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人工智能

担忧 AI 向人类扔核弹,OpenAI 是认真的

时间:2023-10-30 11:41:23  来源:极客公园  作者:

这次,科幻电影快要赶不上现实了

作者 | 连冉

编辑 | 郑玄

即将上映的好莱坞科幻电影《AI 创始者》中,一个原本为人类服务的人工智能在洛杉矶引爆了核弹。

比电影更加科幻的是,现实中,AI 公司们已经开始担忧起这样的场景真的出现在现实世界。

近日,OpenAI表示出于对 AI系统安全性的考虑,公司正在成立专门团队应对前沿 AI 可能面临的「灾难性风险」,其中包括核威胁。

事实上,其 CEO Sam Altman 一直担忧 AI 可能对人类构成「灭绝性」威胁,此前曾在包括美国国会咨询的多个场合下呼吁加强 AI 类的监管。不过,包括 Meta 科学家 Yann LeCun 在内的一批科学家则对 AI 监管持不同观点,后者认为当前 AI 能力仍然有限,过早监管不仅只会让大公司受益,也会扼杀创新。

这突显了业内对前沿 AI 监管仍存在分歧。监管过早可能会制约技术发展,但缺乏监管又将难以应对风险。如何在技术先行和防范监管间取得平衡,使 AI 既高效发展又安全可控,仍然属于业界难题。

01

AI,前沿还是危险

近日,OpenAI 在一份更新中表示,出于对 AI 系统安全性的考虑,公司正在组建新团队「准备就绪(Preparedness)」来跟踪、评估、预测「前沿模型」的发展,以防止所谓的「灾难性风险」,包括网络安全问题以及化学、核和生物威胁。

担忧 AI 向人类扔核弹,OpenAI 是认真的

图片来源:OpenAI 官网

该团队将由 Aleksander Madry 领导,他任 MIT 可部署机器学习中心主任一职,目前处于休假期间。

此外,该团队的任务还包括制定和维护「风险知情开发政策」,该政策将详细阐释 OpenAI 构建 AI 模型评估和监控工具的方法、公司的风险缓解行动以及监督整个模型开发流程的治理结构。该政策旨在补充 OpenAI 在 AI 安全领域的工作,并保持部署前后的安全性与一致性。

OpenAI 提出,管理前沿 AI 模型的可能的灾难性风险需要回答以下几个关键问题:

  • 前沿 AI模型被误用的危险性大小?

  • 如何建立健全的监测、评估、预测和防范前沿 AI模型危险能力的框架

  • 如果前沿 AI模型被盗用,恶意行为者可能会如何利用它们?

OpenAI 在更新中写道:「我们相信…将超越目前最先进模型的前沿 AI 模型,有可能造福全人类…但它们也会带来越来越严重的风险。」

最近一段时间,OpenAI 不断强调 AI的安全问题,并开展了一系列公司层面、舆论层面、甚至政治层面的行动。

此前在 7 月 7 日,OpenAI 宣布成立一个新团队,旨在探索引导和控制「超级 AI」的方法,团队由 OpenAI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 Ilya Sutskever 和 Alignment 负责人 Jan Leike 共同领导。

Sutskever 和 Leike 曾预测,超过人类智慧的人工智能将在 10 年内出现,他们称,这种人工智能不一定是善良的,因此有必要研究控制和限制它的方法。

根据当时的报道,该团队被授予最高优先级,并获得公司 20% 的计算资源支持,他们的目标是在未来四年内解决控制超「超级 AI」的核心技术挑战。

为了配合此次「准备就绪」团队的启动,Open AI 还举办了一项挑战赛,让外部人士就 AI 可能被如何滥用并在现实世界造成危害的方式提出想法,前 10 名的提交者将获得 2.5 万美元的奖金和一份「准备就绪」的工作。

02

关于「AI 可能

导致人类灭绝」的担心

OpenAI 的 CEO Sam Altman 一直担心 AI 可能导致人类灭绝。

在 5 月的一场 AI 主题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Altman 就表示,需要对 AI 进行监管,如果没有针对超级 AI 的严格监管标准,未来 20 年内将会出现更多危险。

5 月底,Altman 又和谷歌 DeepMind、Anthropic 的 CEO 以及一些知名 AI 研究人员签署了一份简短声明,声称「与流行病和核战争一样,减轻 AI 导致灭绝的风险应该成为全球优先事项之一」。

6 月的旧金山科技峰会上,Sam Altman 提到在 AI 技术发展上「你不应该信任一家公司,当然也不应该信任一个人」,他认为这项技术本身以及它的好处、它的获取、它的治理,都是属于全人类的。

不过也有人(以马斯克为代表)指责Altman「呼吁监管」只是为了保护 OpenAI领导地位Sam Altman 当时回应称,「我们认为,应该对那些超过某一高度能力阈值的大型公司和专有模型进行更多监管,而对小型初创公司和开源模型的监管应该较少。我们已经看到试图对科技进行过度监管的国家所面临的问题,这不是我们所期望的。」

他还表示,「人们训练的模型远远超出了我们今天拥有的任何模型规模,但如果超出了某些能力阈值,我认为应该需要有一个认证过程,同时还应该进行外部审核和安全测试。而且,这样的模型需要向政府报告,应该接受政府的监督。」

与 Altman 观点相反的是,就在 10 月 19 日,Meta 科学家 Yann LeCun(杨立昆)在接受英媒《金融时报》采访时表达了自己反对过早监管 AI 的立场。

Yann LeCun 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和法国科学院院士,也因发明卷积网络,以及使用卷积神经网络(CNN)的光学字符识别和计算机视觉方面的工作而闻名。

2018 年,Yann LeCun 与 Yoshua Bengio 和 Geoffrey Hinton 一起获得了图灵奖(通常被称为「计算界的诺贝尔奖」),上述三位通常被称为「人工智能教父」和「深度学习教父」。

在访谈中,Yann LeCun 对 AI 监管整体呈现出较为消极的态度,他认为,现在监管 AI 模型就像在 1925 年监管喷气式航空飞机一样(当时这种飞机还没有被发明出来),过早监管 AI 只会加强大型科技公司的主导地位,扼杀竞争。

「监管 AI 的研发会产生令人难以置信的反效果,」Yann LeCun 表示,监管 AI 的要求源于一些领先科技公司的「傲慢」或者「优越感」,这些公司认为只有他们才能获得信任,安全地开发 AI,「他们希望打着 AI 安全的幌子进行监管。」

「但事实上,在我们能够设计出一个系统,让它在学习能力方面能够与猫相匹敌之前,关于 AI 可能会带来风险的辩论都为时过早」,Yann LeCun 表示,当前一代 AI 模型的能力还远未达到一些研究人员所宣称的那样强大,「它们根本不了解世界的运作方式,它们既没有计划能力,也没办法进行真正的推理。」

在他看来,OpenAI 和谷歌 DeepMind 一直「过分乐观」地看待这个问题的复杂性,事实上,距离 AI 达到人类智能水平还需要几个「概念性的突破」。但即便到那时,也可以通过在系统中编码「道德品质」来控制 AI,就像现在可以用制定法律来规范人类行为一样。



Tags:AI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谷歌搜索史上最大变革!考虑对AI搜索收费
快科技4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正计划对由生成式人工智能驱动的新高级功能收费,这将是谷歌搜索业务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变革。自2000年以来,谷歌的搜索产品一直依靠广告盈利...【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AI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生成式AI:云计算的关键之战
“美国有一家铁路公司,过去两年我们一直在交谈。终于,他们这次打电话给我们,希望迅速推进上云迁移。”近日,亚马逊云科技全球客户技术支持与服务副总裁Uwem Ukpong向记者谈及企...【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AI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训练AI,OpenAI等科技巨头花式淘数据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纽约时报》6日披露了科技公司训练人工智能的秘密——利用语音识别工具转录视频网站YouTube上的视频,形成对话文本数据,供其最新的AI学习...【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AI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AI程序员上岗 垂类大模型应用迎来井喷期
能自动写代码的“AI员工”、逐渐告别不够好用的智能客服,无需费时费力开发的工业AI控制器……随着人工智能大模型能力开始深入多个行业,IT、工业生产、金融、服务...【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AI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机器人”有了“AI大脑” 人形机器人时代来了吗
数智风向标当“机器人”有了“AI大脑”​人形机器人时代来了吗简单明了的口令下达后,机器人便开始搬箱子、运小球,在各类不同的地形行走……这些身上布满芯片和传...【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AI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AI重塑社交:腾讯与字节跳动的新赛场
文|新火种 一号编辑|美美最近,腾讯和字节跳动这两大互联网巨头几乎同步推出了各自的AI社交产品,尽管腾讯和字节跳动在前段时间刚刚“破冰”,但这一举措不仅意味着这两大巨头之...【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AI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AI程序员上岗 垂类大模型应用迎来井喷期
能自动写代码的“AI员工”、逐渐告别不够好用的智能客服,无需费时费力开发的工业AI控制器……随着人工智能大模型能力开始深入多个行业,IT、工业生产、金融、服务...【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AI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首个AI程序员上岗,码农们暂且不必过度焦虑
“AI程序员上岗”或许是噱头,但淘汰焦虑仍然近在咫尺,需要积极面对。全文2418字,阅读约需7分钟 撰稿 / 马尔文(媒体人)编辑 / 何睿 校对 / 张彦君▲随着相关技术的突飞猛进,AI也在...【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AI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报告称 OpenAI 采集了超一百万小时的 YouTube 视频来训练 GPT-4
IT之家 4 月 7 日消息,本周早些时候,《华尔街日报》报道称 AI 公司在收集高质量训练数据方面遇到了困难。今天,《纽约时报》详细介绍了 AI 公司处理此问题的一些方法,其中涉及到...【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AI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用AI“复活”逝者,伦理和法律的边界在哪?专家解读
AI数字“复活”,您听说过吗?当然,这里的复活是加引号的,简单来说,就是指用逝者生前的照片、视频、文字记录等历史数据,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数字化模拟再现已故人物的声音、影像、行...【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AI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多方热议人工智能产业新机遇
编者按  从前沿科技展会到高层对话平台,从上海、重庆到博鳌,从线上到线下……一场场高规格、大规模的盛会中,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各界热议的高频词。赋能千...【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国家电网  Tags:人工智能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形机器人时代来了吗
日前,由中国人形机器人(11.080, -0.05, -0.45%)百人会主办的人形机器人大赛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赛。工作人员向参观者展示一款人形机器人。参观者与一款陪护型人形机器人...【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国青年报  Tags:​人形机器人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AI重塑社交:腾讯与字节跳动的新赛场
文|新火种 一号编辑|美美最近,腾讯和字节跳动这两大互联网巨头几乎同步推出了各自的AI社交产品,尽管腾讯和字节跳动在前段时间刚刚“破冰”,但这一举措不仅意味着这两大巨头之...【详细内容】
2024-04-07    蓝鲸财经  Tags:AI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第一批用 Kimi 做内容的网红已经杀疯了
作者:王东东 文章来自:斗战圣佛小组技术信仰派 VS 市场信仰派 朱啸虎和月之暗面老板杨植麟在前几天有一场不算 battle 的 battle。battle 的争论点是:大模型有没有戏。技术派...【详细内容】
2024-04-04    斗战圣佛小组  Tags:Kimi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昆仑万维发布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的六条人才宣言
过去的一年多,是人工智能取得非凡进步的一年。在这充满突破性技术飞跃和备受争议的一年里,我们见证了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和广泛的影响,人工智能已经迅速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深刻...【详细内容】
2024-04-03    砍柴网  Tags:昆仑万维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AI干掉声优?音频大模型追逐“图灵时刻”
七十年前,“人工智能之父”图灵提出,如果人无法判断屏幕的另一侧究竟是人还是机器,就证明机器具备了人一样的智能。这一经典的图灵测试如同北斗星一般,指引着AI行业的工作者们不...【详细内容】
2024-04-03    第一财经网  Tags:AI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生成式人工智能有哪些新趋势?
相较于去年,当下我们所能体验的人工智能技术的范围已经大幅提升。从搜索引擎、电商平台再到社媒平台,只要是以搜索结果为导向的内容,都会出现它的身影。但其实,人工智能的应用场...【详细内容】
2024-04-03  品谈教师帮    Tags:人工智能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AI世界的新难题:互联网的信息不够用了!
高质量数据的紧缺正成为AI发展的重要障碍。4月1日,据媒体报道,随着OpenAI、Google等企业不断深入发展AI技术,科技巨头们遇到了一个新问题:现有的互联网信息量可能不足以支撑他们...【详细内容】
2024-04-02  硬AI    Tags:AI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起,ChatGPT无需注册就能用了!
 来源:量子位    金磊 克雷西 发自 凹非寺  就在刚刚,OpenAI狠狠地open了一把:从今天起,ChatGPT打开即用,无需再注册帐号和登录了!  像这样,直接登录网站,然后就可以开启对...【详细内容】
2024-04-02    量子位   Tags:ChatGPT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AI时代,面对死亡有了第二种选择?
今年春节期间,罗佩玺瞒着妈妈用AI技术“复活”了外婆,她将妈妈现在的模样和外婆留下的老照片合成在一起。时隔60多年,妈妈和外婆终于又“见面”了,这是她送给妈妈的生日礼物。收...【详细内容】
2024-04-02    中国青年报  Tags:AI时代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