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虚拟现实

一句话给你讲明白VR和AR的区别

时间:2023-08-28 14:21:17  来源:  作者:贝格前端工场

不说废话,直接说结论,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R)和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AR)。如果现实是A,虚拟是B,那么VR=B,AR=A+B,就这简单,不走弯弯绕,有兴趣的的往下看。

一、VR和AR的区分

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R)和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AR)是两种不同的技术和体验,它们在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之间的交互方式和体验方式上存在一些区别。以下是它们的主要区别:

  1. 定义:虚拟现实(VR)是一种通过计算机生成的虚拟环境,用户可以通过佩戴VR头盔或眼镜完全沉浸在虚拟世界中。增强现实(AR)是一种将虚拟内容叠加到现实世界中的技术,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或AR眼镜等设备观察和与虚拟内容进行互动。
  2. 环境:虚拟现实(VR)创造了一个完全虚拟的环境,用户无法看到现实世界的物体和环境。增强现实(AR)则是在现实世界中叠加虚拟内容,用户可以看到现实世界和虚拟内容的结合。
  3. 交互方式:虚拟现实(VR)通常需要佩戴VR头盔或眼镜,并使用手柄、手套或其他控制器等设备进行交互。增强现实(AR)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或AR眼镜等设备进行交互,用户可以通过触摸屏幕、手势识别或语音控制等方式与虚拟内容进行互动。
  4. 使用场景:虚拟现实(VR)通常用于游戏、娱乐、培训、模拟和虚拟旅游等领域,用户可以完全沉浸在虚拟世界中。增强现实(AR)则更多地应用于教育、医疗、设计、维修和导航等领域,用户可以在现实世界中获得虚拟内容的辅助信息。

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都是创造全新的交互和体验方式的技术,它们在不同场景和应用中都有各自的优势和适用性。

二、VR的应用场景

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R)技术在各个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以下是一些常见的VR应用场景:

  1. 游戏和娱乐:VR技术为游戏和娱乐行业带来了全新的体验。用户可以通过佩戴VR头盔或眼镜,完全沉浸在虚拟游戏世界中,与游戏角色互动并体验身临其境的感觉。
  2. 培训和教育:VR技术为培训和教育提供了更加生动和实践的学习方式。通过虚拟现实环境,学生可以进行模拟实验、虚拟场景演练,并获得更深入的学习体验。
  3. 虚拟旅游:VR技术可以带来身临其境的旅游体验。用户可以通过VR设备,如头盔或眼镜,探索世界各地的名胜古迹、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而不需要实际去到那些地方。
  4. 建筑和设计:VR技术在建筑和设计行业中被广泛应用。设计师可以使用VR技术来创建虚拟建筑模型,以便客户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参与设计过程,并进行实时的交互和修改。
  5. 医疗和康复:VR技术在医疗和康复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通过虚拟现实环境,医生可以进行手术模拟、病例研究和医学培训,同时VR技术也可以用于康复治疗,帮助患者恢复运动功能。
  6. 企业培训和会议:VR技术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具互动性和实践性的培训和会议体验。员工可以通过虚拟现实环境进行模拟演练、团队合作和沟通,提高工作效率和团队协作能力。

总之,虚拟现实技术在游戏、教育、旅游、建筑、医疗和企业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为用户带来更加沉浸、实践和交互的体验。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VR应用的领域和范围还将继续扩大。

三、AR的应用场景

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AR)技术在各个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以下是一些常见的AR应用场景:

  1. 教育和培训:AR技术可以为教育和培训提供更加生动和实践的学习方式。通过AR应用,学生可以在现实世界中获得虚拟内容的辅助信息,比如在化学实验中观察分子结构、在地理课上探索地球的内部结构等。
  2. 医疗和手术:AR技术在医疗和手术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医生可以使用AR技术来进行手术导航、病例研究和医学培训,通过虚拟内容的叠加,提供更准确和可视化的信息。
  3. 设计和制造:AR技术在设计和制造行业中被广泛应用。设计师可以使用AR技术来在现实环境中展示虚拟产品模型,以便客户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参与设计过程,并进行实时的交互和修改。
  4. 零售和电子商务:AR技术可以为零售和电子商务提供更加沉浸和个性化的购物体验。用户可以使用AR应用在现实环境中试穿衣服、试戴首饰,或者通过AR技术在家中虚拟摆放家具和装饰品。
  5. 娱乐和媒体:AR技术为娱乐和媒体行业带来了全新的体验。用户可以通过AR应用在现实环境中与虚拟角色互动,参与虚拟游戏和娱乐活动,或者通过AR技术观看增强现实的电影和视频。
  6. 导航和地图:AR技术可以为导航和地图提供更加直观和实用的信息。用户可以使用AR应用在现实环境中获得导航指引、查看周围的商店和景点,或者通过AR技术在手机屏幕上显示导航路线。

总之,增强现实技术在教育、医疗、设计、零售、娱乐和导航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为用户带来更加沉浸、实用和个性化的体验。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AR应用的领域和范围还将继续扩大。

四、VR和AR开发分别用到了哪些技术栈

VR和AR开发使用的技术栈有一些共通的部分,但也有一些区别。以下是VR和AR开发中常用的技术栈:

  1. 3D建模和设计:VR和AR应用需要使用3D建模和设计工具来创建虚拟场景、模型和角色。常用的工具包括Blender、Maya、3ds Max等。
  2. 游戏引擎:VR和AR应用的开发通常使用游戏引擎来构建虚拟环境和实现交互功能。常用的游戏引擎包括Unity和Unreal Engine。
  3. 编程语言:VR和AR应用的开发需要使用编程语言来实现应用逻辑和交互功能。常用的编程语言包括C#、C++、JAVAScript等。
  4. 图形渲染:VR和AR应用需要使用图形渲染技术来呈现虚拟场景和模型。常用的图形渲染技术包括OpenGL和Vulkan。
  5. 传感器和追踪技术:VR和AR应用需要使用传感器和追踪技术来感知用户的动作和位置,以实现虚拟现实的交互体验。常用的传感器包括陀螺仪、加速度计、磁力计等。
  6. 计算机视觉:AR应用需要使用计算机视觉技术来识别和跟踪现实世界中的物体和场景。常用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包括图像识别、目标检测、SLAM等。
  7. 数据存储和处理:VR和AR应用需要使用数据库和云服务来存储和处理用户的数据。常用的数据库和云服务包括MySQL、MongoDB、Firebase等。

总之,VR和AR开发使用的技术栈包括3D建模和设计工具、游戏引擎、编程语言、图形渲染技术、传感器和追踪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以及数据存储和处理技术。开发者需要根据具体的应用需求选择适合的技术栈进行开发。

虽然VR和AR在某些方面有一些共同之处,但它们在技术栈上也存在一些区别。以下是VR和AR技术栈的主要区别:

  1. 设计工具:VR和AR应用的设计工具在一定程度上是相似的,都需要使用3D建模和设计工具来创建虚拟场景和模型。然而,由于VR应用更加注重创建完整的虚拟环境,因此VR应用的设计工具可能更加专注于创建复杂的3D模型和场景。而AR应用则更加注重与现实环境的交互,因此AR应用的设计工具可能更加注重与现实环境的融合和互动性。
  2. 游戏引擎:VR和AR应用通常都使用游戏引擎来构建虚拟环境和实现交互功能。然而,由于VR应用需要提供更加沉浸的虚拟体验,因此VR应用的开发通常更加依赖于游戏引擎的功能和性能。而AR应用则更加注重与现实环境的交互,因此AR应用的开发可能更加注重于与现实环境的融合和用户界面设计。
  3. 传感器和追踪技术:VR和AR应用都需要使用传感器和追踪技术来感知用户的动作和位置,以实现虚拟现实的交互体验。然而,由于VR应用更加注重完全的虚拟体验,因此VR应用通常需要更高精度和更复杂的传感器和追踪技术。而AR应用则更加注重与现实环境的交互,因此AR应用可能更加注重于使用相机和计算机视觉技术来感知和识别现实环境中的物体和场景。

总之,VR和AR在技术栈上存在一些区别,主要体现在设计工具、游戏引擎和传感器追踪技术上。开发者需要根据具体的应用需求选择适合的技术栈进行开发。



Tags:VR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IDC:预计2028年全球VR/AR设备规模达2470万台
日前,IDC发布最新市场调研数据,2023年全球VR/AR设备出货量暴跌23.5%,不过IDC也表示伴随着苹果Vision Pro的大规模上市以及全球宏观经济的改善,预计2024年将迎来爆发,出货量预计增...【详细内容】
2024-03-20  Search: VR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的最新发展,以及它们在游戏领域的应用
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的最新发展,以及它们在游戏领域的应用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已经成为当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这些技术为游戏领域...【详细内容】
2024-02-01  Search: VR  点击:(121)  评论:(0)  加入收藏
AR 野心遭遇 VR 现实:苹果Vision Pro头显视频透视功能并非完美
IT之家 1 月 30 日消息,苹果 Vision Pro 头显的媒体评测已经出炉,其主要亮点功能之一是 Passthrough(视频透视)功能,该功能利用外部摄像头将周围环境实时投影到头显显示屏上,旨在...【详细内容】
2024-01-30  Search: VR  点击:(43)  评论:(0)  加入收藏
Meta:苹果入局证明扎克伯格对AR/VR坚持投入是正确的
(映维网Nweon 2024年01月29日)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对于苹果携Vision Pro正式入局头显市场,Meta实际上非常欢迎,并希望苹果及Vision Pro可以助力他们已投入500亿美元的元宇宙...【详细内容】
2024-01-29  Search: VR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计算机图形学将迎来新突破?Meta 携手斯坦福大学推出 3D 交互模型,VR 时代似乎不远了
作者 | 李冬梅、核子可乐近日,斯坦福大学与 Meta/Facebook AI 研究(FAIR)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共同开发出一套突破性的 AI 系统,能够仅根据文本描述在虚拟人和物体之间生成自然、协...【详细内容】
2023-12-14  Search: VR  点击:(129)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络工程师必备:理解VRRP协议及其容错功能
在当今的计算机网络环境中,网络可靠性已成为一项关键要求。为了满足这一要求,虚拟路由冗余协议(VRRP)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本文将详细介绍VRRP协议的工作原理、配置方法以...【详细内容】
2023-12-11  Search: VR  点击:(100)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软AR/VR专利提出改善显示组件失准校正的方法
MR系统通常包括单独的显示组件,并分别配置在用户的眼睛前面。然而,立体错位经常发生在MR系统中,亦即通过单独显示组件显示的内容没有正确对齐。立体错位可能导致用户在混合现实...【详细内容】
2023-11-24  Search: VR  点击:(155)  评论:(0)  加入收藏
将智能手表作为VR头显控制器,谷歌“脑洞大开”
元宇宙这一概念的冷却让VR遭受池鱼之殃,使得其在全球范围内的退潮已然成为了不争的事实,但对于科技巨头而言,虚拟现实背后的广阔市场依旧不容有失,例如Meta就还在继续推出新品Qu...【详细内容】
2023-11-23  Search: VR  点击:(183)  评论:(0)  加入收藏
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有什么区别
VR是一种完全的数字化体验,通过头戴式显示器、手套或控制器等设备来创建一种虚拟世界。用户可以在这个虚拟世界中感受到自己在真实世界中无法获得的体验,比如登上高山、潜入海...【详细内容】
2023-11-17  Search: VR  点击:(137)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软AR/VR专利分享用于虚拟表示的并行人体姿态估计
关于人类用户姿势的信息可以映射到虚拟铰接表示。例如,当参与虚拟现实环境时,人类用户在虚拟环境中的表现会呈现出与现实世界姿势相似的姿势。用户的真实世界姿态可以通过先前...【详细内容】
2023-11-13  Search: VR  点击:(13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AI是万灵药?Meta要把大模型塞进AR眼镜里
寻找下一块“屏幕”,这无疑是最近几年科技行业的一个热门赛道。随着个人计算机点燃了互联网,智能手机让移动互联网无处不在之后,这前后两次造富神话的出现,也让所有人都在期待下...【详细内容】
2024-04-09    三易生活  Tags:AR眼镜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AI+数字人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大屏AI数字人助力展厅设计创意升级
随着各行业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加速,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展馆展厅行业也步入数字时代,各式的展馆展厅设计在融合了全息投影、虚拟现实、数字沙盘、互动投影、互动桌面等多种技术后...【详细内容】
2024-04-09  世优科技虚拟人    Tags:数字人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百万家公司抢滩,“定制分身”低至几千元 数字人“淘金热”迎来下半场
(开栏语:“大模界”是每日经济新闻推出一档专注生成式AI与大模型技术的前沿科技报道栏目。在这里,我们将聚焦生成式AI技术浪潮,展现从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的大模型如何编织数...【详细内容】
2024-04-0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数字人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Meta:Quest 手势追踪不会用于模拟手柄
IT之家 3 月 28 日消息,Meta Quest 用户期待的“空气手柄”功能可能要落空了。近日,Meta 的一位产品经理明确表示,手势追踪功能不会用于模拟传统的实体手柄控制器。据IT之家了...【详细内容】
2024-03-29    IT之家  Tags:Quest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月入25万,批量AI美女,收割中年男人的钱包
  文|刘奕琦  号称“最难被电商撬动”的中年男人们,拜倒在了AI美女们的石榴裙下。  “中年男人不如狗”这句话,一直被视为是中年男性在消费鄙视链里的真实写照。爱捯饬...【详细内容】
2024-03-22    电商在线  Tags:AI美女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关注的网红博主 可能是“假人”
在社交平台上,卡塔琳娜是一位在中国生活了5年的俄罗斯女孩,今年1月开始发布视频,多数附带着商品链接。她拥有超过10万粉丝,看起来只是众多带货网红中的一个。但如果留意就会发现...【详细内容】
2024-03-22    中国宁波网  Tags:网红博主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数字人下半场:奔向“真”生产力
作者:产业家如果说2023年,大家关心数字人,更多在于好奇心和新鲜感。如今的2024年,人们则更加看重其是否真正解决行业中的某些痛点。 随着技术的深入发展,数字人正在成为生产生活...【详细内容】
2024-03-21    砍柴网  Tags:数字人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IDC:预计2028年全球VR/AR设备规模达2470万台
日前,IDC发布最新市场调研数据,2023年全球VR/AR设备出货量暴跌23.5%,不过IDC也表示伴随着苹果Vision Pro的大规模上市以及全球宏观经济的改善,预计2024年将迎来爆发,出货量预计增...【详细内容】
2024-03-20    PChome电脑之家  Tags:VR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虚拟偶像的崛起: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我们见证了无数领域的巨大变革。其中,虚拟偶像的崛起是近年来最为引人注目的现象之一。这些虚拟人物不仅引领了新的潮流,还为艺术与科技的结合提供了无限...【详细内容】
2024-02-01    简易百科  Tags:虚拟偶像   点击:(1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的最新发展,以及它们在游戏领域的应用
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的最新发展,以及它们在游戏领域的应用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已经成为当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这些技术为游戏领域...【详细内容】
2024-02-01    简易百科  Tags:虚拟现实   点击:(121)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