜微高管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5%。

需要指出的是,公告明确表示,只要唐壮授权同意,易戈兵每年出售股份比例仍然可以超过10%。这意味着易戈兵想要完成减持的话,按照一年允许出售25%的速度,四年即可完成减持。

卓胜微发布离婚公告数小时后,昆仑万维发布公告称,实控人周亚辉的前妻李琼拟减持不超过3586.86万股。这位“中国好前妻”打算将减持股份税后所得的50%以上金额出借给公司,借款年利率2.5%,借款期限三年。

李琼的举动引起了监管注意。深交所次日对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借助市场热点操纵股价、配合李琼减持的情形,是否存在其他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第一财经6月21日刊发的《昆仑万维带崩AI板块,“好前妻”减持借款实为金蝉脱壳?》指出,就在6月14日,昆仑万维公告,拟作价1.6亿美元收购Singularity AI Technology Limited(下称“Singularity AI”),而Singularity AI可能与公司开发大模型的合作方奇点智源是同一主体。截至一季度末,奇点智源的总资产为455.97万元,总负债为3917.22万元,净资产为-3461.25万元。如果奇点智源就是昆仑万维的收购标的,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个资产包袱。目前,昆仑万维尚未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

有的迫不及待减持、有的离完就被抓

AI板块以外,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公告了实控人或是高管离婚,有的公司出现控制权变更。

彤程新材的实控人夫妇离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了变化。5月下旬,彤程新材公告披露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由Zhang Ning、Liu Dong Sheng共同控制变更为Zhang Ning一人控制,公司控股股东不变,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保持不变,不触及要约收购。

彤程新材2018年在沪市主板上市,主要产品为橡胶用酚醛树脂。今年一季度,彤程新材实现营业收入6.65亿元,同比增长16.35%,实现归母净利润8284万元,同比增长15.05%。截至最新收盘日,彤程新材股价报32.05元,总市值191亿元,年内微涨4.2%。

从事通信网络业务的科信技术5月24日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曾宪琦与李思禹已解除婚姻关系。曾宪琦原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073.65万股,占总股本的5.16%,其中522万股处于质押状态,占持股数量的48.65%,李思禹未持有公司股份。

根据财产分割安排,曾宪琦将540万股流通股一次性无附加条件分割至李思禹名下,归李思禹个人所有,占公司总股本的2.60%。曾宪琦仍持有所有被质押股权。

这笔股份非交易过户于6月8日办理完毕。6月21日晚,曾宪琦的上一轮减持计划刚刚到期,其又抛出一份新的减持预案。曾宪琦和李思禹计划自2023年7月17日至2024年1月13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208万股,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416万股,按照科信技术最新股价17.76元计算,两笔减持将分别套现3694.08万元、7388.16万元。

离婚前的6个月内,曾宪琦于2022年11月末就合计减持科信技术62.26万股,按照减持均价计算,合计套现1802万元。

自搭上人形机器人概念后,赛腾股份股价表现相当活跃,年内涨幅近40%。今年1月初,实控人孙丰与曾慧解除婚姻关系。截至一季度末,孙丰和曾慧分别持有4377.46万股、4189.9万股,均为无限售流通股。

5月中旬,孙丰披露减持预案,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327万股,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50万股,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97%。截至目前,孙丰已经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260.5万股,按照均价每股43.18元,合计套现1.12亿元。

正在发力锂电材料业务的回天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章锋与杨莲花离婚,章锋将其直接持有的3221.95万股公司股份分割至杨莲花名下。

本次权益变动后,杨莲花直接持有回天新材3221.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7.48%,拥有的表决权股份数量为0股。同时,杨莲花与回天科技的实控人章力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前者将所持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全权委托给公司董事长章力。

离婚一个多月后,回天新材突然公告称,章锋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措施,相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调查。

深交所的关注函随之下发,回天新材回复称,公司已取得章锋家属提供的合肥市公安局出具的拘留通知书及逮捕通知书,章锋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合肥市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二条之规定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除此之外公司未掌握其他进一步信息。

截至最新公告日,回天新材再未披露过关于章锋被带走调查后的任何信息。



Tags:实控人离婚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AI炒作解密:实控人离婚潮起为哪般?
作者: 魏中原A股人工智能概念炒出了一波离婚潮,多数男方“净身出户”、女方拿股票的离婚方案,引起投资者质疑“假离婚真减持”。前有三六零(601360.SH)周鸿祎的90亿元分手费,后有...【详细内容】
2023-06-26  Search: 实控人离婚  点击:(16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A股分拆上市密集改道:年内已有四家终止 两家启动A拆H
在IPO变奏的冲击之下,A股“分拆上市”变数陡增。4月7日,多氟多公告,近日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拟申请在新三板挂牌的议案》,同意子公司中宁硅业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详细内容】
2024-04-09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A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变味的重整:揭秘市值“膨胀术”
破产重整制度实质是在投资人、债权人、债务人各方利益中寻求平衡点。如何让破产重整回归实处,杜绝资本掮客、职业炒家?业内人士建议:一是在除权(息)参考价计算公式等方面给出明确...【详细内容】
2024-04-09    上海证券报  Tags:市值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A股退市按下加速键 “能上能下”新生态正在形成
● 本报记者 昝秀丽A股出清力度加大是今年资本市场发展的一大看点。随着*ST新海(维权)、*ST博天(维权)收到终止上市决定,ST贵人(维权)锁定“1元退市”等,今年已有9家公司完成退市或...【详细内容】
2024-03-22    中证网  Tags:退市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比波动区间解析:揭示市场成交活跃度
量比的不同范围可以反映出市场成交量的不同情况和股票的不同活跃程度。以下是对量比不同范围的解读: 量比数值在0.8~1.5倍范围内:主要表明股票成交量处于正常水平。这时的市场...【详细内容】
2024-03-20    简易百科  Tags:量比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票K线看除权还是复权?
股票K线看除权还是复权,取决于投资者的具体需求和策略。除权是指股票在分红、送股等权益变动后,对股价进行相应调整的过程。除权后,股票价格会发生变化,这会影响到后续K线的计算...【详细内容】
2024-03-19    简易百科  Tags:除权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叫配股?
配股是上市公司为了筹集资金,按照股东所持有的股份比例,以低于市价的某一特定价格向股东配售一定数量的新发行股票的融资行为。这种方式赋予企业现有股东对新发股票的优先取舍...【详细内容】
2024-03-19    简易百科  Tags:配股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市打新股的条件
股市打新股的条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市值要求:投资者需要在前20个交易日日均持有至少一定市值的非限售A股,具体市值要求根据市场不同而有所差异。上海市场每持有1万元市值...【详细内容】
2024-03-19    简易百科  Tags:打新股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股票亏的钱去哪里了?
当投资者在股市中亏损时,他们的钱并没有直接消失,而是流向了其他投资者、机构和政府。具体来说,亏损的钱可能有以下几个去向:1. 被其他投资者赚走:在股票交易中,你的亏损可能是别...【详细内容】
2024-03-19  量子理财    Tags:股票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均线会对股价有压制和支撑,底层的逻辑是什么?
均线,作为技术分析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被广大投资者所重视。其基于统计学的原理,通过一段时间内的股价平均值,描绘出股价的趋势线。那么,为什么均线会对股价产生压制和支撑作用呢?这...【详细内容】
2024-03-19    简易百科  Tags:均线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质生产力”如何映射在股市中?
新质生产力的细分产业特征梳理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在于整合科技创新资源,科创企业是发展布局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因此股市中新质生产力板块呈现出较为鲜明的科创属性。而股票池...【详细内容】
2024-03-07    金融界  Tags:新质生产力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