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人工智能

互联网充斥“针对小白的AI课”,能相信吗?普通人不学AI课程会被淘汰?

时间:2024-04-10 11:13:16  来源:九派新闻  作者:

早前,一位标榜清华大学博士和多家公司AI顾问名头的百万级粉丝量博主,向用户大力推介“所有人都需要学”的AI入门课程。不过,这些课程最终因贩卖焦虑、蒙骗学员而被平台下架。

然而,国内的AI知识付费热潮却并未消退,仍有大批博主在网上兜售各式各样的AI课程,号称“0基础0门槛”“手把手教会”等,一节课从几元到上千元不等。

这些课程可信吗?要学吗?

AI课很多

货真价实的却很少

记者查看了部分网上售卖的AI课程或付费社区,其提供的“干货”内容主要包括如何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创作文字与图片、如何申请Sora内测资格等。但前者往往是把网上公开的内容扒下来,加一些自己的解读,再配一些可有可无的案例,就包装成一门课程来卖了,却因“课程内容太水”备受诟病。后者,Sora团队负责人早前已明确表示Sora还不是一个产品,短期不会向公众开放。如今博主们急于谈论利用Sora变现,或有割韭菜之嫌。

在黑猫投诉平台,与“AI课程”相关的投诉高达2678条,而且从2023年开始集中爆发。在这些投诉中,“虚假宣传”占了四分之一,主要问题是教学内容粗制滥造,与宣传不符。比如,有人质疑AI课程的内容集中在介绍人工智能本身和一些粗浅用法,课程制作者对人工智能的了解不足,课程作用不大。一些针对孩子的AI课程中,并没有使用AI工具,而只是具有一定交互指令的视频内容,却包装成AI美术、AI音乐、AI逻辑、AI编程等课程,看似“高大上”,实际却与AI技术毫无关系。

网上各式各样的AI课程,从几元到上千元不等。

普通人需不需要学习AI课程?

很多人报名学习AI课程,是怕被淘汰。可在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助理教授晏轶超看来,非专业领域的普通人没必要花大价钱购买AI课程。因为AI是一种工具,开发它的目的就是降低专业技术的门槛,让专业的事变得便捷化、大众化。

比如,以前想做设计师,得先学习PS等软件的操作,经过大量的训练后才能设计出一副满意的作品。但现在有了AI工具,人们不再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只需要输入几个字,AI就能自动生成一张设计好的作品;如果不满意,那就再输入几个字,让AI修改到让你满意为止。

他指出,AI最大的作用就是用简单的交互方式,实现复杂的结果。因此,网上大量针对普通人的“小白AI课程”本身就是一个伪概念。

普通人使用AI工具最需要学习的,恐怕是如何精确描述出想要的内容,与AI工具高效沟通。由此,行业内衍生出了一个新职业——“提示词工程师”。工程师们需要结合本领域的专业知识,精准输入相应的内容,并与AI工具不断交流,最后生成满意的文字或绘画作品等。

晏轶超认为,人们没必要焦虑自己会被时代淘汰,因为工作岗位都是根据社会发展设置的,随着技术的发展,一些岗位消失了,另一些新的岗位却涌现了。适应时代的发展,不断调整自己才是最优策略,不必理会那些贩卖焦虑来卖课的博主们。

对于大部分上班族来说,比起报课学习,更有价值的应该是有针对性地寻找合适的AI工具替换掉现有的工具,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大部分的AI工具学习成本都很低,普通人花点心思都能弄明白。如果遇到比较难的工具,官方一般都有使用指南。所以,使用AI工具不是问题,关键在于寻找到适合的工具来解决工作或生活中的问题。

如何找到有价值的AI课程?

晏轶超说,真正的AI课程大都不是针对普通大众,而是针对开发人员设置的。目前各大高校都有开设相应的AI课程,他正在教授的本科生课程《人工智能技术与前沿应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就是针对有志于应用AI的零基础学生。对于那些只想做个使用者而不是开发者的普通大众而言,无需专门学习AI技术,只要做好这几点:

一是看新闻,了解行业最新动态;

二是了解自己的领域内有哪些好用的AI工具,选择合适的AI工具来提高现有工作效率;

三是不断摸索并与同伴交流。

如果想要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人工智能相关的内容,也不建议购买网上的高价AI课程,因为用户无法识别这些博主的真实身份和专业能力,他们教授的课程质量无法保证。

实际上,网上有很多权威机构推出的免费AI课程,含金量都很高。比如,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里面有北大、浙大、复旦、国防科大等多所一流大学计算机学院推出的人工智能课程,很多还是国家精品课程;Coursera平台上有“AI for everyone”“深度学习”“生成式人工智能简介”等初级课程,以及一些中高级课程;百度、阿里巴巴、谷歌、微软等大企业也都推出了官方AI课程,登录其官网就可自行学习。这些课程的授课老师都是在业界耕耘多年的专业人员,授课内容系统、清晰,即使有部分付费内容,在付费前就能清楚了解学习方向,不会出现货不对板的情况。

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上,搜索“人工智能”,出现655个相关课程。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Tags:AI课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互联网充斥“针对小白的AI课”,能相信吗?普通人不学AI课程会被淘汰?
早前,一位标榜清华大学博士和多家公司AI顾问名头的百万级粉丝量博主,向用户大力推介“所有人都需要学”的AI入门课程。不过,这些课程最终因贩卖焦虑、蒙骗学员而被平台下架。然...【详细内容】
2024-04-10  Search: AI课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AI课程良莠不齐 交钱买课需谨慎
视觉中国供图“当初纯粹抱着想要进一步学习的求知欲拍下这套AI课,结果发现还不如我自己学。”对AI很感兴趣的李虹女士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分享了自己购买AI课程“踩雷...【详细内容】
2024-03-25  Search: AI课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互联网充斥“针对小白的AI课”,能相信吗?普通人不学AI课程会被淘汰?
早前,一位标榜清华大学博士和多家公司AI顾问名头的百万级粉丝量博主,向用户大力推介“所有人都需要学”的AI入门课程。不过,这些课程最终因贩卖焦虑、蒙骗学员而被平台下架。然...【详细内容】
2024-04-10    九派新闻  Tags:AI课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藏在AI背后的“吃电狂魔”
人工智能时代的能耗黑洞据估算,到2027年,人工智能行业每年将消耗85~134太瓦时的电力,相当于瑞典或荷兰一年的总用电量。马斯克判断,电力缺口最早可能会在2025年发生,“明年你会看...【详细内容】
2024-04-09    雪豹财经社  Tags:AI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OpenAI和谷歌再起纷争:AI的尽头是内容
日前,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称,人工智能公司 OpenAI为收集高质量训练数据而开发了一个语音转录模型Whisper。该模型主要用于转录 OpenAI 获取的超过 100 万小时的 YouTube 视频,也...【详细内容】
2024-04-09  小编也疯狂  新浪网  Tags:AI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AI产业的灰色暗面:OpenAI、谷歌、META如何搞训练语料
财联社4月7日讯(编辑 史正丞)种种迹象显示,目前站在全世界AI领域潮头浪尖的这些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已经陷入对训练语料的“绝望”追逐中——为此他们不惜修改政策条款...【详细内容】
2024-04-09    财联社  Tags:AI产业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和“数字人”交朋友,当心隐私被出卖......
在虚拟社交中如何在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同时提供高质量的社交体验?如何避免过度依赖虚拟社交找到虚拟与真实之间的平衡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APP里有个...【详细内容】
2024-04-09    中国消费者报  Tags:数字人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AI“复活”成产业链:成本可降至数百元
大模型应用落地,带火数字人(11.560, 0.29, 2.57%)赛道。文|《中国企业家》记者李艳艳 实习生 孙欣编辑|姚赟头图来源|《流浪地球2》电影画面截图清明节前,预估会有需求的庞立...【详细内容】
2024-04-09    中国企业家  Tags:AI“复活”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方热议人工智能产业新机遇
编者按  从前沿科技展会到高层对话平台,从上海、重庆到博鳌,从线上到线下……一场场高规格、大规模的盛会中,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各界热议的高频词。赋能千...【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国家电网  Tags:人工智能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形机器人时代来了吗
日前,由中国人形机器人(11.080, -0.05, -0.45%)百人会主办的人形机器人大赛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赛。工作人员向参观者展示一款人形机器人。参观者与一款陪护型人形机器人...【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国青年报  Tags:​人形机器人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AI重塑社交:腾讯与字节跳动的新赛场
文|新火种 一号编辑|美美最近,腾讯和字节跳动这两大互联网巨头几乎同步推出了各自的AI社交产品,尽管腾讯和字节跳动在前段时间刚刚“破冰”,但这一举措不仅意味着这两大巨头之...【详细内容】
2024-04-07    蓝鲸财经  Tags:AI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第一批用 Kimi 做内容的网红已经杀疯了
作者:王东东 文章来自:斗战圣佛小组技术信仰派 VS 市场信仰派 朱啸虎和月之暗面老板杨植麟在前几天有一场不算 battle 的 battle。battle 的争论点是:大模型有没有戏。技术派...【详细内容】
2024-04-04    斗战圣佛小组  Tags:Kimi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