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人工智能

AI推理和训练有什么不同?你知道吗?

时间:2024-03-26 11:43:55  来源:微信公众号  作者:无线深海

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AI的训练和推理的不同之处,我觉得用“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最为贴切。

话说小明已经和心目中的女神交往数年,在邀约女神出门这件事上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数据,但却依然捉摸不透其中的玄机。

借助AI技术,能否实现精准预测呢?

小明思考再三,总结出了可能影响女神是否接受邀请的变量:是否节假日,天气不好,太热/太冷了,心情不好,生病了,另有他约,家里来亲戚了......等等。

图片图片

将这些变量加权求和,如果大于某个阈值,女神必定接受邀约。那么,这些变量的都占多少权重,阈值又是多少呢?

这个问题相当复杂,难以精确求解。于是小明设计了一个深度神经网络,准备基于多年来积累的存量数据对AI模型进行大量的训练,让AI自己学习其中的规律。

图片图片

丰富的数据积累是小明最大的优势。于是他经过整理,把上述所有变量都准确列了出来,并和是否邀约成功也做了精确的对应。这就叫做“数据标注”。

图片图片

有了数据,就把它们投喂给AI。AI读取每一组数据,采用初始的默认权值进行评估,然后得出自己分析的结果,这个过程叫做“正向传播”。

然后,就是检验AI的结果是否正确了。

这里需要引入一个“损失函数”来计算结果和正确答案之间的差距。如果结果不甚理想,会返回去优化调整权值,再次得出结果进行评估,这个过程叫做“反向传播”。

经检验,发现评估结果和正确答案近了一步。后面再经过多轮循环往复的迭代,不断通过调整参数权重逐步逼近正确答案,这个过程就叫做“梯度下降”。

图片图片

经过多轮已知数据的深度洗礼,AI评估的准确度已经相当高了。于是小明结束训练,固定参数权值,修剪掉权值未激活的多余参数,宣告进入下一阶段。

是时候检验下前段时间艰苦卓绝的工作的成果了!

图片图片

于是,小明挑选良辰吉日,把各项全新的参数都准备齐全并输到AI里。AI迅速地给出了自己的评估结论:女神将接受邀约!

上面的过程就叫做“推理”。

小明沐浴更衣,精心收拾,预定好电影票,小心翼翼地征求女神意见。果然,女神答应了!

此后,每次邀约之前,小明都要虔诚地让AI预测一下是否成功。事实证明,AI绝大多数时候都能说对。我们可以AI的说“泛化”效果很好。

图片图片

综上,所谓AI训练,就是让神经网络从已有的数据中学习新能力的过程。

这个过程非常复杂,就像从小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一样,涉及到学校、书本、老师等因素的紧密配合,数据吞吐量大,属于密集计算,花费时间训练是非常必要的。

所谓AI推理,就是给训练好的AI输入新数据,让它解决同类的新问题。

这个就好比学生大学毕业,离开学校、书本、老师,采用所学的知识独立处理新问题,数据吞吐量相对较小,但需要随叫随到,又快又好地给出答案。

我们一般接触到的AI应用,都是服务提供商训练好的App。我们在上面提出各种各样的任务,后台以秒为单位快速响应并给出答案,这些都属于AI推理。

驾驭好AI,就能让我们在工作中游刃有余,事半功倍。



Tags:AI推理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AI推理和训练有什么不同?你知道吗?
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AI的训练和推理的不同之处,我觉得用“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最为贴切。话说小明已经和心目中的女神交往数年,在邀约女神出门这件事上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数据...【详细内容】
2024-03-26  Search: AI推理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多方热议人工智能产业新机遇
编者按  从前沿科技展会到高层对话平台,从上海、重庆到博鳌,从线上到线下……一场场高规格、大规模的盛会中,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各界热议的高频词。赋能千...【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国家电网  Tags:人工智能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形机器人时代来了吗
日前,由中国人形机器人(11.080, -0.05, -0.45%)百人会主办的人形机器人大赛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赛。工作人员向参观者展示一款人形机器人。参观者与一款陪护型人形机器人...【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国青年报  Tags:​人形机器人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AI重塑社交:腾讯与字节跳动的新赛场
文|新火种 一号编辑|美美最近,腾讯和字节跳动这两大互联网巨头几乎同步推出了各自的AI社交产品,尽管腾讯和字节跳动在前段时间刚刚“破冰”,但这一举措不仅意味着这两大巨头之...【详细内容】
2024-04-07    蓝鲸财经  Tags:AI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第一批用 Kimi 做内容的网红已经杀疯了
作者:王东东 文章来自:斗战圣佛小组技术信仰派 VS 市场信仰派 朱啸虎和月之暗面老板杨植麟在前几天有一场不算 battle 的 battle。battle 的争论点是:大模型有没有戏。技术派...【详细内容】
2024-04-04    斗战圣佛小组  Tags:Kimi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昆仑万维发布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的六条人才宣言
过去的一年多,是人工智能取得非凡进步的一年。在这充满突破性技术飞跃和备受争议的一年里,我们见证了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和广泛的影响,人工智能已经迅速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深刻...【详细内容】
2024-04-03    砍柴网  Tags:昆仑万维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AI干掉声优?音频大模型追逐“图灵时刻”
七十年前,“人工智能之父”图灵提出,如果人无法判断屏幕的另一侧究竟是人还是机器,就证明机器具备了人一样的智能。这一经典的图灵测试如同北斗星一般,指引着AI行业的工作者们不...【详细内容】
2024-04-03    第一财经网  Tags:AI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生成式人工智能有哪些新趋势?
相较于去年,当下我们所能体验的人工智能技术的范围已经大幅提升。从搜索引擎、电商平台再到社媒平台,只要是以搜索结果为导向的内容,都会出现它的身影。但其实,人工智能的应用场...【详细内容】
2024-04-03  品谈教师帮    Tags:人工智能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AI世界的新难题:互联网的信息不够用了!
高质量数据的紧缺正成为AI发展的重要障碍。4月1日,据媒体报道,随着OpenAI、Google等企业不断深入发展AI技术,科技巨头们遇到了一个新问题:现有的互联网信息量可能不足以支撑他们...【详细内容】
2024-04-02  硬AI    Tags:AI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起,ChatGPT无需注册就能用了!
 来源:量子位    金磊 克雷西 发自 凹非寺  就在刚刚,OpenAI狠狠地open了一把:从今天起,ChatGPT打开即用,无需再注册帐号和登录了!  像这样,直接登录网站,然后就可以开启对...【详细内容】
2024-04-02    量子位   Tags:ChatGPT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AI时代,面对死亡有了第二种选择?
今年春节期间,罗佩玺瞒着妈妈用AI技术“复活”了外婆,她将妈妈现在的模样和外婆留下的老照片合成在一起。时隔60多年,妈妈和外婆终于又“见面”了,这是她送给妈妈的生日礼物。收...【详细内容】
2024-04-02    中国青年报  Tags:AI时代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