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金融/银行

券商带头降薪,金融的好日子到头了?

时间:2023-06-15 09:46:10  来源:豹变  作者:

券商成为降薪先行兵,金融行业的潮水改变方向,高薪的金融工作要变成“普通工作”了吗?

作者 | 佘伟航

来源 | 豹变

作为高薪代表,金融行业此前一直与精英、高大上、离钱近等关键词密不可分,如今风暴之下,过往的惯性打断。

近年来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行业在收入上“一枝独秀”,与其他行业差距拉大,共同富裕大背景下,关于金融业的薪酬争议越来越多。

2022年7月末,一位小红书博主发布90后老公在中金公司月入“捌万贰仟伍佰元的收入证明”后,引发大量网友讨论和质疑。虽然中金一直是业内收入天花板,但这一次炫富行为产生了蝴蝶效应,一时间各大券商纷纷提醒员工严格遵守公司的薪酬保密协议,并提醒家属配合做好薪酬保密工作。

更大的风暴是,从2022年8月,财政部对国有金融企业发布“限薪令”。2023年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要求破除“金融精英”“唯金钱论”“西方看齐论”等错误思想,整治过分追求生活“精致化”、品味“高端化”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自此,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行业降薪大幕拉开。

近日,有媒体爆料券商一哥中信证券降薪已落地实行,投行部门成为降薪“重灾区”,同时有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开启降薪行动,潮水也逐渐向其他金融公司蔓延。

降薪之后的金融行业还是“香饽饽”吗,身处围城之中的金融人又将如何应对?

头部券商薪资被“砍”

“降薪是发奖金前一周内由部门负责人通知的,大部分人的奖金都降了,下降幅度达到30%。”

张立是一名在国内Top10券商的投行员工,在投行业务板块工作了7年的他告诉《豹变》,除了投行部门,“各业务线奖金均值普降,具体看,好的业务部门和不好的方差拉大。”

除了奖金总额的下降,张立还表示,“今年奖金递延的时间也在拉长”。

大部分券商在发放奖金时都会采取延后发放的做法,这样既可以缓解公司自身的资金压力,又可以捆绑好员工,避免员工在年初拿完奖金就迅速离职。

而如今年终奖的递延时间拉长,员工在年初跳槽的行为也会被更大程度地限制到,更能留下“忠诚”的员工。

据媒体报道,中金和华泰证券目前已经发放了2022年终奖,奖金同比降幅普遍较大,有员工甚至吐槽“还没有上一年年终奖缴的税多”。

除了降低奖金,有的券商直接在基本工资上再“砍”一刀。

据券商中国和其他多家媒体报道证实,中信证券投行业务线的中低职级员工的每月固定薪酬出现普降,根据职级每月固薪的降幅在5000元至10000元之间。

对于中低级员工而言,每月的“超长待机”状态下获得固定薪资在计算时薪后,这份工作的性价比并不高。如今固定薪资被降低后,工作吸引力大打折扣。面对这个情况,张立称,“年轻人离职率预计会提高,因为工作强度很大,都会考虑性价比。”

不过中低级员工的薪资本身下降空间有限,那些年薪达到数百万、千万的券商高管们才是重头戏。

中信证券2022年报数据显示,中信证券高管的年度薪酬总额1.04亿元,相比于2021年的1.66亿元,同比下降了37.51%。

中金公司2022年董监高年度薪酬总额为4126.20万元,较2021年同比下滑56.30%,成为披露数据中降幅最大的券商。

多家券商的高管和普通员工的工资普降,最终也在人均薪资上体现出来。

多家上市券商财报显示,2022年的人均应付薪酬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头部券商“三中一华”2022年的人均应付薪酬下降幅度都超过11%,其中中金下降幅度最大,其人均应付薪资由2021年的116.42万下降到2022年的81.96万,下降幅度为29.6%。

在被问及会不会因为降薪而选择离开证券行业时,张立说到,“暂时没有打算离开,因为沉淀了历史不少业绩激励,丢掉很可惜,多是边走边看吧。”

券商人员的绩效中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以往展业产生的提成,与其跳槽后面临从头再来的困难,不如继续扛着还能享受前期工作的复利。虽然出现降薪,但是和其它行业相比,券商行业目前还是高薪工作。

有主动,有被动

主动降薪之外,亦有被动降薪。

券商行业主要靠行情吃饭,素有“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说法,但是从2021年来股市行情一直处于横盘震荡状态,投资者热情不高,再叠加近年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券商行业也出现了营收增长焦虑。

“这两年行情不太好,确实是会影响到从业人员的收入。”在国内中大型券商任职接近20年、负责上海地区零售业务的刘欣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中证协数据显示,140家证券公司在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949.73亿元,同比下降21.38%;实现净利润1423.01亿元,同比下降25.54%。此外,同期券商行业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31%,同比下降2.53个百分点。

在各个业务板块中,证券投资业务最“拉垮”,不少证券公司的自营产品出现较大业绩亏损。Wind数据显示,2022年证券行业自营投资收益为889.91亿元,跟2021年相比,下降57.83%。

而因2022年自营业绩太差,市场此前传闻,中泰证券一次性解散公司自营部门,免去了金融市场委员会四位负责人职务。中泰证券在对中国证券报的回复中称,近期,公司坚持业绩导向和问题导向,对自营条线下证券投资部门部分人员进行了调整。

WIND数据显示,2022年中泰证券自营投资收益同比下滑128%,收益率-2.07%。

“我们已经开始有意降低运营成本,虽然目前还没有正式通知降薪,但是后面应该会通知的。”刘欣告诉《豹变》,在行情不佳且增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包括自己公司在内已经开始尝试降本增效。

长期以来投行、研究所和高管的工资水平一直处于高位,因此也成了降本的重点。

除了过去业绩的增长焦虑,较差的未来预期也加快券商的降薪步伐。

“研究所的分仓佣金之前是万分之八,之后要降低到万四或者万三。”刘欣告诉《豹变》,券商的研究所利润来源主要依靠投资研报换取买方的佣金,未来接近50%的降幅,也对这一板块的利润以及业务开展思路产生冲击。

券商研究所主要服务其他金融机构,比如为公募基金提供研究报告,而基金公司则对应的在券商开设分仓席位,行情好时,这项业务可以带来很可观的收入。

近年来基金公司的业绩承压,传导到券商研究所的佣金收入,叠加研究所工作人员的薪资常年居高不下,巨大的人力成本和未来收入预期悲观的双重压力下,研究所自然也就出现降薪的情况。

在巨大的营收压力下,国盛证券近期推出研究团队人员配置方案。根据界面报道,国盛证券研究团队将严格按照派点占比水平定岗。换句话说,要看产出决定团队数量,如果产出太低还要淘汰员工。

国盛证券研究所分析师人数也从鼎盛时期的180多名,锐减到2023年初的不到80人。

潮水不断蔓延

“我觉得降薪会成为券商行业的常态,我们公司都在不断做心理预期,可能回归到国有企业收入结构中上水平。”张立表示券商行业应该还是会继续降薪,金融行业的各个职位将变成普通工作,最近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降薪潮只是开端。

另外,据《财经》报道,“监管要求头部券商薪酬向银河证券看齐,看齐的标准不是现在的银河证券,而是银河证券先带头降薪,其他头部券商向降薪后的银河证券看齐。”

数据显示,银河证券2022年人均薪酬为近58万元,仅仅只是向这个水平的银河证券看齐,就意味着2022年人均应付薪酬最高的中信证券还有30%的下降空间。

除了降薪,证券行业还在“缩编”。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14日,证券公司共有34.8万名从业人员,较去年年末减少5394人。而去年同期从业人员数量增长超过3700人。

这其中减少的人员主要是证券经纪人员,近年来券商一直在进行财管转型,不少较为初级的职位也在转型过程中被淘汰掉了,而在当下的业绩压力中,这样的淘汰进程将会加快,未来或许还有更多人离开证券行业。前两年大量扩招的头部券商,今年的减员效应则显得更加明显。

此外,降薪似乎还在向基金等行业蔓延。

2021年股市迎来短暂牛市,不少基金的净值屡创新高,吸引了大量投资者涌入基金,但是狂欢过后却遭受了长期的亏损。基金发行和管理也遇到了阻碍,今年5月基金发行份额降至冰点。

基金行业的收入根基在于规模保有量,在管理费一定情况下,规模越大管理费越多。如今发行困难和基民不断赎回的多重压力下,不少基金的收入增长也出现困难。

据了解,目前国内多家基金公司已经做了薪酬制度的调整,基金经理的奖金将更多与在管产品业绩相挂钩,同时推行奖金递延的方式,此外基金经理还被要求将奖金投入到在管产品中。而去年大部分权益类产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想要获得高额奖金并非易事。

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激烈,降低管理费率或托管费率也成为趋势。目前市场已经有多只基金产品开始下调管理费用,但是权益类产品的管理费还没有下降,如果后续出现下调,也将传导到基金公司的收入层面,对从业人员的薪资产生影响。

潮水的方向一旦改变,短时间内很难扭转。



Tags:金融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重新审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应对,我们需要记住什么?
我们要时常回望,审视金融危机所造成的伤疤,即使是在金融市场正常运行时期,也要绷紧神经,避免金融市场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陷入危机境地。重新审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应对,我们...【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金融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真正0首付、0利息来了!“车贷新政”后,多家车企放大招,甚至出现高达3万元金融贴息
每经记者:段思瑶 每经编辑:王月龙,裴健如“您是全款购车,还是贷款购车。”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北京某吉利银河4S店后被销售人员如此询问。“如果您选择贷款购车,现在...【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金融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央行行长潘功胜:中国正在制定金融稳定法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深化亚洲金融合作”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国历来高度重视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国...【详细内容】
2024-03-27  Search: 金融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修订发布《消费金融公司管理办法》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消费金融公司监管,防范金融风险,优化金融服务,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金融监管总局...【详细内容】
2024-03-19  Search: 金融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深度解析:量化对冲基金的定义、运作及其在金融市场的角色
深度解析:量化对冲基金的定义、运作及其在金融市场的角色量化对冲基金是一种采用量化分析方法和对冲策略进行投资的金融产品。它通过运用复杂的数学模型和算法,对各类金融资产...【详细内容】
2024-02-27  Search: 金融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刚刚,A股激变!发生了什么?金融监管总局最新发声
就在刚才,A股再现难忘一幕!今天早盘,全市场上涨个股数量一度跌至150只,而个股下跌数量超过5000只。市值排前列的个股几乎全线上涨,而市值排最末的个股大部分跌停。截至发稿,创业板...【详细内容】
2024-02-05  Search: 金融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之什么是大金融,大金融板块都包含什么股票?
简易百科之什么是大金融,大金融板块都包含什么股票?在当今的金融市场中,大金融板块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领域。那么,什么是大金融呢?大金融板块又包含了哪些股票呢?接下来,本文将为您一...【详细内容】
2024-01-24  Search: 金融  点击:(184)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金融数据发布 金融服务实体质效持续提升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信贷增速保持相对高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从总量看,2023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2.75万亿元,同比多增1.31万亿元;2...【详细内容】
2024-01-13  Search: 金融  点击:(81)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普惠金融
普惠金融是指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的、有效的金融服务。2005年联合国宣传小额信贷年时,首次提出“普惠金融”这一概念,此后,大力发展普惠...【详细内容】
2024-01-09  Search: 金融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住房租赁“金融17条”出炉,覆盖项目全周期
作者:杜川楼市又迎重磅消息。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加强住房租赁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详细内容】
2024-01-08  Search: 金融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为何下调
中小银行调降存款利率,既是为了稳定净息差,也是对前期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降低存款利率的跟进。存款利率下调后中小银行通过高利率吸收存款的优势弱化,但有利于减少中小银行的...【详细内容】
2024-04-11    经济日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降息潮”开启?存款利率还有多少下调空间?专家解读来了……
每经记者:肖世清 每经编辑:廖丹中小银行再掀存款“降息潮”。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河南、陕西、云南、贵州等地多家中小银行密集发文宣布下调定期存款利率。涉及三...【详细内容】
2024-04-08    每日经济新闻  Tags:存款利率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降息潮”来临? 银行存钱利息可能又要少了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宣布“降息”。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详细内容】
2024-04-08    成都商报  Tags:降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又降了!多家银行已官宣“降息”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详细内容】
2024-04-0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降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一旦降为零,会发生什么?业内:影响很大
过去的一年,存款利率一直在下降,目前四大国有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已经降到了1.45%。不过奇怪的是,居民存款的热情似乎没有减少。截至2023年末,中国住户存款已经近137万亿,同比增速...【详细内容】
2024-04-03    东部财经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不断下行 银行负债成本为何更高?
◎记者 范子萌一边是逐步下行的存款利率,另一边是明显走高的负债成本——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正在当下的银行业真切上演。近期,上市银行2023年年报密集出炉,透露多家...【详细内容】
2024-04-03    上海证券报  Tags:存款利率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暗流涌动!基金经理悄悄布局这些板块
市场关键期基金调仓暗流涌动。 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披露完毕,基金经理底仓全部曝光。近年来,市场结构悄然生变,其背后暗藏着机构布局新动向的徐徐展开。从今年以来各板块表现来...【详细内容】
2024-04-03    券商中国  Tags:基金经理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六大行2023财富管理盘点:5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工行降幅达7.7%
  六家国有大行2023年报已出炉,各大行去年财富管理能力表现如何?  去年受资本市场波动、投资者风险偏好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财富管理市场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整体来看,国有...【详细内容】
2024-04-03  林羽    Tags:财富管理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去年大手笔分红5500亿,银行股高股息率能否持续?
每到财报季,广大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无疑是上市公司的分红预案,这关系到股民能够拿到多少真金白银的股息。第一财经记者据Wind统计,截至4月1日,A股上市公司已有888家披露2023...【详细内容】
2024-04-02    第一财经  Tags:高股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定期化趋势加剧,中长期定存利率“倒挂”为哪般?
调整存款规模、结构和价格都能起到缓冲作用。尽管2023年商业银行挂牌存款利率三连降,但仍挡不住储户的“存款热情”。近期,随着多家银行披露2023年年报,存款定期化的势头有增无...【详细内容】
2024-04-02    第一财经  Tags:存款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新一轮“降息潮”开启?存款利率还有多少下调空间?专家解读来了……
  • · 新一轮“降息潮”来临? 银行存钱利息可能又要少了
  • · 存款利率一旦降为零,会发生什么?业内:影响很大
  • · 逾八成券商董监高薪酬缩水 “打工皇帝”亦面临降薪
  • · 券商薪酬"放榜"!
  • · 2023年各主要银行存款和息差对比
  • · 房贷“越短越好”还是“越长越好”?银行职工:太多人都是白送钱
  • · 银团贷款将迎新规!纳入分组银团模式,还涉及分销份额调降、二级市场转让等
  • · 多家银行宣布:上调存款利率!怎么回事?业内人士分析……
  • · 2023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出炉,这是一份什么样的名单?
  • · 你的房贷利率调整了吗?
  • · 经营贷"涉房"调查!买壳养壳全套造假,四大环节瓜分利润!竟有银行网点七成经营贷,皆为房贷置换?
  • · 降息后,银行最新利率表来了
  • · 靴子落地!两部委下发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细则 哪些人会受益?
  • · 您正在还的首套房商贷利息将会减少
  • · 落实分类分级管理要求 多家银行下调账户交易限额
  • · 征信评分对贷款有何影响?
  • · 银行存钱也有“技巧”?聪明人存钱,都会选择这三种方法,好处多多
  • · 你的绑卡消费有积分吗?13家银行信用卡首次在支付宝尝试积分运营
  • · 定期存款怎样存更划算?到期日当天可以取款吗?早知晓早受益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