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软件技术 > 操作系统 > linux百科

关于 history 命令的几个使用技巧

时间:2023-02-02 14:21:15  来源:51CTO  作者:刘光录

 

在使用过一段时间 linux 终端之后,大家应该都会注意到,使用上下箭头按键,可以执行之前运行过的命令,这就是 history 所起到的作用。

1,查看 bash 历史记录(history)

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介绍过 history 的使用,大家感兴趣可以参考:

​在Linux中怎样使用history命令​

查看 bash 历史记录,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命令行中输入 history 命令:

 

history
  • 1.

 

这将显示你历史记录中的上百或上千条命令,这取决于 HISTSIZE 变量中设定的大小。

 

图片

 

如果不想列出所有的历史记录,可以限制显示出的记录条数。比如,想要只显示最近的 7 条历史命令,可在 history 命令后跟上一个数字 7,如下:

 

history 7
  • 1.

 

 

图片

 

2,运行 bash 历史记录中的命令

在查看 history 记录后,可以使用一个感叹号 ! 来运行其中的某条历史命令,如下方式:

 

! <HISTORY NUMBER>
  • 1.

 

 

图片

 

使用两个感叹号 !! 可以返回历史记录中最后的一条命令。比如:

 

sudo !!
  • 1.

 

 

图片

 

另外,也可以使用一个特定的字符串来运行 history 命令,这个“特定的字符串”就是 history 命令中,与其匹配的命令:

 

!text
  • 1.

 

比如,你曾经运行过 echo $HISTCONTROL,然后想再次运行它,那么可以这样:

 

!echo
  • 1.

 

上述命令,会再次运行 history 中的最后一条 echo 命令:

 

图片

 

这其实也相当于是在 history 命令中以 “字符串” 方式匹配搜索。

如果你不确定在 history 中的具体命令,可以在其后添加 :p 来打印该命令,而不是运行,比如 !echo:p,!23:p 等。

3,搜索 history 记录

你可能会想到使用​​ grep​​ 搜索 history 记录,像下面这样:

 

history | grep text
  • 1.

 

搜索历史记录的一个更好且超级方便的方法是使用 ctrl + r 键,反向搜索并键入您要查找的字符串。

可以通过反复按 ctrl + r 来循环选择,当找到要查找的命令时,按 ctrl + o 或只按 enter 键即可选择并运行该命令。

例如,下面的示例搜索包含 “aud” 的命令:

 

图片

 

如果找不到想要的命令,可更改搜索的字符串,或者按 ctrl + g 退出搜索。

4,重新使用历史记录中以前命令中的参数

关于 history 的另外一个很有用的技巧是,可以在新命令中使用以前命令中的参数。

我们可以像这样使用上一个命令的最后一个参数:

 

<new command> !$
  • 1.

 

比如,假设我们刚刚使用过 less 命令读取过某个文件,然后想再编辑此文件,那么可以使用 !$ 快捷键,如下图所示:

 

图片

 

上面的选项只提供上一个命令的最后一个参数。如果需要所有参数,请使用以下命令:

 

<new command> !*
  • 1.

 

5,清除历史记录中的条目

有一个名为 HISTCONTROL  的环境变量,可以帮助我们处理 bash 历史记录中的冗余条目。可以为其指定以下三个值之一:

  • ignorespace:使用这个变量值,在运行某个命令时,在该命令前面加一个空格,该命令照常运行,但是不会记录在 history 记录中;
  • ignoredups:如果有两个或多个相同的命令连续运行,则只有一个命令会记录在 history 记录中;
  • ignoreboth:设置上述两个功能。

设置 HISTCONTROL  变量,应该在 bashrc 文件中设置,以便在每次使用 bash shell 时该变量的设置都会起作用。

如果 history 中的记录太多,可以使用 -c 选项来清理历史记录,然后从新开始记录新的命令。

 

history -c
  • 1.

 

 

图片

 

除了我们上面介绍的以外,history 还有很多东西值得研究学习,大家可以参考 history 命令的 man 手册,感兴趣的话还可以了解一下  history builtins,地址为:

​https://www.gnu.org/software/bash/manual/html_node/Bash-History-Builtins.html



Tags:history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关于 history 命令的几个使用技巧
在使用过一段时间 Linux 终端之后,大家应该都会注意到,使用上下箭头按键,可以执行之前运行过的命令,这就是 history 所起到的作用。1,查看 bash 历史记录(history)我们在之前的文...【详细内容】
2023-02-02  Search: history  点击:(4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微软 Win11 Linux 子系统(WSL)发布 2.2.2 版本
IT之家 4 月 8 日消息,微软近日更新 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WSL),最新 2.2.2 版本中带来了诸多改进,重点更新了 nft 规则,可以让 IPv6 流量通过 Linux 容器。图源: dev.to,AI...【详细内容】
2024-04-08    IT之家  Tags:Linux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原理到实践:深入探索Linux安全机制
Linux 是一种开源的类Unix操作系统内核,由Linus Torvalds在1991年首次发布,其后又衍生出许多不同的发行版(如Ubuntu、Debian、CentOS等)。前言本文将从用户和权限管理、文件系统...【详细内容】
2024-03-27  凡夫编程  微信公众号  Tags:Linux安全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Linux系统中,如何处理内存管理和优化的问题?
本文对 Linux 内存管理和优化的一些高级技巧的详细介绍,通过高级的内存管理技巧,可以帮助系统管理员和开发人员更好地优化 Linux 系统的内存使用情况,提高系统性能和稳定性。在...【详细内容】
2024-03-26  编程技术汇  微信公众号  Tags:Linux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Linux 6.9-rc1 内核发布:AMD P-State 首选核心、BH 工作队列
IT之家 3 月 25 日消息,Linus Torvalds 宣布,Linux 6.9 内核的首个 RC(候选发布)版 Linux 6.9-rc1 发布。▲ Linux 6.9-rc1Linus 表示,Linux 内核 6.9 看起来是一个“相当正常”...【详细内容】
2024-03-25    IT之家  Tags:Linux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轻松实现Centos系统的软件包安装管理:yum指令实战详解
yum 是一种用于在 CentOS、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HEL) 等基于 RPM 的 Linux 发行版上安装、更新和管理软件包的命令行工具。它可以自动解决软件包依赖关系,自动下载并...【详细内容】
2024-02-27  凡夫贬夫  微信公众号  Tags:Centos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Win + Ubuntu 缝合怪:第三方开发者推出“Wubuntu”Linux 发行版
IT之家 2 月 26 日消息,一位第三方开发者推出了一款名为“Wubuntu”的缝合怪 Linux 发行版,系统本身基于 Ubuntu,但界面为微软 Windows 11 风格,甚至存在微软 Windows 徽标。据...【详细内容】
2024-02-27    IT之家  Tags:Ubuntu   点击:(53)  评论:(0)  加入收藏
Linux中磁盘和文件系统工作原理解析
在Linux系统中,一切皆文件的概念意味着所有的资源,包括普通文件、目录以及设备文件等,都以文件的形式存在。这种统一的文件系统管理方式使得Linux系统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和可扩展...【详细内容】
2024-02-20  王建立    Tags:Linux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Linux子系统概览
inux操作系统是一个模块化的系统,由多个子系统组成。这些子系统协同工作,使Linux能够执行各种任务。了解Linux的子系统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整个操作系统的运作机制。以下是Linux...【详细内容】
2024-02-01    简易百科  Tags:Linux   点击:(84)  评论:(0)  加入收藏
Linux内核:系统之魂与交互之源
内核,作为任何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的心脏,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不仅是计算机系统软件与硬件之间的桥梁,更是确保系统稳定、高效运行的关键。内核提供了一系列核心功能,为上...【详细内容】
2024-02-01  松鼠宝贝    Tags:Linux内核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确保Linux进程稳定与持久
在Linux系统中,进程的稳定性与持久性对于维持系统的持续运行至关重要。然而,由于各种原因,进程可能会面临崩溃或系统重启的情况。为了确保关键进程能够持续运行,我们必须采取一...【详细内容】
2024-01-19  松鼠宝贝    Tags:Linux进程   点击:(9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