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网络技术 > 网络技术

网络工程师大佬吐血整理!40个网工必学的基础知识点,一定要收藏

时间:2023-04-11 14:21:08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网络工程师阿叮

 

1)什么是链接?

链接是指两个设备之间的连接。它包括用于一个设备能够与另一个设备通信的电缆类型和协议。

2)OSI 参考模型的层次是什么?

OSI七层模型:应用层、表示层、会话层、传输层、网络层、数据链路、物理层。

3)什么是骨干网?

骨干网是用来连接多个区域或地区的高速网络。每个骨干网中至少有一个和其他骨干网进行互联互通的连接点。不同的网络供应商都拥有自己的骨干网,用以连接其位于不同区域的网络。

4)什么是 LAN?

LAN 是局域网的缩写。局域网就是局部地区形成的一个区域网络,其特点就是分布地区范围有限,可大可小,大到一栋建筑楼 与相邻建筑之间的连接,小到可以是办公室之间的联系。

5)什么是节点?

网络节点是指一台电脑或其他设备与一个有独立地址和具有传送或接收数据功能的网络相连。节点可以是工作站、客户、网络用户、个人计算机、服务器、打印机和其他网络连接的设备,即拥有自己唯一网络地址的设备都是网络节点。整个网络就是由这许许多多的网络节点组成的。

6)什么是路由器?

路由器(Router)是连接两个或多个网络的硬件设备,在网络间起网关的作用,是读取每一个数据包中的地址然后决定如何传送的专用智能性的网络设备。

7)什么是点对点连接?

在通信系统中,单个始发终端与单个目的地终端之间建立的连接,称为点到点连接。采用点对点传输网络拓扑构型主要有4种:星形、树型、环型和网状型。

8)什么是匿名 FTP?

使用FTP时必须首先登录,在远程主机上获得相应的权限以后,方可上传或下载文件。也就是说,要想同哪一台计算机传送文件,就必须具有哪一台计算机的适当授权。换言之,除非有用户ID和口令,否则便无法传送文件。

这种情况违背了Inte.NET的开放性,Internet上的FTP主机何止千万,不可能要求每个用户在每一台主机上都拥有帐号。匿名FTP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而产生的。

9)什么是子网掩码?

子网掩码(subnet mask)又叫网络掩码、地址掩码、子网络遮罩,它用来指明一个IP地址的哪些位标识的是主机所在的子网,以及哪些位标识的是主机的位掩码。子网掩码不能单独存在,它必须结合IP地址一起使用。

子网掩码是一个32位地址,用于屏蔽IP地址的一部分以区别网络标识和主机标识,并说明该IP地址是在局域网上,还是在广域网上。

10)UTP 电缆允许的最大长度是多少?

UTP电缆的单段具有90到100米的允许长度。这种限制可以通过使用中继器和开关来克服。

文末有网工学习礼包免费拿~

11)什么是数据封装?

数据封装是根据OSI七层模型或TCP/IP参考模型,数据向下进行逐层封装,每一从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并且添加该层报头,这个过程我们叫做数据的封装。

12)什么是网络拓扑?

网络拓扑(Network Topology)结构是指用传输介质互连各种设备的物理布局。指构成网络的成员间特定的物理的即真实的、或者逻辑的即虚拟的排列方式。

13)什么是 VPN?

虚拟专用网络(VPN)的功能是:在公用网络上建立专用网络,进行加密通讯。在企业网络中有广泛应用。VPN网关通过对数据包的加密和数据包目标地址的转换实现远程访问。

例如,例如某公司员工出差到外地,他想访问企业内网的服务器资源,这种访问就属于远程访问。

14)什么是NAT?

NAT(网络地址转换):对IP数据报文中的IP地址进行转换,一般部署在网络出口设备,例如路由器或防火墙上,可以帮助我们使用私网IP地址访问到公网设备,也就是部署NAT后公网和私网地址可以互访。

15)OSI 参考模型下网络层的工作是什么?

定义逻辑地址(IP地址),让路由器确定最优路径,负责将数据从源网络传输到目的网络。

16)网络拓扑如何影响您在建立网络时的决策?

网络拓扑决定了互连设备必须使用什么媒介。它还作为适用于设置的材料,连接器和终端的基础。

17)什么是 RIP?

RIP,路由信息协议的简称由路由器用于将数据从一个网络发送到另一个网络。

它通过将其路由表广播到网络中的所有其他路由器来有效地管理路由数据。它以跳数为单位确定网络距离。

18)什么是不同的方式来保护计算机网络?

有几种方法可以做到这一点。在所有计算机上安装可靠和更新的防病毒程序。确保防火墙的设置和配置正确。用户认证也将有很大的帮助。所有这些组合将构成一个高度安全的网络。

19)什么是 NIC?

网卡(NetworkInterface Card,简称NIC),也称网络适配器,是电脑与局域网相互连接的接口。无论是普通电脑还是高端服务器,只要连接到局域网,就都需要安装一块网卡。一台电脑也可以同时安装两块或多块网卡。

20)什么是 WAN?

广域网(缩写为 WAN),又称外网、公网。是连接不同地区局域网或城域网计算机通信的远程网。它能连接多个地区、城市和国家,或横跨几个洲并能提供远距离通信,形成国际性的远程网络。广域网并不等同于互联网。

21)OSI 物理层的重要性是什么?

物理层数据到达物理层之后,物理层会根据物理介质的不同,将数字信号转换成光信号、电信号或者是电磁波信号。

22)TCP/IP 下有多少层?

TCP/IP参考模型:应用层、传输层、网络层、数据链路层和物理层。

23)什么是代理服务器,它们如何保护计算机网络?

代理服务器主要防止外部用户识别内部网络的 IP 地址。不知道正确的 IP 地址,甚至无法识别网络的物理位置。代理服务器可以使外部用户几乎看不到网络。

24)OSI 会话层的功能是什么?

负责建立、管理和终止表示层实体之间的通信会话(主机到主机的会话)。该层的通信由不同设备中的应用程序之间的服务请求和响应组成。

25)10Base-T 是什么意思?

表示数据传输速率为10Mbps基带传输,10表示10兆比特每秒,Base表示基带传输,T代表双绞线。

26)什么是私有 IP 地址?

私有地址:组织和个人可以任意使用,无法在Internet上直接通信,只能在内网使用的IP地址。A、B、C类地址中各预留了一些地址专门作为私有IP地址:

▫A类:10.0.0.0 ~ 10.255.255.255

▫B类:172.16.0.0 ~ 172.31.255.255

▫C类:192.168.0.0 ~ 192.168.255.255

文末有网工学习礼包免费拿~

27)什么是 mac 地址?

MAC (Medium Access Control)地址在网络中唯一标识一个网卡,每个网卡都需要并拥有唯一的一个MAC地址,所以MAC地址是具有全球唯一性的。

如同每个人都有身份证号码来标识自己一样,每块网卡也拥有一个用来标识自己的号码,即MAC地址。

28)IP地址是如何分类的?

IP地址一共分为5类,A、B、C、D、E类的类别字段分别是二进制数0、10、110、1110、1111,通过网络号码字段的前几个比特就可以判断IP地址属于哪一类,这是区分各类地址最简单的方法。

A、B、C三类地址是单播IP地址 (除一些特殊地址外),只有这三类地址才能分配给主机接口使用;D类地址属于组播IP地址;E类地址专门用于特殊的实验目的。

29)什么是防火墙?

防火墙(Firewall)是位于两个信任程度不同的网络之间(如企业内部网络和Internet之间)的设备,它对两个网络之间的通信进行控制,通过强制实施统一的安全策略,防止对重要信息资源的非法存取和访问,以达到保护系统安全的目的。

30)什么是网关?

是在采用不同体系结构或协议的网络之间进行互通时,用于提供协议转换、路由选择、数据交换等功能的网络设备;网关是一种根据其部署位置和功能而命名的术语,而不是一种特定的设备类型;简而言之可以理解为跨网段通信时必须要经过的一个关口。

31)什么是 Tracert?

Tracert是ICMP协议中的一个功能,基于报文头中的TTL值来逐跳跟踪报文的转发路径以及检测网络丢包和时延的有效手段,同时可以帮助管理员发现网络中的路由环路。

32)网络管理员的作用是什么?

网络管理员需要做很多工作,最重要的三个工作是:组建新的网络、改造老的网络、网络运维。

33)什么是组合型网络拓扑?

按照网络的拓扑形态来划分,网络可分为星型网络、总线型网络、环形网络、树形网络、全网状网络和部分网状网络,组合型的网络拓扑是把多个不同类型的网络拓扑组合在一起。

34)ARP 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ARP(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地址解析协议)是根据IP地址获取数据链路层地址的一个TCP/IP协议。ARP是IPv4中必不可少的一种协议,它的主要功能是:

▫将IP地址解析为MAC地址;

▫维护IP地址与MAC地址的映射关系的缓存,即ARP表项;

▫实现网段内重复IP地址的检测。

35)什么是组播路由?

组播路由和转发与单播路由和转发类似,但是组播可以选择性的发送给部分用户,和广播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是发送给全部成员,一个是发送给部分成员。

例如:在视频直播,网络电视,远程医疗,网络实时视频和实时音频都有广泛的应用

36)IEEE 在计算机网络中的作用是什么?

IEEE是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在电气及电子工程、计算机、通信等领域发表并定义了很多技术标准,这包括最通用的通信协议标准,该标准定义了在局域网中采用的电缆类型和信号处理方法。

37)什么是 IPv6?

IETF设计的一套规范,是IPv4的升级版本。它是网络层协议的第二代标准协议,也被称为Ipng(IP Next Generation)。IPv6和IPv4之间最显著的区别就是IP地址的长度从32 bit升为128 bit;因为IPv4地址已经不足以支撑所以出现了IPv6地址。

38)什么是 RSA 算法?

RSA公开密钥密码体制是一种使用不同的加密密钥与解密密钥,“由已知加密密钥推导出解密密钥在计算上是不可行的”密码体制。

RSA公开密钥密码体制的原理是:根据数论,寻求两个大素数比较简单,而将它们的乘积进行因式分解却极其困难,因此可以将乘积公开作为加密密钥

39)谈到网络,什么是权限?

权限是指在网络上执行特定操作的授权许可。网络上的每个用户可以分配个人权限,具体取决于该用户必须允许的内容。

40)TCP/IP 网络层下有哪些常用的协议?

网络层中比较常用的有这些:ICMP、IGMP、IPX、IPv4和IPv6。



Tags:网工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网工考试常用计算公式汇总
一、单位的换算 1字节(B)=8bit 1KB=1024字节 1MB=1024KB 1GB=1024MB 1TB=1024GB通信单位中 K=千 , M = 百万计算机单位中 K=2^10 , M= 2^20倍数刚好是1.024的幂 ^...【详细内容】
2023-05-23  Search: 网工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络工程师大佬吐血整理!40个网工必学的基础知识点,一定要收藏
1)什么是链接?链接是指两个设备之间的连接。它包括用于一个设备能够与另一个设备通信的电缆类型和协议。2)OSI 参考模型的层次是什么?OSI七层模型:应用层、表示层、会话层、传输...【详细内容】
2023-04-11  Search: 网工  点击:(397)  评论:(0)  加入收藏
12年资深网络工程师,强烈推荐的18款网工必备工具,建议收藏!
今天给大家安利18款网工工具。大家可以在评论区补充。 1 SecureCRT设备调试离不开它,全网被高频提及的一个软件。Secure CRT是一款用于连接运行包括Windows、UNIX和VMS的远程...【详细内容】
2023-03-01  Search: 网工  点击:(188)  评论:(0)  加入收藏
熟记这十几个知识点,基本算是半只脚踏入网工了!
今天龙哥跟大家分享十几个作为网络工程师应知必会的硬核知识点,建议收藏。1、以太网帧结构2、无线局域网标准3、综合布线系统4、网络互联设备5、常见的路由协议6、IP数据报格...【详细内容】
2023-01-08  Search: 网工  点击:(286)  评论:(0)  加入收藏
工作十年,很多网工连 CDN 原理都没搞懂!
一、什么是 CDNCDN 的全称是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即内容分发网络。其目的是通过在现有的Internet中增加一层新的CACHE(缓存)层,将网站的内容发布到最接近用户的网络”边缘...【详细内容】
2022-11-24  Search: 网工  点击:(382)  评论:(0)  加入收藏
15张图超硬核讲解 Kubernetes 网络,我不信网工不会看
如果本文对你有帮助,欢迎关注、点赞、收藏、转发给朋友,让我有持续创作的动力Overview本文将探讨kubernetes中的网络模型,以及对各种网络模型进行分析。Underlay Network Model...【详细内容】
2022-11-19  Search: 网工  点击:(35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份学霸级的ARP学习笔记!引起众多网工纷纷收藏!
前置知识:MAC地址在说到ARP协议之前,需要了解MAC地址,在OSI七层模型中,第三层是网络层,要解决的是下一跳机制确定的设备位置,具体来说就是网卡地址,MAC地址用于在网络中唯一...【详细内容】
2022-10-30  Search: 网工  点击:(328)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还别不信,大把网工还不懂:全局负载均衡与 CDN 内容分发!
CDN简介CDN的全称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即内容分发网络。CDN是构建在现有网络基础之上的智能虚拟网络,依靠部署在各地的边缘服务器,通过中心平台的负载均衡、内容分发、...【详细内容】
2022-10-30  Search: 网工  点击:(362)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工/运维人最爱的高效工具榜单,新鲜出炉
晚上好,我是老杨。之前推荐过很多期的网工工具推荐,都广受好评。网工工具安利贴,这里给你汇总下:第一期:提高网络排障效率,网工只服这5个好用工具第二期:分享6个网络延迟测试工具,都...【详细内容】
2022-06-21  Search: 网工  点击:(35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会选交换机咋整?8年网工告诉你选型思路
这是不少新老网工工作中常会遇到的一个问题,不少萌新容易纠结。当然,交换机的选型,有很多的重要技术参数需要考虑,硬件上包括百兆/千兆/万兆速率的端口、电口/光口/PoE口、端口...【详细内容】
2021-12-22  Search: 网工  点击:(45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手机就可以修改WiFi密码,进行网络提速,还能防止别人蹭网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使用频率的增加,很多人可能遇到了一些网络管理上的问题,比如忘记了WiFi密码、网络速度缓慢、或者发现有不明设备在家中蹭网。相信朋友们也曾遇到过吧?但是,你知...【详细内容】
2024-04-03  老毛桃    Tags:WiFi密码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WiFi信号满格却接收消息延迟?这里有妙招帮你解决!
在现代社会,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娱乐,手机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然而,有时我们会遇到一些令人烦恼的问题,比如明明手机WiFi信号满格...【详细内容】
2024-04-03  蔡前进    Tags:手机WiFi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SASE技术应用落地的五个关键趋势
在Gartner 最新发布的《2023网络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中认为,SASE技术已经开始走出最初的技术炒作期,将逐步迈向新一轮的实用落地阶段。在Gartner发布的《Hype Cycle for Ente...【详细内容】
2024-04-01    安全牛  Tags:SASE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提示“该网站安全证书存在问题,连接可能不安全”如何解决
在你输入网址并浏览网页时,如果你的浏览器弹出一个警告,提示“网站的安全证书存在问题”,或是显示一个红色的锁标志,这些都是网站不安全的警示。这些提示通常是由HTTPS协议中的S...【详细内容】
2024-03-18  倏然间    Tags:网站安全证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有效排除CAN总线错误
控制器局域网(CAN)控制器局域网(CAN)是现代车辆中电子元件无缝运行的基础。在远程信息处理领域,CAN总线系统的效率至关重要,其能够实现支撑当今汽车技术的复杂功能。然而,CAN总...【详细内容】
2024-02-20    千家网  Tags:CAN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络连接受限或无连接怎么办?这里提供几个修复办法
可能错误提示 连接受限或无连接:连接具有有限的连接或无连接。你可能无法访问Internet或某些网络资源。 连接受限。排除和解决“连接受限或无连接”错误此错误可能由计算机上...【详细内容】
2024-02-06  驾驭信息纵横科技    Tags:网络连接受限   点击:(43)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将Mac连接到以太网?这里有详细步骤
在Wi-Fi成为最流行、最简单的互联网连接方式之前,每台Mac和电脑都使用以太网电缆连接。这是Mac可用端口的标准功能。如何将Mac连接到以太网如果你的Mac有以太网端口,则需要以...【详细内容】
2024-02-03  驾驭信息纵横科技    Tags:Mac   点击:(6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之什么是端口映射
端口映射,也称为端口转发,是一种网络通信中的技术手段,通过将内网中的一个端口上的数据流量转发到另一个端口,使得外部网络能够访问到内部网络中的特定服务。在实现上,端口映射通...【详细内容】
2024-01-26    简易百科  Tags:端口映射   点击:(155)  评论:(0)  加入收藏
ip因频繁登陆已被禁止访问 无法显示图片 怎么办
首先,我们要明白,部分网站为了有效遏制数据爬取和非法攻击,保证访问速度和普通用户查询,会在系统中增加网络安全设备,加强安全防护机制,并提前设置安全访问规则。因此,一旦用户的行...【详细内容】
2024-01-20  何福意思    Tags:ip   点击:(63)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脑连上wifi却上不了网怎么办
当电脑连接上 WiFi 却无法上网时,可能会让人感到困惑和沮丧。这个问题通常会有多种可能的原因,包括网络配置问题、路由器故障、无线适配器问题等。在面对这个问题时,可以尝试以...【详细内容】
2024-01-16  编程资料站    Tags:wifi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