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基金

消失的千亿基金经理:张坤、刘彦春三年亏500亿元,年内超10位明星经理卸任

时间:2023-10-13 14:11:2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

消失的千亿基金经理:张坤、刘彦春三年亏500亿元,年内超10位明星经理卸任

出品|搜狐财经

作者|汪梦婷

近日,蔡嵩松、葛兰、周蔚文等知名基金经理接连卸任,再次引起投资者对基金造神的讨论。

过去两三年,公募基金经理中诞生了一批“顶流”,他们凭借某阶段的辉煌业绩,成为基民眼中的“神”。“顶流”基金经理每次调仓换股,总是万众瞩目,他们领衔的基金产品,粉丝们真金白银地捧场。

在2020年底,张坤管理规模一举突破千亿,成为全市场规模最大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在接下来的2021年,刘彦春、葛兰两位千亿基金经理横空出世,不少基金经理管理规模也在这一年达到历史巅峰。

到2023年,“顶流”们的光环效应已黯淡不少,曾说要“永相随”的“基粉”,在连续亏损下又一哄而散。截至目前,主动权益基金市场已无千亿基金经理,张坤、葛兰、刘彦春在管规模,较巅峰时期分别减少567亿、434亿元、563亿元。

“顶流”带来的规模效应已逐渐消失,负面效应却在加速显现。“造神”不再是一个好策略,“去明星化”成了基金行业的大势所驱。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0位百亿级基金经理卸任旗下部分产品。

消失的“千亿俱乐部”

两三年前,乘着市场东风,公募基金经理在规模扩张上登峰造极,“千亿俱乐部”应运而生。

2020年四季度末,得益于辉煌的业绩,张坤在管基金规模达到1255.11亿元,一举超越刘格菘,成为史上第一位规模超千亿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

不仅如此,张坤成功“破圈”,知名度不再局限于金融行业。他被年轻的基民捧“出道”,对标某娱乐圈顶流“坤坤”,因为业绩隔三差五便登上热搜,还拥有了个人超话,甚至有粉丝自发组建“易方达张坤全球后援会”。

在2021年第二季度,张坤在管规模达到史无前例的1344.78亿元。粉丝们真金白银地践行着他们的口号,“坤坤勇敢飞,ikun永相随,坤坤不老,蓝筹到老。”

张坤不是第一个被“饭圈化”的基金经理,在他之后,又有两位“千亿顶流”横空出世。

2021年,刘彦春成为当年度首个规模突破千亿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截止第一季度末,他管理的6只基金的总规模从增至1015.80亿元,2020年四季度末这一数字为783.23亿元,单季度“吸金”约232亿元。

刘彦春本人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成了与张坤齐名的“消费男神”,基民在社交媒体称,“全世界最好的春春,不是李宇春,不是陈小春,而是刘彦春”。

这一年首尾相映,到第四季度末,“医药女神”葛兰管理规模突破千亿,达到1103.39亿元,成为第一位规模超过千亿的女性基金经理,并超过了同期张坤的规模,被誉为“公募一姐”、“葛女神”。

“中欧葛兰医药全, 白酒记得找张坤,消费还看刘彦春”,如日中天的明星基金经理们,一度被传出要组团参加娱乐节目《天天向上》的消息。

时至今日,市场风云变幻,当年“顶流”今何在?张坤并未卸任任何产品,但规模已缩水至776亿元,较巅峰时期回落约567亿元。葛兰、刘彦春最新规模分别为669.01亿元、599.94亿元,高位回落约434亿元、563亿元。

消失的千亿基金经理:张坤、刘彦春三年亏500亿元,年内超10位明星经理卸任

规模缩水主要来自业绩亏损,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止10月11日,张坤近三年基金整体亏损18.08%,葛兰、刘彦春分别亏损31.56%、20.23%。

截至目前,全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已经不复存在。超过500亿元的仅剩4位,超过300亿元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有13位。

这13位基金经理中,有11位基金经理规模高位下滑超过两成,其中谢治宇下滑52.39%,不过主要因其今年卸任了一只规模近200亿元的基金。张坤、刘彦春、周蔚文、刘格菘均下降超过30%。

统计范围内,有11位基金经理近三年业绩均录得亏损,表现最差的是广发基金刘格菘,三年亏损39.68%,今年已经亏损28.58%,另有4位基金经理亏损在20%-30%之间。

电影《大话西游》中有一句耳熟能详的台词,“以前陪我看月亮的时候,叫人家小甜甜,现在新人胜旧人,叫人家牛夫人。”随着基金净值的起起落落,明星基金经理光环褪色,逐渐回归到了本来面目。

年内超10位百亿基金经理卸任

在“牛市造神无数,熊市一地鸡毛”的吐槽声中,越来越多的明星基金经理主动“减负”。

截至二季度末,全市场有159名主动权益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排名前五的是张坤、葛兰、谢治宇、刘彦春和周蔚文,规模分别为776亿元、766.88亿元、654.41亿元、599.94亿元和529.41亿元。

上述五位基金经理中,已有三位在今年卸任了名下部分产品。9月28日,葛兰卸任中欧研究精选和中欧阿尔法基金经理,卸任后其最新规模669.01亿元。同日,周蔚文卸任中欧洞见一年持有,管理规模从529.41亿元降至503.94亿元。

此前的8月28日,谢治宇卸任了兴全趋势投资混合的基金经理,这只明星基金成立于2005年,规模接近200亿元,现由董理单独管理。

谢治宇退出后,在管总规模由654.41亿元降至458.65亿元。在管基金剩下3只,单独管理的仅有规模较小的兴全社会价值三年持有,规模超过百亿的兴全合润、兴全合宜均与其他基金经理共同管理。

消失的千亿基金经理:张坤、刘彦春三年亏500亿元,年内超10位明星经理卸任

此外,易方达基金萧楠在3月份也卸任了一只产品,即易方达科顺定开混合,不过该基金规模不大, 仅1.14亿元。杨康今年卸任了易方达瑞富灵活配置、易方达瑞祥灵活配置混合等5只产品,目前仍管理20只基金,规模185.19亿元。

长期被诟病“一拖多”业绩不佳的基金经理曲扬,今年离任了前海开源医疗健康,这只基金规模约18亿元。卸任后,曲扬仍管理8只基金,总规模237.37亿元。

还有不少明星基金经理“清仓式”卸任,例如蔡嵩松在国庆期间悄然离任所有产品的基金经理。今年上半年,鹏华基金王宗合、泓德基金邬传雁也接连离任。

例如,今年2月4日,王宗合卸任鹏华优质回报两年定开、鹏华成长价值两只基金,一周后的2月11日,王宗合再次离任鹏华精选回报三年定开、鹏华中国50混合,4只基金超过30亿元。

在3月份,王宗合基本每周都在卸任。3月4日,王宗合离任鹏华价值共赢两年持有期、鹏华养老产业股票;3月11日,卸任鹏华产业精选混合、鹏华消费优选混合;3月25日,卸任鹏华创新未来混合。

4月22日,鹏华基金再次公告称,王宗合因工作安排,不再担任鹏华匠心精选混合基金经理。至此,王宗合不再管理任何公募基金。而在2020年第三季度,王宗合管理规模一度达到554.26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葛兰、萧楠等十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主动收缩规模,离任旗下基金产品。

从“造星”到“去明星化”

告别高歌猛进的时代,基金经理不再追求规模扩张,纷纷减负,主要出于何种考虑?

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对搜狐财经表示,部分基金经理可能已经完成了既定的投资目标,或需要休息、转型等。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监管政策的变化,基金行业也面临新的挑战和调整,一些基金经理选择卸任以应对不确定因素。

“管理大规模基金需承担巨大压力,责任沉重,可能影响个人身心健康。”经济学家、新金融专家余丰慧表示,基金规模巨大可能影响个人的投资灵活性,无法在市场上获取较大回报。

此外,余丰慧认为,当前投资环境多变,不确定性增加,部分基金经理为降低风险而选择削减规模。

不难发现,近两年基金经理“明星化”带来的规模效应递减,而负面效应正在加速显现。

“造星运动以内部资源倾斜为条件,造成内部管理的困境,包括基金经理个人管理规模过大的问题、其他优秀基金经理的流失问题等等。”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包括券商资管、基金公司在内的197家公司中,今年已有超过300位基金经理离任,创近五年同期新高。

“造星带来的规模扩张效应也不可持续,且基金经理走下神坛时,给基金公司带来的负面冲击不容小觑。”杨海平还提到,“造星对基金公司品牌建设的助力被扭曲,对基金经理的过度包装,使公募基金的整体实力被忽视。 ”

当前,“去明星化”已成大势所驱,这对于基金公司有何影响?是否会提升投资者体验?

杨海平表示,淡化基金经理明星IP,基金公司能更加扎实地开展投研能力建设、团队建设,充分发挥核心人才的作用,更好地打磨风格、策略、产品、渠道,适应公募基金管理、运营数字化、基金管理人团队化的发展方向。

“投资者的体验其实并不在于基金经理是否为明星,而在于产品设计、渠道管理、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以及投资全流程的陪伴与沟通。”杨海平称。

张雪峰则认为,基金经理“去明星化”,能促使投资者更加理性地选择基金产品,而不是盲目跟风追求个别基金经理。基金公司可以依靠整体团队的专业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提供更为可靠的投资服务,增强投资者的满意度和信任感。

“对于个别有着特殊影响力和广泛认可的基金经理,依然会保持一定程度的个人IP,以赋予其产品更高的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余丰慧表示。



Tags:基金经理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暗流涌动!基金经理悄悄布局这些板块
市场关键期基金调仓暗流涌动。 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完毕,基金经理底仓全部曝光。近年来,市场结构悄然生变,其背后暗藏着机构布局新动向的徐徐展开。从今年以来各板块表现来...【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基金经理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隐形重仓股藏玄机 基金经理各有所好
2023年基金年报陆续披露,一批知名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即基金持仓排名第11-20名的个股)曝光。对于一些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经理而言,前十大重仓股的调整往往较为审慎,相比之下,从...【详细内容】
2024-03-29  Search: 基金经理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基金经理限薪登上热搜!公募史上最大力度薪酬改革已来?
岁末年初之际,“降薪”、“裁员”等传闻在公募基金行业持续发酵。昨日,一则关于“公募基金经理薪酬或将封顶350万元”的词条,在收盘后一度登上热搜榜单,随后热度稍有降温,截至发...【详细内容】
2024-01-04  Search: 基金经理  点击:(77)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4年A股能否否极泰来?听听基金经理怎么说
2024年看好哪些方向?作者 | 市值风云基金研究部编辑 | 小白很显然,历史是用来打破的。沪深300指数已连续三年收绿,这是自指数发布来首次。(制图:市值风云APP;来源:Choice数据)对多数...【详细内容】
2024-01-04  Search: 基金经理  点击:(87)  评论:(0)  加入收藏
消失的基金经理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金融圈似乎掀起了基金经理的“消失潮”,有的是卸任,如“医药女神”葛兰;有的是离职,如“芯片一哥”蔡嵩松;还有的从公募消失,转做私募……Wind数据也...【详细内容】
2024-01-02  Search: 基金经理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收官在即,暂列业绩榜首的竟是债券型FOF,基金经理股债后市配置有分歧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2023年收官在即,公募FOF业绩相对冷清,但就现有排名来看,全市场业绩领先的竟然是债券型FOF基金,即财通资管通达稳利3个月,截至上周五年内净值...【详细内容】
2023-12-26  Search: 基金经理  点击:(88)  评论:(0)  加入收藏
致广大而尽精微 基金经理研判2024年结构性亮点
2023年市场整体震荡,结构性机会较为突出。展望后市,多重积极因素显现,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美债收益率或有望下行,叠加政策持续推出,明年指数有望震荡向上。从市场风格的演绎来看,明...【详细内容】
2023-12-26  Search: 基金经理  点击:(65)  评论:(0)  加入收藏
密集出手四大赛道 多位“顶流”基金经理最新加仓动向揭晓
12月以来,不少上市公司因回购等事项发布公告,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东最新变动情况,其中多位知名公私募基金经理的加仓动作浮出水面,人工智能、医药、新能源及大消费等赛道受热捧。不...【详细内容】
2023-12-26  Search: 基金经理  点击:(64)  评论:(0)  加入收藏
知名基金经理最新持仓曝光 绩优股仍是心头好
来源:证券时报证券时报记者 陈静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进行时,知名基金调仓换股动向也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截至目前,已有葛兰、朱少醒、冯明远、韩创、鲍无可、缪玮彬等知名...【详细内容】
2023-10-19  Search: 基金经理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消失的千亿基金经理:张坤、刘彦春三年亏500亿元,年内超10位明星经理卸任
出品|搜狐财经作者|汪梦婷近日,蔡嵩松、葛兰、周蔚文等知名基金经理接连卸任,再次引起投资者对基金造神的讨论。过去两三年,公募基金经理中诞生了一批“顶流”,他们凭借某阶段的辉...【详细内容】
2023-10-13  Search: 基金经理  点击:(9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头部公募试水比特币ETF 现货业务最快二季度落地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多家头部基金公司正借助香港子公司曲线布局比特币ETF。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包括嘉实基金香港子公司、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在内的多个机构正在申请和...【详细内容】
2024-04-08    证券时报  Tags:比特币ETF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但斌、董承非出手!扫货这些公募产品
近年来,公募基金的品种越来越丰富,已经成为各路资金的投资利器。近期披露的基金年报显示,许多私募都在大手笔购买公募基金,其中出现了但斌、董承非、周应波等多位私募大佬的身影...【详细内容】
2024-04-07    券商中国  Tags:但斌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募业绩全部出炉 四类基金减亏 这类产品赚近2400亿
随着基金年报的完整披露,2023年公募基金的整体业绩情况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2023年,债券型基金作为传统避风港资产的角色,以其稳定的收益特性成为市场亮点,产品总利润超过了货币...【详细内容】
2024-04-07    券商中国  Tags:公募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亿私募持仓曝光,扎堆ETF有何玄机?
随着公募基金年报披露,最新机构ETF持仓中的私募ETF持仓,颇为值得关注。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2023年末,共368只私募基金现身290只上市公募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其中包含223只E...【详细内容】
2024-04-06    每日经济新闻  Tags:私募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长线资金持基情况曝光 大举买入多只股票ETF
张大伟 制图多家机构认为,当前A股市场处于高性价比的底部区域,预计有更多长线资金借道股票ETF入场布局。随着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完毕,中央汇金、保险机构、外资等各路长线资金...【详细内容】
2024-04-03    上海证券报  Tags:ETF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主动权益基金一季度首尾收益差近70%
21世纪经济报道 黎雨辰经历过年初的低位开局,过去两个月来,主动权益基金重新走出一波回补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全市场可取得收益数据的主动权益基金共7610只(不同份...【详细内容】
2024-04-03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主动权益基金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募出现"罕见"一幕,释放什么信号?
公募基金作为买方机构,向来聚焦产业和公司基本面等中微观领域。但在4月1日A股喜迎开门红后,多家公募却罕见地聚焦到一项最新出炉的宏观经济指标上:PMI。3月制造业PMI指数不仅重...【详细内容】
2024-04-02    券商中国  Tags:公募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122.65亿元!余额宝去年盈利居公募基金榜首
【深圳商报讯】(记者 詹钰叶)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收官,数据显示,2023年公募基金整体利润为-4347.74亿元,与上年1.45万亿元的亏损相比有所改善。受权益市场表现拖累,权益产品去年收...【详细内容】
2024-04-02    深圳商报  Tags:余额宝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公募基金总规模突破27万亿元 管理费同比下降7.04%
本报记者 王 宁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正式收官,整体来看,公募基金总规模稳中有进,正式突破27万亿元关口,达到27.27万亿元;同时,费率改革成效显著,公募基金去年全年收取管理费共计1...【详细内容】
2024-04-02    证券日报  Tags:公募基金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盘点2023年亏钱基金TOP12: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亏112.66亿 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亏40.23亿
编者按:2023年公募基金年报披露完毕。2023年,公募基金整体利润-4347.74亿元。债券类基金为各类基金“赚钱王”,权益类基金利润不佳,7791只混合型基金利润为-5725.2亿元。盘点了...【详细内容】
2024-04-01    新浪基金  Tags:易方达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