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网络技术 > 网络技术

综合布线系统工程:无线局域网物理层

时间:2022-03-11 09:20:44  来源:  作者:科能融合
综合布线系统工程:无线局域网物理层

 

一、物理层三种接口方式

无线局域网的物理层共有三种接口方式,如下所示:

□跳频扩频(FHSS)子层物理层接口。FHSS规范定义了物理层帧的格式,通过跳频功能和频移键控调制技术(PMD)利用它们将二进制数据帧转换为适合无线电波传播的信号,通过PMD使用FHSS发送数据帧。

□直接序列扩频(DSSS)物理接口。DSSSPLCP规范定义了物理层帧的格式。DSSSPMD解释工作站如何利用DSSS发送帧。通过PMD将二进制数据帧转换成适合无线波传播的信号。

□红外线(IR)物理层接口。通过对PMD工作站利用红外线物理层发送帧以及PMD利用调制技术将二进制数据帧转换成适合红外线光传播的信号。

为了能够说明这种物理接口,还需要介绍物理层结构和物理层操作。

二、物理层结构与功能

1.物理层结构组成

物理层(Physical Layer)与mac层管理相连,为物理提供管理功能。物理层结构由三部分组成,如图1所示。

综合布线系统工程:无线局域网物理层

 

图1 物理层结构

 

1)物理层会聚过程子层(Physical Layer Convergence Procedure,PLCP):MAC层和PLCP通过物理层服务访问点(SAP)利用原语进行通信。MAC层发出指示后,PLCP就开始准备需要传输的介质协议数据单元(MPDU)OPLCP也从无线介质向MAC层传递引入帧。

PLCP为MPDU附加字段,字段中包含物理层发送器和接收器所需的信息。802.11标准称这个合成帧为PLCP协议数据单元(PPDU)OPPDU的帧结构提供了工作站之间MPDU的异步传输,因此,接收工作站的物理层必须同步每个单独的即将到来的帧。

2)物理介质依赖(PMD)子层:在PLCPT,PMD支持两个工作站之间通过无线介质实现物理层实体的发送和接收。为了实现以上功能,PMD需直接面向无线介质(空气),并向帧传送提供调制和解调。PLCP和PMD之间通过原语通信,控制发送和接收功能。

3)三种物理介质接口:FHSS物理介质依赖(PMD)子层接口、DSSS物理介质依赖(PMD)子层接口和IR物理介质依赖(PMD)子层接口。

2.物理层接口操作与功能

物理层的三种接口操作基本相近。为了实现PLCP功能,802.11标准规范了状态机的使用。

每种状态实现下面的一种功能:

□载波侦听:判断介质的状态。

□传送:发送数据帧的单个字节。

□接收:接收数据帧的单个字节。

这些功能的实现离不开物理层服务原语现对于原语作简要介绍。

物理层是通过12条服务原语与MC层通信的。

1)PHY-DATA.request:从MAC层向物理层传送数据的一个字节。这个原语只有在物理层发出PHY-TXSTART.confirm原语后,才有可能出现。

2)PHY-DATA.indication:从物理层向MAC层传送接收到的数据的一个字节。

3)PHY-DATA.confirm:一条物理层发向MAC层的原语,用于确认数据从MAC层传送到了物理层。

4)PHY-TXSTART.request:从MAC层发往物理层的请求原语,请求开始一个MPDU的传送。

5)PHY-TXSTART.confirm:从物理层发往MAC层一条原语,用于确认一个MPDU传送的开始。

6)PHY-TXEND.request:一条从MAC层发往物理层的请求原语,请求结束一个MPDU的传送。当MAC层接收MPDU的最后一条PHY-DATA.confirm原语后,就发布PHY-TAEND.request。

7)PHY-TXEND.confirm:一条从物理层发往PAC层原语,用于确认一个MPDU传送的结束。

8)PHY-CCARESET.request:一条从MAC层发往物理层的请求原语,用于确认信道评价状态机的复位。

9)PHY-CCARESET.confirm:一条物理层发往MAC层的原语,用于确认信道状态机的复位。

10)PHY-CCA.indication:一条从物理层发往MAC层的原语,用于指明介质的状态。只有两种状态:繁忙、空闲。每当信道状态发生变化时,物理层都要发送该原语。

11)PHY-RXSTART.indication:一个从物理层发往MAC层原语,用于指明PLCP已经收到了一个合法的开始帧定界帧定符和PLCP头(基于对头的CRC差错校验)。

12)PHY-RXEND.indication:一条从物理层发往MAC层的原语,用于确认接收状态机已经完成了一个MPDU的接收。

3.载波侦听功能

物理层是通过PMD检查介质状态来执行载波侦听操作的。如果工作站没有传送或接收帧,PLCP完成以下两点的侦听操作。

1)探测信号的到来(Detection of Incoming Signals):工作站的PLCP持续地对介质进行侦听。介质忙时,PLCP将读取PLCP前同步码和帧头,并试图同步接收信号数据。

2)信道评价(Clear Channel Assessment):信道评价操作用于测定无线介质繁忙还是空闲。如果介质空闲,PLCP将发送一条状态字段表明为空闲的PHY-CCA.indication原语到MAC层;而如果介质忙,PLCP将发送一条状态字段表明为忙的PHY-CCA.indication原语到MPC层。从而MAC层就可以决定是否发送帧。

需要注意的是,在DSSS方式下,MAC层通过下面Subsequent模式中的一种进行信道评价:

模式1:PMD测量介质上的能量是否超过了一个确定的水平,即能量探测(ED)极限。

模式2:PMD探测介质上是否有DSSS信号,如果有,PMD就向PLCP层发送一条PMD-CS(载波侦听)原语。

模式3:PMD探测介质上的DSSS信号是否超过了一个确定的水平(ED极限)。如果超过,PMD则向PLCP层发送PMD-ED和PMD-CS原语。

当任何一种模式发生之后,PMD将向PLCP层发达一个PMD-ED原语,从而PLCP可以得到MAC层的信道评价。

4.传送功能

PLCP在接收到MAC层的PHY-TXSTART.request原语后便将PMD转换到传输模式。同时,MAC层将与接收到的请求发送一个字节数(0~4095)和数据率的告示。然后,PMD通过天线在20ms内发射帧的前同步码。

发送器以1Mbps的速率发送前同步码和适配头,为接收器的接收提供特定的通用数据率。适配头的发送结束后,发送器将数据率改到适配头确定的速率。整个发送完成后,PLCP和MAC层发送一条PHY-TXTEND.confirm原语,关闭发送器,并将PMD电路转换到接收模式。

5.接收功能

如果信道评价检测到介质繁忙,同时有合法的即将到来帧的前同步码,则PLCP就开始监视该帧的适配头。当PMD侦听到的信号能量超过85dBm,它就认为介质忙。如果PLCP测定适配头是无误的,它将向MAC层发送一条PHY-RXSTART.indication原语,通知一个帧的到来。随同这个原语一起发送的,还有帧适配头的一些信息(如字节数、数据率等)。

PLCP根据PSDU(PLCP服务数据单元)适配头字段长度(Lengthwordfield)的值,来设置字节计数器。计数器跟踪接收到的帧的数目,使PLCP知道帧什么时间结束。PLCP在接收数据的过程中,通过PHY-DAT.indication信息向MAC层发送PSDU的字节。接收到最后一个字节后,它向MAC层发送一条PHY-RXEND.indication原语,声明帧的结束。

三、跳频扩频物理接口

建立无线局域网络时,物理介质接口一般有三种:跳频扩频(FHSS)、直接序列扩频(DSSS)和红外线(IR)。物理层的接口选择取决于实际应用的要求。

1.跳频扩频的特性

FHSS有以下特性:

□成本最低。

□能量耗费低。

□最强的抗信号干扰能力。

□单物理层数据传输率具有最小的电压。

□多物理层具有最大的集成能力。

□发送范围小于DSSS,但大于IR。

2.FHSS物理介质接口子层

PMD在PLCPT层实现PPDU的真正发送和接收。为了完成这一服务,PMD直接与无线介质(空气)接口,并为帧的传送提供FHSS调制和解调。FHSS物理介质对接口的依赖是很强的,其过程主要是依靠下述三点的原理和操作。

(1)FHSSPMD服务原语

图2列出了PLCP和PMD之间通信的原语,这些原语使PLCP指挥PMD何时发送数据、改变信道、从PMD接收数据等,FHSSPMD服务原语共有9条。

综合布线系统工程:无线局域网物理层

 

图2 PLCP和PMD之间通信的原语

1)PMD-DATA.request:从PLCP发往PMD的请求,请求传送一个1或0数据位。本原语通知PMD调制并在介质上发送这个数据位。

2)PMD-DATA.indicate:PMD通过执行这个原语向PLCP传送数据位。传送的值为1或0o

3)PMD-TXRX.request:PLCP利用这个请求,将PMD设置为发送或接收模式。传送的值为发送或接收。

4)PMD-PA-RAMP.request:从PLCP发往PMD请求原语,用于启用发送器功能放大器的发送或接收。

5)PMD-ANTSEL.request:PLCP发送该原语来为PMD选择天线。发送的值是一个1~N之间的数字,N是PMD所能支持的天线总数。对于发送操作而言,该请求选择一个天线;而对于接收操作而言,PLCP可以选择天线组进行分集接收。

6)PMD-TXPWRLVL.request:发自PLCP请求,用于指明PMD的发送功率级别。其值为1级、2级一直到8级,分别对应于管理信息库(MIB)中的功率级别。

7)PMD-FRCQ.request:从PLCP发往PMD的原语,用于指定发送频率。发送的值为信道标识(ID)。

8)PMD-RSSI.indicate:PMD使用该原语向PLCP返回持续的接收器介质信号强度指示。PLCP利用这个原语实现信道评价功能,其信号强度值可从0(最弱)到15(最强)。

9)PMD-PWRMGMT.request:一条从PLCP发向PMD的原语,用于将无线电收发机设置为节能的睡眠或待机模式。发送的值为on(正常工作模式)或off(待机或睡眠模式)。

(2)物理子层管理实体原语

物理子层管理实体,有4条原语,用以实现对MIB的访问。

1)PLME-GET.request:请求某个MIB属性的值。

2)PLME-GET.confirm:为应答一个PLME-GET.request而返回相应的MIB属性的值。

3)PLME-SET.request:请求某个MIB属性设置为一个特定的值。

4)MLME-SET.confirm:返回PLME-SET.request的状态。

(3)FHSSPMD操作

PMD将二进制的PPDU转换成适合发送的无线电信号。而FHSSPMD是通过跳频功能和频移键调控技术实现上述的转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FHSSPMD是怎样进行的。

□跳频功能 在讨论跳频功能时,首先了解一下国际上对跳频频带的分布。

802.11标准定义了一系列分布在2.4GHz ISM(Industrial Scientific and Medicine)的工业、科学与医学频带的信道。信道的个数与地理位置有关,北美洲和大多数欧洲国家的信道数为79,而日本的信道数是23。

信道跨越一定的频带,频带也与地理位置有关。北美洲和大多数欧洲国家的符合802.11标准的工作站使用从2.402~2.408GHz之间的频带,而日本的工作站却使用2.473到2.495GHz之间的频带。每个信道宽1MHz,所以美国的信道2(第一个信道)的中心操作频道是2.402GHz,信道3是2.403GHz,依次类推。

基于FHSS的PMD通过在信道之间跳跃的方式来发送PPDUO当跳频序列在AP上设置完成后,工作站会自动与跳频序列同步。802.11标准定义一个特殊的跳频序列,它为北美洲和大多数欧洲国家指定了78个序列,其作用是序列之间避免了长时间的相互干扰。

安装无线局域网时,需要选择跳频组和跳频序列。802.11标准定义了三个独立的跳频组(set),称为setl、set2和set3,每组都包含多个互不干扰的跳频序列。

跳频组和跳序列选择是任意的,实际上,可以直接使用商家提供的默认设置。

选好跳频组后,接下来就要从这个跳频组中选择一个跳频序列,产品供应商应符合802.11规范的号码来代表特定的跳频序列。

跳速是可调的,但是PMD必须以最小的跳速跳动。不同的国家对最小跳速有不同的规定,在美国,FHSS的最小跳速是每秒2.5跳。另外,北美洲和大多数欧洲国家的最小跳距是6MHz。

□HHSS频率调制功能FHSSPMD以1Mbps的速度发送二进制数据,每一种速度对应不同的调制方式。PMD对1Mbps的数据流采用二级Gaussian频移键控(GFSK)调制方法。GFSK的思想是通过改变载频的率来表示不同的二进制符号。

四、直序扩频物理接口

直序列扩频(DSSS)是物理层的一种接口。它与跳频扩频相比,具有以下特点:

□成本最高。

□能量消耗最大。

□接收口的数据率最高。

□和跳频扩频相比,它的多物理层集成能力最低。

□可支持的不同地理位置无线电小区的个数最小,所以限制了可提供的信道数。

□发送距离比跳频扩频和红外线物理层都大。

它的通信方式采用的是不覆盖脉冲,数据码速率是HMbpSo占用的带宽大概为26MHz,1SM的2.4GHz频段分成11个相互覆盖的频道。每两个信道之间的中心频带间隔是5MHz。

1.DSSS PMD服务用语

DSSS是在PLCP和PMD通过原语中进行通信,实现PLCP调度PMD发送数据、改变信道,从PLCP接收数据等功能。它使用以下几个原语:

1)PMD-DATA.request:从PLCP发往PMD的请求发送一个数据符号的原语。如果以1Mbps发送,该请求发送的符号的值为1或0的数据位;而以2Mbps发送则为任一2位数据组合。该原语必须在真正的发送数据的PMD-DATA.request原语之前发送到PLCP。

2)PMD-DATA.indicate:PMD通过执行该原语发送符号到PLCP。和PMD-DATA.request原语对应,如果以1Mbps接收,发送符号的值为1或0数据位;而以2Mbps接收则为任一2位数据组合。

3)PMD-TXSTART.request:PLCP向PMD发送该原语,启动真正的PPDU的发送。

4)PMD-TXEND.request:PLCP向PMD发送该原语,用于终止一个PPDU的发送。

5)PMD-ANTSEL.request:PLCP向PMD发送该原语,用于选择PMD将使用的天线。

6)PMD-ANTSEL.indicate:这个原语指出物理层使用哪种方式无线接收最后的PPDU。

7)PMD-TXPWRLVL.request:来自PLCP的请求确定PMD的发送级别。其值为1级、2级,一直到8级,分别对应于MIB中相应的功率级别。

8)PMD-RATE.request:PLCP发送该原语到PMD,用于确定PPDU中的MPDU部分发送的数据率(1Mbps或2Mbps),这个数据率仅仅适用于发送速率。PMD一般可以由任何可能的数据率接收数据。

9)PMD-RATE.indicate:当PMD检测PLCP前同步码中的信号(Signaling)字段时,向PLCP发送该原语,用于确定被接收帧的数据率(1Mbps或2Mbps)0

10)PMD-RSSI.indicate:PMD在接收状态利用这一原语向PLCP返回一个持续的接收器信号强度指示(RSSI),PLCP是为信道评价功能使用该原语的。RSSI的值有256级,由一个8位的数据字表示。

11)PMD-SQ.indicate:这个可选原语提供一个基于DSSSPN(伪噪声)码的信号质量(SQ)。信号质量的值是256级中的某一级,由一个8位数据字表示。

12)PMD-CS.indicate:PMD向PLCP发送该原语,指出正在对一个数据信号进行解调。也是用信号通知一个合法的802.11直接序列扩频PPDU的接收。

13)PMD-ED.indicate:这是可选原语用于指出某个PMD-RSSI.indication,给定的能量值超出了预定极限(存放在MIB的Aed-Threshold参数中),当PMD-ED.indicate原语值为,lenabled"时,表示PMD-RSSLIndication的值超过了极限;为“disabled”时,表示PMD-RSSI.Indication的值在极限以下。该原语为检测非802.11直接序列扩频信号的存在提供了一条途径,因为这些信号会超过预定义极限。

14)PMD-ED.request:PLCP使用这条原语设置能量检测极限,可以检测的最小信号。

15)PMD-CCA.indicate:一条从PMD发向PLCP的原语,用于指示基于CCA算法的射频(BF)能量探测。

2.DSSS PMD操作

DSSS PMD操作负责将PPDU的二进制数表示形式换成适合发送的无线电信号。DSSS物理层将要发送的信息用伪噪声(Pseudo-Noise,PN)码扩展到一个很宽的频带上去。信号被扩展后,其表现形式就如同噪声一样。扩展的频带越宽,信号的功率就越低,甚至扩展到功率比噪声极限还低,但同时又不损失任何信息。

五、红外线物理接口

红外线(IR)是物理层的一种接口,其特点如下:

□成本最低。

□对无线频率(Radio Frequency,RF)干扰的容忍度最高。

□相对扩频无线电系统,红外线的传播距离最短。

□抗窃听能力最强。

□多工作在有顶篷的地方(主要是在户内),顶篷作为红外线信号的反射点。

□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没有频率限制。

IEEE 802.11标准推荐技术,使用时它的光波长规定在850~950mm之间。

——END——



Tags:无线局域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综合布线系统工程:无线局域网物理层
一、物理层三种接口方式无线局域网的物理层共有三种接口方式,如下所示:□跳频扩频(FHSS)子层物理层接口。FHSS规范定义了物理层帧的格式,通过跳频功能和频移键控调制技术(PMD)利用...【详细内容】
2022-03-11  Search: 无线局域网  点击:(634)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线局域网概述
无线局域网是计算机网络与 无线通信技术相结合的产物。从专业角度讲, 无线局域网利用了无线多址信道的 一种有效方法来支持计算机之间的通信,并为通信的移动化、 个性化和多媒...【详细内容】
2021-05-06  Search: 无线局域网  点击:(80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手机就可以修改WiFi密码,进行网络提速,还能防止别人蹭网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使用频率的增加,很多人可能遇到了一些网络管理上的问题,比如忘记了WiFi密码、网络速度缓慢、或者发现有不明设备在家中蹭网。相信朋友们也曾遇到过吧?但是,你知...【详细内容】
2024-04-03  老毛桃    Tags:WiFi密码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WiFi信号满格却接收消息延迟?这里有妙招帮你解决!
在现代社会,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娱乐,手机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然而,有时我们会遇到一些令人烦恼的问题,比如明明手机WiFi信号满格...【详细内容】
2024-04-03  蔡前进    Tags:手机WiFi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SASE技术应用落地的五个关键趋势
在Gartner 最新发布的《2023网络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中认为,SASE技术已经开始走出最初的技术炒作期,将逐步迈向新一轮的实用落地阶段。在Gartner发布的《Hype Cycle for Ente...【详细内容】
2024-04-01    安全牛  Tags:SASE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提示“该网站安全证书存在问题,连接可能不安全”如何解决
在你输入网址并浏览网页时,如果你的浏览器弹出一个警告,提示“网站的安全证书存在问题”,或是显示一个红色的锁标志,这些都是网站不安全的警示。这些提示通常是由HTTPS协议中的S...【详细内容】
2024-03-18  倏然间    Tags:网站安全证书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有效排除CAN总线错误
控制器局域网(CAN)控制器局域网(CAN)是现代车辆中电子元件无缝运行的基础。在远程信息处理领域,CAN总线系统的效率至关重要,其能够实现支撑当今汽车技术的复杂功能。然而,CAN总...【详细内容】
2024-02-20    千家网  Tags:CAN   点击:(52)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络连接受限或无连接怎么办?这里提供几个修复办法
可能错误提示 连接受限或无连接:连接具有有限的连接或无连接。你可能无法访问Internet或某些网络资源。 连接受限。排除和解决“连接受限或无连接”错误此错误可能由计算机上...【详细内容】
2024-02-06  驾驭信息纵横科技    Tags:网络连接受限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将Mac连接到以太网?这里有详细步骤
在Wi-Fi成为最流行、最简单的互联网连接方式之前,每台Mac和电脑都使用以太网电缆连接。这是Mac可用端口的标准功能。如何将Mac连接到以太网如果你的Mac有以太网端口,则需要以...【详细内容】
2024-02-03  驾驭信息纵横科技    Tags:Mac   点击:(6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之什么是端口映射
端口映射,也称为端口转发,是一种网络通信中的技术手段,通过将内网中的一个端口上的数据流量转发到另一个端口,使得外部网络能够访问到内部网络中的特定服务。在实现上,端口映射通...【详细内容】
2024-01-26    简易百科  Tags:端口映射   点击:(160)  评论:(0)  加入收藏
ip因频繁登陆已被禁止访问 无法显示图片 怎么办
首先,我们要明白,部分网站为了有效遏制数据爬取和非法攻击,保证访问速度和普通用户查询,会在系统中增加网络安全设备,加强安全防护机制,并提前设置安全访问规则。因此,一旦用户的行...【详细内容】
2024-01-20  何福意思    Tags:ip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脑连上wifi却上不了网怎么办
当电脑连接上 WiFi 却无法上网时,可能会让人感到困惑和沮丧。这个问题通常会有多种可能的原因,包括网络配置问题、路由器故障、无线适配器问题等。在面对这个问题时,可以尝试以...【详细内容】
2024-01-16  编程资料站    Tags:wifi   点击:(7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