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公司

剑指日均4000万单,滴滴急什么?

时间:2023-10-17 11:16:43  来源:伯虎财经  作者:

剑指日均4000万单,滴滴急什么?

滴滴“杀”回来了。

近日,据晚点LatePost报道,恢复上架、重回增长轨道半年后,滴滴重新规划了国内业务的增长目标。滴滴近期在与多家投资机构的沟通中透露,未来三年,滴滴对其中国出行业务分别制定了日单量增长目标:2023 年计划增长 45%,2024 年和 2025 年每年分别增长 10% ~15%。这意味着,到2025年,滴滴的日均单量要达到4000万单的水平。

这是继2020 年提出“0188”目标之后,滴滴熬过了长达18个月的下架风波,再次对外重提增长计划。彼时,滴滴的目标是三年后实现日服务订单超过一亿单——这一目标未能实现。

昔日王者卷土重来,然而出行业务的江湖早已经历一轮大洗牌,高德、嘀嗒、哈啰等选手都来分一杯羹。滴滴选择在此时重提增长计划,有几分胜算?面临哪些挑战?

劲敌林立,“重回巅峰”有点难

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细分可分为专快车及网约拼车顺风车。智研咨询报告显示,网约专快车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2022年中国网约专快车规模为2490.64亿元,网约拼车顺风车市场规模为71.36亿元;预计2023年中国网约专快车市场规模约上涨至2775.61亿元,网约拼车顺风车市场规模约上涨至76.3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滴滴在下架的十八个月里,并没有“闲着”,例如推出价格更低的独立打车品牌“花小猪”守住战场。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12月,城市用车行业中(不包含聚合平台),花小猪打车的市占率为2.89%,位列第三。

如果要以平台类型来看,聚合类平台中,滴滴的头号对手是高德。

基于地图优势的聚合打车服务是高德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作为第三方平台,高德并没有开辟司机端的业务,而是接入众多出行服务平台,如曹操出行、T3出行、添猫出行等,网约车资源丰富,能够为用户在全国范围内提供出租车、经济、舒适、商务、豪华等多种车型的选择。这样的模式也让其合作的网约车平台实现了飞速发展,超过100家合作网约车平台月峰值订单量超过10万。

剑指日均4000万单,滴滴急什么?

(图/高德打车界面,图源/网络)

更何况,通过复制滴滴的老路,高德在价格端也发起了冲击。过去十年间,滴滴凭借高额补贴教育用户,以斥资数百亿元的代价,通过更有竞争力的价格,市场占有率超过70%(最高时近 90%)。在滴滴缺席的18个月里,高德用聚合模式在丰富司机侧供给的同时,用竞价机制为用户提供比滴滴更低的价格,成功“上位”:公开数据显示,高德目前的市场份额近30%。

此外,被阿里纳入麾下后,在“导航+打车以外”高德比滴滴具备更多产品侧优势,例如旅行、饮食等更多本地生活业务的整合。一位忠实用户告诉伯虎财经,“少下一个App”是选择高德的初衷,“方便极了”。

从单一业务的竞争力出发,垂直类平台中也不乏劲敌,例如专注顺风车业务的嘀嗒出行,其市占率达8.75%,仅次于滴滴。

伯虎财经曾在杭州的早高峰进行测试,假设同样约为20km的出行距离,使用嘀嗒出行的费用大约为34.9元,2人拼车可低至27.9元;滴滴的拼车独享价格约为39元,拼车可降至30元上下。多位顺风车司机向伯虎财经表示,在网约拼车顺风车业务领域,嘀嗒的价格优势略胜一筹。

滴滴归来,对手林立。想要在2024 年、2025年两年分别实现15%的增长,滴滴无疑面临较大挑战。

老生常谈的价格战与低线城市的机会点

CNNIC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22年12月,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为4.37亿,较2021年12月减少1553万,占网民整体的40.9%。用户规模收紧,市场迈入存量竞争阶段。

复盘近几年的行业沉浮,我们不难发现,对于大多数行业而言,内卷的终极形态是低价战。

当初靠价格战杀出血路的滴滴无疑深谙这一点,更何况隔壁头号对手高德,在过去的两年中挑起价格战,接入了近两百个聚合平台,用优先展示低价平台的竞价机制,外加投放大量补贴,成功在多个区域市场达到均价较滴滴低5%~10%水平。

因此,自今年1月重新上架后,滴滴在降价和补贴两个维度都进行了升级,对齐高德,做到了价格基本持平。

降价方面,其新政于9月6日在德州、天津和盐城正式实施;9月13日在苏州和张家港正式实施;其他地区于9月14日正式实施。实行后,单价低至每公里1.08元。

补贴方面,加大对重点城市、成熟交通枢纽场站节假日、工作日早晚高峰的补贴力度: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用户近几个月经常可以领到5 - 7折、满100元减30元的大额优惠券。有资深用户表示,“很久没领到这么大的券了,力度堪比2019年之前”;一位在杭州开网约车的司机告诉伯虎财经:“我平时自己也打车,价格方面目前还是滴滴更实惠。”

剑指日均4000万单,滴滴急什么?

(图/滴滴晚高峰补贴领取页面,伯虎财经截图)

补贴的侧重点也从原本的一线城市,扩大至一、二线城市。下架前,滴滴的重点市场为北上广深和杭州等新一线城市为主的10座城市。重新上架后,其重点城市数量增加至30座,基本覆盖国内核心的一二线城市。同时,滴滴还收缩了此前在二三线和更低线城市的补贴规模,将有限的资金集中投入到这30 座重点城市。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眼下滴滴在补贴动作上“放弃”了低线城市,但这不意味着下沉市场没有机会。

交通部数据显示,36个中心城市占比达56.2%,其余624个城市仅占比43.8%,网约车在低线城市存在较大的渗透空间。

随着互联网重塑人们的消费习惯,在低线城市以及县乡地区,原始的客运模式逐步被抛弃,人们的网约车需求正在被唤醒,市场空间已经显现。伯虎财经进行调研时发现,在贵州,就有“黔程出行”这样的本地网约车平台,从黔西南乡镇到兴义市区仅需25元上下,较老旧的客运大巴高出10元,却能够为乡镇居民提供更为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

剑指日均4000万单,滴滴急什么?

(图/黔程出行,图源/网络)

结合滴滴的用户人群分布来看,其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渗透率达到50.3%和20.3%,而二线及以下城市渗透率不足10%。

未来,低线城市是否能够为滴滴带来新的增长曲线,值得关注。

留住用户,苦了司机

虽然道阻且长,但滴滴实现增长目标也并非全然无望。

虽然道阻且长,但滴滴实现增长目标也并非全然无望。

财报显示,滴滴2023年Q1、Q2季度中,国内出行业务季度日均单量分别为2820万和2940 万单。把目光放大到近三年,滴滴在2020年和2021年的中国出行业务日均单量分别为2123万单、2600万单;即便是下架的2022年,根据年报推算,3月的日均单量也近乎1986万。

作为最早入局网约车的选手之一,滴滴依然是头号玩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进行用户调研的过程中,不少将网约车作为日常出行第一选择的消费者对伯虎财经表示,在滴滴下架的18个月里,仍因为“习惯了用滴滴”放弃转战其他平台,而是从微信小程序入口使用滴滴服务。

究其原因,滴滴所做的用户教育时至今日依然在发挥效应,这是短期内难以被替代的,也是滴滴在市场侧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用户之外,滴滴也应当关注司机粘性。尤其是降价+补贴带来订单增长后,运力的保证尤为关键。

近两年,随着失业率上升、就业压力上涨,全国各大网约车平台注册司机数量激增,市场已经高度饱和,竞争异常激烈。此次颁布降价政策后,不少网约车司机表示:“哪怕是电车,每公里1.08元也实在很难跑下去。”司机数量决定了运力强弱,其权益是否能够在降价浪潮下得到保障,有待后续观察。

剑指日均4000万单,滴滴急什么?

(图源/网络)

此外,据CNMO报道,近期有知情人士称,滴滴出行计划于2024年在中国香港交易所上市,并开始回购员工股票。这是继2022年6月从纽交所退后,滴滴首次流出上市风声。若传言属实,滴滴有望成为香港规模最大IPO之一。

尽管目前为止,滴滴方面对上市计划未有回应,但这不禁让人疑惑:此番“下血本”夺回市场份额,是否在为后续上市做铺垫?或是存在只将网约车业务单独作为上市主体的可能性?我们还未可知。

本文转载自伯虎财经,作者铁观音。



Tags:滴滴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滴滴扭亏为盈 高德以轻量聚合模式迅速长大
网约车的故事进入下半场。下架18个月重新归来的滴滴,虽然2023财年经调整EBITA仍亏损22亿元,但首次录得年度净利润转正。行业老大的扭亏为盈,似乎指向了一个拐点。而在滴滴暂离...【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滴滴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地放宽网约车司机年龄,滴滴等多家平台跟进
网约车焦点讯(文/彭小伟)过完年不少人又开始找工作了,网约车还是非常多待就业人群的选择。不少司机师傅最近在注册滴滴的时候都发现,滴滴司机注册的年龄限制都放宽到了65岁。无...【详细内容】
2024-03-15  Search: 滴滴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滴滴出行打车可以预约时间吗?怎么预约叫车?
滴滴出行打车可以预约时间吗?怎么预约叫车?在当今繁忙的生活中,提前规划行程变得愈发重要,而滴滴打车的预约服务恰好满足了这一需求。滴滴打车预约功能可以让用户在所需用车时间...【详细内容】
2024-03-11  Search: 滴滴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滴滴打车怎么和好友同事一起打车?
如果需要和好友或同事一起使用滴滴打车,那么可以选择使用滴滴的【好友同行】功能。即便好友或者同事不在同一个起点出发或不在同一个终点下车也可以使用,该功能会自动帮你规划...【详细内容】
2024-02-29  Search: 滴滴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手跑滴滴一个月能挣多少钱
滴滴司机收入情况一直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那么对于新手跑滴滴来说,一个月能挣多少钱呢?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滴滴司机的收入来源。滴滴司机的收入主要是由接单数量、订单距离、乘...【详细内容】
2023-12-12  Search: 滴滴  点击:(60)  评论:(0)  加入收藏
滴滴司机一个月能挣多少钱?
跑滴滴还赚钱吗?现在大家都知道随便在任何一个地方都能看见滴滴打车,跑滴滴的人非常多。如果你是全职司机,那一天就要从早上七点开始到晚上九点,一天就要跑十四个小时,打车接单大...【详细内容】
2023-10-17  Search: 滴滴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滴滴:几多欢喜几多愁
近日,滴滴自动驾驶宣布获广汽集团投资。公告指出,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资本与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将按同等比例共同出资设立专项基金,投资滴滴自动驾驶不超过1.49亿美元(折合人...【详细内容】
2023-10-17  Search: 滴滴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剑指日均4000万单,滴滴急什么?
滴滴“杀”回来了。近日,据晚点LatePost报道,恢复上架、重回增长轨道半年后,滴滴重新规划了国内业务的增长目标。滴滴近期在与多家投资机构的沟通中透露,未来三年,滴滴对其中国出...【详细内容】
2023-10-17  Search: 滴滴  点击:(145)  评论:(0)  加入收藏
滴滴“绣花”:出行变局
文 | 光子星球,作者| 吴先之,编辑| 王潘9月9日,滴滴出行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从其报表可以窥探国内网约车市场走向。第二季度滴滴总收入488.48亿元,同比增长52.6%,考虑到去...【详细内容】
2023-09-12  Search: 滴滴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滴滴出行与小鹏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后者将量产A级智能电动汽车
IT之家 8 月 28 日消息,小鹏汽车公告称,与滴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的业务涵盖新款智能电动汽车的研发、设计和工程开发。基于预期的显著协同效应,本公司成为首家获得滴滴生态系...【详细内容】
2023-08-28  Search: 滴滴  点击:(16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腾讯一年净赚1557亿,马化腾依旧不满意
「核心提示」3月20日,腾讯控股发布2023年全年及四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一年净赚1577亿,股王腾讯依旧稳健,也依旧焦虑。作者 | 赵若慈编辑 | 刘杨“股王”腾讯,依旧稳健。3月...【详细内容】
2024-03-22    豹变  Tags:腾讯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Kimi概念股集体高开 企业估值突破180亿 月之暗面什么来头
继Sora之后,有AI独角兽企业之称的月之暗面所研发的Kimi智能助手在市场上掀起热潮,进一步点燃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热情。在技术突破的催化下,3月21日,Kimi概念股集体高开。北京...【详细内容】
2024-03-21    北京商报  Tags:月之暗面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9岁盒马迎变局:创始人侯毅退休 CFO严筱磊接任CEO
盒马创始人侯毅盒马迎来了自创立以来的最大变动。3月18日,阿里集团CEO吴泳铭发布内部邮件称,即日起,侯毅(花名:老菜)卸任盒马CEO,由盒马CFO严筱磊(花名:百何)接任,未来老菜将作为盒马首...【详细内容】
2024-03-20    中国商报  Tags:盒马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度大模型赚钱了,李彦宏又面临三隐忧
文 丨 新浪科技 周文猛苦练AI十余年后,百度似乎开出了花。近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财报会议上指出,“2023年第四季度,大模型为云业务带来约6.6亿元收入”。...【详细内容】
2024-03-13    新浪科技  Tags:李彦宏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十年一觉造车梦,苹果为什么不想造车了?
十年一觉造车梦,终究还是要面对现实。在投入巨资研发十年之后,苹果最终还是决定放弃造车,全力投入人工智能领域。实际上,这个项目已经在内部搁置数年,只是现在作出最终决定罢了。...【详细内容】
2024-02-29    新浪科技  Tags:苹果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软银集团简介:孙正义领导下的全球科技投资巨头
简易百科软银公司简介软银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81年的日本跨国公司,主要从事电信、媒体、科技和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投资和运营。公司总部位于东京,由孙正义创立,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详细内容】
2024-01-26    简易百科  Tags:软银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软银出,马云进!阿里巴巴大股东换了?
阿里巴巴再获增持。当地时间1月23日,美国证监会网站一份13F文件显示,蔡崇信家族基金Blue Pool增持价值1.5亿美元的阿里股票。另据《纽约时报》财经栏目DealBook援引消息人士称...【详细内容】
2024-01-24    国际金融报  Tags:阿里巴巴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公司法》颁布后,董事不仅要懂事,更得担事!
经营层对第三人责任(以下简称为“董事对第三人责任”),是本次公司法修订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在《公司法》第1条明确了公司法立法目的之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前提下,相关规范不...【详细内容】
2024-01-20    澎湃新闻  Tags:董事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颠覆GPU、打倒英伟达!深扒12家AI芯片独角兽
谁将成为屠龙者?2024开年,去年大涨的科技股一片惨跌,但引领AI浪潮的总龙头英伟达依然势头不减。没有哪家芯片公司不眼红英伟达的地位,随着AI产业的蛋糕越做越大,硬件赛道也肉眼可...【详细内容】
2024-01-16    华尔街见闻  Tags:独角兽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HMD与诺基亚难逃“七年之痒”,手机圈再无诺基亚
诺基亚要从手机圈消失了?日前有消息显示,过去数年间一直持有诺基亚手机品牌的HMD Global,正在为此前宣布的“自有品牌转型计划”做准备,该公司正在逐步推进“去诺基亚化”,预计今...【详细内容】
2024-01-11    三易生活  Tags:诺基亚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