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百科

把少儿编程当成名校敲门砖?

时间:2023-08-10 12:10:49  来源:企鹅号  作者: 养料

近期,南风窗一篇少儿编程机构大爆雷的新闻引发关注,报道指出2023年上半年,在全国二十个城市均有门店、经营十二年、学员超十万的“贝尔机器人”编程中心屡屡陷入“退费难”“突然闭店”的风波,涉及北京、杭州、成都、重庆等城市。

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语数外这些基础学科的培训班已经销声匿迹。但在舞蹈、绘画和声乐培训班的旁边,少儿编程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一般,纷纷涌现。编程培训已成为许多教培机构获利的一大业务板块。

不止是线下门店,手机广告、推销电话也铺天盖地向家长涌来。

受政策影响,近几年少儿编程教育行业井喷式发展。多鲸教育研究院发布报告称,截至2021年,全国少儿编程教育公司多达 653 家,授课形式包括AI 课、1V1、小班、双师等类型。

少儿编程的学习费用也不便宜,家长给孩子报名的平均花费在7000-10000元,总体市场规模达到了280亿。

图片来源:多鲸教育研究院

说到这里,家里没娃的估计已经懵了。编程不是大学才开的课程吗?怎么培养程序员都要从娃娃抓起呢?

其实,目前市面上的少儿编程课,与互联网、高新技术公司的程序员并没有太大关系。

孩子们所上的课程主要分为两大类:软件编程和硬件编程。 软件编程就是输入操作指令,实现特定的动画、游戏或网页效果;硬件编程主要包括积木搭建、机器人制作。

很多机构还会把简单的操作指令,做成可以拖拽的操作框,只需要按照逻辑顺序排列这些指令,就可以控制动画中的人物完成特定动作。

孩子不会打字、不会算数,却能开发游戏,哪个父母不心动?

图片来源:Scratch官网

不过,少儿编程培训机构鱼龙混杂,究竟是放养孩子的托儿所,还是未来精英的培育基地?老母亲心里打了一个问号。

01

兴趣爱好VS名校敲门砖

很多机构在推销的时候都会说:“从小让孩子学编程,孩子的数理成绩就会一骑绝尘,初中就能参加国内比赛拿到重点高中入场券,高中还能参加国际比赛拿到清北保送资格。”

把编程吹成了名校敲门砖、学业直通车,忽悠得家长立刻掏钱报名。

图片来源:知乎问答

不过,现实很可能会给大家泼上一盆冷水。

首先,编程还不是中小学阶段的必修课,学习编程也无法直接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和排名。

到了中考阶段,一些名校把科技特长生列入了中考特招范围,认证标准是在专业比赛中(国际、国内、省市区等)获得前三名的优异成绩,要求并不算低。

图片来源:知乎问答

到了高招阶段,如果孩子想要申请海外名校的计算机、人工智能、软件工程等专业,具有编程的学习基础和比赛奖项背书,的确会成为加分项。

不过,除了一些信息类比赛的天才选手,现阶段孩子学习编程对国内升学的帮助还比较小。

比如高校选拔基础学科人才的“强基计划”,2023年只有30所高校破格接受在信奥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二等奖及以上的考生报名,还要参考高考成绩、参加面试才能获得录取资格。

再比如一些机构宣称的,拿到国际比赛奖牌就能获得清华北大的保送资格。殊不知在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每个国家最多只能派4名选手参加,金牌数量更是寥寥无几。

图片来源:@数社

所以说,学习编程对孩子升学有帮助吗?当然有,只不过家长和孩子都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孩子的要求也不亚于高考。

孩子学习编程并不是捷径,而是少数人不懈努力才能打通的升学渠道。

02

少儿编程的本质是逻辑训练

如果少儿编程对升学的帮助微乎其微,那么接触编程对孩子来说就毫无意义了吗?其实不然。

孩子学习编程,虽然很难通过参加国际比赛,拿大奖、进名校,但是依然可以对孩子进行逻辑思维方面的训练,培养创新精神。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首先,孩子在操作指令的过程中,需要明白指令的功能、先后顺序,学会排兵布阵、通盘考虑,促进全局思维和逻辑思维的发展。

这样,孩子拿到一道数学题的时候,就不会想到哪里写到哪里,而是先思考解题的方法、步骤,再进行整体、连贯的回答。

其次,很多孩子在刚开始学习的时候,都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而编程“打怪升级”式的学习模式,以及少儿友好的操作页面,都吸引着孩子的注意力,提高了孩子的专注度。

最后,电脑语言的特点是标准化,任何一个细节的错误都会导致程序无法运行。

图片来源:unsplash.com

孩子刚开始遇到bug,可能会烦躁、焦虑。但是,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寻找bug、尝试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提升了逆商和抗挫能力。

如果父母把少儿编程看作是素质教育、提升能力的一种方式,那么孩子将获得无限的学习乐趣和价值。

03

去伪存真,拒绝智商税

网上有一个热门问题:现在流行的少儿编程,是不是收智商税?高赞回答,清一色觉得“是”。

不过,已经报名的家长也不用灰心丧气,只要明白孩子学习编程的目的,不把编程变成另一种逼迫孩子的填鸭式教育,孩子也能够学有所获。

同时,如果父母能够给孩子提供具有创造力的成长环境,在家庭教育中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那么大可不必给机构送钱。

比如说,很多机构都在使用的Scratch少儿编程软件,在网上就可以买到正版或汉化版,父母完全可以在家陪孩子学习。

图片来源:unsplash.com

之前在网上看到一位父亲的购物车,里面有乐高积木、迷你无人机、益智机器人、天文望远镜、生物显微镜等等学习用具,从动手操作到思维训练,几百上千元钱就能搞定。

此外,少儿编程培训机构的兴起不过10年光景,市场上还有很大的泡沫。

近三年来,线下课程受到严重冲击,课外培训政策持续收紧,家长也要考虑到教育机构暴雷的风险。今年,拥有数十万学员的“贝尔机器人”编程中心,就屡屡陷入闭店风波。

如果机构建议一次性花费好几万元,报名两三年的课程,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

图片来源:unsplash.com

从奥数、英语到编程、机器人,从舞蹈、绘画到滑冰、马术,针对孩子的培训班不断升级,针对家长的营销策略也紧跟时代、不断更新。

说到底,这些培训班都是抓住了家长对孩子升学的焦虑,只要对孩子的学习有帮助,家长就舍得花大价钱,只为让孩子多一个进入名校的机会。

然而,当家长以为自己知晓了名校招生的信息差,把握了非传统渠道的升学机会时,却发现这些赛道也一样拥挤,而我们也从未成为信息差的获益者。

打破困局的唯一方法,就是把注意力从培训班转移到孩子身上来,从销售员的话术转移到孩子的兴趣上来,实现以孩子为中心的教育。

决定孩子未来的,从来不是培训机构,而是孩子自己。



Tags: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AI是万灵药?Meta要把大模型塞进AR眼镜里
寻找下一块“屏幕”,这无疑是最近几年科技行业的一个热门赛道。随着个人计算机点燃了互联网,智能手机让移动互联网无处不在之后,这前后两次造富神话的出现,也让所有人都在期待下...【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考研调剂第一次失败后,考生还能继续调剂吗
考研调剂失败后,考生仍然有机会继续调剂。如果考生在第一次调剂过程中没有收到复试通知,可以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继续申请其他院校的调剂,并参加复试。考生需要密切关注各高校的...【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高职单招是什么意思?
高职单招是什么意思?2024高考:高职单招和高考的区别在哪里?...【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在饭局上喝酒,是一个社交场合的重要环节。作为一个有见识的人,学会几句“万能开场白”不仅能活跃气氛,还能让人们对你刮目相看。以下就是三个可以用于各种场合的万能开场白,希望...【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汽车不停能开多少公里?老司机:别超过极限,否则伤车又伤人!
在如今这个汽车普及的时代,私家车已经成为了不少家庭的必备品。它不仅代表着一种出行的便利,更是生活品质的提升。然而,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私家车的广泛使用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三证齐全,中国“飞的”不远了?
【环球时报记者 丁雅栀 李炫旻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4月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广州为亿航智能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颁发生产许可证,加上去年取...【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米SU7被大卸八块,雷军回应了
4月8日晚国内有一场汽车发布会,然后出现了令人不可思议的一幕。他们把小米SU7当为标杆进行对比,但却把小米SU7的参数给标错了。随后小米官方连发三条信息进行强硬回应,最后的结...【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视频号,从抖音挖来一个“一姐”?
文|王亚琪编辑|斯问“你说你要尊严,一个月5000块钱的合同工资,能体现你的尊严吗?”“我那么多的人脉和资源,你如果够聪明的话,你踩着我肩膀往上爬不是更快吗?你拿着我每个月收来的房...【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0首付、0利息!多家车企跟进“车贷新政”,但背后还有“隐性”要求
“您是全款购车,还是贷款购车。”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北京某吉利银河4S店后被销售人员如此询问。“如果您选择贷款购车,现在很划算,可以有多种分期方案可选。比如,至...【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真正0首付、0利息来了!“车贷新政”后,多家车企放大招,甚至出现高达3万元金融贴息
每经记者:段思瑶 每经编辑:王月龙,裴健如“您是全款购车,还是贷款购车。”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北京某吉利银河4S店后被销售人员如此询问。“如果您选择贷款购车,现在...【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锻炼记忆力的最佳方法你知道吗?
每一位家长都期盼着自己的孩子能拥有超凡的记忆力,因为那如同坚实的基石,为学习之路铺设坦途,更是未来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密钥。然而,锻炼记忆力的最佳方法有哪些呢?今天,就让我...【详细内容】
2024-03-19  莎莎de笔记    Tags:记忆力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懂编程就是文盲”?别用焦虑论调裹挟家长
据3月17日中新网报道,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科创教育逐渐走入千家万户,少儿编程作为代表,近年来更是备受瞩目。然而,“未来的文盲,就是不懂编程的人”的论调也甚嚣尘上。必...【详细内容】
2024-03-19    工人日报  Tags:编程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样的孩子才能成为大科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倪闽景解答
今天(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接受了记者采访。倪闽景介绍,拔尖创新人才有三个共同的特质,...【详细内容】
2024-03-13    中国日报  Tags:科学家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孩子教育,中国父母到底花了多少钱
2018-2019学年各学段家庭生均教育支出水平。受访者供图2018-2019学年各年级段家庭教育支出水平。受访者供图一个家庭把孩子从小培养到大学毕业要花多少钱?这恐怕是很多人一时...【详细内容】
2024-02-28    中国青年网  Tags:教育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利用压岁钱帮助孩子培养正确的金钱观
过完年,孩子的压岁钱该如何处理成了热门话题。媒体发起的一个关于“孩子压岁钱该如何处理”的问卷调查显示,近半数孩子的压岁钱完全由父母保管,而家长处理压岁钱的方式各不相同...【详细内容】
2024-02-27    北青网  Tags:金钱观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有哪些科目和考试内容
公务员考试主要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其中笔试包括行测和申论,面试环节则主要考察仪表仪态和口头表达能力。笔试科目和内容如下: 行测:主要考察的是考生的言语理解、数量关系...【详细内容】
2024-02-26    简易百科  Tags:公务员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备战公务员考试:你需要准备什么?
首先,你需要看下自己是否能够参加考试。具体的说就是假如你考过了,能不能通过政审。如了解下亲属是否有犯罪记录、或是其他影响考试的情况,再一个就是看一下自己的档案里面是不...【详细内容】
2024-02-26  高考招考我来说    Tags:公务员考试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博士后是什么?
博士后是指获得博士学位后,在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特殊职位。博士后通常是在完成博士学位后,继续在某个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同时接受导师的指导和帮助。博士后是...【详细内容】
2024-02-26  朗玛星座屋    Tags:博士后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考研英语要求:必须过几级才能顺利应试?详解考研英语等级要求
随着越来越多的学子选择考研作为深造的途径,考研英语作为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难度和重要性不言而喻。不少考生在备考初期都会有一个疑问:“考研的话英语需要过几级...【详细内容】
2024-02-26  兰志强    Tags:考研英语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博士”与“博士后”,到底谁是最高?
学历的重要性如今,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大学生的数量逐渐增多,而学历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学历越高,就越能让人高看一眼。因此,许多家长都希望子女能拥有更...【详细内容】
2024-02-26  炸毛的小狗豆豆    Tags:博士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