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基金

主动权益基金一季度首尾收益差近70%

时间:2024-04-03 09:39: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黎雨辰

经历过年初的低位开局,过去两个月来,主动权益基金重新走出一波回补行情。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全市场可取得收益数据的主动权益基金共7610只(不同份额分别计算),其平均收益表现为-2.58%,不过环比去年四季度回涨了1.58%。今年年内获得正收益的基金共有2784只,占比达36.58%,相对于去年四季度947只正收益、13.14%的占比而言同样显著回升。

不过,不同产品在一季度的首尾收益差达到了69.16%。

具体来看,主题赛道之间的表现在一季度出现显著分野,其中AI行情依然高企,依旧强势的避险情绪则撑起黄金及高股息两大主线。

而与此同时,包含2023年主动权益“冠军基”在内的多只北交所基金则出现补跌。截至去年年末回报居前的产品,其积极的收益表现在开年以来也普遍未能久续。

随着2024一季度落下帷幕,主动权益基金的收益表现又现新趋势。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024年3月31日,全市场共有4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收益率超15%,其中230只超10%。

其中,今年2月新成立的建信灵活配置以39.34%的收益拔得主动权益类产品头筹。

若是统计成立时间超过3个月的基金,在蔡嵩松离任后、由刘慧影作为基金经理接手的诺安积极回报,则以24.65%的收益率(默认为主代码份额收益,下同)排名第一。

从2023年年报来看,诺安积极回报的重仓股集中度在四季度再度提升,前8大重仓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均在8%以上,重仓板块则集中在算力、半导体等AI产业链。

在基金最新的前4大重仓股中,持仓数量排在2~4位的天孚通信、高新发展和新易盛均为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的新增。隐形重仓股中,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则新购入了盛科通信、华虹公司等,两只股票占基金净值比均达到了4%以上。

截至3月31日,Wind数据显示,前四大重仓股在一季度分别实现了38.66%、65.29%、53.1%和35.85%的回报。基金今年一季度的收益增长,很大概率来自这一涨势的拉动。

与此同时,利率下行与资金避险情绪之下,黄金及红利两大板块的投资价值仍在延续。纵观一季度业绩居前产品的持仓,其中不乏黄金股,又或是传统能源、煤炭、银行、公用事业等高股息板块。

大部分捕捉红利板块的混合基金调仓幅度小、过去半年至一年来的选股风格也相对稳定。

例如收益率紧随诺安积极回报、排名第二的万家双引擎,其去年年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仅有一只为新进重仓。年报显示,基金最新的前三大重仓股分别为中远海能、山东黄金和中国石油。今年一季度,三只个股的涨幅分别录得36.68%、28.95%和37.96%。

也有主题更为明确的基金长期在震荡市中稳拿收益,譬如2024年来已经实现15.96%涨幅的前海开源金银珠宝,近三年的收益表现在同业中长居前2%。

在基金经理吴国清看来,2024年A股整体或“仍是震荡市、结构市”。他指出,A股市场总量供需格局偏弱,全A两非固定资产增速预计2024二季度或到达高点,后续供给压力可能逐步缓和,但2024年需求增速同样偏弱,中国经济新范式的确立也缺少清晰线索。随着美联储加息结束和后续的降息开启,黄金价格还有望在2024年继续迎来一波上涨机会。

也有基金一季度的业绩来自2023年四季度选股的顺利“转身”——基金经理在年前大幅向更稳健板块转向调整的操作,为产品2024年以来的回报打下了积极的底色。

例如在前几个季度连续重仓新能源和消费板块的中银稳进策略,在去年四季度将前十大重仓股全部翻新,换成了能源、煤炭和黄金股。今年一季度,该基金以13.47%的收益率排名居前。



Tags:主动权益基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主动权益基金一季度首尾收益差近70%
21世纪经济报道 黎雨辰经历过年初的低位开局,过去两个月来,主动权益基金重新走出一波回补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全市场可取得收益数据的主动权益基金共7610只(不同份...【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主动权益基金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首批主动权益基金四季报出炉!
1月12日,国投瑞银基金发布旗下多只主动权益基金2023年第四季度报告,均为知名基金经理施成所管产品。这是全市场首批发布四季度报告的主动权益基金。报告显示,以其代表产品国投...【详细内容】
2024-01-12  Search: 主动权益基金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决战最后一个交易日:新人霸榜,谁是2021主动权益基金冠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姜诗蔷 北京报道2021年还剩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募基金年度排名战也走向终局。备受关注的主动权益基金业绩冠军,又会花落谁家?相较2020年一百多只翻倍基金的盛...【详细内容】
2021-12-31  Search: 主动权益基金  点击:(48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主动权益基金一季度首尾收益差近70%
21世纪经济报道 黎雨辰经历过年初的低位开局,过去两个月来,主动权益基金重新走出一波回补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全市场可取得收益数据的主动权益基金共7610只(不同份...【详细内容】
2024-04-03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主动权益基金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募出现"罕见"一幕,释放什么信号?
公募基金作为买方机构,向来聚焦产业和公司基本面等中微观领域。但在4月1日A股喜迎开门红后,多家公募却罕见地聚焦到一项最新出炉的宏观经济指标上:PMI。3月制造业PMI指数不仅重...【详细内容】
2024-04-02    券商中国  Tags:公募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122.65亿元!余额宝去年盈利居公募基金榜首
【深圳商报讯】(记者 詹钰叶)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收官,数据显示,2023年公募基金整体利润为-4347.74亿元,与上年1.45万亿元的亏损相比有所改善。受权益市场表现拖累,权益产品去年收...【详细内容】
2024-04-02    深圳商报  Tags:余额宝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公募基金总规模突破27万亿元 管理费同比下降7.04%
本报记者 王 宁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正式收官,整体来看,公募基金总规模稳中有进,正式突破27万亿元关口,达到27.27万亿元;同时,费率改革成效显著,公募基金去年全年收取管理费共计1...【详细内容】
2024-04-02    证券日报  Tags:公募基金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盘点2023年亏钱基金TOP12: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亏112.66亿 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亏40.23亿
编者按:2023年公募基金年报披露完毕。2023年,公募基金整体利润-4347.74亿元。债券类基金为各类基金“赚钱王”,权益类基金利润不佳,7791只混合型基金利润为-5725.2亿元。盘点了...【详细内容】
2024-04-01    新浪基金  Tags:易方达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家队”投资路线:持股超2.5万亿元,重仓ETF525亿份
作为风向标,“国家队”的操作是市场关注焦点。3月31日,2023年公募基金和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完毕,“国家队”去年在ETF和上市公司上的投资操作也“浮出水面”。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详细内容】
2024-04-01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国家队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基金年度“赚钱王”出炉!2023年最能为基民赚钱的十大基金公司
3月30日晚,2023年公募基金年报基本披露完毕。根据天相投顾数据,2023年,公募基金整体利润-4347.74亿元。其中,债券类基金为各类基金“赚钱王”,参与统计的5427只债券基金共计实现2...【详细内容】
2024-03-30    中证网  Tags:基金公司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隐形重仓股藏玄机 基金经理各有所好
2023年基金年报陆续披露,一批知名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即基金持仓排名第11-20名的个股)曝光。对于一些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经理而言,前十大重仓股的调整往往较为审慎,相比之下,从...【详细内容】
2024-03-29    中国证券报  Tags:基金经理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募基金去年业绩陆续揭晓 多数下滑少数实现逆袭
证券时报记者 吴琦实习生 徐子雯随着近期交通银行、国海证券、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等上市金融机构2023年年报的披露,其控股、参股基金公司的经营情况也随之出炉。截至2024年3...【详细内容】
2024-03-28    证券时报  Tags:公募基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亿私募调仓动作曝光,冯柳、邓晓峰买了啥又卖了啥?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密集披露,百亿私募的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6日,共有14家百亿私募旗下产品出现在26家上市公司2023年四季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详细内容】
2024-03-27    银柿财经  Tags:私募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